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95258|回复: 4

圣纪节的意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5 14:2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枫落 于 2012-2-5 16:19 编辑

圣纪是全体穆斯林喜庆的节日。为什么要庆祝圣纪?不外乎两个方面:第一,体效穆圣的高尚品德;第二,希望穆圣为众穆民向安拉求情。
1、效仿穆圣高尚品德。穆圣是先天的来源,中天的师表,后天的求情者。“清净言”中昭示:
“不为了你,我(指安拉)绝不创造天地万有。”
穆圣说:“安拉首先创造的就是我的灵光。”
穆圣说:“阿丹还在泥水之间时,我就是使者。”
《古兰经》昭示:
“你确具备伟大的德性。”(68:4)
穆圣是中天尘世的师表。
安拉在伟大的《古兰经》中昭示:
“穆罕默德不是你们中任何人的父亲,而是安拉的使者,和众先知的封印。安拉是全知完事的。”(33:40)
这是深知过去、现在和未来‘彻知人类智慧发展的造物主的定论。穆圣是安拉的使者,是封印万圣的先知,是人神的领袖,是古今的师表,是两个圣地的伊玛目。他的诞生给人类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幸福。穆圣作为封印万圣的伟大使者,时时刻刻关怀自己教民的信仰,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对教民的关怀无微不至。
《古兰经》昭示:
“你们同族中的一位使者确已来临你们了,你们的困难使他忧愁,他希望你们走正路,他是怜悯众穆民的。”(9:128)
穆圣忧愁教生的程度,请看《古兰经》昭示:
“倘若他们不信这训辞,那么,在他们背离之后,或许你会忧愤而丧生。”(18:6)
经文说明穆圣是多么的关心穆民的信仰,穆圣具有伟大的人品和圣格,他的诞生是值得我们庆祝的。穆圣说:
“谁尊重我的诞辰,复生日,我是替他求情的。”
意思是说:谁尊重使者,体效穆圣德行,谁就获得穆圣为他求情的资格。
“据美国人迈克尔·哈特在《世界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一百位人物排名》一书的排名,穆圣排在最前。他在前言中写道,星球上生活过的数百亿人中,究竟谁在历史进程中影响最大?回答是穆罕默德。穆圣确是取得成功的唯一伟大人物,他传播了最伟大的宗教之一——伊斯兰教,他去世十三世纪之后,影响依然强在不衰。可以说,他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政治家和领袖。”这位美国天体物理学家是一位非穆斯林,他的评价是客观的、公正的。说明穆圣是前无古人,后来来者的先知。众所周知,世界上出过许多指名学者、科学家、政治家,他们逝世后,人们都举行纪念活动,举办学术研究会,表彰他们的历史业绩。穆圣是古往今来伟大的使者,他的生辰,更值得穆斯林纪念。
穆圣教导说:
“我奉命为使者,只是为完成一切优美的德性。”只有具备优美德行的人,才能成全别人的优美德行。《古兰经》昭示:
“假如你是粗暴的、心硬的,那么,他们必离你而分散,故你当原谅他们,并为他们求饶,和他们商议公事。”(3:159)
经文说明穆圣性格的优美。有人问阿依莎圣太,穆圣的人品怎样?圣太说:“穆圣的人品是全部《古兰经》。”这句话既通俗,而又完美地表明了穆圣人格的伟大,再没有比这句话简明扼要的话更说明穆圣人格的伟大了。
穆圣具备了伟大的德行,无微不至关怀教民。我们作为他的忠实教民,每逢圣诞节举行纪念庆祝活动,是表达对穆圣的敬爱之情,这是喜爱穆圣的一种重要方式。其次为了效法穆圣的圣行,学习他的伟大品格。同时通过圣记会的各项内容和仪式缅怀穆圣的丰功伟绩,加强穆民教胞之间的凝聚团结,增强对伊斯兰的热爱。第三是希望获得穆圣的说情搭救。这是圣记的深远意义和吉庆所在。
穆圣在麦加传教十三年,受尽偶像教徒的种种迫害,他们威逼利诱,手段恶毒,圣门弟子无法生活下去,曾两次迁移到非洲的阿比西尼亚避难。但反对派们仍不甘心,派人去要求国王把圣门弟子押解回来,扬言要杀害穆圣。穆圣不得不带着他的亲密战友——艾布白克尔于公元622年迁往麦地那。到麦地那后,伊斯兰教才得到迅速的发展,信教的人越来越多,穆圣把迁士和辅士结成亲密手足。迁都六年(628年),穆圣带着门弟子和穆斯林群众来朝觐天房,多神教徒不让穆圣进入麦加,穆圣和门弟子被阻于哈德比叶,直到签到哈德比叶和约后才返回麦地那。迁都八年(630年),麦加和光复了,穆圣召见那些一贯迫害圣门弟子的首恶分子,对他们说:
“你们认为我要怎样对待你们?”他们说:“你是仁慈的弟兄,仁慈的弟兄的后裔,请你恕饶我们吧!”
穆圣说:“今天,对你们既往不咎了。去吧!你们被释放了。”
穆圣不但宽容了他们,而且为他们祈祷说:“主啊!求你引导我的族人吧!因为他们愚昧无知。”
穆圣为敌人祈祷,人世间那有比穆圣更宽容的人物?努哈大圣向安拉祈祷说:
“主啊!求你在大地上不要留下一家不信道者。”
对比之下,可见穆圣的无比宽广的胸怀。
迁都之前,穆圣和门弟子们常常遭到多神教徒暴徒的围攻和侮辱,常被打得头破血流。穆圣51岁时,他的最大支持者艾卜·塔利布去世。三天后,圣妻海底彻归真。这一年称为悲痛年。穆圣失去了内外强有力的支持者,感到万分悲痛。同时,敌人更加肆无忌惮,疯狂地对他和门弟子进行迫害,企图消灭初生的伊斯兰教于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候,穆圣来到塔衣符,希望得到族人的支持,然而,他们却嘲笑穆圣,辱骂穆圣,围攻穆圣,鲜血流满了他们的双鞋。掌管山林的天使请求穆圣让他们消灭者伙恶人,穆圣却说:
“真的,我希望安拉从他们的后裔中产生喜爱安拉的人。”
因此,我们学习穆圣的伟大人品、高尚的情操,就是要使我们的人格升华,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穆斯林。
我们应当遵行《古兰经》和“圣训”的教导,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团结一致,求大同,存小异,完成自己对圣教应尽的义务。 遵行《古兰经》和“圣训”的教导,互相勉励,互相宽让,做一个合格的穆斯林。《古兰经》昭示:
“你应当保持容让,并当命人做好事,避开愚蠢的人。”(7:199)
相传这段经文降示后,大天使哲布莱依向穆圣传达:“调养你的主命你,要以仁慈待人,要接触不愿和你交往的人,周济反对你的人,必须这样做,才算保持容让。《古兰经》昭示:
“善恶不是一样的,你当以德报饶,要这样,你的仇敌才会变成知心朋友。
穆圣以德报饶,不知感化了多少冥顽不灵的人。他向安拉呼吁,主啊!遇到怒不可遏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安拉昭示:
“如是恶魔怂恿你,那么,你求安拉保佑吧!他确是全聪的,全知的。”(7:200)
恶魔的怂恿包括人类和神类。因此,穆民要时刻求安拉保护。
先贤刘介廉赞美穆圣的美德时说:“喜怒无私,动定有制,常说不笑,极怒不暴,恩一德不立,如损一肢;一行不全,如丧一体。柔言施济,爱不以常。”表现多么伟大的人品。
穆圣青年时代,古莱氏人修茸克尔白,对安放黑石争执不下,有人提议说:“谁最先从赛法门进入克尔白,我们就请他裁判此事。”大家一致赞同。穆圣突然从赛法门走了进来,大家即刻欢呼说:“这是穆罕默德,他是忠实可靠的人,我们欢迎他的仲裁。”穆圣了解情况后,让人拿来一块布,将黑石放置在上面 ,命每族各选出一位代表,抓住布的一角,将黑石抬到安放处,他亲自将石放在克尔白墙垣上。穆圣公正的决断令大家非常满意。
艾卜·哲黑里是穆圣最凶恶的仇敌,有人问他:“哈桑的父亲啊!这里除你和我外,没有别人,请你告诉我,穆罕默德是诚实的还是虚伪的?他说:“指主发誓,他是诚实的,他绝不说谎。”
艾布·苏福杨奉教前,曾到罗马贸易,罗马国王度勒格里问他:“穆罕默德奉命前,你们发现过他说谎吗?”苏福杨说:“没有发现过。”这是最凶恶的仇敌的证词。
穆圣是最有涵养、意志坚强的人,在宣扬正道时,无论遇着任何挫折,任何困难,都坚定不移。他郑重表示:
“指主发誓,假如古莱氏人把太阳放在我的右边,把月亮放在我的左边,要我放弃我的事业,我绝不会放弃。”
伍侯德战役,穆斯林战败,穆圣被敌人石块打伤,头破血流,门牙被打落,地上遍布烈士的遗体,麦地那充满了悲痛的哭声。门弟子们说:“主的使者啊!你求安拉惩罚这些逆徒吧!”穆圣严肃地说:
“我不是被派来诅咒人的,而是被派来劝化人的,慈爱人的主啊!求你引导我的族人吧!因为他们愚昧无知。”
多神教徒多次想伤害穆圣。有一天,穆圣在一棵枣树下睡着了,一个刺客走过来,举起剑,踢醒穆圣,说:
“今天谁人保护你?”穆圣说:“安拉!”忽然,利剑从敌人手中掉下来,穆圣拾起利剑,从容地问:“谁人又保护你呢?”刺客说:“你是仁慈的弟兄,请你饶过我吧!”穆圣放走了他,刺客回到族人跟前说:“我从最善良的人那里回来了。”
一次,基督教的代表们正同穆圣会谈,一个盲人走来,大声呼喊,穆圣回避了他,没有答复他,于是安拉降示了这节经文:
“因为一个盲人来到他面前,他曾皱眉,而且转身离去。”(80:1——2)。
穆圣奉到的启示后,马上把那位盲人请回来,请他坐在自己的大衣上,向他赔礼道歉。身为封印万圣者,不惜降低身份,向一个盲人道歉,可见穆圣的品格。
穆圣教导:
“谁伤害一个非穆斯林,我就是他的对头;谁与我作对,复生日,我是仇恨他的。”《古兰经》昭示:
“你们应当集体地坚持安拉的绳索,绝莫分裂,当牢记安拉对你们的恩惠。”(3:103)
“安拉的绳索。”许多注释家说是指《古兰经》,为什么要把安拉的《古兰经》比喻为绳索呢?一个掉进深坑里的人,需要绳索救出。那么掉进罪恶之海的人,更需要《古兰经》的拯救了。没有安拉对穆圣启示的《古兰经》指引,人们是不能走入正道的。《古兰经》昭示:
“你们不要纷争,以免胆怯,而威风丧失。”(8:46)
又说:
“众穆民都是弟兄,你们应当在你们的弟兄之间进行调解。”(49:10)
穆圣教导:
“穆民与穆民,好象一座建筑物,要互相维系。”
又说:
“你把众穆民的互相慈爱、互相怜悯、互相照顾方面,看成象一个身体,如果有一窃不舒服,那么,其他肢体都感到不安了。”穆圣警告闹分裂的人说:
“你们不要纷争,前人们闹纷争都遭到毁灭了。”
总之,我们庆祝圣记的目的,是要体会穆圣的美德,学习穆圣的高贵品质,做一个合格的穆斯林。
2、希望穆圣 的说情的经训依据。《古兰经》昭示:
安拉的使者,确是你们的希望安拉与**和多纪念安拉之人的好典型。
庆祝圣诞第二个目的,就是希望穆圣的求情。求情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1) 求情者已得到安拉的许可;
(2) 被求情者在今生已诚心做了“讨白”(忏悔)。
为什么要得到安拉的许可才能求情呢?因《古兰经》昭示:
“不经他的许可,谁能在他那里替人求情呢?”(2:255)
没有安拉的许可,就没有求情的资格,没有求情的资格的求情是无效的。在审判日,具有求情的最高代表就是穆圣。
穆圣说:
“我的求情,是益济我的教生中犯大罪的人。”
众先知虽不能达到穆圣的品级,但他们仍有求情资格,可以替自己的教生求情。一般贤哲烈士,只要得到安拉的许可,也有求情的资格。至于被求情者的诚心悔过,必须在今生。因为后世的忏悔已是见刑归信,那是丝毫无益的。只有今生彻底悔罪,保证永不再犯,才会蒙得安拉准承。
在审判日前,安拉允许的求情,这是合理的。天经和圣训也曾暗示众先知将来能替自己的教民求情,但是求情的大门是由穆圣打开的。对那严峻的时刻,人人自顾不暇。在那一日,人祖阿丹和圣祖易布拉欣面对,众教民请求他们求情时,他们都认为求情的资格不够,人祖阿丹曾在天园中违命吃了禁果,圣祖易布拉欣也曾说过“谎言”。因此,《古兰经》昭示:
“除安拉许可外,谁也不能在他面前求情。你说,准许求情的权柄,完成归于安拉掌握,诸天大地的国权都只归他掌握。”(39:44)
“故你当恕饶他们,当为他们向主求饶,当与他们商议公事。”(3:159)
求情的特权,既由穆圣开始,求情的门,也需要穆圣打开。我们都不是完人,谁不需要穆圣的求情呢?因此,期待穆圣的求情,也是我们庆祝圣诞的目的之一。
发表于 2012-2-5 18: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塞哇布了!学习了!
发表于 2012-2-24 11:3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塞哇布了!学习了!
发表于 2012-2-25 22: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3-1-11 08: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色俩目:学习了,色阿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1:3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