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53728|回复: 4

【转载】伊历(回历) 农历 公历 对照软件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 19: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收录相关的伊斯兰传统节日、中国农历传统节日

伊斯兰教历软件迅雷下载

伊斯兰教的历法,又称希吉来历(الهجريHajra),在我国也叫回回历或回历,通常用A.H.(拉丁文Anno Hegirae的缩写)表示。是阴历的一种。为世界穆斯林所通用,在中国也被广泛使用,主要在新疆、甘肃、宁夏、青海以及全国穆斯林集聚的地方。
特别说明:
本软件运行在Framework4.0及以上平台,请注意打Microsoft .NET Framework SDK v4.0补丁
补丁下载地址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 ... 0-919F-B21F31AB88B7
升级版软件将提供日记本、备忘、维语支持功能~
http://www.xuxj.com/soft/HijriData.rar

12sa.jpg

伊斯兰教节日
伊斯兰教的主要节日如下:
伊斯兰教历10月1日开斋节,我国穆斯林称肉孜节、大尔代节。穆斯林在开斋节要净身、理发、剪指甲,穿上新衣,吃枣子。到清真寺举行会礼,要去时、回时走不同的路,较富裕的穆斯林要施舍。会礼后,亲友互访,互赠礼品,举行庆祝活动。
伊斯兰教历12月8日至10日为宰牲节,清真寺举行会礼。宰牲献祭,牲畜肉分三份,一份送亲友,一份施舍,留一份自食。亲友间互相拜会。宰牲节的意义是学习易卜拉欣经受了考验,安拉改命易卡拉欣以绵羊作牺牲。
伊斯兰教历7月17日为登霄节,纪念传说中穆罕默德夜晚上天朝见安拉,登霄节夜晚,穆斯林举行礼拜、祈祷等活动。
伊斯兰教历3月12日为圣纪节,是穆罕默德诞生和逝世的日子。穆斯林到清真寺举行圣会,集体诵读《古兰经》,宣扬穆罕默德的生平业绩。
伊斯兰教历1月10日为阿术拉节,是安拉创造人、天国乐园、火狱的日子,也是阿里之子候赛因殉难日。穆斯林在该自愿斋戒。什叶派则举行哀悼仪式和游行等。 -
伊斯兰教历8月15日夜为白拉台夜,是安拉决定凡人一年生死祸福之夜,白天斋戒,夜晚诵经,祈求赐福。
伊斯兰教历9月27日夜为盖德尔夜,是安拉颁降《古兰经》之夜。此夜做一件善功胜过平时做1,000个月的善功。穆斯林夜晚去清真寺做礼拜,育经,有的还彻夜不眠。伊斯兰教历元旦,举行纪念穆罕默德从麦加迁徙到麦地那的活动。
伊斯兰教的节日和纪念日
伊斯兰教的节日和纪念日很多,为了便于记忆,我们按着伊斯兰教历的顺序择其主要者叙述如下。首先看看什么是伊斯兰教历。
伊斯兰教历,又称希吉来历(希吉来为迁徙的意思)。公元622年7月16日(阿拉伯太阴年1月1日),这一天称为希吉来历纪元元年元旦。这是第二任海里发欧麦尔为纪念历史上穆圣由麦加迁移麦底那这一伟大事件而规定的。今年(2000年)已经是希吉来历第1420年了
伊斯兰教历又不同于我国的阴历。我国的农历每年比公历少十天左右,故每三年一闰月,与公历年份的推进基本保持平衡。而伊斯兰教历则没有闰月,只是每三年有一个闰日。因此,伊斯兰教历每年比公历也少十天左右。这样每三十六年即少一年。如1987年的开斋节是5月29日,而再一个5月29日(也可能多一天或少一天有)的开斋节日,那就是三十六年以后(2023年)的事了。这就是为什么春、夏、秋、冬都可能遇到斋月的历法原因。伊斯兰教的其他节日和纪念日也如此推算。
1、开斋节
开斋节是阿拉伯语尔德•菲图尔的译意。具体时间是伊斯兰教历的10月1日。我国新疆地区称开斋节为肉孜节,这是波斯语芦茨的转音,也是斋戒的意思。
开斋节是伊斯兰教重要的节日之一,全世界穆斯林都很重视这个日子。为了过好节日,还规定在会礼前有几件可嘉行为需要做到。如忙吃一物(即在斋月内每天早晨不许吃东西时而吃了东西)、沐浴、刷牙。用美香、穿最洁美的衣服,去清真寺时低念赞词,会礼前交开斋税:一是交付一定数额的开斋税,若按实物计算即半升小麦或一升枣子(一升相当于八磅),折合人民币交付也可以;二是举行开斋节的拜功。是日穆斯林群众于上午去清真寺举行会礼仪式等庆祝活动,而后互祝节日快乐、幸福。
2、宰牲节
宰牲节一词是阿拉伯语尔德•艾祖哈的译意。又称古尔邦节,意为献牲,即宰牲献祭的意思。时间是教历的12月10日。•这个节日的来历是这样的。据说,有一天夜间伊布拉欣圣人梦见安拉,命令他亲自宰杀自己的爱子易斯玛仪勒作献祭,以此来考验他对安拉是否忠诚。第二天早晨,伊布拉欣决定将自己的儿子带到麦加城的郊区米那山谷献祭,以执行安拉的命令。当伊布拉欣向易斯玛仪勒说明原委时,易斯玛仪勒毅然地说:“爸爸!您执行真主的命令吧!我会忍受一切的。”但是,当伊布拉欣举刀准备动手时,安拉及时派遣天仙拉来一只黑头白羊,使其代替易斯玛仪勒作祭品并默示:“伊布拉欣啊!你已经忠实地执行了梦里的指示。我就这样慈悯一切行善的人。”为了纪念这一动人的历史事迹和感谢真主,伊斯兰教规定每年教历12月10日为宰牲节。这一天除宰牲献祭外,还要到清真寺举行会礼等节日活动。同时在这期间世界五大洲的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云集在圣城麦加,进行游转天房,在萨法与麦尔卧两山之间奔跑,露宿米那山谷,站阿尔法特山和射石等朝觐仪式及宰牲等活动。
宰牲节,顾名思义宰牲,成了这一节日的重要功课之一。去朝觐的人宰牲,不去朝觐在家里的人有条件的也要宰牲,而且每年每人一只。宰牲的时间是教历12月10、11、12这三天内均可。按要求一人拿一只羊、七人合宰一头牛或骆驼也可。最好是肥而美的黑头白羊,其次是黄色、古铜色、棕色、斑白色和黑色。不需要给屠宰者费用,剥下的皮不能卖掉。宰得后将肉分成三份,一份自食,一份出散贫穷的人,一份馈赠亲友。因为安拉并不需要这些牲畜的肉。如《古兰经》说:“它们的肉和血绝达不到真主,而你们的虔诚可能达到他”(22:37)。
3、阿舒拉日
“阿舒拉”一词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意思是“十”,也就是伊斯兰教历的1月10日。不少国家的穆斯林很重视这个日子。称此日为阿舒拉节。
4、圣纪
圣纪是指伊斯兰教的复兴者也是最后的一位使者穆罕默德的诞生纪念日。时间是每年的教历3月12日。先知穆罕默德于公元571年4月20日,即阿拉伯太阴历象年3月 12日晨出生在麦加城的一个古莱什族家庭中。穆罕默德这个名字是他的祖父阿十杜•蒙它利布为他命名的,意思是值得称赞者。
中国穆斯林也称这一天为圣忌,通称为圣会。一般的纪念方式主要是举行各种形式的聚会,讲解穆圣的历史及其伟大功绩,宣扬穆圣高尚的品格等等,同时为穆圣诵读《古兰经》及多种赞圣词。
5、登霄节
“登霄”一词是阿拉伯语米尔拉吉的意译。原意是阶梯的意思。相传先知穆罕默德在五十二岁时(公元621年)即伊斯兰教历7月27日夜间,由天仙哲布来依勒随同穆圣乘仙马,从麦加城的禁寺夜行到耶路撒冷的远寺,在那里身体和洁净的灵魂(鲁哈)一并升高到第七层天上。这是圣门第子和学者们一致公认的穆圣升天后,凭借安拉的特慈,亲眼看见了真主的一切迹象和奥秘,并在哲布来依勒天仙的陪同下会见了古代的列圣,如阿丹、尔萨、耶哈亚、尤素福、伊德里斯、哈伦等。同时还参观了天堂和地狱的真实情景。安拉在此夜为众穆民规定了每天五番天命拜功。穆圣于当夜黎明时平安返回麦加的住所。从此,耶路撒冷便成了伊斯兰教的三大圣地之一(麦加、麦底那和耶路撒冷)。
6、拜拉特
“拜拉特”一词是阿拉伯语的音译。原意是清白和豁免。意义是每个人都要总结一下一年的功过是非,祈求安拉的宽恕。具体时间是伊斯兰教历的8月舍尔巴乃第15个夜晚。因此,也称拜拉特夜和坐夜。
7、盖德尔夜
“盖德尔”一词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是定夺和前定的意思。具体时间是教历9月莱埋丹第27个夜晚。因此,称盖德尔夜。据说是安拉在这一夜将全部《古兰经》从天牌上,一次性地降在接近大地的第一层天上,而后通过哲布来依勒天仙在23年中零星地降示给穆罕默德。
回族节日:宁夏回族同全国回族一样,每年有三大节日,即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
开斋节 开斋节是回族穆斯林对“尔德•菲图尔”(阿拉伯语)的习惯称呼。每年伊斯兰历9月是穆斯林的斋戒之月,凡符合条件的穆斯林男女,都要奉行一个月的斋戒,白天不进饮食,一月结束,望见新月,斋戒完成,次日即为开斋节。清晨起来,穆斯林们沐浴净身,换上洁净的衣服,开始在家中炸油香、馓子。上午,到清真寺参加会礼。礼拜后,还向老弱病残和贫苦之人出散乜贴,因此开斋节又叫“济贫节”。然后请阿訇为已故亲人走坟,纪念亡人。走坟后,走亲访友,相互祝贺,邀请亲戚乡邻到家,进行款待。 回族穆斯林对开斋节特别重视,庆祝场面十分隆重,所以又叫“回民过年”。
古尔邦节 古尔邦节是阿拉伯语音译,又称“尔德•艾祖哈”,含有牺牲、献身之意。在伊斯兰历年的12月10日举行。这一天也是穆斯林赴麦加朝觐的第三天。古尔邦节又叫“宰牲节”,它起源于先知伊卜拉欣的传说。伊卜拉欣受到安拉启示,命他宰杀自己的儿子伊思玛仪献祭,以考验他对安拉的忠诚。于是,伊卜拉欣将爱子伊思玛仪带到麦加城郊米纳山谷,准备宰杀爱子以表达诚意。此时,安拉派来天使送来一只黑头绵羯羊代替伊思玛仪牺牲。从此,古尔邦节宰牲便成了穆斯林的传统庆典。节日这一天,回族穆斯林沐浴洁身后,穿上节日的盛装,到清真寺去参加会礼。之后走坟,回家举行宰牲仪式。宰牲的牛、驼、羊肉除了自己食用外,还要分送亲友和贫孤之人。
圣纪节 伊斯兰教穆罕默德圣人的生辰和忌日都在伊斯兰历3月12日,所以统称“圣纪”。这一天,回族穆斯林沐浴净身后,炸油香、馓子,然后到清真寺听阿訇讲经、赞圣,讲述穆圣的嘉言懿行和功绩。之后,穆斯林在清真寺内聚餐。回族穆斯林举行圣纪的日子并不统一,一般在3月12日穆圣的诞生和逝世日,也可以在3月内任何一天。圣纪节是回族穆斯林每年一次规模浩大的庆典
                                                                      【新手指南】版主:伊士嵘传媒
                                                                    转自:中穆网[穆青广场]asakao作者
                                                                  最终解释权来自【穆青广场】asakao作者
                                                                                 
                                                                                                               2012年2月2日
发表于 2012-2-4 00: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我下载收藏了。下载速度还不错
 楼主| 发表于 2012-2-4 13:3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我下载收藏了。下载速度还不错
枫落 发表于 2012-2-4 00:23

色俩目!呵呵,谢谢!希望支持!
发表于 2012-2-6 12: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2-6 15:57:04 | 显示全部楼层
misifaikeini 发表于 2012-2-6 12:20

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7:1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