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03226|回复: 14

伊斯兰正统派思想丛书:《圣贤的教门》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9-5 17: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云南哈吉

清清白白的教门远始于人祖阿丹,真真实实的道统光扬于穆圣。阿丹是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圣是伊斯兰教的光扬者,是超前绝后的圣人。他之后再无圣人,只有贤人(外哩)领导教门。自阿丹、施斯、伊司马仪、伊司哈格、叶尔孤白、优素夫、鲁特、阿尤布、舒尔布、穆萨、由土耳、伊里雅斯、达乌德、苏来曼、尤努斯、宰凯里雅、叶海亚、尔萨到穆圣等先知们的教门就是伊斯兰教正统派。穆圣是伊斯兰的集大成者,是封印万圣的至圣,是人神的领袖,穆斯林的光辉楷模与典范,依此,他就是最标准的伊斯兰教正统派,当然的正统派。

真主的外哩们就是名副其实的伊斯兰正统派。穆圣的四大哈里法艾布·伯克尔、欧麦尔、奥斯曼、阿里是真主的外哩,戴穆圣王冠的穆阿兹·杰拜力,穿穆圣绿袍的伍外斯·改勒尼也是真主的外哩,伊斯兰四大教法学派的创始人艾布·海乃斐、马利克、沙斐尔、罕百礼四大伊玛目也是真主的外哩,他们就是响当当的伊斯兰教正统派。

穆圣的皇亲国戚也是正统派。他们中有圣太海迪彻、阿依莎等,有圣叔韩泽、阿巴斯,有岳父艾布·伯克尔、欧麦尔、有女婿奥斯曼、阿里,有圣孙哈桑、侯赛因等,他们就是格守《古兰经》《圣训》的正统派。

穆圣的弟子们也是正统派。他们中有迁士也有辅士,还有继迁辅士之后皈依主道圣教的忠诚信士。如哈立德·本·沃利德,波斯人赛利曼等。穆圣的再传弟子,三传弟子也都是正统派。

凡格守《古兰经》六大圣训(《布哈里圣训集》,《穆斯林圣训集》,《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尔密济圣训集》,《奈萨仪圣训集》,《伊本·马哲圣训集》)四大教法(艾布·海乃斐教法,马利克教法,沙斐尔教法,罕伯里教法)的穆斯林也都是正统派。



 楼主| 发表于 2007-9-5 17: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清廉洁皎的穆斯林也属于正统派。穆圣说:“一切清廉洁皎的人是我的后裔。”(马坚:《清真指南》第165页,宁夏人民出版社,1988年,银川)

一切忠信的人,诚笃的人,善良的人也都是正统派,因为他们是“真主所护佑的人。”(《古兰经》469,马坚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年,北京。)

凡服从真主,使者和主事人的人就是正统派。真主说:“凡服从真主和使者的人,都与真主所护佑的众先知,忠信的人,诚笃的人,善良的人同在。这等人,是很好的伙伴。”(469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应当服从真主,应当服从使者和你们的主事人。”(459)“主事人”即指艾布·伯克尔,欧麦尔,奥斯曼,阿里,穆阿兹,伍外斯一类的圣门弟子,真主的外哩(朋友)。他们是信道的人们很好的伙伴,良师益友。

苏菲派也是正统派。中国颇有影响的研究苏菲的专家马通教授在其专著《中国伊斯兰教派门宦溯源》(宁夏人民出版社,1995年,银川)一书的开章明义第一页中说:“苏菲派属于正统派。”

原因之一,穆圣就是第一位大苏菲,他在为圣前常到麦加郊外的希拉山洞隐修,并在此洞中隐修时得到了“天启”。

原因之二《古兰经》是苏菲派思想的渊源,例如《古兰经》171941532-1881233750165685243542515039-407178-79762611153459383133414242354314246729等。

 楼主| 发表于 2007-9-5 17: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因之三,十一世纪哈里法国家赛尔柱王朝(1055-1191年)的第二任首相尼查姆·穆尔克(1018-1092)于1163年正式宣布伊斯兰学者艾什尔林(873/874-935年)的教义学为正统派的教义学,即正统信仰。但由于“它有着明显的教条主义特征,它的思辩的论证方法可以成为宗教学者或宗教教师的宠物,但它仍然脱离广大信众,难以为人民所接受,使官方信仰大众化,普及化的历史使命落在了伊斯兰著名学者安萨里(1058-1111年)身上。

他考虑到当时思想界的影响,苏菲派关于神秘的爱的主麻显然有利于教徒群众远避种种异端邪说而一心向主:苏菲强调个人内心的直觉经验,强调个人的精神生活的纯朴和灵性的净化,对巩固伊斯兰教的信仰阵地,坚定人们的信念都是有益的。只是苏菲所主张的神智论、泛神论观点以及圣徒、圣陵崇拜仪式不利于正统信仰的发展。

为此,他在分析上述情况后,对苏菲主义中的神秘主义作了具体的取舍,并使之与已经调和的理性与启示,科学与信仰的艾什尔林派观点进行再调和。安萨里对伊斯兰教应建立在个人信仰的基础上。关于信仰应由个人内心经验予以见证,而且是人人得而自证的说明终于成了伊斯兰教集大成的观点 。安萨里也被后人奉为‘伊斯兰教权威’,并赐于他‘宗教复兴者’的称号”。(金宜久:《伊斯兰教的官方信仰为什么要吸收苏菲的某些神秘拄义因素》,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编《伊斯兰教文化面面观》第118119页,齐鲁书社,1991年,济南)是苏菲大师安萨里把苏菲纳入完整的教义学体系的。

原因之四,苏菲派的伊玛目都是真主的外哩(朋友),都是圣裔(清廉洁皎的人)。原因之五,苏菲派的信仰是正统派的六大信仰:信真主,信天经,信天仙,信圣人,信**,信前定。原因之六,苏菲的功修是穆圣当年的三乘(礼乘,道乘,真乘)功修。

 

 楼主| 发表于 2007-9-5 17: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穆圣说:“呜呼!迁士、辅士及众多士:归真有路,引路有引。失路者无归,失引者无法。庶众由贤学而至迁辅,由迁辅而至圣,由圣而至主,此归真之路也。舍礼尔提(شريعة教乘,念礼斋课朝—笔者)吾之言也,脱礼格提((طريقة)道乘—笔者)吾之行也,哈给格提(حقيقة)(真乘—笔者)吾之境也。由(شريعة)至(طريقة),由(طريقة)而至(حقيقة),此行路之程也。 

经云:‘造化天地,显主大能,造化人神,显主全品。’人为天地贵,万物灵,必以知主为得道,体主为行道,显主为了道。三程之尽,了道而已。人人能之,人人可登极品。凡人      觊觎得近主之高品,无他术焉,体主行道而矣。”(刘智:《天方至圣实录》第272页,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印,1984,北京) 

原因之七,苏菲派坚持正统派政治上、经典上、教法上和教义上的观点。

正统派的观点是:“在政治上,该派承认艾布·伯克尔、欧麦尔、奥斯曼、阿林四大哈里法为先知穆罕默德的合法继承人,同时也承认伍外麦叶王朝和阿拨斯王朝历代哈里法的宗教政治领导地位,并形成了以哈里法制度为核心的政治学说。 

在经典上,该派认为《古兰经》是安拉无始的语言,是穆斯林信仰和立法的最高原则,圣训是对《古兰经》的补充和阐述,也是穆斯林行教门和言行的准则。9——10世纪该派形成了‘古兰经注学’和‘圣训学’,确立了该派学者所辑录的‘六大圣训集’的权威,七大诵读法为穆斯林所公认和接受。 

在教法上,该派在早期圣训派和意见派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以海乃斐、沙斐尔、马利克、罕伯里为代表的四大教法学派,并系统地确立了教法学和法理学体系。 

在教义上,该派在反对穆尔太齐赖派和什叶派的斗争中,于十一世纪正式接受了艾什尔里派的教义学为本派的正统教义,后伊斯兰教权威学者安萨里将苏菲神秘主义引入正统思想,最终完整的教义体系,它为世界大多数穆斯林所奉行,逊尼派约占全世界大多数穆斯林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宛耀宾:《伊斯兰教》,见《中国伊斯兰百科全书》第2223页,四川辞书出版社,1994年,成都)

 楼主| 发表于 2007-9-5 17: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因之八,苏菲派的师表(道长)是穆圣亲自传下的圣传师表。穆圣是表,师表是里,里由至圣始,到马赫迪伊玛目止。他们是伊斯兰的古土布(轴心),他们有生有死,有继有替,执掌伊斯兰,兴盛伊斯兰。

穆圣说:“到死时而不认识当代师表的人,如同蒙昧时代的人死去一样。”(引自赛尔顿丁著,马坚译《教典诠释》第127页,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出版,1988年,北京)原因之九,苏菲派继承了穆圣的遗志,高举他的绿旗,为完成他的未竟事业,为弘兴主道圣教而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他们是伊斯兰的中流砥柱。

原因之十,正统派是大众派。苏菲派就是为全球穆斯林谋求两世幸福的大众派。穆圣说:“犹太教分为七十一派,基督教分为七十二派,我的教生将来要分七十三派,但只有一派进天堂,他就是大众派。”

“我的教生将分七十三伙,七十二伙归火狱,一伙进天堂,其遵圣道通礼之人也。”(刘智:《天方至圣实录》第278页)

苏菲派之所以是进天堂,遵圣道,通礼之人的一伙,主要是他始终有一位真主的密友师表(道长)引导者,格守着穆圣给教生留下的两件法宝——《古兰经》,圣训。那七十二伙之所以归地狱,主要是它们没有真主的外哩(朋友)指引,而是追随“学者”,阿訇。“学者”、阿訇们由于知识和判断上的原因,有时正确,有时错误;还由于私欲,会增减变更穆圣的买兹海布,这就是使他们和他们的群众远离主道接近异端。差之毫离,失之千里。这怎能归处天堂呢?


 楼主| 发表于 2007-9-5 17: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穆圣教生欲归处天堂,就必须有一位真主的外哩(朋友)作自己的导师,把自己引向天堂。没有真主的外哩作向导的人是迷误的人。

真主说:“真主使谁迷误,谁没有向导。”《古兰经》4033

有真正的外哩作向导的人,心明眼亮,端行主道圣教永远不迷航。圣人讲罢上面那段话后,拿起笔在桌上画一条直线,说:“这是我通向真主的道路。”又在它的左右各画了许多线,说:“这就是七十二家的道路,都说是正道,其实并不是正道。天经说:‘你们若争论一件事,须归之于真主,归之于圣人。’即是归于真主的天经,圣人的行持。除开天经圣训,就是(归于)私欲异端了。恶魔是诱人作恶的。‘学者’阿訇们不会叫人去作恶,但会导人做异端。以异端为功修,最终还是坠落于恶。‘学者’阿訇们不敢悖逆天经,但会顺从私欲。以私欲为正确的人,最终将落于悖逆。恶魔诱惑愚蠢的人不深,而诱惑有知识的人则深,你们当慎之又慎!”(刘智:《天方至圣实录》第278-279页)

‘学者’阿訇们不顺从真主的朋友们而顺从私欲,毁了自己,也毁了群众。教训是非常深刻的,活着的人必须记取。

苏菲派是一个教徒遍及亚非两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大教派,它有许多教团。著名的教团有纳格什班迪耶,卡迪里,苏哈拉瓦迪,里法伊,契斯提,沙兹里,毛拉维等。乃格湿板迪耶教团是十四世纪苏菲派的一个大教团,它由享誉全球的大外哩穆罕默德·巴哈文丁·乃格湿板迪耶(13181389年)创立。


 楼主| 发表于 2007-9-5 17: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穆罕默德·巴哈文丁·乃格湿板迪耶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十五世孙,是穆圣生前命弟子们撰写的著名经典《买达依哈》中提到的伊斯兰杰出的师表之一。他的贡献是引导了亚洲数十国穆斯林步入伊斯兰正道,他的传世佳作《真道隐密》至今还指引着人们,使他们摒弃异端,端行于主道圣教。

我国的六大苏菲门宦(新疆的白山派,黑山派,陕甘宁青云贵川的哲赫林耶,虎夫耶,嘎的林耶,库布林耶)就是乃格湿板迪教团的支系。

“十六世纪以来,苏菲派传入新疆南部,通过‘依禅’。十七世纪,苏菲派教团中的一些支派,又由新疆传入甘宁青穆斯林地区,于是狄道、循化、河州地区逐渐成为中国门宦的发源地。”(马通:《中国伊斯兰教派门宦溯源》第15页,宁夏人民出版社,1995年,银川)

哲赫林耶是从也门首都萨那道堂传入的,它是也门乃格湿板迪耶的一个分支。著名学者马学智在其《哲赫林耶道统史传》中说:“我们的大教主穆罕默德·伟尕耶屯拉希的教乘是海乃斐派,道乘是嘎迪林耶和乃格湿板迪耶,在中国以哲赫林耶著称。”(见马通:《中国伊斯兰教派门宦溯源》第20页)

嘎迪林耶属下的大拱北门宦说:“大拱北头顶的是虎夫耶,怀抱的是嘎迪林耶,身背着哲赫林耶。”(马通:《中国伊斯兰教派门宦溯源》第20页)

这说明哲赫林耶,虎夫耶,嘎迪林耶,与乃格湿板迪耶之间的联系。“新疆依禅派的支系虽然很多,但比较大的支系派仍然要算乃格湿板迪耶的主要支系——黑山派与白山派。”

“新疆依禅派与甘宁青的一些门宦是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如穆夫提门宦的创建人马守贞就是新疆白山派著名和卓阿帕克的后裔,毕家扬门宦的马宗生,鲜门门宦的鲜美珍,刘门门宦的刘伯阳以及临夏的祁信一,青海的李太巴巴,同太巴巴等都是阿帕克和卓先后亲授的穆勒世德。东乡的北庄门宦,海门门宦,临潭丁门门宦和兰州的明洪堂等也与白山派有受传‘教门’的千丝万缕的关系。陇东南哲赫林耶的创始人马明心与新疆黑山派等也有道统关系。”(马通:《中国伊斯兰教派门宦溯源》第26-45页)

 楼主| 发表于 2007-9-5 17:2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马通指出:“黑山派也称自己是哲赫林耶。……哲赫林耶与黑山派都属于高念派,教统关系十分密切。今中亚,南疆地区的黑山派与甘宁青地区的哲赫林耶,其宗教仪式在很多方面是大同小异的。同时,黑山派和马明心一派,都称他们的道统属于乃格湿板迪耶的一支即哲赫林耶。……乃格湿板迪耶教派传播的地区较广,不仅中亚、中国、印度、马来来西亚、印度尼尼西亚有其支派,就是在阿拉伯半岛也曾很普遍。”(《中国伊斯兰教派门宦溯源》第119页)

乃格湿板迪耶教派是伊斯兰教正统派,这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官方的权威社会科学研究机关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的著名学者金宜久先生在其近年出版的专著《当代伊斯兰教》(东方出版社出版,1995年,北京)的第336337页中明确指出:

“中国伊斯兰教分逊尼和十叶派。逊尼派包括格底木,门宦和伊合瓦尼。门宦包括哲赫林耶、虎夫耶、库布林耶、嘎迪林耶、依禅派、圣训派和两道堂。伊合瓦尼分苏派和白派。哲赫林耶分沙沟门宦、北山门宦、板桥门宦和南川门宦。虎夫耶分毕家扬门宦、花寺门宦、穆夫提门宦、临洮门宦、北诗门宦、灵明堂、胡门门宦、鲜门门宦、刘门门宦、小刘门门宦、丁门门宦、通贵门宦、洪门门宦、赵高家门宦、明月堂门逭、崖头门宦、撒拉教、法门、文泉堂。嘎迪林耶分为大拱北门宦、香源堂门宦、阿门门宦、七(齐)门门宦、韭菜坪门宦、青海后子河门宦。依禅派分契斯提、苏哈拉瓦迪耶、伊斯拉米耶、买吾里威耶、乃合西班底耶、塞合尔班迪耶。十叶派分为十二伊玛目派和伊斯玛仪派。” 

    

亲爱的哈吉们,教胞们:伊斯兰既是近在真主御前的正教,穆圣光扬的宗教,诸位就应当尊他、行他、爱他、护他、维护他的神圣性、纯洁性,使他千年无掺杂,万年不泯灭,使他完美无缺地保存到至贤迈赫迪·伊玛目的光阴。穆圣是正统派的代表,他传下直至世尽的师表,就是正统派的旗手,监护人,真主的朋友(外哩)们就是正统派在世界各地的领导,一切为主道圣教呼喊、奔走、冲锋的穆斯林就是正统派的干将,一切虔诚的穆斯林就是正统派的群众。正统派是严遵格守古兰圣训教法的,是为穆斯林大众谋两世幸福的,是为主道圣教流血流汗的。正统派是真主的集体,而真主的集体是优胜的。愿天下的穆斯林都是正统派,愿天下的穆斯林都进天堂!(امين

 

 

发表于 2008-6-13 01:27: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好的书!
复制收藏了
谢谢楼主
发表于 2008-6-13 17: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5:0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