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楼主: 追随导师

导师演讲感悟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9 00:2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的举意,支持!
多写多参悟,一定会有收获的。
 楼主| 发表于 2009-6-10 21:47:11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见一物就见真主
这个提法是伊本.阿拉比提出的,叫做“万有单一论”,与之相对的是冉巴尼巴巴的“见证单一论”。在《麦克图巴特》里对两者进行了比较阐释,认为“见证单一论”更接近真理!而且“万有单一论”被那些所谓的研究者“研究”出了一个结论“泛神论”。对于这个问题所涉及的认主学问题,谢赫也进行了阐述。
1.辨误
所谓的见物必见主并不是泛神论,而是认主学是一个方法。因为有本体,有德性,有作为。见物比见主的意思是指,见到了世间的被造物,可以推知真主造化之功,从而确定真主的实存,实有和实在。比如见到人类不能给瞎子安装一个与人眼完全一样的眼睛来,得知眼睛就是真主的造化。再比如,见到人类在很多事情上的无能为力,得出真主的全能。还比如,见到事物的发展顺寻,事后经过推论,发现正是真主促使事物朝这个方向发展的。等等都是见物(表面,外在,规律等)推知真主的作为和德性,从而认识真主的一种途径。
2.圣人的历史证明了真主的存在
在这个部分谢赫用了好几个主麻的时间从历史的角度来阐释了见物见主的道理。归纳如下:
(1)圣人生下就没有沾染多神崇拜,没有蒙昧时代的恶习。推知必有真主的护佑,证明真主的存在。
(2)圣人宣教过程中,多次受到敌对实力的迫害,他们欲致圣人于死地,但圣人仍然安然无恙,并且教门在迅速的发展,壮大。证明了真主的护佑,确定了真主的存在。
(3)圣门弟子对圣人的极度热爱,对圣人事业的努力支持,用他们的行为见证了伊斯兰的正确,见证了真主的存在。
 楼主| 发表于 2009-6-10 21:47:5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部分也是一种重点,我写的并不好,希望高手们继续补充!
 楼主| 发表于 2009-6-12 21:06: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两个关于象的故事

在苏菲经典了的故事----暗室观象,因为在黑暗的房子里观察大象,因此眼睛的观察发挥不出来,得出的象的形状也是不同的。这说明人类认识真理的环境是很重要的。

在中国的民间故事里也有关于象的故事---瞎子摸象。因为是瞎子,失去了眼睛的观察能力,因此得出的象的形状也是不同的。这说明了人本身的官能缺陷导致了认识真理的不确切。

《古兰经》上说:你只能劝化那些真主意欲其走上真道的人。所以所有的呼喊,劝谏都是给他一种醒回的环境,给他走上正道的一种条件。就象让把暗室中的灯打开,那些在暗室中的人就可以认识到大象的真面目了。呼喊,劝谏,奔走都是打开寻求真理的一种行为。

对于那些只痴迷于今世物质享乐的人们,对于不愿意理会真理的人们,他们就是理智上的瞎子,心灵上的瞎子,呼喊,劝谏,奔走对于他们是没有裨益的。


有了这样的参照,宣教者对于不归信的人只能是遗憾,把更过的精力放到那些理智健全,但环境缺少的人身上,这样的效果才好点!
 楼主| 发表于 2009-6-16 21:3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圣训真伪的判断标准

圣训学作为伊斯兰的的一个特殊的学科,是随着那些企图扰乱正统信仰,企图把自己的私欲合法化的的别有用心的所谓的学者伪造的圣训而开始的。

对于圣训真伪的鉴别,那些圣训学家制定了相当严格的标准,主要从传述系统和传述内容上做分别。对于逊尼派普遍接收的六大部圣训集应该说都是正确的。但现在某些所谓的学者们受理性主义,表义主义的影响,开始怀疑这些圣训的真实性。

对于我遇到的几则说说这种情况的严重性。
“我教生中的分歧是一种恩典”,有人说这是假圣训。说既然分歧是恩典,那团结就不是恩典了,而团结是主命啊。我说这里所说的分歧是教法方面的,比如教法学派有四家,他们对某些问题的主张不一样,存在分歧,而我们可以选择某一家教法去遵守,这种分歧给了我们选择的恩典。对方说,这样说还可以接受

只有“以前善功唯凭举意”是正确的圣训,这是某位阿訇对其他阿訇说的。其他人就质问了,圣人(愿主福安之)说这话的时候,你就在身边?他哑口无言。

对于尔萨圣人的下降,某些理性主义学者更是大肆宣扬说是假圣训,理由是和古兰经个明文表义不一致等等。

对于圣训真伪的判断,老人家给出了三条标准:
(1)是否符合古兰经的精神?
(2)是否符合圣人(愿主福安之)的身份?
(3)是否对大众有益?

如果符合以上三条标准,我们都不断为假圣训,以防止落入伤害伊麻尼的地步!因为相信圣人(愿主福安之)从真主那里拿来的一切是伊麻尼的根本。如果否定了本来是真的圣训,则伤害了伊麻尼。

所以穆斯林兄弟啊,为了保护我们的伊麻尼,一定要小小心心,认认真真!
 楼主| 发表于 2009-6-22 21:54:3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什么为主宰

写这个题目,可能会让大家吃一惊,我们的主宰当然是真主,不可能是其他的被造物。

但让我们来看看人们日常行为中的表现。
一个穆斯林对另一个穆斯林很好,后者说前者是我的兄弟;如果前者对后者不好,后者很可能认为前者不是兄弟。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很好,后者说前者是好人,是同胞;若前者对后者不好,甚至敌视,后者可能说前者也同样敌视。

我们的贵圣(愿主福安之)说:“天下穆斯林都是兄弟”。如果是私欲为主宰,则对他好的才是兄弟,对他不好的就不是兄弟。如果是以真主为主宰,则不管对方是否对我好,我都把对方当做兄弟看待。

“人类都是阿丹的子孙”,也就是人类都有一个同源祖先。若也以私欲为主宰,这对他好的才是朋友,哥们,如果对他不好,则使得陌路人。若以真主为主宰,则对方是否对我好,我都对对方好。

我们的兄弟姐妹们,往往忽略了这个,幸好我们有谢赫提醒,时刻以真主位主宰,感赞真主!

希望更多的人能认识谢赫的伟大,跟随谢赫行真实的教门!阿米乃!
 楼主| 发表于 2009-6-23 22:05:5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坚韧和拜功求襄助

作为无能的人类,总是不可避免的遇到大喜大悲的事情,有开心,有失落,有顺利,有挫折,有苦难也有幸福,所谓人生百味!

作为圣人的继承人的辈辈导师们,他们有光荣艰巨的使命,替圣传教,为主扬法。为了完成圣人的使命,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他们遇困难不予人诉苦,唯向伟大的真主以坚韧和拜功求襄助。

作为圣传真道的跟随者们,遇到的考验也非常多。但再大的困难谢赫都让我们用坚韧去对待,用拜功去接近真主,祈求真主,获得真主的襄助。人是无能为力的,唯靠伟大的真主的襄助和开解。要求我们把灾难看作真主的实验,看作真主提拔前的预兆和考验,把灾难转为内心的甜美和安乐,顺服真主的一切前定。

虽然做起来有困难,但作为一个门人,必须有这样的心态,这样的境界,这样的胸怀!
求主襄助圣传真道获得大发展,阿米乃!
发表于 2009-6-25 10:4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求主襄助圣传真道获得大发展,阿米乃!
发表于 2009-6-25 12:2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谢赫的演讲里,有很多明确的、智慧的指引。给听者以启迪,以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在人的这一生里,既短暂又慢长,人的成长是从无知到有知,再从有知到认知真主,在这个过程里,会遭遇到很多暗礁和浅滩,没有一个明师来指导的话,很容易就陷在这些个暗礁和浅滩当中,不能自拔,也不能顺利的到达彼岸。
有明师比没有明师之人,比那些瞎寻瞎走之人幸福多了。因为,没有明师指引之人以为自己有本事绕过了一个又一个浅滩,而最终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较之前更加巨大的暗礁和浅滩,他们再也没有能力逾越了,只能等在那里,等待死亡的到来。

有正道的明师、谢赫所指引的道路,就是一个字:好!
 楼主| 发表于 2009-6-26 21:30: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功修不是越多越好

古语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形容人的专心。对于伊斯兰教而言,个人对真主的崇拜越虔诚越好,对于功修也要相应的跟上去。但如果只是关心自己的功修,对于别人(包括亲人,朋友,与自己熟悉的人)的信仰根本就不关心,这种纯粹的个人功修只关心自己的脱离与否不是苏菲修道者应该去做的。

一个苏菲修道者就是要个人功修和社会功修相结合,要在人道基础上建立主道。要担当起向别人宣教,使更过的人都走上主道的责任来。使自己熟悉的人,三亲六戚,朋友都走上主道。这样自己的功修获得真主的回赐,那些因自己的色摆布而走上主道人们的功修的回赐也有宣教者一份。圣人(愿主福安之)说:“你们要替我宣传,哪怕是一句话!”苏菲修道者就是要做这样的人,替圣宣传教门,夫妻那些跌倒的兄弟。这是大爱。

对于跟人的功修,主命必须完成,这是身差担子的责任。对于娃直补(应当的)的工作也要完成,对于圣行要尽量遵守,完成了有回赐,不完成不这成,受喜的工作也和圣行同样的断法。但四者的根基是礼节。要有良好的礼节,对老子要尊,对幼者要爱,对同辈要敬。

总之一句话,完成个人功修的同时,要努力完成社会功修;在人道的基础上建立主道,是苏菲修道者应该做的事情,两者都不可以荒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2:4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