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楼主: 启明星

纳斯尔教授的“圣道伊斯兰教”观初探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7-7-20 21:0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我们发现,这个体系在思想立场上与“伊斯兰现代主义”、“原教旨主义”、“教条主义”、“唯理性主义”和“伊斯兰政治化”、“伊斯兰革命化”的近现代倾向是非常不同的。虽然,纳斯尔在其著述和论文中一般不使用原教旨主义这个名词,因为穆斯林学者都认为这个起源于基督教历史的词汇并不能完整的表达在伊斯兰教背景下产生的思想和事物。但纳斯尔教授的思路是清楚的,立场是明确的。“伊斯兰现代主义”、“原教旨主义”、“教条主义”和“唯理性主义”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反对传统伊斯兰教对宗教的“沙里亚提”教乘、“托里格提”道乘和“哈给格提”真乘论这个“三乘之说”的,他们都主张伊斯兰教只有“沙里亚提”,而没有所谓的道乘和真乘可言,更不问津“麦阿瑞法提”(Maiarifat)真知的可能性。纳斯尔坚决从伊斯兰教学者的传统立场出发,主张伊斯兰教三乘不可分割,缺一不可。在这一点上,我们发现他是与伊玛目安萨里、筛赫阿布杜利•嘎迪尔•吉拉尼(Shaikh Abudul Alqaadir Aljilani)、伊本•阿拉比(Ibn Alarabi)、伊玛目然巴尼、伊克巴尔博士(Dr Muhammad Iqbal)和明清之际的一代中国穆斯林学者刘介廉、马注、王岱舆等历史上的传统伊斯兰教代表人物保持一致的,而与穆罕默德•本•阿卜杜里•万哈布(Muhammad Ibn Abdul Wahhab)、赛义德•古特布(Seyyid Qutub)、毛杜迪(Almaudoodi)等近现代穆斯林思想家持相反的立场。这个体系也不赞同对伊斯兰所做的“马克思主义式的解释”,因为伊斯兰教并不是建立在“阶级斗争”基础之上的,而是以顺服真主、追求和平为自己的唯一使命的,因此,这个体系是不赞成“伊斯兰政治运动”和“伊斯兰革命”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纳斯尔对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及穆斯林世界各地近现代产生的“伊斯兰政治复兴运动”持保留态度。

      最后,我们还发现,他也是积极主张伊斯兰复兴的,但在他那里,伊斯兰复兴并不是一场政治运动,也不是一场革命,而是一场人格生命力的再生,精神生命的重塑和文化再创力的焕发。这种复兴的手段是征服自我,改变自我,创造自我,升华自我,它是冲穆斯林自己而来的,是为提升穆斯林自己的人格品位和文化创造力而来的,而不是针对他人的。其目的是促使穆斯林的思想、文化、哲学、艺术和学术获得新生,是一场内在的认识升华,而不是建立外在的“伊斯兰政府”,倡导要“输出”的“伊斯兰革命”,在这一点上,他与近现代伊斯兰复兴运动保持谨慎的距离。因此,纳斯尔的伊斯兰复兴是一场温和的文化、思想和精神复兴。

 楼主| 发表于 2007-7-20 21:0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见,纳斯尔的“圣道伊斯兰教”观是近几十年来一位具有国际影响的穆斯林宗教学家和哲学家发展出的一个崭新理论,它是在穆斯林世界面临外患内忧,“伊斯兰复古运动”、“伊斯兰政治化”、“伊斯兰现代主义”、“伊斯兰社会主义”思潮这样一些时代背景下,一位既扎根于伊斯兰教传统宗教思想、又接受过西方高等教育的具有独立人格和思想的穆斯林宗教学家和哲学家对伊斯兰教世界本身所做的一场反省,是对伊斯兰教世界自身之外的世界和文明的再认识和再探索,是对穆斯林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历史、如何建设自己的现在和构造自己的未来的思索,是如何处理内部互相认同的问题、如何正确构建与外部世界和谐共存的理论尝试,具有非常重大的穆斯林“文化自觉”意义。目前,对纳斯尔的“圣道伊斯兰教”观的异议主要来自穆斯林内部,特别是一些具有“原教旨主义”倾向的派别,主要集中表现在他的“圣道伊斯兰教”观所包含的对逊尼和什叶两大教派的积极态度即承认两者都是圣道;重提伊斯兰教传统的三乘之说;宗教多元论;对“伊斯兰政治复兴运动”的保留态度等。这是任何一种新的理论所无法避免的,也是纳斯尔教授需要做出合乎伊斯兰教传统和世人认同力的理性回答的。我们也看到,有一大批包括逊尼派和什叶派在内的穆斯林学界人士尤其是苏菲道统的代表人物已经对他的“圣道伊斯兰教”观表示理解和欢迎,形成了一股潮流。这是伊斯兰教世界产生的一个新的宗教思想动态,需要我们去关注和研究。

      “圣道伊斯兰教”观在穆斯林世界的命运以及如何借鉴它为我国当前建立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处理信仰伊斯兰教各民族的问题提供新思路、如何正确引导我国的伊斯兰教,乃至对我们地球村建立一个和谐的人类大家庭有着非常积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国有两千万穆斯林,有十个民族几乎全民信仰伊斯兰教,穆斯林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多,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宗教的思想走向,的确关乎全人类的命运和未来,如何搞好宗教和其它文明间的对话与和谐的确是二十一世纪向人类地球村提出的严峻挑战,如何批判某些西方人鼓吹的“文明冲突”论,不让它成为人类新一轮冲突和战争根源的理论根据,让人类生活在和平、和谐与兄弟情谊之中,在这些问题上,纳斯尔教授的“圣道伊斯兰教”观无疑会对我们当前建设和谐社会的理论与实践具有相当积极的启迪意义。

发表于 2007-7-24 14:35:1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者就是学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2:5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