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楼主: 清真绿茶

《化龙点睛》——抢救民族文化遗产瑰宝——化龙拳

   火..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10:55:5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观察对手的时候,要看他的变化,只要知道对方的变换,就可以知彼,就可以动手立破,什么叫变换呢?你们要知道,拳家出手之前都有一个前奏。就好像下雨之前都要挂一阵子大风。他一刮风的时候,他要出什么手,就已经清楚了。这时候就可以看出他的破绽了,这就是化龙拳常胜的秘诀所在。
怎么会一步倒,二步倒一直到七步倒呢?这就是高明的人,一步就看到对方的破绽,所以一步就可以把对方打倒,有些人两步就可以看出破绽,有些人三步就可以看出破绽,有些人就需要四步,五步,到七步才能看出破绽。凡是在第三步就能看出对方的破绽而把他打倒,这就是属于祖师拳的传拳的水平了。要是能在七步看出对方的破绽,把对方打倒,他已经到了祖师拳的水平。超过七步,一直到十三步才能把对方打倒,这是师传拳的最低的要求。要是十三步还打不到对方,他就还得好好练习。
化龙拳的攻门拳叫做三门攻手或者四门攻手,三门攻就是连续三个动作进攻,这就叫三门拳,四门拳联手就是在进攻的时候习惯性有连续的四个进攻的动作。因此,他可以把眼睛蒙上,只要手一摸到对方的任何一个部位,就联手四拳,都可以把他击倒,所以可以把眼睛蒙起来跟对方打,所以化龙拳这个特征就是四门取胜,到三门的时候他的功夫就已经成功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10:56:0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四个是格打。化龙拳的攻门里,首先练习的是格打,格挡就是当对方的拳过来以后,你马上把他隔开,然后手顺势一变就变成了攻手,格手有七个方法。第一个方法就是格打,我格你的时候就出手了。这是属于攻门的一手,第二是挡打,你出手了,我把你挡住,然后接着我就出手了。第三叫做拦打,你打我,我把你拦住,然后再打你,一个拳要是直打过来就比较重,要是我偏移一个角度的话,这个拳从我的身上擦过去,那么这个拳的力道就被化解了。踢也一样,你正面踢我,伤害力很大,我一转身,你从我身边滑过去,那么这个伤害力就很小。这就叫拦打,对对方来说,他最怕的力碰力,就是我也出手,你也出手,我们两个都在相互靠近,除了你打我的力,还有我的力,这时,他受伤是最重的,这就叫顺应,你出手的时候我就力打力,把你这个力利用了。这时这个力伤害的就是对方。所以在拦打里面就连着一个藏打,藏着打,你出手打我,我就顺势把你的手往前拉,然后把你推倒,你用脚踢我,我就势抬你的腿,使你重心往后让你自己摔倒,这就是就力使力。这是化龙拳的一个特征。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10:56:2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五个是摸打,它是祖师拳里面的一个基本动作,即我不打你,但是我要摸你那个地方都可以摸到。我要摸你的鼻子就摸你的鼻子,要拍你的胸脯就能拍到你的胸脯。好像你简直到了无人之境,无人阻挡你一样。这时就达到了祖师拳的基本的功夫。所以摸打是练习化龙拳的一个关键,所以在对打的时候不是出手打,而是摸,我能摸到你的肚子,我就可以打到你的肚子,我能摸到你的什么地方,我就可以打到你的什么地方。在摸的时候,对方防范自然就练好了。而且提高会很快。
第六个就是化打,它是祖师的看门拳里的练习的一个关键,就是我站在哪里,你打我,我不还手,我只是变化身体的角度,让你的拳每次都落空,都从身边滑过去。正面打的拳它的力道很大,要是角度变了以后,他的拳的力道也就变了,要是九十度打过来,力道最大,四十五度相碰的时候,一半的力在,另外一半的力没有了。要是三十度相碰的时候,三分之二的力气已经没有了。要是平行打的时候,基本上是滑过去,擦过去。根本没有杀伤力。
第七个就叫变打。变打就是祖师拳里面的变手拳,就是每个动作都在变化,这个动作是祖师拳里的一个很关键的动作,这个动作能够练好以后,对方几乎打不到你,他怎么来你都能把他缠住,这就叫化变。这是最高的一个。这就是化龙拳攻门里面几个主要的技巧。
化龙拳以攻为守,就保存了体力,而且使对方没有还手之力。他的连手攻使对方没有招架之力。这样,化龙拳就成为了常胜的拳法。在师传拳里面,这几个基本的动作都要练,然后才能提高。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10:56:33 | 显示全部楼层
祖传看家拳的特征
在师传拳里面,挑选一部分学习的比较好的人,教他们祖师拳法的一部分功夫,就是我刚才介绍的这些基本练习功法。这些技法练好了以后,第八个就是顺势攻,对方不出手则已,一旦出手,我就顺他出手的这个势,我就伤了他。所以就要注意对方出手的各种姿势,看怎么能抓住对方最有力的破绽,顺手就攻了。然后就是要学会滑变,滑变以后还要学会闪让,闪让之外还要学会连手三门,连手四门的连手动作的攻门。当这些成为习惯以后,他自然就成功了。比如,你一个盖拳下来,我前进一步顺势就横过去了,然后在一拳撩上去,不管打到那个地方,都是杀手,这两手空了以后,不管你是左闪右挡,还是退让。我接着缩步进攻,还有一个冲拳就跟着出手了,这是化龙拳的一个变手,顺势攻,加上滑变闪让,加上连手三门攻或者四门攻,就形成了一个以滑手攻门,以闪让攻门,以变手攻门,以让闪攻门为一体的进攻态势,而且这几个动作就都包括在里面了。
所以化龙拳不练套路,而是练散手,套路拳多半都是门面拳,都是表演用的。真正起到看家的是二连手,三连手的散手拳,所以化龙拳重点练散手,练的功夫是四门功夫,这四门功夫是百发百中,第一手空了第二手不空,第二手空了第三手不空,第三手空了第四手一定给补上。高手他逃不过三门,非常高的高手逃不过四门,所以这个拳是百发百中。
在顺势攻里面有个顺应,就是就力使力。看你的重心在什么地方,你要是攻打我的话,你重心肯定要前移,你重心前移,我就知道你是要打我,那么你是一个闪让动作,是一个花架子,但是你的目的是打我,你要到圈上把距离调整到能打到我的地方,你的重心必须往前移,你重心往前移,我已经看破你是要进攻我,这时我的应对就是顺应。就是借力使力。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10:5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拳术里面有句话,取胜不只在力,还在于技,就是就力使力。这是拳家的一个特征。在形意拳特别是化龙拳的龙虎拳里,有一个叫顺势应声打,我打叫一声“嗨”!这一声就把你的集中的注意力分散了,我就出手把你打倒了。这就叫应声倒。还有个叫顺势进退,就是我顺着你的姿势,我就近身打你,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出招的时候都是出绽,你要有破绽,我才出招,我能打上你,我才出招,要是打不上你,虚手的话是白费体力,我们就不出手,这是在化龙拳里面要注意的几个特征。
在祖传拳法里,有一个叫相缠相随无敌手。这也叫顺应拳,对方怎么动,我也怎么样动。这叫跟对方相缠,缠在一起。而且相随,跟他随在一起。你出手打我,我也出手打你。在对抗的时候我在侧身滑过,而你可能滑不过而中招。这也是化龙拳里面一个常胜的诀窍。在化龙拳的祖传拳法里,最强调的是知百家,只名派,对于百家和各个派别都要知道,中国也有句话,叫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他一个动作出来,就要知道他的门派,知道他的特征。就要知道怎么破他。所以观看拳法也是化龙拳的一个功夫修养。这就叫眼功。在各个门派表演的时候,我就把你的破绽看出来,把破你的办法想到。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10:56:52 | 显示全部楼层
化龙拳把格打和摸打,分成了四攻八法,就是顺势近身打,缠手顺势打,我缠着你的手,然后顺势打你;反手顺力打,人不经力,人的虚点很多,最虚的虚点就是腹部,腰部,下身等,你出手打我,你手起来了,我把你挡住,然后再出手打你的虚点,你打我的时候,你的身子要顺势蹭过来,我出手就算这一拳不重,就凭着你顶过来的力,你也够呛。这就是技法里面的反手顺力打。变手顺势打,就是我们说的格挡变手,你打过来我就进手了,这样对方就防不胜防,没有办法阻挡。
化龙拳的绝技。化龙拳有几个绝手,这个绝手一般不传承,因为怕出人命。在秘传的传承里的绝手,最明显的一个是点穴。人身有很多穴位,化龙拳只选取了三十六穴,这里面有四个死穴。打了就死,其他的穴是伤穴,打了以后就废了功夫,以后就不能再练武。但是这些都不用,剩下的穴,有定身穴,还有其他的一些穴位,都是偶尔之间用用。在祖师传门看家拳里面有一个绝手,叫先指后点门。我指你,不管你有什么动作,我的点穴是在第二招上就点你的穴了。这是专门的一种点穴功夫。另外一门是点穴功法里面的只传传人,不传弟子的一种功夫。要真正的体会了才能说,这个我也没有办法比喻,要真正的体会了才知道。就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要是亲自体会,就知道,但是你只在这里讲,你讲半天也讲布清楚。我这里只稍微点一下。一般练拳的人,功夫不深的时候,你只要拍他的头,他就眨眼,他一眨眼的时候,他的心意就分散了。注意力就分散了。另外,你练气功,你再深也练不到眼睛上, 练不到鼻子上, 练不到脸上,所以不能打脸,你打脸,把人家打成破脸狗,那是属于下种。打的虽然不伤内里,但是人家看着你是欺负人一样。但是这恰好是一个破门的最好的方法,因为这不需要力,轻轻一拍,对方就已经受不了。所以在功法里面,你再厉害的气功,你练不到眼睛上,练不到鼻子上,练不到脸上。眼睛一碰就青了,鼻子一碰就出血了。但是你打了人家脸以后,人家说你不人道,把人家打的出血了。这虽然不好,但是这确实可以分散对方的注意力。摸手的时候,就是你想摸到对方什么地方,就能摸到什么地方,对方心就虚了。他战胜你的心就弱了,他想这个人很好,他没有伤我,要是伤我的话早就伤我了。他还给我面子,算了不能再打了。这样无形中就在精神上取胜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10:57:0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部分:传授的拳法里的几个需要理解的概念
一.在化龙拳的攻门里,有个说法,就是一拳二攻到,就是随着拳攻,他的掌攻还有腿攻都会到,这是攻门里着重用的。他的联合起来,就有一拳一掌,一拳两掌,或者一掌一拳,一掌二拳,还有一拳一腿,两拳一腿,或者是一拳二腿,或者是一掌三腿。他中间是一个配合,这是攻门里的。在技法上,拳术抵御最强的地方是头顶,你用拳打,还是用其他的什么,这个头顶是最坚硬的,但是下边的这些都是虚的,我们的肩头是最强的,你脚踢拳打,我都可以用这个地方挡住,不需要练功,一般人都有这个防御力,但是下面都是最虚的,所以要把这些分清。所以用头顶,用肘来顶都是以实对虚,我头顶你的硬的地方那不起什么效果,我头顶你的肚子也伤不了什么,但是我头顶你的胸,你的肋骨是硬的,硬碰硬就是有伤害的。我手肘碰你的肩不起什么效果,但我的手肘顶到你的肋,那是非常伤害的,腿上最软的是两个地方,一个是膝盖,所以这里往往容易受伤,所以为什么经常要把脚弯着,而不撑直呢,因为弯着不容易受伤,脚撑直容易反关节,就受伤了。这就是在技法里面需要注意的几个重要的问题。在化龙拳里面还有一个蹬和踩,一般情况下不使用,但是在特殊情况下要使用,用蹬法和踩法,也可以取胜。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11: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真绿茶 于 2011-5-20 11:02 编辑

二.在对打的时候,有圈上,圈内,圈外的概念,圈内就是用膝盖和手肘能伤害到对方的距离。拳和脚能够伤害到对方的距离就是叫圈上。拳和脚都不能伤到对方的距离就是圈外。在圈外一般可以观察对方的行动,但是不要在圈上和圈内观察对方。但是拳和脚的距离不同,拳的距离要短一些,脚要长一些,那在就力使力的时候,出拳时肩也一起出去,腰也一起出去,他的距离就跟脚的距离一样,所以这是化龙拳出拳能够取胜的关键,看着是在圈外,脚踢的话还差那么一点,所以这时候,高手一般都不防备,这时我出拳的话,我连肩头我都一起出去了,所以这时候事实上不是在圈外了,对方认为我还在圈外,他就没有防备,所以就取胜了。所以要知道这个概念。
三.化龙拳的伤手,往往我们和对方对打的时候,真正用拳头那不是要伤对方,真正要伤对方的时候是用骨头,用腕骨打对方,那是伤手,腿来说,真正用脚尖和脚面踢到对方,那不是伤对方,真正伤对方的是用我们的踝骨,所以我们伤腿不是脚尖和脚面踢到对方,而是用踝骨伤对方。脚尖只是对方的提醒和警告。掌和拳要伤到对方,是要打在对方最软弱的地方,这个地方砍上去要有伤力的话还要加力。所以没有加力的掌和拳那是没有伤对方。只是一个警告,真正的加了力以后就小心伤了对方。
人身体上强的地方是头,两肩,大腿的外侧,这些地方都可以用来阻挡进攻。大腿内侧是非常软弱的,绝对不能让人伤到,身体上要防止膝部被对方所伤到,还有下身,两个膝部,面部,腮部,腰部,颈部,这几个地方都是最容易受伤的地方,所以防的时候首先要避让这些地方。还有人身上的一些死穴,比如太阳穴,一拳就可以打死,还有下身,作为男子下身受到伤害就失去了战斗力,甚至会昏倒。腰部也要非常小心,我们有句话,叫铜头铁背豆腐腰,所以腰部是最软弱的地方,是不经打的地方,要是一拳打在腰部上,他受不了。自己也不能让对方打到你的腰部,所以要防范这些伤穴和死穴的地方。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11: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化龙不留。就是在攻门里面凡是出手以后,马上就收手,绝不能就留,不能撑着,一拳出去马上收回,一脚出去马上收回,这叫化龙不留。这就避免了对方用格手变手等其他的手法伤害到我们自身。所以在攻门里面要注意这些事情。不管打中没有,都要马上收回来,这是一个原则。脚也一样。如果来不及收回来,就马上变为落地腿,这个腿一落地,另外一只腿就可以马上出来。但是采取连环动作卖破绽的时候可以。我伸着手,我放开大门,我把腿伸在外面,都可以。但是必须是对方不能伤害到自己的距离上才行。当距离接近的时候,就要马上改变自己的姿势,不要在保存这个破绽,快速见效最关键的是他出的快,收的快。他出手快,收也收的快,这时他的变化就快。这样他就容易取胜。
五.在圈上圈内要想得到平安的时候,最简单的办法是贴身可安,我把身体贴到你的身上去了,你的拳,肘,腿都用不上了,都伤不到我,这就叫贴身可安。但是贴身可安不可长久。长了以后就会被伤害。所以爆发力很强的人,往往贴身攻就要失败。所以圈内的时候,我们用头顶伤对方。用肘伤对方,用膝盖伤对方。这时一定不是强对强,是强对弱,所以这时候要注意,你可以伤害对方,但是对方也可以伤害到你,所以要防止这些地方。
化龙拳用短距离加爆发力在圈内打的时候,就要防止对方以同样的办法伤害自己,因为我能打到你,你也可以打到我,你的手肘可以顶到别人,别人也可以顶到你,所以要防止对方相同的伤害。这时才可以保持这个距离。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11: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六.化龙拳的上身,就是拳术的每个动作的每个距离都非常恰当,这才叫上身,没有上身就说明还没有学会,你认为能够打到对方,但是没有打到,那就没有上身。要是真正的上身了以后,那就是武林无敌手。所以真正的学到了化龙拳的人,他在武术界没有敌手,他的关键是缩步,缩步距离最短,速度最快,以游龙蛇行就保持在圈外打,不在圈上打,我打到你,我是在圈上,但是我马上就换到圈外。你再出手,你就是空动作了。所以高手也不能伤到自己。
七.化龙拳的以功为守想让对方没有还手之力不容易做到,但是让对方没有还手之心容易做到。就是把对方的志气给丧了,把对方的信心给丧失了,这是他容易做到的,所以他就是以精神胜了对方。
八.化龙拳的虚实变幻是往往使对手遭到伤害的原因,他得手的原因就在于虚实变幻,如果自己会虚实变幻,对方就不会解你的招,解了招你也不会受伤,因为那都是一些虚动作,叫花拳绣腿。那起不到效果。所以在变幻上是防手顺手技法联合起来用,那他往往就在虚实变幻里面得了手。
九.化龙拳的见效快的一个原因是,在高手还没有使出他的高招的时候,就已经把他打倒了。因为拳家有一条,叫倒地为败,这时就时对方在心里产生了畏惧,产生了其他的想法。那你就在气势上已经压倒了对方。所以重点在一步倒,二步倒,最高的不能超过十三步倒。超过十三步才倒的话就是门外的人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4:2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