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96301|回复: 1

马占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4 20: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而布独 于 2010-10-24 21:18 编辑

马占鳌(1830---1886),字魁峰,又字鼎臣,曾用名马全福,经名阿十都里则孜。回族。临夏县莫尼沟何家庄人,7岁从师学经,24岁掌教本坊。任大河家清真大寺第一任开学阿訇。
    清同治元年(1862年)腊月率众反清。同治十一年(1872)降清,任左宗棠马队三旗督带,捕杀回族反清义士多人。后随甘军提督董福祥转战剿灭 各地起义军,因累建“功勋”,官至提督衔总兵,赐号“勒尔津巴图鲁”。
清光绪十二年(1886)2月21日,病逝于积石山大河家别墅,诰授“建威将军”。

    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太平天国运动的声势震动了全国,西北陕甘一带也受到了很大影响。这一地区回族民众长期受到清政府的剥削和压制,素有积怨,与汉族和其他民族的矛盾也日益尖锐,终于,以八月攻打甘肃河州为标志,掀起了反抗清政府的斗争。河州西乡的大阿訇马占鳌被推举为“都招讨”,协同马悟真、马海晏等人,统一指挥数万起事的回民军队。
     
     河州城防坚固,清军在城内汉族民众支援下,据险死守,马占鳌连攻不克,损失颇大,遂改变策略,实行长期围困的战术。经过四个月的围困,到同治三年正月,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清军被迫弃城突围,被以逸待劳的回军歼灭。随后马占鳌杀进河州城.
     
     河州之战,是以后盘踞西北近百年的马家军的“奠基之战”,一支回族、马姓、能骑善射、以河州籍为主的军队开始建立起来。在马占鳌的指挥下,马家军四面出击,很快攻下了北至黄河,东至洮河的广大地域,所辖人口数百万。

当时,整个西北地区,以回民为主的反清武装风起云涌,除甘肃马占鳌外,陕西、宁夏、青海都有声势颇大的武装存在。面对西北地区的动荡形势,同治五年,清政府任命左宗棠为陕甘总督,率兵镇压。
     
     左宗棠采取三路进兵的策略,稳扎稳打,先剿灭了陕西回军,随后兵发宁夏、甘肃。到同治十年,除马占鳌外,西北回军大多被剿平,多数回军首领全家男子被杀,女子流放。最后,左宗棠集中四十多个营的清军进逼河州,准备一举荡平马家军。面对优势清军,马占鳌背水一战,采用“淘心”战术,里应外合,于河州太子寺大败清军,河州总兵傅先宗和西宁总兵徐文秀阵亡。清军一退百余里,仍未稳住阵脚,左宗棠已做好指挥部队再退的准备。
     
     这时,马占鳌却采取了谁都没有想到的一招:乘胜乞降。
     
     马占鳌深知,单凭西北回民之力,绝对无法与清廷抗衡,一时的局部胜利改变不了大势,顽抗到底,只有死路一条,家族都难以幸免。在左宗棠挥军入陕时,他就在打算投降了。但他认为如果战败投降,下场也不会好过,战胜而降,反而会易于被接受。左宗棠善于识人用人,自己和一干首领甚至会得到不错的归宿。
     
     马占鳌说服了其他回军首领,派人向清军递上投降书。为表明诚意,还把自己和其他重要首领的儿子送往左宗棠大营。

   左宗棠大败之余,举措失据,见马占鳌居然主动投降,自然喜出望外,立即予以接受。
     
     马占鳌率部投降后,又向左宗棠表演了“负荆请罪”的一幕,更博得左宗棠好感,左宗棠与其彻夜长谈后,对马占鳌的文才武略颇为欣赏,对马所陈述的原来清政府官员欺压回族民众的事实也有所了解。遂上奏朝廷,将起事回军全部改编为官军,马占鳌被任命为督带,马悟真、马永瑞、马海晏等重要将领被任命为管带,仍驻守河州地区,以实行他“甘人治甘”的策略。
     
     马占鳌等人投降清军后,急于戴罪立功的他们很快把屠刀举向了曾经一同战斗的回族战友。马家军在左宗棠的统一指挥下,出兵西宁,平定循化,“战功”累累,仅西宁一城,就有四千多回族百姓被杀,有的全家杀绝。在左宗棠平西的最后一战,肃州之战中,全城回族百姓除九百余妇女被清军所掳,其余全部被杀光。马占鳌等人用同胞的鲜血向清廷证明了自己的“忠心”,染红了自己的顶戴。

    马占鳌,一集功过于一身的特殊人物,究竟是成,是败,自有后人评述。
发表于 2010-10-25 17:56: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了大众,不得以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7:3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