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楼主: 塞外牧人

苏菲名著《真境花园》 作者:萨迪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7-3-19 18: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十七

    有兄弟二人,一个侍奉苏丹王而升官发财,另一个靠自己的双手自食自力。一次,那个富兄弟对穷兄弟说:“你为什么不去侍奉苏丹王来摆脱生活的艰难呢?”穷兄弟回答:“你为什么不放弃侍奉人的地位?哲人说:‘静静地坐着吃自己的面包,强过系上金腰带站着侍奉帝王。’”

    自己动手靠搅拌泥灰维持生计,
   
强如在帝王面前卑躬屈膝。
   
应该怎样把生命珍惜,
   
不是夏天吃啥饭,冬天穿啥衣。
   
一个馒头可以满足愚蠢的肚子,
   
莫要为眼前利益而折腰曲臂。

 楼主| 发表于 2007-3-19 18: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十八

     有人把一个喜讯传给公证的努什勒王,说:“尊崇的主让你的敌人死了。”王说:“这可以让我永生么?”

    敌人的死并不值得庆幸,
   
我并不能因此而获得永生。

 楼主| 发表于 2007-3-19 18:24: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十九

    一些哲人在格斯勒在宫里研究国家大事。大臣朱木红一言不发。大家问:“我们都讨论问题,你怎么不说话呢?”他说:“群臣如同医师,医师把药发给病人。我看你们的意见都在正轨上,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如果一件事没我的参与也能完成,
   
那我再去谈论它又有何用。
   
如果我看见一个盲人走向井边,
   
那时候的沉默便是罪恶。

    (格斯勒----即努什勒王)

 楼主| 发表于 2007-3-19 18:24: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十

    哈仑勒师征服埃及后,说:“那个叛乱者以称霸埃及王国为骄傲,甚至自称是主。与他相反,我要将这块国土交给一个最微贱的奴隶。”他有一个愚笨的埃塞俄比亚黑奴,名叫努塞布,于是就把埃及的国土交给了他。人们说:“努塞布的才能低到那种程度,当埃及的农民向他报告:‘大家在尼罗河岸边种植的棉花被暴风雨摧折了。’他却说:‘你们应该种植羊毛。”一个聪明的人听到这件事后说了一些话:

    假若谁有智慧谁就有钱,
   
愚人都将成为穷汉。
   
可上天赐给愚人的钱财,
   
让聪明人惊讶的目瞪口呆。
   
财富多少有时不因才干而论,
   
是穷是富有时全靠命运。
   
世上常有这样的事例:
   
愚人享福,智者受欺。
   
聪明的淘金者穷困潦倒,
   
而愚人却在废墟中得到珠宝。
 楼主| 发表于 2007-3-20 21: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十一

    有人给国王带来一个中国女孩。他在大醉以后想和她同居,被拒绝了。国王生气地把她赐给了一个黑奴,那个黑奴上嘴唇超过了鼻翼,下嘴唇垂到衣领,他的容貌丑陋可怕,甚至连魔鬼也会被吓跑,他腋下的狐臭在点点滴漏。

    最终你会说,世人丑不过他,
   
而尤素福的美丽却胜似朝霞。
   
谁能有他那样丑陋难看?
   
世上的好人从来不曾发现。
   
求主保佑,那腋下腐烂的臭气,
   
如同五月太阳下的尸体。

    尽管他非常丑陋,却情欲冲动,粗野地夺取了那个女孩的贞操。第二天清晨,国王寻找那个女孩,但没找到。人们把昨夜发生的事情禀告了他。他气急败坏地下令把那个黑奴和女孩捆在一起,要从宫殿顶端扔到沟壕里去。在场的一位善良大臣把求情的脸伏到地上说:“可怜的黑奴有什么错呢?陛下的仆人和官员都习惯于陛下的恩惠和赏赐。”国王说:“假如他把她占有推迟一晚该多好,我赐给他的东西要超过那个女孩。”大臣说:“国王啊!你的吩咐是众所周知的,但哲人们对此说过:

    ‘口渴的人奔向清泉,
   
怒吼的大象也不能把他阻拦。
   
当饥饿的教徒看到满桌的宴席无人管理,
   
再理智也会忘掉斋月的戒律。’

    这段妙语受到国王的称赞,国王笑着说:“现在,我把黑奴给你,那女孩怎么办呢?”大臣说:“把女孩交给黑奴吧。”

    千万不能与这种人交往,
   
如果他曾到过污浊的地方。
   
如果杯子被臭嘴贴过,
   
再渴的人也不愿去喝。

 楼主| 发表于 2007-3-20 21: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十二

    有人问罗马的亚历山大:“你是这样征服东部地区的?过去的帝王比起你来,拥有更多的财富,更辽阔的土地,更长的寿命,更强大的军队,他们怎么没能取得胜利呢?”他说:“凭借崇高的真主的援助,我才征服了所以地方。每当征服一个国家,我决不压榨那里的人民,也决不污辱他们的君主。”

    如果把英明的人物一概抹煞,
   
那种人还算的上什么伟大。
   
这一切都将化为乌有,
   
王位、财产和权力谁也无法带走。
   
不要诋毁祖先的声誉,
   
你的名字将永远被人铭记。

 楼主| 发表于 2007-3-20 21:03:1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章 修士的品德

    一个伟人对一个修士说:“对某修士你怎样看待?别人都对他说了些不好听的话。”修士说:“从他的外表上我没看出什么缺点,至于他的内心,我也不知道有什么毛病。”

    看见穿修士长袍的人,
   
不要幻想他们全是善人。
   
你不可能知道别人的内心,
   
如同公共场所的监督者,
   
不能随意闯入别人的家门。

    我看见一个修士,他把头贴在天房的门槛上,把脸俯在大地上哀告说:“啊,饶恕人的主、慈悯人的主啊,你可知道像我这样罪恶深重、愚昧无知的人,对你能做些什么呢?

    请宽恕我功修上的怠慢,
   
我没有用侍奉来祈求平安。
   
有罪的人在罪恶里祈求饶恕,
   
明理的人用功修来换取幸福。

    拜主的人求善赏,经商的人寻求利润,仆人我虽有愿望,但不是善赏;虽有祈求,但不是利润。主啊,你照你应当做的去做,不要按照我所意欲的给我。

    对我的过去是杀还是从宽,
   
我都将面孔贴向你的门槛。
   
对于仆人来说,只有顺从,
   
不论您说什么,我都去遵行。
   
天房前我看到一个乞丐,
   
他高声呼救求主消灾。
   
我不能强求您接受我的哀告,
   
只求宽恕把罪孽一笔勾销。”

    吉兰?的阿布杜卡迪尔?,在天房净地上把脸伏在沙石上大:“主啊,饶恕我吧,在复生日,假如我受惩罚时,请把我复生变成瞎子,让我面对好人时,不会害羞。

    我把脸贴近这无奈的地面,
   
每天清晨都把你挂念。
   
主啊,我从来不曾忘记过您,
   
不知您是否会把我想起?”

    吉兰----伊朗的一个省。阿布杜卡迪尔-----苏菲派教长,是萨迪的祖师。

    一个贼来到一个修士的房里,他四处寻找,一无所获,非常失望。修士知道后,就把自己睡觉的一个地毯扔在贼的必经之路上,以使他不要太伤心失望。

    信仰主道的人心地善良,
   
甚至不愿让坏人过分悲伤。
   
你若做到抛弃利禄丝毫不留,
   
朋友便不会争执不休。

    诚挚的人当面背后都一样,并不是背后褒贬,当面装成死尸,一言不发。

    当面像温顺的绵羊,
   
背后犹如吃人的恶狼。
   
在你面前列数别人缺点的人,
   
也会在别人面前常常把你的缺点议论。

    几个旅客结伴旅游,同甘共苦。我想加入他们的行列,他们却不同意。我说:“不肯容忍受苦人为他们出力,未免有失君子为人之道。我是个灵活的人,不会连累你们成为负担的。

    我虽然没有牲畜可骑,
   
也愿意为你们背着行李。”

    他们中的一个人说:“听到刚才的话你不要伤心,因为在这之前,一个贼扮成圣徒,要求加入我们的行列。

    从衣服上看不出人的心地,
   
只有写信人才知道信的用意。

    我们以为圣徒都是可靠的,变答应了他的要求,却没想到原来是贼。

    认主者的外衣只是一种表象,
   
以此判断他的道德未免荒唐。
   
功修善恶不能只看穿衣,
   
不论是穿的是锦缎还是举着旗帜。
   
修士的穿戴不代表品德,
   
要看他是否远离邪恶。
   
勇士穿上铠甲更显威风,
   
而懦夫带上枪支又有何用。

    后来,一天晚上我们走到一座城墙下休息过夜。那无耻的贼拿起了同伴的汤瓶,佯称要去做小净,其实是去行窃。

    你看他的穿着像个虔诚的信士,
   
如同天房的幔布搭上了驴的身体。

    离开我们之后,他进入一个宫殿偷走了人家的箱子。天亮前,那黑心人风驰电掣般地溜走了。清晨醒来,同伴全被带进那个宫殿,遭受了殴打,并关进监狱。从那时起我们再不集体行动,而是单独上路。单独还是比较安全。”

    同伴中一个人干坏事,
   
所有的人都被怀疑。
   
草原上的一头牛进入农田,
   
整群的牛全会被诬陷。

    我说:“感谢真主的恩宠。我虽然未能加入你们的行列,却得到圣徒般的好处。从你们所讲诉的这些传闻中我获益非浅。这些忠告对于我终生都是受益的。”

    如果一个人行为不端,
   
许多人都会受到牵连。
   
就像一个清洁的池塘,
   
一只狗就会使它变得肮脏。

 楼主| 发表于 2007-3-20 21: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修行者到国王那里做客,坐在餐桌前他比平时吃得少得多,礼拜却比平时的时间长,因此引起人们对他的注意。

    贝都因人啊,我担心你不是向着麦加前进,
   
你所走的路却通往土耳其山脉。

    当他回到自己家里时立即吃饭,他聪明的儿子问:“父亲,苏丹王请你去没吃什么饭吗?”他说:“在他们面前我吃得根本不够。”儿子又问:“那你履行的那些不中用的拜功能有用吗?”

    你把优点托在手上,
   
缺点却在腋窝下隐藏。
   
虚伪的人啊,你想购买什么?
   
窘迫之日,假钱还能买到好货?

    记得我小时候虔诚拜主彻夜不眠恪守教规静心修行。一天晚上,我陪父亲坐着。把尊贵的《古兰经》抱在怀里,整夜没有睡觉。周围的伙伴们都睡着了。我对父亲说:“这些人都不起来祈祷礼拜,他们昏睡如同死人一样。”父亲说:“爹的命根子啊,如果你睡了倒好了,免得说别人的坏话。”

    夸耀自己的人其实肤浅,
   
他们掀不开自我蒙蔽的帷幔。
   
如果能像真主那样宽宏,
   
就不会只看见别人的缺点。

    人们称赞某团体中的一个大人物,赞扬他的高尚品德,可他却抬起头来说:“我最了解自己是怎么样的人。”

    不要只夸奖我的外表,
   
我的内心你们并不知道。
   
我为自己的外貌感到骄傲,
   
却为内心的缺点感到烦恼。
   
孔雀开屏光彩夺目,
   
却无法掩饰也的屁股。

    黎巴嫩的一座山上有个法师,他的尊严在阿拉伯家喻户晓,他的行为在大马士革清真寺里众所周知。有一次,这个廉洁的人,在克拉赛的一个池子旁沐浴。突然脚下一滑,掉进了池子,费了很大的劲才脱离危险。礼拜之后,有个朋友说:“我记得你曾从西海面上走过去,鞋子却不湿,而今天在不到一人深的池水里,却差一点没救了,这里面有什么蹊跷呢?”这位老人沉思片刻,抬起头说:“你没听见世界的领袖(愿真主赐福于他)曾说过:‘有一段时间,我和真主同在,任何天使都不能跟我相比。’但他并没有说这段时间永远不变。有时他和哲布拉依天使在一起,有说又和米卡依勒、哈福萨、宰乃伯相处。因为真主在信使眼前总是时隐时现。”

    都使我们更想见到你的脸庞。
   
我对他看得愈是真切,
   
对他愈是不可理解。
   
他一会儿使我心理敞亮,
   
一会儿又使我周围暗淡无光。
   
有人问失去儿子的父亲:?
   
啊!心底明亮智慧过人的老人,
   
你可曾闻到他从埃及传来的气息?
   
他说:我的心就像闪电,
   
一会儿光明,一会儿黑暗。
   
有时我坐在高高的屋脊顶端,
   
有时我看不见自己的脚尖。
   
圣徒的信心应该坚定不移,
   
让今世的一切远离自己。

    (儿子的父亲---指的是尤素福的父亲)

    在巴尔班克清真寺里,我劝谏地向一群神情沮丧的人发表演说,但他们听不进去。我发现我的讲演无法进行下去,我炽热的烈火不能点燃他们心中的湿柴。我遗憾在为牲畜沐浴,给盲人照镜子。但是我心灵的门打开了,一连串的词语滔滔不绝。“我比他的命脉还近于他。”(《古兰经》5016根据这段启示,我大声说道:

    他比我自己更接近我,
   
我和他的距离更是奇特。
   
我所说的应该怎样去做,
   
他在我心中,而我仍然在迷惑。

    我被自己的这些话陶醉了,而酒杯似乎仍在手中。当时,一个懂得道理的人从面前经过,他受了我最后几句话的感染,高声赞扬起来。其他人也附和地沸腾起来,赞不绝口。我说:“赞颂真主!明白事理的人,即使身在远方也能心心相印;而愚蠢的人,就是站在眼前也是心怀各异。”

    假如听众不明事理,
   
演讲者只能白费力气。
   
只有他们用心倾听,
   
真理才能将他们打动。

 楼主| 发表于 2007-3-20 21: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一

    一天晚上,我在麦加城外,由于困乏再也走不动了,便低着头对驼夫们说:“你们不要管我了。”

    行人可怜的脚步走了很远,
   
连健壮的骆驼也疲惫不堪。
   
肥胖的躯体都也被累倒,
   
瘦弱的身子又怎能受此熬煎!

    驼夫说:“兄弟啊,圣地就在前方,盗贼又在后面。你若向前走,就能胜利;你若贪睡就会丧命。你没听人说:

    不要在旅途上贪图睡眠,
   
夜里无人照顾会有生命危险。

十二

    在海岸上,我看到一个信使被豹子咬伤了,用什么药都治不好,长期忍受着疼痛,可他仍然在感谢真主。人们问他:“你在赞念什么呢?”他说:“赞颂真主,我受苦是由于灾难,而不是由于罪过。”

    真主若要杀死羸弱的仆人,
   
我绝不会说还要珍惜生命。
   
我只问可怜的仆人犯了什么罪,
   
惹恼了您,我憔悴的心因而伤悲。

    是的,主道的男子汉们抛弃罪过选择了磨难,你可曾记得诚实的尤素福,在困境中是怎么说的?他说:“养育我的主啊,我宁肯锒铛入狱,也不愿迁就他们的私欲。”

十三

    一个信士生活拮据,他把朋友家里的毯子偷去用了,法官要砍断他的手。毯子的主人来求情,要求宽恕他。法官说:“虽然你来求情,我还是不能放弃教律法规。”那人说:“你说得对,但是因偷盗圣徒而得到物品的人,不应受到割手的处罚,因为他穷得一无所有。圣徒的所有东西都是必需时的捐献品。”法官释放了信士,并且说:“世界这么大,你怎么只去偷朋友家的东西呢?”信士说:“大人啊,你没听说过:‘宁扫朋友家的门,不扫仇人家的门?’”

    走投无路时也不要垂头丧气,
   
去剥朋友的衣服或者仇人的皮。

十四

    国王问一位信士:“你可曾想起我?”信士说:“是的,只在忘记真主的时候。” 

    主人能赶走门前的流窜犯,
   
而不让寻找自己的人跑到别人门前。

十五

    一个善人在梦中看见国王在天堂里,信士在地狱里。他问道:“为什么国王进了天堂而信士下了地狱?”他们说:“那国王爱护穷人所以进了天堂,这个信士在国王面前阿谀奉承,因而下了地狱。”

    不必讲求毛衣,念珠和长袍,
   
心地善良比什么都重要。
   
只要你有信士的心肠,
   
戴上野蛮人的帽子也无妨。

 楼主| 发表于 2007-3-20 21:0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六

    一个光头赤脚的人,跟着前忘麦加的商队,从库法起程和我们结伴同行。我们看他什么行李也没有,反而洋洋得意地走着,嘴里还唱着:

    我不是驼手,也不是跨下的骡子,
   
我不是众人的主宰,也不是城市的奴隶。
   
我没富裕的欢喜,也没有贫困的忧愁,
   
我畅快地呼吸尽情地享受。

    一个骑驼的富商对他说:“穷人啊,你上哪儿去?停下吧,这样走你会累死的。”他理也不理,仍然向着沙漠走去。当我们到达穆罕默德的枣园时,那个富商的寿限到了,他死了。那个穷人走到他的枕边说

    我没有因艰苦而死亡,
   
你却因幸福倒在了驼上。
   
有人整夜守着病人痛哭,
   
天亮时病人活了,他却一命呜呼。
   
奔驰的骏马死在路上,
   
瘸腿的毛驴却安然无恙。
   
壮士一去不再返回,
   
受伤者却凯旋而归。

十七

    国王邀请了一个修士。那修士想,我吃些药,让身体变得瘦弱,也许人们会增加对我信任,据说,他吞的是毒药,因而丧命。

    他在我脑海里像阿月浑子?,
   
其实是皮中有有皮的葱头子。
   
修士如果追求众人的注目,
   
便是在背向麦加祈求援助。
   
仆人如果呼出自己的主宰,
   
应该是真主之外别无它在。

   (阿月浑子---又名“胡榛子”种子可食用,还可榨油。)

十八
 

    希腊有一伙强盗抢劫商队,无数财物被抢了去了。商人们声泪俱下,向真主和使者哀求,仍然没有结果。

    黑心的强盗又凶又狠,
   
怎么能对商人的啼哭伤心?

    哲人鲁格曼也是商队中的一员,一个商人对他说:“你对这帮盗贼讲几句哲言警语吧,或许他们能归还部分东西。失去这么多财物实在太可惜。”鲁格曼说:“对他们讲至理名言那曲才是可惜。”

    被锈斑吞食的铁器暗淡无光,
   
磨去锈斑也不能再度发亮。
   
劝戒对黑心的人没有作用,
   
就像石头上钉不进铁钉。
   
富裕时不要忘记别人的痛苦,
   
危难时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
   
不要拒绝穷人的乞求,
   
否则你的钱财会被强盗夺走。

十九

    伟大的沙赫.沙目肃丁.艾布法拉赫..召泽?常劝我不要听音乐,要静守淡泊,而我风华正茂,寻欢作乐,情趣正盛,无法听从老师的教导,常在音乐中消磨时光。当我想起沙赫的叮咛时也这样自慰:

    假如法官在场也会和我们一起鼓掌,
   
假若警察喝了酒也会把醉汉原谅。

    一天晚上,我去参加一个聚会,在那里遇见一个演员:  

    他的琴弦拉得令人心神不定,
   
他的歌声比他父亲死时的呻吟还要难听。

    在他演出时,朋友们有时用手指堵住耳朵,有时把手指放在嘴上,一言不发。

    人人都喜欢悦耳的歌喉,
   
你的表演却让人难受。
   
你若真想让人高兴,
   
最好闭上嘴不要出声。
   
他的歌声实在令人难以忍受,
   
我不得不发出这样的请求:
   
请用棉花堵住我的耳朵,
   
或者打开门让我出去走走。

    为了照顾朋友们的情面,我忍耐着听到了天亮。

    宣礼员什么时候你才宣礼,
   
你可知漫漫长夜已经逝去?
   
可以问问我的双眼夜有多长,
   
通宵达旦它们一刻也没闭上。

    清晨,为了酬谢他,我摘下缠头巾并取出金币,都放在歌手前面并和他拥抱,一再表示感谢。我对歌手的推崇异乎寻常,朋友们认为我神志不清,都在暗中窃笑。其中一人开口讥讽我:“你的这种举动不合情理,就这样把沙赫的衣物送给了这么一个歌手,他这一辈子手上根本没有过一个金币或者零钱。”

    这样的歌手让人害怕,
   
谁也不想再见到他。
   
每当他的歌声响起,
   
就会使人的毛发直立。
   
连阳台上的鸟儿也吓得飞散,
   
令人脑袋胀裂,喉咙发炎。

    我说:“你说话不要太苛刻,他的演唱实在出乎意料。”朋友们说:“你若能说出好处来,我们可以向你请罪。”我说:“我的老师曾嘱咐我不要再听音乐,而不肯接受,今晚我有幸领教了歌手的演唱,才幡然悔悟。我发誓再也不参加歌舞乐宴了。”

    如果你的歌喉美妙动听,
   
有无伴奏都会引人入胜。
   
如果你的歌喉五音不全,
   
婉转缠绵的情歌也会让人心烦。

    (沙赫.沙目肃丁.艾布法拉赫..召泽----萨迪在巴格达学习时的老师。)

二十

    有人问鲁格曼:“你的礼貌是从哪儿学来的?”他说:“从无礼貌的人身上学来的,我决不重复他们的恶劣行为。”

    虽然只是一句不经意的玩笑,
   
智者却从中引出许多思考。
   
虽然那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愚人却始终当做儿戏。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3-20 21:06:38编辑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2:4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