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00413|回复: 4

《真主对圣人的赞语和圣品的揭示》亲善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3 17:5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真主通过许多经文显示了他对圣人的温情与和善,«古兰经»中这样的例子之一就是:
“真主已原谅你了,你为什么准许他们(不出征)呢?直到那些真诚的人们为你现出(真情)、你就辩明那些撒谎的人(的真相)。”(9章43节)

麦加圣城的艾卜•穆罕默德说:“有人认为经文中“真主已原谅你了”是真主向圣人讲话时用来表示安慰的起始语,它的意思就是:真主已使你清白,真主已使你尊贵。”奥努•本•阿布顿拉说:“真主在指出他的过失之前先告诉了他真主早已原谅了他。” 撒马尔汗城的伊玛目艾卜•莱司传述有些学者对这节经文的解释说:“真主已护善了你,心灵健全的人啊!你为什么准许他们?”他还说:“假如真主以‘你为什么准许他们?’作起始语向圣人发话,那么,真主肯定会担心圣人的心灵因真主言辞的威严而破碎,但真主以其大仁大慈首先讲明了他的原谅,以便让他的心灵安定下来,然后才对他说:在那些真诚的人为你现出(真情)、在你辩明撒谎的人的真相之前,你为什么准许他们不出征呢?”

对于心有灵犀的人来说,这里有真主给他的圣人赐予的宏大品级、专为他而显示的温情与亲善,常人的心弦是无法认识其究竟的。著名语法学家奈浮托威氏说:“有些人主张圣人(愿主赞颂之并向他祝安)在这节经文中受到了真主的责怪,岂有此理!实际上,在启示降临之前,圣人有裁决权。当他既已准许他们不出阵时,真主告诉他即使假如他没有准许他们,那么,这些人也会由于他们的伪信而临阵逃脱的,因此,真主告诉他准许他们不出阵是无妨的。”

尕迪•安雅德法官(愿主护善他)说:“以教法自制、修身养性、尊德行善的穆斯林应该在自己的语言、行为、交往和谈话中用«古兰经»的礼节约束自己,因为,它正是真知的精华、世俗和宗教礼节的鲜花园。读者应该仔细参悟一下示恩于一切、无求于一切、主宰着一切的万主之主在与他的圣人讲话时怎样使用了亲善至极的语气,应该从中吸取有益的教训:真主是怎样先礼后责的,是怎样和蔼地先提原谅后提过失的——如果真有什么过失可言的话!”

真主说:“假如不是我们使你坚定,你几乎已经稍微倾向于他们了。”(17章,74节)
 楼主| 发表于 2010-3-3 17:51: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些教义学家说:“真主对列圣(愿主赞美他们)的责备,在既已失误之后,但对我们的圣人(愿主赞颂之并向他祝安),真主却在过失发生之前就责备了他,其目的就是为了全美主对圣人的万般厚爱和无间保护,这是真主惠顾圣人的极限。”请你再看一看!真主是怎样在提到对他的责备和他的倾向之前就首先提到了他的坚定不移和一尘不染的,他的一尘不染就显现在对他的责备之中,他的安宁和高贵就显现在对他暗示的警告之中。诸如此类的经文还有:

“我们已经知道:他们所说的(妄言)定会使你忧伤。的确,他们并不是在否认你,那些不义之人只是在否认真主的显迹而已。”(6章33节)

圣门四贤阿里说:“艾卜•折海里对圣人说:‘我们绝不是说你欺骗我们,但我们否认你所带来的这个宗教。’针对这件事,真主降示了‘他们并不是在否认你’这节经文。”有传述说:当他的民众否认他时,圣人忧伤了。迦百列大天神就来到圣人跟前说:“什么事使你忧伤?”他说:“我的民众否认我。”他对他说:“他们的确知道你真是一个至诚之人。”接着,真主就降下了这节经文。

在这节经文中有真主亲自安慰圣人的温情妙义和眷眷和言,真主肯定了他在他们的心目中是一个至诚之人,他们所否认的并不是他本人,他们舌心一致地承认并相信他的至诚,他们在他宣告为圣以前还把他称做至诚人。真主通过这节经文首先消除了由于他们对他的否认而在他的内心中产生的忧伤,继而把他们称为不义之人和否认之人,以之来谴责他们,真主说:“那些不义之人只是在否认真主的显迹而已。”圣人岂有污点可言!真主在这里由于他们否认他的显迹而把他们定为顽逆的不义之人,因为所谓否认者,只是针对那些在知道事实真相后任然加以否认的人而言的,这就象真主说的:“他们既在内心信认那些显迹之后,因不义和傲慢而否认了它。你看着吧!摆弄是非者的结局会是怎样的。”(27章14节)然后,真主提及了前人的历史教训并给他许约了最终的胜利,以之来安抚他、慰籍他:“在你之前,有许多钦差圣人确已遭到了否认,他们忍住了他们所遭受的否认和伤害,直到我们的援助降临他们。”(6章34节)

根据有些诵读家把这节经文中“可宰百”(否认)一词轻读的主张,它的意思就是:他们并未发现你是一个骗子。诵读家范喇仪和勘撒仪说:“他们不说你是一个骗子。”也有人说:他们不以你欺骗他们为攻击你的证据,他们不能肯定你欺骗他们。根据有些诵读家重读这一词汇的主张,它的意思就是:他们不说你欺骗他们,他们不相信你欺骗他们。

伊布拉欣啊!穆撒啊!达吾德啊!尔撒啊!宰凯仁亚啊!叶赫亚啊!但对他却没有这样,真主只是讳呼其号:哎!(道贯三乘的)钦差大圣啊!哎!(道贯三乘的)圣人啊!哎!(道贯三乘的)盖被的人啊!哎!(道贯三乘的)盖单子的人啊!
发表于 2010-3-3 20:4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0-3-3 23: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心灵的良丹》吗?
发表于 2010-3-4 14:3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感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8:3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