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93156|回复: 0

马良骏传(记资料汇编) 马全钦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6 01: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著名学者] 马良骏传(记资料汇编) 有努斯.马全钦编
                           有努斯.马全钦编
                              目录
            第一章张家川良骏生长         第二章求学路导师指航
            第三章平凉寺穿衣挂帐         第四章 上新疆任总教长
            第五章经学师主道弘扬         第六章 经学堂桃李芬芳
            第七章谢赫爷替圣传强         第八章 苏菲道越走愈广
            第九章抗战中爱国演讲         第十章 学术界经著多样
            第十一章监狱里汉译文章      第十二章创汉学最早提倡
            第十三章解放前三劝军长[/url] 第十四章委任状来自中央
            第十五章致敬电五卷收藏      第十六章援朝时飞机捐上
            第十七章安息地二六工乡      第十八章栽种场向往天堂
            第十九章九十载记传名扬      第二十章报刊网[/quote]百家见长
    伊斯兰教著名的大阿訇谢赫马良骏传(1867—1957)内容提要
   
     马良骏(1870—1957年),字善堂,经名穆罕墨德·优素福。甘肃人称为小马阿訇,新疆人尊称老舍黑马大阿訇。阿訇生于清朝同治六年,(即公元1867年),原籍甘肃省清水县张家川上磨庄人,回族。他出身于一个宗教世家,属于中国伊斯兰教派别哲合林耶门宦。先祖笃信伊斯兰哲海忍耶道派,信行坚定,守规极严。幼年的良骏在家乡寺内念经,聪敏颖慧,勤奋好学。 及至年长不畏辛劳,负芨远走甘肃平凉求学。马良骏学习阿拉伯文、波斯文和伊斯兰教经典,曾经到陕西、甘肃、宁夏的许多地方求学,甚至到中国的南方省份云南去请教著名阿訇。先后受业于平凉的禹月明老爷、兰炳文老爷和普洱马老爷门下求学。良骏阿訇天资英明、倍受尊师喜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特别是在清末西北经学泰斗普洱马老爷教诲下,得其真传,学业大进,使良骏阿訇逐渐接受了经堂教育陕西学派,堪称胡太师第十一代传人之一。1893年,二十六岁的马良骏阿訇,由普洱马老爷穿衣,首任平凉南塬老庄寺阿訇。1897年他担任阿訇期间走上了漫长的讲经传教生涯。1894年,良骏阿訇回家探亲,因在干而买里前,动口吃油香,酿成一场严重纠纷。其舅父出面会同北山教会要将良骏捕抓惩办。良骏闻讯逃到平凉,被尊师月明老爷安排在平凉南塬清军魏督统营内当阿訇避难,时年27岁。1895—1903年,先后受聘在平凉、泾源、华亭等地开学任教九年,期间各地学子闻馨而至,从学者数十人,脱颖而出、才华出众者有著名的四大名徒:兰秀斋(兰三爷)、二于(于元福)、坡里马(马金良)、禹玉堂。良骏阿訇学识渊博,才盖群芳,且教学有方,循序善诱,口里口外,声誉远扬。良骏阿訇于光绪二十九年(1904年)第一次受聘西上哈密任教三年,于光绪三十二年(1907年)再返关内任教五年。民国二年(1913年)阿訇再次受聘西上哈密陕西大寺任教,时有学内门徒秦凤明、大河州、二河州三人陪伴。阿訇到哈密后,学风日盛,群贤接踵而至。在哈未及一年,迪化(现乌市)东坊寺和老坊寺联合搬请,两坊理事到哈密,双方论理舌战多日,哈密教众忍疼割爱送阿訇西上迪化。到迪化后,从学者蜂挤云涌,轰动迪化。不久,又被搬往昌吉、焉耆等县,未及二年,东坊寺又将阿訇搬回迪化。谢赫穆罕墨德·优素福马良骏阿訇在陕、甘、宁、新等西北地区致力于传统经堂教育的发展,培养了一批阿訇,但都未能重视阿汉并举,虽培养了一批大阿訇,但他们绝大多数不识汉字,只能用经堂语几译、讲解经典。
       从1913年起,他先后在新疆很多清真寺里担任阿訇,一直从事伊斯兰教人才的培养,传播教义,为当地造就了大批阿訇。期间,他曾经被当地军阀关入监狱达4年,在监狱里他在精通汉语的狱友的协助下完成了两部著作,现我们收藏32部马良骏著作的真材史料。 像一批对《古兰经》学,圣训学、教法学和伊斯兰哲学研究造诣精湛的学者、经师:王宽、王静斋、达浦生、哈德成、马松亭、杨仲明、虎嵩山、杨明远、庞士 谦、马坚一样马良骏阿訇等比较著名,他们对中国近现代伊斯兰文化的传播和发展都作出过重要贡献。
      至民国11年(1919年),伊宁回族大寺来人到迪化延请当地头面人物出面说情,时经月余,东坊寺教民终于仁让,由此西上,到达伊犁,沿途穆民备站迎接,欢迎盛况为空前未有。从此阿訇倾注身心,教经育人,学风极盛,大开讲堂,大小满拉120余人,分三个班级授课,为近代经堂史上学人之最。经学大师弘扬主道,经学堂桃李芬芳。阿訇在伊宁大寺任教长达二十年之久(1918—1938),二十年的声誉飞跃天山,跨过大漠,名闻华夏。期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弟子。穿衣掛幛,尔林出众的有六十余人,其中以马文海(昌吉马)拜荣寿、马德新、马元善、马安礼、张文选、撒凤真、任万魁、马焕章、马骏杰等十人称为马门十哲。民国至今在新疆各地任教的阿訇多为马大阿訇的弟子和再传弟子。教民传说:马大阿訇的尔林是口里下种,哈密发芽,迪化开花,伊犁结果。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乌市宽巷子清真寺派理事专程赴伊宁搬请马大阿訇,历经半年的双方协商,最后达成协议,送阿訇到乌市执教。阿訇到了宽巷子寺,乌市群情沸腾,欢欣鼓舞,乌市教坛,再度活跃。抗战庄爱国演讲:抗战时期, 70高龄的马良骏大阿訇在新疆提出要参加抗战,并广泛宣传抗日。抗战胜利后,又积极致力于新疆的和平解放。云南纳明安教长坚持每天晨礼后,率众诵经祈祷,默祝中国战胜日本,长达8年之久,直至抗战胜利。
     [url][/url]著名阿訇虎嵩山写出阿拉伯语、汉语对照的祈祷词,谴责日本侵略,祈祷抗战胜利。70高龄的马良骏大阿訇在新疆提出要参加抗战,并广泛宣传抗日。抗战胜利后,又积极致力于新疆的和平解放。云南纳明安教长坚持每天晨礼后,率众诵经祈祷,默祝中国战胜美国。.他们在曾在固原清真大寺掌教(现乌鲁木齐)风翔寺掌教,名覆天山南北,曾受聘于焉耆东大寺掌教,又被焉耆临固大寺聘为大教长,兼焉耆北坊清真寺讲学,长达20年之久,其当时誉满全疆,有北有马良骏,南有陕文清的说法。中国伊斯兰教哲合林耶门宦创始人马明心、第五代教主马化龙、第七代教主马元章,伊斯兰著名经师马复初、马联元、马启西,我国解放后的伊斯兰教大阿訇马良骏,前些年刚去世的著名大阿訇马松亭,都是不可多得的马氏人才。正如《人民画报》刊登的<中国中国近代谢赫马良骏》:谢赫爷替圣传强,取各家之长,使苏菲路越走越广.......
        民国二十年冬(1940年8月),国民党迪化主席盛世才,以阴谋组织暴动罪,将高寿七十三岁的马大阿訇及其长子寿清,株连门徒弟子百余人,一齐被捕入狱。阿訇身陷囹圄,虽在虎口,泰然自若,每日五时礼拜,全力投身著经,监狱里译汉文章:《考证回教历史》等就是在狱中写成的。据传,阿訇的门徒弟子多人因逼供死于狱中,阿訇的长子寿清也在狱中含恨归真。1944年7月,盛世才垮台,吴忠信主政新疆,宽大为怀,拨乱反正,马大阿訇获释出狱。当时由弟子马元善阿訇接至固原寺让位主教。良骏阿訇出狱的消息,霎时传遍了天山南北,穆民为之雀跃,前往住所慰问者络绎不绝,亲朋流泪相庆,悲喜交集。阿訇出狱后第三年,1947年秋(民国三十六年),马良骏被乌鲁木齐回族二十三坊众穆民推举马大阿訇为新疆回族总教长,在陕西大寺设经堂讲学,全市23坊的阿訇每日都前来听讲。1945—1949年间,阿訇相继受聘在乌市陕西大寺、东坊寺、宽巷子寺、青海寺、吐鲁番东大寺任教。受到广大穆斯林的敬仰。著名的宗教人士和爱国主义者马良骏先生撰写的《考证回教历史》,张治中于1947年9月4日写序。马大阿訇最早创办“乌鲁木齐迪化小学”——成为新疆省成立迪化第八小学的创始人。 1949年8月,张治中将军来电,望马大阿訇促成全疆和平解放。9月20日晚,马良骏阿訇三劝新疆骑五师军长马呈祥,动员马军长交出兵权,离开新疆。马军长遵马大阿訇的口唤,于9月23日经南疆走出国门,促成了新疆和平解放,使迪化免遭屠城之灾,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妻子儿女得以保存。
    1949年9月26日,新疆和平解放。1949年以后曾担任新疆地方政府的重要职务。毛主席颁发中央人民政府的委任状:委任马良骏为西北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伊斯兰教研究。194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主席、朱总司令复电新疆回教总教长马良骏” ..
     马良骏阿訇是对新疆伊斯兰教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一位阿訇,他在新疆培养出了一大批的知识人才。 当时出版的有著名的宗教人士和爱国主义者马良骏先生撰写的《考证回教历史》。马良骏那样的奇才出世;流星般穿透了金字塔各层,照耀了回民的悲惨世界;但那是极少的罕例。 说这些,既想提醒家里的满拉弟弟,又想提醒外头捏着笔杆的一切年轻人:在迈开脚走出去之前,要记着自己底下的厚厚的地层。
    1950年,抗美援朝开始,马大阿訇动员回族人民捐献“伊斯兰”号飞机三架,支援了抗美援朝,反对美帝的战争的事迹,在《人民日报》上以《捐献“伊斯兰”号飞机名垂千古》的题目发表过。
    1957年农历6月16日,古尔邦节第四天,马大阿訇平安归主,享年九十岁。农历6月18日,全疆回、维穆斯林五万人送殡。乌市至黑山头10公里人山人海,埋体安葬于导师苟太爷100年前选择的好安身地-------昌吉二六工回民公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9:4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