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347384|回复: 37

哲赫忍耶晨礼赞词解义《十八仙丹》作者:席德俊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18 15:4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真绿茶 于 2009-12-10 14:28 编辑

本书是我借来翻阅的,觉得不错于是想在还回之前把它录入起来,也方便以后学习。
由于我的电脑系统里没有阿文字库,所以所有的经文之处全由汉字代替!
另本书有作者加入的很多评述,仅供大家参考。



自序
“奥拉提”是哲合忍耶每天晨礼和晡礼后必念的赞词。它是道祖赐予众多斯塔尼的崇高礼品。其内容主要是《古兰经》和圣训。
哲合忍耶的“奥拉提”主要是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道祖奉也门太爷之命令,如第四、十一、十二个仙丹,及第十三个仙丹中的“俩引”,另一部分是道祖从《古兰经》和圣训中特选的。其组成正可谓奇妙无比,天衣无缝。总看先赞主后赞圣;细分,赞主赞圣相互交融,贯通在整个“奥拉提”中。其玄机浩瀚如海,其精神深奥博大;其哲理无穷无尽,十八仙丹则引人入胜;其音色纯朴刚毅,优美动听;其旋律时而缓慢时而欢快,时而高昂时而低沉;念者无不聚精会神,听者则无不肃然起敬。

原序
赞美安拉赐予我们无尽的宏恩,
赞颂穆圣为我们把真理阐明,
他好比太阳照亮了大地,
他倍受人们的爱戴和尊敬,
他是掌握最高旗帜的统帅,
远见卓识的领袖,
他是人们敬爱的孤儿,亲近的朋友,
他和蔼可亲,慷慨仗义……
歌颂穆圣的家人,及那些为主道圣教献身的领袖和同仁。
余生,伊斯麻尔来是一位平庸无能、孤陋寡闻、罪孽深重、祈盼宽容之人。余曾奢望注释道祖明心,筛海维嘎耶统拉西——圣业的继承者,众贤哲的领袖,时代的光辉,人类的拯救者,主道的捍卫者的“奥拉提”。它那优美动听的音律,让我如痴如醉,它的内容深奥博大,引人入胜。由于我的真心诚意,蒙安拉的宏恩,我成就了这部著作。书名为《钝肉力奥拉迪》。“奥拉提”系阿拉伯文,有很多人不能明解其内容,故此,我引经据典,摘录了许多古兰和圣训,以及一些有价值的可靠的文章来做注释和说明。借此让人们了解那些干“妥勒盖提”的人常念它的原因,从而得到一种启示。那些人会川流不息地念颂,直到复生。

记主
信士们啊!你们应当常常记念真主,你们应当朝夕赞颂他超绝万物。(《古兰经》33:41,42)
穆圣说:“这般特殊的人真先进,他们口不离主,以念主为功。”
据艾布.胡来热的传述:穆圣说:安拉专派天使巡逻于道路,寻找记念主的人,找到时,就唤他们来满足自己的要求,并用神翼通天彻地地遮住他们,安拉故意问道:“仆民都说些什么?”
天使说:“他们赞你圣洁、伟大、尊荣和清高。”
安拉说:“他们见过我否?”
天使说:“没有”
安拉说:“假设见过我,又该如何?”
天使说:“他们会更加地拜你,不停的赞你”
安拉说:“他们有何要求?”
天使说:“乐园”
安拉说:“他们见过乐园否?”
天使说:“没有”
安拉说:“假设他们见了乐园,又该如何?”
天使说:“必定如饥似渴的崇拜你”
安拉说:“他们最怕什么?”
天使说:“火狱”
安拉说:“他们见过火狱否?”
天使说:“没有”
安拉说:“假设见了,又当怎样?”
天使说:“一定胆战心惊,溜之大吉”
安拉说:“你们作证,我已宽恕了他们”
天使说:“他们中有人冒充。投机领偿”
安拉说:“好人不倒坏人的霉,坏人能沾好人的光。”

晨礼后记主的优越性
《古兰经》:“你应该在日出、日落前对主赞誉。”(20:130)
据圣训学家艾布.大吴德收录的圣训。穆圣说:“我常和人们在晨礼后念‘迪克尔’到破晓,其回赐胜于解放四十个奴隶。”
阿里说:“如果人们知道晨礼后记念真主的回赐,即使屋顶塌下,他们也决不会离去。”又说:“我听穆圣说:晨礼后记念安拉的人,能获得正朝和副朝的回赐,胜于解放三百个奴隶,并能得到安拉的宽恕。”
诚然,晨礼后念迪克尔非五大主命之一,但其重要性和高贵性是不容忽视的,更是不容置疑的,因此绝不能轻易的放弃。穆圣说:“放弃‘迪克尔’的人,是被诅咒的”。伊本.安巴斯说:“如果白天因忙于工作而未完成‘迪克尔’,那么人们应在晚上还补,反之亦如此。”
道友们!如果你们完成拜功,就赶紧成立一个“打伊热”记主赞圣,因为安拉的朋友中有许多人他们是凭借干一些副功得到了安拉的提升,从而获得了无限的宏恩。如果你们也想获此殊荣,就请跟上他们的脚踪。
关于晨礼后和晡礼后念迪克尔的优越性,笔者再引几段圣训;穆圣说:“晨礼后念迪克尔的人,在他和火狱之间有一道坚实的墙壁,同时,安拉会把‘非热道斯’乐园里的七十个品位的赏赐给他。”又说:“我常与大众在晡礼后一起记主,直到日落,这在我看来比解放四十个奴隶尤为欢喜。”又说:万能的安拉说:“你们在晨礼和晡礼后念迪克尔,我将满足你们在此期间的生计。”

打伊热的根源
穆圣曾嘱托艾布代尔达伊说:“跪成打伊热记主一小时,胜于一千年的功干。”《舌热哈米什卡提》经中说:有一天,索哈白们在听一圣门弟子诵读古兰时,穆圣亲临现场,于是大家赶紧起来恭迎穆圣。穆圣以手示意他们面对面的跪下成立一个打伊热后说:“你们今天这样做了,你们能获得完美的光辉,比那些富人早进乐园五百年。”于是他祈求道:“主啊!求你使我们的光辉完美,求你宽恕我们,对于万事万物你确是全能的。”(《古兰经》66:8)
大伙问:“穆圣啊!这样宏恩是否只属于我们?”穆圣说:“我的民族中,凡跪成打伊热念奥拉提的人都能获此宏恩。”

打伊热的意义
“打伊热”,是即一个围跪的圈子。哲合忍耶多斯塔尼在晨礼和晡礼后都要跪成打伊热念奥拉提。在宵礼后和日常生活中干“尔麦里”时,打伊热的中间还要放桌子、铺经单、放香炉、点香。必须说明的是,哲合忍耶在宵礼后念的是五页《穆罕麦斯》而在尔麦里时念的则是《麦达伊哈》。
打伊热上的人隔桌围跪,两端各横跪一人。打伊热上所用的物品绝对是神圣的;打伊热的氛围不仅肃穆而且严峻。阿訇们若是为了上打伊热而沐浴,洗罢直至跪上打伊热不再出声,——等仪式开始后他的出声是纯洁的经文。教众们若是在其它圣域范围里还存着一丝轻松随便,上了打伊热后他便如同铁铸判若再生。
这个每天都在半个中国忽聚忽散的、人数多少不等的圈子,是哲合忍耶领袖马明心赋予人们的一种神奇的形式。
与人的区别、高贵的自我、铁的组织、高声赞颂、孤独、强悍、神秘——哲合忍耶的一切,都尽在其中了。
如果人多,这个圈子可能很大:笔直的两排人相对跪齐;左右两端各打横跪一人,围成一个长方形圈子。人更多时,圈子后面一排排整齐地跪好,簇拥着圈子在前。
如果人少,几个人也分成前后两排,再有两人各守左右两端。即使只有两人一起礼晨礼,他们两人相对而跪,也组成一个打伊热。哲合忍耶对自己的“打伊热” 感情很深;上打伊热相当强烈地暗示着保卫信仰。
 楼主| 发表于 2008-9-18 15:47: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熄火同真丹

原文
艾斯台俄飞绒拉海力尔锐买,艾斯台俄飞绒拉海力尔锐买,艾斯台俄飞绒拉海力尔锐买,满兰窄,倆一俩海,引俩呼我力罕又力赶由目,我哎图不一来一西。
译文
我祈求崇高的安拉宽恕。万物非主、惟有真主,永活古有,统理万物,我向他忏悔。

浅评(笔者)
“奥拉体”的首句即第一个仙丹——艾斯台俄飞绒拉海力尔锐买……以阿拉伯二十八个字母中的第一个字母——“艾力丰”开头,其奥妙无穷。
首先以“艾力丰”开头符合《古兰经》。因为《古兰经》的首章——开端章的第一个字母为“艾力丰”。
其次,苏菲们常说:“艾力丰”,一字单,何人把它念成三?
                  三三见九,出凡间。
                  真一三品“体”、“用”、“为”
                  数一三品“命”、“理”、“圣”
                  体一三品“知”、“见”、“续”
“熄火同真丹”以现在式动词第一人称开头,又以现在式动词第一人称收尾;同时,首句为“伊斯提俄发热”(求饶)而末句则为“讨白”(忏悔)。因此,第一个仙丹从词、意上都是首尾相呼、前后互应的。
有人说:“穆圣不常说我,而苏菲的宗旨也是无我,既如此,为何还以第一人称的我字开头?
以我字开头,一是为了告诉人们勿向外求,先从切近处自身下手;二是提醒人们“我”者何也?“我”者从何而来?又归宿到哪里?是为了人们时刻体认真主。
穆圣是不常说我,但穆圣说我时,早已达境惟真,哪有分别。何人非我?何我非人?如继良子云:“心性是内我,万物是外我,耳目肢窍是幻我,本来自如是真我。”然而穆圣则能做到时时归顺,归顺没有内、外、真、幻之分,亲、远、物、我之别,故而名为我,实为无我。
诚然,苏菲们的宗旨是无我,但古往今来,那些真正懂得“我”字的,敢说我的苏菲大师们都已达到了“以主言说”的境界即“古热布乃哇非力”的品级。
何谓“古热布乃哇非力”?,就是仆人为了接近安拉取悦他,而自发的,长期的坚守的,非主命的一种善功。简言之,如哈吉斯古度西所云:“我的仆人常常凭借乃哇非力(副功)接近我,直到获取我的爱,我所爱者,我就是他的听、观、言、拿、行,即他能以我听、以我观、以我言、以我拿、以我行。”
如果说古热布乃哇非力以长期坚守为准则,从而能获取安拉的喜悦,那么,哲合忍耶的多斯塔尼二百多年来每天晨礼和晡礼后不停的忏悔,不停地赞颂也必定会获得安拉的喜悦,因为《古兰经》也作证:“安拉的确喜欢悔悟者”。(2:222)故此,道祖把此句放在“奥拉体”之首正是用心良苦,我等决不能荒废。
以现在式动词开头。现在式动词又更新之意,因此,如果我们常念这句赞词,那么我们的信仰就会不断更新,而蒸蒸日上。
第一个仙丹的主题是忏悔,笔者将根据古兰和圣训对以下问题,如忏悔的价值忏悔的意义等进行阐述。

浅释仙丹的奥义
(笔者)
苏菲学者们,把人类的生成称之为“奴祖力”(降),把人类的归原称之为“欧肉志”(升)。奴祖力的序列是:哈胡提、亚胡提、俩胡提、哲白柔提、麦来苦提、拿苏提。欧肉志的顺序是:克什父苏认叶、克什父麦尔乃问叶、古热布乃哇非力、古热布发拉伊祖、哲木尔力哲木尔、哲木尔力艾哈吉。《昭无秘诀》中对上述诸品又详解,有意者请参阅第二、十六、十七、十八个“艾钻”。
刘智《天方性理》:“先天来降,后天复升,来自此心,复于此心,两弓界合,夏满圆形。”
私欲是怂恿人们远离安拉的直接因素,所以只有长期地不断的忏悔和功修才能将其清除,从而为回归铺设了道路。因此,一个人要想回归,首先要清除私欲和由私欲引起的不良属性。如自私自利、傲慢无礼、嫉妒贪婪、犯科作奸等。否则,他不但不能回归,反而会被“乃父撒宁也”的烈火烧毁。熄火同真丹的意境就在于此。

仙丹的根源及其回赐
《古兰经》:“你们向主求饶,主确是宽宏多恕,特慈怜恤。”(73:20)
穆圣说:“我每天向主悔罪七十次。”
据穆圣的仆人灾德传:我听穆圣说:“即使一个临阵脱逃的人,只要他说‘我祈求伟大的安拉宽恕,万物非主、惟有真主,永活古有,统理万物,我向他忏悔’,那么安拉定会宽恕他。”
据传:加百利率众天仙奉命给穆圣送一件贵重的礼品。加百利转达了安拉和守护“阿勒什”的天使们的慰问后,对穆圣说:“穆圣啊!很高兴你能荣获这件安拉从未赐予别人的礼品,它是你的教民得救的前因,穆圣啊!假如安拉要惩罚你的教民,他绝不会赏你这件礼品。”
穆圣迫不及待地问:“我的兄弟啊!那究竟是何礼品。”
加百利说:“主命拜后念‘我祈求伟大的安拉宽恕,万物非主、惟有真主,永活古有,统理万物,我向他忏悔’。若有人这样诚心的念三遍,那么,他不会遭受任何灾难,同时,安拉会在乐园里赏一座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花园。”
哈尔斯说:“我曾问阿力:什么工作最高贵?”
阿力说:“伊斯提俄发热”
于是我就念了这句求恕辞‘我祈求伟大的安拉宽恕,万物非主、惟有真主,永活古有,统理万物,我向他忏悔’。阿力听了我念的求恕辞后笑了,我问他:“我是否念错了?”他说:“没有,不过就这个问题,我曾问过穆圣。”穆圣说:“伊斯提俄发热”。于是我就念了‘我祈求伟大的安拉宽恕,万物非主、惟有真主,永活古有,统理万物,我向他忏悔’。穆圣听后笑了。我问他:“我是否念错了”穆圣说:“没有,不过就这个问题我问过加百利。”问答同前!加百利说:“就这个问题我曾问过米卡伊力。”问答如前!米卡伊力说:“就这个问题,我曾问过伊斯拉非力。”问答如前!伊斯拉非力说:“就这个问题,我曾问过安拉。”安拉说:“伊斯提俄发热”。于是我就念了我祈求伟大的安拉宽恕,万物非主、惟有真主,永活古有,统理万物,我向他忏悔。
安拉说:“无论我的仆人犯有多大的罪。只要他诚心敬意地念了这句求恕辞,我定会宽恕他。”

鼓励忏悔
“诚信的人们啊!你们对安拉悔过要真心实意,你们的主或许会把你们的罪过抹去。”(《古兰经》66:8)
穆圣说:“人们啊!你们向安拉悔罪吧!因为我每天向安拉悔罪至少一百次。”
《克什父艾斯拉热》经中说:“安拉谕令:无论你是一个顺从者,还是一个违抗者,只要向主忏悔,定会获得他的宽恕”。之所以这样命令,是因为违抗者往往会有一种自卑感,他们的心里很压抑,他们会被这种思想困扰、羁绊,一错再错,最终陷入罪恶的深渊,不能自拔。故而安拉又谕令:人们啊!如果你们在今世能悔过自新,洗心革面,那么,在后世我绝不会让你们抬不起头来没有脸面,而且我会把你们的罪过变为善果。穆圣说:“信士如果能悔过自新,安拉会把他的罪恶一天,变为善功一年,而且能荣获烈士的头衔,同时,安拉还会提升他的品级,他的坟会通往乐园,天仙们会把他常常陪伴。”又说:“恶魔向安拉发誓:我定要迷惑世人,只要他们尚有一口气在;安拉也以自己的尊严发誓:我定要宽恕世人,只要他们能真心实意的悔改。”又说:“悔过者,如无罪之人。”

忏悔的价值
一般而言,“讨白”的意义就是悔过自新,弃恶从善。有时,也可引申为“回归”。一个弃恶从善的人,如同逃离主人的仆人。然而,一旦他悔悟从善,犹如回到主人的身边。故而人们说:“悔过自新的人,能获得丰硕的果实。”
实际上“讨白”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它是拯救人们的中介,心命的养料,飞往乐园的翅膀,医治罪恶的仙丹,它能使信士们感到欢快,能使畏惧者感到欣宜,能使迷途者走向光明……总之“讨白”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虽然它只是一个小小举动,但就因此,安拉宽恕了许多罪恶的人,提升了许多信士的品位。至于不想获此宏恩的人,正如《古兰经》所云:“谁要是不悔过自新,就属于不义。”(49:11)

讨白不是一句口头禅(笔者)
众所周知,回历八月即“舍尔巴乃”月份,是穆斯林传统的“讨白月”。每当这个月份来临之际,人们都争先恐后地在家中举行“尔麦力”,跟讨白,人们都渴望自己的身心通过讨白能受到洗礼,从而与罪恶远离。
然而,人们当中又这样的人,他们和其他人一样跟讨白,但事过三日他们又回复了原来的面孔,烟酒不离,奸淫嫖妓。总之非法的事情他们都干。这些人通常被称为“讨白贩子”。因此讨白对这些人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古兰经》指出:“安拉只对那些人宽容,他们因无知而作恶,不久便悔过自新,这些人的悔罪安拉已允许……这些人的悔罪不能答应,他们逆行倒施,临终之际才说:我现在已认罪!还有些人至死还顽抗,这帮人我已为他们准备好了严刑。”(4:17-18)
人们当中也有这样的人,他们悔过后,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宗教和正义的事业当中。总之,对以往的恶行不再犯。安拉在《古兰经》中这样称赞他们:“只有改恶从善,紧随安拉,并忠于安拉之教的人们才能和信士们同在一起,安拉即将给他们优厚的待遇。”(4:146)
的确,讨白是真诚的诺言,而非一句口头禅。当我们诚心的悔过后,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证实我们的悔意,要严于律己,禁锢私欲,对人们要以善相待,以德报怨。哪怕是穷人也要和颜悦色,且不能盛气凌人,尽可能地做一个善于己同,表里如一的人。总之多做一些善事来弥补自己的过失。如《古兰经》中所云:“善功可以把罪过抵消。”(11:115)
我们提倡忏悔,同时也希望忏悔者能严守自己的诺言,而不要把它当作一句戏言。

忏悔者的福音
据欧麦尔传:暗杀圣叔“哈木泽”的凶手助纣为虐后,十分懊悔。特别是当他亲眼目睹了伊斯兰的诸多优越性后,他加入伊斯兰的愿望更加迫切。然而,他又犹豫不定,因为他深知自己犯下了滔天大罪,不知安拉能否恕过!于是,他忧心忡忡的给穆圣书信一封,表明了自己的疑虑和加入伊斯兰的愿望。
尊贵的先知阁下:
余乃杀害伊斯兰的勇士哈木责的凶手,余常为自己犯下的罪过悔恨,余想加入伊斯兰,从此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但是《古兰经》中说:“不违背安拉意旨,不杀人,除非伸张正义,不行奸”的这些人安拉会宽恕,然而上述大罪我都干过,望穆圣阁下指点迷津——我能否成为伊斯兰的一员?
                                              罪人哇哈什敬上
针对这件事,安拉降示了三段古兰。这样也就引发了穆圣同哇哈什之间三次书信的往来。其因是第一段古兰:“只有悔悟、皈依而且行善的人,安拉会把他的罪过勾去。”(25:70)和第二段古兰:“安拉对举伴偶像跟他并列者决不饶恕姑息,除此外,他对所愿意的人可以宽大怜恤。”(4:116)并没有把哇哈什心中的疑虑抹去。他在给穆圣的第二封和第三封信中说他不知道自己能否成为“行善的人”和“安拉意欲的人”,安拉最后降示了这段古兰:“你说,妄行自误的仆人们啊!你们不要绝望于养主的恩裕,他会宽恕全部罪过。”(39:53)看到这段古兰后,哇哈什的所有疑虑都被抹去,于是他光荣的加入了伊斯兰。

三遍伊斯提俄发热

把求恕辞“艾斯台俄飞绒拉海”念三遍的根据又二:
一是据阿布屯拉西的传述:穆圣念祈祷词和求恕辞常重复三遍。
二是主命拜后求饶有三种意义。
(1)仆人确知主命拜后的求饶能得到安拉的准许。据传、有人曾问穆圣:“何时求饶为佳?”答曰:“主命拜后和黎明时最为佳。”又曰:“拜后,人们应当做三件事:谢主使自己完成拜功,求主宽恕拜中的不足,怕主不接纳自己的拜功。”
(2)仆人洞悉拜功能赎罪。穆圣说:“拜功能赎仆人们一天当中的罪过。同时,还让他们远离了罪恶。”然而仆人却怀疑自己的拜功能否被接受?故而处于小心,他又向主求饶,一是为了以前的罪过,二是如果他的拜功不被接受,他就及时向主祈求。
(3)仆人深知拜中的“大意”既是罪过,又是减少回赐的因素。穆圣说:“一个人不论他礼哪番拜,人给他写的代价是与他的虔诚成正比的十分之一,九分之一,八分之一,七分之一,六分之一,五分之一,四分之一,三分之一,平均一半。”诚然,拜中的大意是难免的,因此第三次求饶是为了拜中的不足和失误。安拉说:“谁干了坏事,或害己自欺,然后向主求饶,他会发现主是宽宏仁慈的。”(11:10)
 楼主| 发表于 2008-9-18 15:50:46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化己归真丹

原文
安拉洪买按滩赛俩目,外明砍赛俩木,外一来一砍赛俩木,外一来一开叶尔懂赛俩木。凡罕一拿烂拜拿丙赛俩米,外爱得嘿力拿,费勒哈买七开答烂赛俩木。台巴勒可摊烂拜拿,外特尔来一滩,牙再力者俩力外力可兰米。

译文
主啊!你确是完美的,你确是万物的保护者,平安源于你,归于你。主啊!求你使我们生活幸福美满,求你让我们进入你的乐园。养育我们的主啊!至尊至仁的主啊!你的恩泽无比宽广,你的尊严无比崇高。

浅评(笔者)
“赛俩木”,是《古兰经》中明确的“安拉的美名”之一。
安拉说:“我的仆人去给易卜拉欣报喜,他们道安,他亦道安。”(11:69)
又说:“如有人以贺词向你们庆祝,那么你们应当以更好的贺词祝贺他,或以同样的贺词回答他,真主确是监察万物的。”(4:86)
据艾布.胡来热的传述,穆圣说:“以我的生命在其掌握的主发誓,你们欲进乐园,必须信仰,欲信仰,必须互爱。我愿指示一事,你们实行,即能互爱。即相互之间传播‘赛俩木’。”
据扎比尔传述:穆圣说:“先道安,后谈话”。
众所周之,伊斯兰是文明之乡,穆斯林是礼仪之邦。《古兰经》和圣训中曾多次提到了“礼教”。在穆斯林生活中的重要性,比如遇人“道安”等。因此,作为穆斯林我们应该发扬和传播这些优良的传统,使之成为人类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要说穆斯林之间最具代表性的礼节,亲切的赛俩木当属首位。他是穆斯林兄弟之间加深感情的桥梁;是维系穆斯林团体的纽带。一声发自内心的,真诚的赛俩木,能使彼此更加情深意浓心连心。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自认为满腹经纶,资质过人,口口声声鼓吹如何消除“艾拿宁叶”(自私自利或惟我独尊)说什么做人不能傲慢无礼,要谦虚仁义,而实际上他们却妄自尊大,目中无人,好像赛俩木就是降低他们人格,损害他们尊严的品牌,故而赛俩木让他们难以启齿。穆圣说:“你们向全人类传播赛俩木。”又说:“人们当中真正的吝啬鬼,就是那些不说赛俩木的人。”

浅论仙丹的奥义(笔者)
《古兰经》云:“信士要像创造时那样返本还源。”(7:29)
苏菲们认为:人生最终目的就是要回归安拉,而大见安拉。一个苏菲要想达到这种境界,必须在苏菲导师的指引下进行循序渐进的精神修炼,以排除私欲,净化心灵最终达到无我无物,天人合一的崇高境界。
光列夫子言:“功休万般乃为返本,私欲一尽即是还原。”
刘智《天方性理》:“化化以顺,进於知见,尽於无间。”
民间有这样的传言:“真一起化无中有,数一成化万物生,体一化化命命归。”
上述诸论都表明了苏菲们的无我思想和精神,同时也说明了他们淡泊名利和追求真理的愿望。如一位苏菲所言:“恋恋红尘,让我心惊胆战,只有回归安拉才能使我舒心坦然。”

仙丹的根源及其回赐
本仙丹的根源有两种说法:
一、圣妻阿依舍说:“穆圣在拜后常念‘主啊!你是完美的’直到‘你的尊严无比崇高’后他才转身面向大众。”
《所俩提麦斯欧德》中说:凡是主命拜后的圣行拜,都应及时礼,如果主命拜后没有圣行拜,也没有赶拜者,那么“伊玛目”应及时转过身。然而穆圣却念了这段赞词后才转身,这足以说明这段赞词的高贵。
二、据传:加百利来探望穆圣。他转达了安拉的旨意后,穆圣就以这句赞辞回敬了他。常念此赞辞者,乃两世的幸运者。

乐园见闻
“赛俩木”是“安拉的美名”之一,其意是和平,或平安或祝贺。关于“打认赛俩木”是特指乐园,还是泛指乐园,学者们对此众说纷纭,各自为政。
伊本.安巴斯说:“乐园有以下名称:非热道斯、阿行宁、拿尔木、打热胡力迪、打热麦艾瓦、打认赛俩木、嗯领伊乃。”由于人类在今世里功修的差异,所有在后世他们进入的乐园也是不一。
穆圣说:“我曾在乐园里见到了一棵名为‘吐巴’的苍天大树。此树的每一片叶子上都有一位天使在赞颂安拉,每当此时,树上光芒四射。树下是一片用各种宝石铺成的净地。乐园里的人们常在此树下歇息。他们常被安拉召唤,骑上仙马,整整齐齐欢天喜地飞往目的地。他们说:‘主啊!你确是完美的,我们全靠你佑助,你确是至尊至仁的。’”
安拉说:“我也祝贺你们,我会慈悯你们,恭喜那些实践诺言的仆人,贺喜那些完成我的使命的仆人。”
乐园里的人们说:“以你的尊严起誓:我们只诚心的拜你。”
安拉说:“我已解除了你们的所有痛苦。”
发表于 2008-9-18 16: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的真性已在真境之中
圣道仙学的大海本无止境
楼主ثواب了!اسعدك الله تعالى !
 楼主| 发表于 2008-9-18 17: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办功化罪丹

原文
安拉洪买安尔拿,尔俩贼克勒可,外舒克勒科,外侯斯尼尔巴呆七开,晚讨非给一俩团尔七开。
译文
主啊!求你佑助我们记念你,感谢你,用好的方式崇拜你,顺从你。

浅评(笔者)
哈桑穆发祖力说:“安拉洪买”综合了所有的祈祷。
艾布阿它而丁说:“凡念了‘安拉洪买’的人如同念了安拉的所有尊名。安拉洪买是赞辞中最尊贵的,也是赞辞中最具有修辞意义的,因为带叠音符的‘米目’就是暗示安拉的所有尊名。”
伊本安巴斯说:“安拉洪买是安拉的尊名。如果谁把它当作祈祷词向安拉祈求,安拉定会答应他的。”
正如伊氏所言,本仙丹就是表现仆人的一种真诚愿望——主啊!求你佑助我们念你,感谢你,用好的方式崇拜你,顺从你。
本仙丹中提到了记主(迪克尔)、谢主、拜主、顺主。顺主是记主、拜主之根;记主、拜主同时又是谢主的一种表现。拜主基本上是定时的,而记主(迪克尔)则是无时的。
正如《古兰经》云:“那些人在肃立、端坐、侧卧时都把安拉铭记。并参悟天地创造的奥秘”(3:191)
又如圣训:有些人安逸的躺在软床上时,仍然坚持记主。因此,在后世安拉赐予他们崇高的品级。
苏菲们认为:记主(迪克尔)依次分为“讨黑德”“台致力德”“台服力德”。穆圣说:“穆凡力德们领先了。”索哈白们问:“穆凡力德是何人?”穆圣说:“就是那些多记念安拉的人。”《古兰经》:常记念安拉的男女,安拉以为他们准备了宽恕和厚遇。(33:35)

浅论仙丹的奥义(笔者)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为了进一步接近安拉常在拜功后,或闲暇时干一些副功,如念迪克尔、念台斯比哈、礼副功拜;有的人还选择了僻静的场所冥思、参悟安拉创造的奇迹,如穆圣曾在“西拉”山洞一般 (注:据阿依沙传:穆圣在受命前特爱避世独居,因此他常去西拉山洞悟道修行,一去就是几天。有人认为穆圣就是苏菲第一人,而苏菲的坐静也源于穆圣。同时穆圣在力行主命外又勤于副功也是苏菲们重视副功的一个原因。关于此《古兰经》中有明文:“在黑夜的一段时间,你应该勤于附加的拜功。”(17:79)) 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己的信仰进一步的升华,以求达到最高境界。
“办功化罪丹”里的“罪”不能把它单纯的解释为罪,而是指崇高的品级。如《古兰经》中说:“穆圣啊!你应为你的‘罪’求恕。” 试问穆圣何罪之有?实际上这是在鼓励穆圣,激发他进取向上的精神——当穆圣通过功修达到“古热布乃哇菲力”的品级时,他绝不能停止前进,而且在功修上要更加上劲。否则故热布发拉伊祖对他来说就是“罪”。因此只有达到最高的境界即全体混化时才能无“罪”。故而穆圣忘我的功修其目的皆在于此。

根源
据买阿兹的传述:穆圣拉着我的手说“买阿兹啊!以主发誓:我是很爱你的,我嘱咐你,买阿兹啊!你在每番拜后要念‘主啊!求你佑助我们记念你,感谢你,用好的方式崇拜你,顺从你’。买阿兹啊!你千万不可旷废。”

记主(笔者)
《古兰经》:“诚信的人们啊!你们应当常常把安拉铭记。”(33:41)
艾布.胡来热的传述:穆圣说:“真主云:‘仆民善测我时,我在其身侧。仆民记念我时,我与其同在,他心里有我,我心里想他。他同众人念我,我同天使念他。他近我一指,我近他一尺。他近我一尺,我近他一丈。他走着念我,我飞着迎他。’”
我们之所以视“记主”为要事,是因为《古兰经》中说:“记念真主确是一件大事。”故而那些“撒立刻” (寻道者)们时时刻刻都记念主、赞颂主,因为这对于他们而言犹如主命一般。《古兰经》中这样称赞他们:“那些人在肃立、端坐和侧卧时,都把安拉铭记,并参悟天地造化的奥秘。”(3:91)
据阿依沙传:“穆圣时时刻刻在记念主。”
刘智《五更月》:“二更中,月正圆,呼吸二气莫放闲,少饮食,聊盹眼,常把真言记心间。”

苏菲的大忌
真正的苏菲要时刻记主,假如因一时大意而忘主,那么他的死讯(指“录哈宁叶”)就会遍布各处。
先贤艾布哈桑奴拉宁叶是一位倍受人们敬仰的大苏菲。据传:有两位门徒想一睹他的风采。于是两人就前往其居处,然而当他俩快到时,看见两只猫正在“窃窃私语”。两门徒中的一人能听懂动物的语言,当他从猫的口中得知艾布哈桑奴拉宁叶归真的消息后就哀哭起来:“我们源自安拉,我们最终归于他。”另一位门徒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说:“艾布哈桑奴拉宁叶归真了。”恰在这时,艾布哈桑从们中走出,结果两人面面相觑,不知所措。看到两人如此神情,艾布哈桑就问了事情的原委。于是两人就叙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哎!艾布哈桑说:“我今天一时大意而忘了记主,故而我的死讯就传遍了每个角落。忘主是苏菲的大忌,你纵有千年的功干,但在那一刻也会前功尽弃,慎之!”

谢主
《古兰经》:“如果你们感谢知恩,对你们的恩惠必增加。”(14:7)
安拉是宇宙万类的创造者、养育者。安拉施予万类的恩典是无法估计的,特别是赐予我们人类的恩典更是无法言喻的。如《古兰经》中说:“如果你们要把安拉的恩惠统计,你们不能把他计算清。”(14:34)因此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表示对安拉的谢意,要常记主、拜主、赞主。这是每个信士应尽的职责。
据艾布.胡来热的传述:穆圣常通宵达旦地干功,致使他的双脚疼痛难忍而向主诉告。圣门弟子们于心不忍就劝说他要保重贵体,然而穆圣却道:“难道我不是感谢安拉的仆人吗?”
诗云:
我违反了那复苏黑暗者的教规,
致使他的双脚因疼痛并向安拉诉告。
由于饥饿而勒紧腹部的裤腰,
以石块压住饥饿的肚皮而忍苦耐劳。
据传:有人曾对道祖太爷说:“您稍睡一阵,但愿能有点益处。”道祖大声斥责:“嗨!我三十年里没有睡觉了,今日你让我睡什么觉!”类似的事情在平凉太爷上也发生过。实际上辈辈导师都一样,他们在功修上都是忘我的,而不像有些极左思想的人和心存偏见的人所认为的。(注:有些人自己不重视拜功,却不负责任的胡说哲合忍耶不重视拜功,更有甚者还把太爷拉进去)

不要自满
据传:有位老者干功四十年,以谢安拉赐他四样宏恩。一谢安拉使他成为人,而非其它的物类和兽虫;二谢安拉使他荣为男性而非女人;三谢安拉使他荣为贵圣穆罕默德的教民;四谢安拉让穆罕默德的教民贵于其余的众生。
据传:某人干功四十年,到后世安拉让他进乐园。然而他却无视主恩并扬言:“就凭我的功干,我也理应进乐园。”看到此人如此傲慢,安拉就命天仙称他的功干和安拉赐予他的恩典。结果他所享受的恩典多于他的功干。于是安拉就命天仙把他揪入火狱的深渊。这样自以为是的人下场多可怜!
据传:有个瞎子常去清真寺礼拜。有人劝说他:像你这样的人可以在家中礼拜。他说:“不,这是为了感谢安拉赐予我手足的爽快。”

拜主
据欧麦热传:有人文穆圣:“何为伊哈撒尼?”穆圣说:“伊哈撒尼就是拜主如见主,如果你看不见主,主定会看到你。”
有人曾问阿力:“你见过安拉吗?”
阿力说:“只要拜主,就会见主。”
那人又问:“如何见?”
阿力说:“你好可怜,我们绝不能用肉眼见主,而是凭借真实的信仰,用心去感悟。”
祝耐德对友人说:“昨宵我礼虎夫坦时只念一遍‘台斯比哈’就已日照东方了。”何也?答曰:“此时他已化于清净无象中,且不知自身之有无?”
据传:女苏菲拉比尔阿德维亚在礼拜时,一根刺扎入她的眼内,然而由于她沉浸在拜主的喜悦中,忘了自身的一切,所以她没有痛觉似的继续礼拜。有人曾问及此事,她说:“甭说是一根刺,就算是把火狱放入我眼中又如何?因为那是在拜中,是在和安拉交融。”正如穆圣所云:“礼拜对信士们而言,犹如登宵一般。”故而礼拜时,定要全身心的投入,绝不能让私心杂念任意的泛滥。因为安拉最恨那些身在主御前,却心不在焉的礼拜者。
发表于 2008-9-18 22: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一字字敲上来的啊,这等心血太让我们感动了,求主慈悯你和你的家人,阿米乃!
 楼主| 发表于 2008-9-19 03:5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四.隐名归真丹

原文

苏布罕乃里艾拜低里艾拜低 苏布罕乃里哇嗨低里艾罕低 苏布罕乃里凡勒低算买低 苏布罕乃 买勒凡而散玛艾比俄以嘞而买定 苏布罕乃 买拜赛妥里艾咀 而来里麻伊凡者买得 苏布罕乃 买乃河里格里河里格 喔艾罕妥洪而代丹 苏布罕乃 买哥散买嘞孜格 喔来木言艾罕丹 苏布罕乃 买来木演台嘿得唰嘿拜谈 喔俩喔来丹 苏布罕乃 买来木耶利得 喔来木又来得喔来木叶捆拉乎库夫万哎罕得

译文

赞美 无始无终,永存不息。
赞美 至尊独一,崇高无比。
赞美 无所比拟,无所求祈。
赞美 不用支柱把苍天撑起。
赞美 把大地铺在水面上使之浑然一体。
赞美 创造万物并详知尽悉。
赞美 分配妥当把任何一物都不会忘记。
赞美 既无配偶亦无子女。
赞美 既不生育亦不被生育,没有任何匹敌的安拉——清净、高明、慈仁、公正、光明。(念三遍)

浅评(笔者)

本仙丹共九句赞辞。每句都以阿拉伯字母即贵圣穆罕默德之名的最后一个字母“达伦”收束。
本仙丹文字精炼,结构严密,意义深广,精神博大。前三句赞辞从整体上阐述了安拉的德性,如无始,独一等。
第四句赞辞从安拉能使浩瀚无垠的宇宙和空中的繁星不用支柱支撑而漂拂这一奇观上论证了他的大能。
第五句赞辞则从安拉使我们人类居住的水泥结构的地球浑然一体这一真理上进一步阐明了他的全能。
第六句赞辞一语道破——万物,无论是无界的宇宙还是我们人类居住的地球,以及地球上的所有生物,这一切都是安拉的被造和再造——如人类的创造也是安拉赐予的智慧和能力,他对这些是详知尽悉的。
第七句赞辞主要阐明了安拉的仁慈。无论是空中的飞禽,陆地上的人,还是水里的鱼鲸和岩缝中的蚁虫,总之安拉都慈给他们充足的给养,他没有把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遗忘。如《古兰经》中所云:“凡大地上的动物,无一不受安拉的供给,他对它的居住区和蕴藏处都知悉。”(11:6)
第八句赞辞和第九句赞辞进一步的阐明了安拉的独尊和清净。
总之,这九句赞辞从不同角度,由远及近的,由外向内的,由深而浅的论证了安拉的清净、仁慈、光明。笔者根据仙丹的内容和其先后顺序,将对一下问题,如安拉的德性,浩瀚的宇宙,万物的生成等一一进行阐述和讨论。
“生成论”是本仙丹的重点。所谓“工艺必有匠,大造必有主。”那么浩瀚的宇宙是谁创造的?有信仰的人定会说,是万能的安拉创造的。那么安拉又是怎样创造的?这就需要了解一下生成论。这是由于人类具有思辨的头脑,故而他们对许多问题都须通过理性认识后才能接受。因此,对于一些信仰淡薄的人来说,你告诉他宇宙万物是安拉的一声令下就有的,那么,他可能不会接受。故而阐述“生成论”也是有益的。

浅论仙丹的奥义(笔者)

刘智《天方性理》:“本然无着,着於名相,名相无附,附於意知。”三一为名,九品为相,凡有可称者即为名,凡有可意者即为相。这些皆为本然之名相,本然虽显名相,实无名相,而所谓名相不过依托於人之意也。如人祖阿丹以“哈迪”(导人于正道者)著称。但“哈迪”乃实属安拉之尊名,不过是在阿丹上显而已!因此,要想归真还原,定要摒弃“为己”的所有作为和意念。意即无名无相,全体归真。

根源及回赐

据传:艾布.哈尼发曾梦见安拉九十九次。其中有一次是这样的。艾布哈尼发说:“主啊!求你明示我穆罕默德的教民如何能远离火狱?”
安拉说:“穆罕默德的教民中凡念这些赞辞即‘赞美无始无终、永存不息的主清净……赞美既不生育亦不被生育,没有任何匹敌的主清净’达千次者,我会让他远离火狱,因为这些赞辞会为他求情到复生。”
凡每天把这些赞辞念三遍者,他能获得如同念了安拉降示于先圣易卜拉欣的经典,以及《陶拉特》、《责布热》、《引支力》、《父热尕尼》的回赐。
如果你想在“阿热什”的花亭下乘凉,那么你就在每天清晨念这些赞辞,安拉会满足你的愿望。
轻视这些赞辞的人,在后世会被众人嘲笑而无地自容;否认这些赞辞的人不能算是真穆民。因为这些赞辞从头到尾都是在宣扬安拉的独尊和慈仁。

光明和黑暗的对立

《古兰经》:“安拉是信奉之士的护佑者,他把他们从重重黑暗引向光明境地。”(2:257)
安拉在创造黑暗的同时,也创造了光明。安拉似乎在说:仆人们啊!如果你们害怕背逆的黑暗,那么你们就把这些赞辞常念,它会成为信仰的光明,从而把黑暗驱散;如果你们害怕违抗主命的黑暗,那么你们就把这些赞辞常念,它会成为悔罪的光明,从而把黑暗驱散;如果你们害怕内心的黑暗,它就成为记主的光明;如果你们害怕坟墓里的黑暗,它就会成为顺从的光明;如果你们害怕**的黑暗,它就会如同古兰一般从而把黑暗驱散;如果你们害怕举伴安拉的黑暗,它就会照亮你的心,让你确信安拉,坚信独一,永不举伴。

致:那些常念这些赞辞的人

如果你想大见安拉的奇迹,
你就常念这些赞辞,
安拉定会让你达到目的。
这些赞辞可称为真诚的赞辞,
常念它的人能远离火狱;
这些赞辞可称为认知的赞辞,
常念它的人能确认安拉的独一;
这些赞辞可称为无所比拟的赞辞,
常念它的人绝不会被恶魔蒙蔽;
这些赞辞可称为广义的赞辞,
它包含了所有赞美辞的精华、涵义;
这些赞辞可称为创造的赞辞,
它能使常念者信奉宇宙万物是安拉创造的奇迹;
这些赞辞可称为普慈的赞辞,
它能使常念者明悉安拉的恩泽确实无法统计;
这些赞辞可称为光明的赞辞,
常念它的人的内心定会光芒四射;
这些赞辞价值崇高,意义玄妙,
它能启发人们走向光明,永不迷惑。
常念这些赞辞的人,人们在后世都会向他致敬;
常念这些赞辞的人,它的坟墓会充满光明。

简述安拉的特性(笔者)

安拉是前无始,后无终的主,他对万事万物了如指掌,深知尽悉。
伊斯兰教是绝对的一神论。穆斯林确信安拉是独一无二的,是本听的,本观的,全能的。《古兰经》二十一章二十二节指出:“假如天地间除安拉外还有别的神明,天地必定破坏。”
穆斯林同时还坚信安拉是原有的,实有的,永存的,除他外的都是新生的,虚无的,不长久的。《古兰经》指出:“凡在大地上的,都要灭亡,只有你的主的本体具有尊严与大德,将永恒存在。”(55:26-27)
穆斯林更加深信安拉是化育万物的主,他不生育,亦不被生育,他没有门当户对,亦没有任何匹敌。
关于安拉的本体和德性历代学者都有论述。
王岱舆在其著作中概括为:“独一至尊,别无一物,无岁月,无方所,无形象,无阻碍,无远近,无伴侣,无比肩,无如何,能命有无,而不落有无,造化万物,而不类万物,绝无比拟,此乃真主原有之本然也。”
其后马注在《清真指南》中又作了进一步的概括:“……无比配,无伴侣,无起初,无尽限,无求祈,固有永活,惟一清净,至高至妙,要为无阻。”
刘智《五更月》:“……不产物,物不生,不落方所,不落空。永活古有无始终,独一无偶为至尊。”刘智在《天方性理》中以“最初无称,真体无着,唯兹实有,执一含万,惟一含万”来表述了安拉的本体特性。他在《天方性理》中将独一概括为“超天地万物,包天地万物”进一步阐明了安拉的本体。

天空和大地(笔者)

据说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望远镜——哈勃太空望远镜也只能窥视到二百四十亿光年的宇宙。光速每秒钟等于三十万公里,那么二百四十亿光年又等于多少公里?实在很难计算。实际上宇宙的界限又何止二百四十亿光年?就不说别的,仅银河系就有上千亿颗恒星,然而银河系在浩瀚的宇宙当中也只能算是沧海一粟。
如果我们从空中俯视地球,那么我们会发现大地好像是一块一块的“铺在水面上”。这是因为地球上海洋的面积多于陆地,所以才有这种感觉。然而在我们人类看似地域辽阔的地球只不过是太阳系里的一颗小星球。而太阳系也只不过是银河系里的一个小星系。如此浩瀚,广阔无界,星系繁多,错综复杂的宇宙是谁在把它掌握?又是谁让这些繁星不用支柱在空中飘拂?而且有条不紊,不出失误。作为一个有头脑的人应对这些问题思悟,一句“自然创造了一切”绝不能让人心服。因此定有一个造物主——那就是全能的真主。
《古兰经》明示:“他创造了天,你们看见它没有支柱撑立,他把群山安置于大地,以免摇动震撼你们。他把各种动物分布各地,他从空中降下雨,并用它使各类良种滋生发育。这是安拉的创造,你们告诉我吧!除他以外还有谁创造了什么东西?”(31:10-11)
“他创造万物,安排规划相当精密。”(25:2)
“我把苍天设计成安全的居室,他们却忽视它的征迹。他是创造黑夜、白昼、太阳和月亮的主。它们按轨道运转于天体。”(21:32-33)

浅论宇宙万物的生成(笔者)

《古兰经》:“他就是本着真理而创造了天地的主,在那日,他说‘有’,世界就有了。”(6:73)
上述《古兰经》足以说明两点:一、宇宙是新生的,是安拉的被造物;二、宇宙的开端始于阿拉伯文的“捆”。
伊斯兰的集大成者安萨里在其著作《哲学家的矛盾》里指出:无神论者,自然科学家,希腊哲学家均不承认真主的存在,不承认自然界及人类是真主创造出来的……安萨里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真主创造出来的,世界万事万物的存在证明了真主的存在;世界是在有时的时间中被创造的。离开了时间就没有世界,时间是由于世界的运动而存在的;世界的有始,说明时间和运动都是真主创造的……
用比斯塔米首倡、伊本阿拉比发展的“万有单一论”解释,宇宙万物在显现前于先在的安拉为一体,但此时没有型态属性、差异关联。安拉创造万物的过程亦即安拉由静而动,由隐而显的过程。它经历了“本质”、“属性”、“行为”、“理念世界”、“感觉世界”五个阶段。由此产生了宇宙万有的型态属性、差异。这一切都应安拉的自显而存在,反之则不复存在,不被感知。
人类世界有双重性,世界作为安拉的灵知为一种永恒的观念存在,即先在的原型世界早已存在于安拉的理念之中。而世界作为安拉的自显或外化结果又是一种相对的暂时的存在,不同于它的先在原型,世界在安拉创造前又是一种替在(《昭无秘诀》中称之为“伊斯提志拿尼”的品级)故:替在,存在,显现为安拉本体内的三种状态,而在安拉的本知内得到统一。
先贤刘智在《天方性理》中把宇宙万物的生成分为十二个阶段。其具体生成序列如下:
 楼主| 发表于 2008-9-19 11:48:38 | 显示全部楼层
⑴“体”,不动品,无规定性,阿拉伯文“俩台按云”。亦即《天方性理》中所说的“最初无称,真体无着,唯兹实有。”此品还有“实有”、“纯有”、“本体”、“本质”等一些名称。详见《昭元秘诀》第二个“艾钴”。
刘智在《天方性理》中把此品分为“字别义同”的两品,他认为通常人们把此品称为“体”。有“体”必有“用”,因为“用”离不开“体”。这样就会有“显”的倾向,虽然没有“显”。所以他用一个“有”(吴朱迪)来区分这一品,因为仅仅的“有”不会产生这种倾向。同时,他就此问题在《天方性理》中绘了两幅图,附图还有详细的说明。
不动品,名为不动,实为万动之根,由于此品至玄至妙,因此我们的思维无法透视。正如粟米所言:“不能以知觉之手,捉其知彼之衣襟。亦不能以开明之眼见其俊美之光亮。”

⑵“用”,初动品,原始规定性,阿拉伯文“台按云按我力”。亦即《天方性理》中所说“执一含万。唯一含万,妙用斯浑,唯体运用。”此品还可称为“哈给格提穆罕麦定耶”(穆圣的本质或实质)。
如果说在不动品里安拉没有显的迹象,那么在此品里安拉已开始了自我显现,自我反映,但这种显现只是一种共性,没有伊俩醒叶和考宁叶的区分,也就是说,万物在安拉的本知内只是一种笼统的存在而已,此际安拉的两个德性“知”(尔林)、“能”(古度热体)已显,但这只是自显或内显,而非外化。

⑶“为”,次动品,二次规定性,阿拉伯文“台按云撒尼”。亦即《天方性理》中所说的“作为始出”。如果说初动品是安拉的总知,那么此品则是安拉的细分。此际“体”与“用”始分,主宰品显现,宇宙万有之义理皆精聚于此。此品亦即人们说的“前定”和“两弓一弦”(古兰中称之为“尕白告赛尼”)
当此之际宇宙万物已被安拉细分区分了,但这只是发生在安拉的本体内,也就是说此品里的“作为”是指安拉本体内作为的实质。否则“作为”就不能算是真一品,而是数一品。
马联元在《天云性理本经注释》中就“作为”是属安拉本体内作为的实质即“真一”品引经据典做了详细的说明,从而杜绝了在少数人中流传的——即安拉在此品里已经外化。有疑者请参阅《天云性理本经注释》(第八页)。
上述三品纯属主宰品,所谓的前后之分只是学者们根据人类的理性认识而拟的。并非是安拉的“体”前于“用”,而“用”又前于“为”。且不可认为“用”和“为”是新生的,而非安拉本体内原有的。而所为的“时”、“际”也都是假定的。

⑷“肉哈伊乍非”或“肉哈艾尔钻”,意即“大命”。《古兰经》:“他们问你关于灵魂的情况,你说:灵魂是主的命令。”(17:85)穆圣说:“安拉的首造是我的灵魂。”
“捆”,“命令”,“灵魂”三者名异而意同也——“捆”产生了“命令”,命令的结果是“灵魂”,因此可以断言:穆圣的即大命是宇宙万物的开端和根源。
穆圣的灵魂也可称为“大笔”(格兰艾尔俩),意即千古一切理象皆从此大笔写出。《古兰经》:“奴尼,以笔和他们所写的发誓。”(68:1)
穆圣的灵魂也可喻为“大道”,意即古今往返之路。真主之起化莫不从此境而起,而万化之归真也莫不从此境而归。
无论把穆圣的灵魂称作“大命”还是“大笔”或者“大道”,总之都说明了一个问题——穆圣的灵魂是宇宙万有的开端和总根源。同时,它又是安拉“全体大用”的镜儿,无所不包,无所不具,因此安拉又把自初动品里自显的两个德性“知”、“能”通过它转化为“性”、“智”。“性”为千古一切灵光之首,“智”开千古一切作用之端,刘智《天方性理》:“真理流行,命照元化,本厥知能,爰分性智。”

⑸性命品,刘智《天方性理》:“一实万分,人天理备。”“一实”指大命之本然。“万分”指大命之显化,“人”统万物,“天”统万形,“理”统人性物理。所谓“人性”实际上就是指人的灵魂。安拉从“大命”上先创造了大圣的灵魂,然后从大圣的灵魂上又创造了钦圣的灵魂。然后依此类推创造了圣、贤、知、愚等众生的灵魂……所谓“物理”实际上就是指物的特性,也是从大命上创造的。首先是“阿热什”的功用,然后是“苦热西”的功用,依次类推至“四行”、“植物”、“矿物”。
总之,凡为人为物,为圣为凡,为上为下,及象世所有之理都源于此——即“大命”。

⑹形气品、元气,阿拉伯文“孩白吴俩”。(第一物质)刘智《天方性理》:“中含妙质,是谓元气,先天之末,后天之根”。
刘智所说的“元气”既不是希腊哲学家所论证的第一物质,也不是中国哲人们(特别是宋儒)所描绘的阴左阳右的“太极图”。而是一团相对妙世而言为浊,相对象世而言为妙的气体。它是物质世界的根源,是由原始的“性”、“理”的不断演化而形成的。总之它是安拉的创造物。先天无色无象之理至次而终,后天有形有色之迹从此而始。

先天六品至此结束,此六品的前三品称为真一品,后三品称为数一品。
或者前三品称为“先先天”后三品称为“先天”,六品统称为“理世”——即安拉在创造有形有色的物质世界前先创造了一无形无色的,且有万事万物之理的理念世界。
安拉在创造无形无色的理念世界后,又自元气显著、剖阴阳、分四象、位天地、育万物,以及金石草木,鸟兽虫角无所不显,创造了一个有形有色的后天世界即客观世界。

其生成序列也分为六个阶段。
⑴浑同品,作为万有之本的元气开始发作。刘智《天方性理》:“承元妙化,首判阴阳。”穆圣说:安拉欲造化物质世界,就造了一个妙体即“元气”。当安拉以威严的目光观注它后,它就炸开(元气破)分为两半,一半为火(阳),一半为水(阴)。
曾几何时,面对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也想为之呐喊——渴望正义之士涌现。近阅张承志《以笔为旗》一篇题为“刘介廉的五更月”。颇感欣慰,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象张承志这样直率的,实际地评价刘智;剖析其作品内涵的作家早已久违了,这使崇敬刘智和其作品的我激动不已!
先贤刘智一生著作颇丰。然而传世的却只有《天方性理》,《天方典礼》等几部作品。《天方性理》堪称是集他一生心血和智慧的杰作。他在本书的例言中明道:“本经,集诸家而成一经也,其文见六大部经中。今将某节见某部,分注其下,以俟孝焉。”“传文,仍本经传之义。编辑成文,非敢窃取诸家,亦非私意杜撰,文理字句,班班可考。其所采辑经目,附列书首……”
毋庸赘述,一言概之,《天方性理》是源自(或译自)天方的经典,并非刘智的私见,也绝非儒书的翻版。然而二百多年来此书一直受到一些人的非议和恶毒攻击。如乾隆时代的大学士纪昀在编写《四库全书》时竟污蔑《天方性理》是剽窃儒书的。时至今日,这种不符合实际的,对他人的人格和尊严肆意践踏的言论尚未泯灭,有人竟说《天方性理》融合了中国宋明理学家的性理论与传统儒学的社会伦理思想;还有人说刘智在《五更月》中关于“阴阳交”的论述是他个人的“幻想”,如唐代诗人杜甫在酒醉后写的诗句中所幻想的美景是一样的。这种只看字面而不识其内涵的谬论让人愤慨。如一位名作家所言:“走的最远的是一些败家子型的学者,因为缺乏学术训练,以及恐惧利欲,一首《五更月》被他们用夹生的原教旨主义观点,加上不负责任的胡言乱语歪批几过。”
鉴于本书中大量引用了《天方性理》和《五更月》中的词语,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就一些人的谬论予以辨析,以还故人的清白。
众所周知,伊斯兰教虽早在唐朝就已传入中国,然而却没有一本汉文著作向中国人阐释它的真理。加之它作为一种外来的宗教思想,要在儒家思想占主导地位的封建社会里传播发展谈何容易?如一位学者所言:“即使一种发育成熟的宗教思想,一旦传入中国,也往往会变形、走样、被中国化,即被人文化、甚至人本化(如佛教),否则它难以在中国立足发展。”
前途虽如此渺茫,然而先贤们耗尽了毕生心血,最终打开了用汉文阐发伊斯兰真理的大门。就说刘智吧,数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倾注了一生的精力,研究古兰、圣训,剖析阿、波文巨著,从中挖掘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珍贵资料,经过归纳整理和无数次的推敲、试译后,最终著成了如《天方性理》等一些头部大作。这些著作内容丰富,精神博大,文字精炼,堪称向中国人介绍天方的性理学、天文学、哲学、认主学等学科的佳作。
然而把一种文字译成另外一种文字是相当困难的,特别是在那个年代,正如刘智自己的表白:“难于其学,复难于翻译,难于编著,复难于成。”因为翻译中一旦有误,就会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轻则被人抨击,重则被视为异端。尽管如此,刘智的著作里如《天方性理》和《五更月》里还是出现了几个约定俗成的深刻在中国人心里的名词,如译自圣训的“阴阳”。这无疑给那些以儒为尊的士大夫们和一些不懂天方经典的崇尚儒学的人提供了炫耀儒学和误解甚至污蔑《天方性理》的机遇。如黑鸣凤把“首判阳阴”就错误地解释为“阴左阳右”的太极就是一个实例。
然而同是为《天方性理》做注释的,阿、波文精通的马联元在《天方性理本经注释》里引经据典,郑重申明了刘智所论述的“阴阳”不是中国哲人们所论证的阴左阳右的太极。同时他还严厉批驳了有些人把太极图描绘在门上当作崇拜物的作法。不仅如此,刘智怕人们误解他说的“元气”和“阴阳”还特意绘了两幅图。一副元气图和一副阴阳图。以示区分传统的阴阳太极图。
笔者认为:如果仅以《天方性理》中的某个词语或个别论述同儒家相似,而以此为准则来断定刘智剽窃了儒书,那么,试问《古兰经》中关于对安拉的“忠”,对父母的“孝”是否也剽窃了儒家,而将其忠、孝思想融合在《古兰经》里?诚然,就算刘智在其著作里曾引用了几个名同实异的术语。但那也是阿拉伯语翻译(如把“大命”译成“无极”,无极的意思是“无”到了极限。“有”开始了,意指“台展俩伍朱迪”——显有。其为安拉外化的首品即数一第一品)而非儒学的翻版。两者之间的区别如马注所言:“宋明诸儒不明白造化的本源,说什么无极产生太极,太极不能不化为阴阳,阴阳不能不化为万物,推论无极前,却茫茫然没有主宰,他们把天地看成是自然生成之物,他们把被造化的东西当作天地万物的主宰来崇拜。”
儒大学士徐元正的坦白更能说明这一点:“我从天方学者讲性命的道理之中感触很深,天方离中国数万里,服装不同制,语言不同声,文字不同形,而讲性命的道理和我们儒家恰恰吻合。他们讲的先天、后天、大世界、小世界的源流次序,都阐发了前人所未闻发。而他们精微的言论,奥妙的意义,看来比我们儒家还要周详……恍惚肤浅的人还能拟议吗?诸家的许多私见,也当从此一扫而光了,作此书的是谁?西方圣人创立于古代,群贤宿学传述于后世,布衣刘介廉先生汉译传授给中国”。
实际上《天方性理》早就超越了儒家,因为该书中所论述的关于宇宙万物的源流次序等一些重大问题是儒家从不涉足的,这就是他们主要对人生、人性这些问题感兴趣,而漠视其它一切的结果。其原因是由于传统的思想模式严重的束缚着他们的观念更新,故而他们将自己的思想禁锢在五行、八卦里,从而也造成了中国科学的落伍原因之一。可悲的是,士大夫们并未觉醒,所以直到十七世纪时他们还停留在汉朝大儒家董仲舒的学说里,以其引以为荣而独乐其中。然而伊斯兰人由于深受古兰和圣训(你们尽可深究宇宙万物的奥秘)的鼓励,他们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丰硕的成果。
还有一个误导人的原因是由于儒家思想在中国占统治地位,所以士大夫们总爱挂上儒家的头衔,以显示其权威和正统。如在宋朝时出现的“儒医”、“儒商”等名词都是这种思想的产物,这一点是不容忽视的。
“……——而那些或是字典图书断言历史、或是功过比例评价古人的学者们,不用说,他们大概根本就不知道——书的背面还有这么多事。专家的火候差得远矣,严格说还没有入门。而且若追及求知达义,他们其实正背离穆斯林学术以及漫长的信仰文化的积累,与刘介廉背道而驰。”
 楼主| 发表于 2008-9-19 11:52:55 | 显示全部楼层
笔者之所以这样不厌其烦的查找资料为故人和其著作辨析,除了证明本书中所引用的书籍的正确性外,最主要的一点是,我圣教领袖道祖明心曾这样称赞刘智:“介廉开花,我要结果。”他还宣布:“在刘介廉之后,我就是真主的卧里。”

⑵元气起化品。刘智《天方性理》:“阳舒阴敛,变为水火。”由于“阳”源自安拉的德性“能”,“阴”源自安拉的德性“知”,故而安拉把“阳”变为火(火性外发),把“阴”变为水(水性内缩)。
为了更清楚的明白刘智所论述的“阴阳”与中国传统的“阴阳论”之间的差异,现就“阴阳”一词做一个简述:据今所看到的资料,西周末年的伯阳义,首先使用了“阴阳”一词。他用阴阳关系来解释了当时的一次大地震。而在早期的医学家那里,阴阳纯粹是自然科学的概念。在军事家孙子那里,阴阳纯属天时方面的条件,指昼夜、阴晴等。一直到春秋末期阴阳两字还没有与《易经》发生必然的联系,经过百家争鸣的学术洗礼,《易经》的思维原则得到了丰富和补充。大约到战国时期,原来表示自然现象的阴阳二字被正式引入了八卦系统。
按《易经》的解释,阴阳之道最基本的含义,就是两性之道。实际上,中国古人的阴阳之道确是围绕男女两性关系展开的。然而耐人寻味的是,当阴阳之道的第三高峰期——宋明理学家思想到来时,男女两性的关系再次受到重视。邵雍的先天图和周敦颐的太极图足以说明这一点。
综上,阴阳二字的意义在不同时代和不同的人眼里也是各异的。然而刘智在《天方性理》中论述的“阳”(哈拉宁叶)、“阴”(格拉宁叶)是源自安拉的两上德性“知”、“能”。其演化过程是:知、能——性、智——阳、阴。
被誉为当今世界三大尖端科技之一的“大爆炸”理论,是由著名科学家,核物理学家、宇宙学家乔治.伽莫夫(1904-1968)于本世纪四十年代末提出的。该理论基本上解决了宇宙的起源问题。爱因斯坦死后十年即1965年人们找到了它的直接证据。
然而让人吃惊的是“大爆炸”理论却与刘智的“元气破”理论和“元气是构成物质世界”的理论有许多相似之处。从而为刘智的生成论提供了一些科学依据。如“大爆炸”理论认为:“大约一百五十亿念以前,宇宙中的全部物质都压缩在一个很小的,密度很高的空间”这与刘智的“元气图”的内涵之意是一致的。两者之间的共同点是:宇宙在产生前浓缩在一个很小的空间。“然后这种物质发生了就其物理性质而言空前的灼热而巨大的爆炸,在大爆炸发生百分之一秒后迅速冷却下来。”这与刘智的源自圣训的“元气破”理论是一致的。
实际上《古兰经》的论述基本符合大爆炸理论,其中一节说明了宇宙的形成:“宇宙我用力量建筑了它,我确实在扩展它。”(五十一:四十七)

⑶元气广化品。刘智《天方性理》:“水火相搏,爰生气土。”阴阳化而为水火,水得火则生气,火爆水则生土。水、火、气、土四行因此而成。

⑷元气正位品。刘智《天方性理》:“气火外发,为天为星,土水内积,为地为海。”阳气外发而为天,阴质内敛而为地,天包乎地,地寄于天中央,天地定位,水火在其中。
从现代科学角度来讲,上述论证中阳气外发成为众多星系的理论也是成立的。“大爆炸”理论的开创者乔治.伽莫夫说:“我们已知的多种不同的元素形成于大爆炸发生后的半小时之内。随后的2亿5000万年中,与其它物质相比放射性物质弥漫了整个宇宙空间,因此那时的宇宙物质仍散布为稀薄的气体状态。然而在宇宙扩展过程中的某个关键时刻,物质占据了主要地位,并开始浓缩成为早期阶段的众多星系。”
同时,《古兰经》也说明众多星系和太阳系的原始阶段的物质是气体。他(真主)又倾向烟雾的天,他对天地说:“你俩顺服或委屈着来吧!”天地说:“我们顺服着来了。”(41:11)《古兰经》中的阿拉伯语“度哈尼”正是表示一团分散开的原子、简单分子以及尘埃的一种气体的措辞。
太阳系生成于由最原始的气体形成的一团云(烟雾)是于1950年提出的理论。而《古兰经》早在一千四百年前就已证实了这点。因此我们说且不能把刘智所说的构成物质世界的“四元”同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混为一谈。

⑸元气蕃庶品。
即化育万物阶段。刘智《天方性理》:“造化流行,至土而止,流尽则返,返与水和而生金石,金与火和而生草木,木与气合而生活类。”天、地、水、火互相结聚生成金、木、活三类是为化育万有之纲、万物有形有色之母,万物莫不资之以为始。

⑹元气成全品。天地万物具备而人生焉。真主“以自然而然之知能,运气、火、水、土四行之精粹,阅四十晨”始造化人祖阿丹之身,使其表里与世界所有相印合,作为“万物之灵”;又自其左肋造化哈娃与之相配,以繁衍人类,至此,造化之功成矣!
在宇宙起源问题上鲁米认为:宇宙间的一切存在物都以圣灵流溢的形式从真主那里流出。一切存在的基础是灵魂。真主是一切存在的本源,也是一切存在的归宿。
苏哈拉瓦地认为:真主是唯一的最高存在,万物的质产生于“知”,它没有客观实在性,真主是终极之光,真主是宇宙万有的本源。宇宙万物是因不同程度的光与暗而构成。世界万物都源于这一绝对之光的不断照明。
清真寺阿訇们在生成论方面持的是一种综合论。他们大多选用《昭元秘诀》序言中的诗来讲述生成论。笔者有兴在李耀德阿訇的指导下学了此经。恩师晚年专修此经。因此他在这方面的论述,如爱、知、降,由内而外,由隐而显,由静而动,自显、自映,四黑四亮,八黑八亮……正是集各家之长的一种综合论。
总之,无论赞成哪种理论,遥远的过去的某一个时刻之前宇宙并不存在。而且那时也没有任何物质,这样不置疑的实事就是我们的结论。既然过去没有物质,也没有宇宙,所以我们今天的宇宙肯定是造物主、调养全世界的主所创造的。
 楼主| 发表于 2008-9-21 00: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五.流行本位丹

原文
安拉乎倆以俩亥 印俩乎喔 艾力罕又里敢又目 俩探艾呼哫乎西乃同外俩闹目 来胡 麻飞散麻哇体 外麻费力艾勒咀 曼哉兰贼 耶湿凡欧而呆乎 印俩 必伊子尼亥 耶尔来目麻 拜一乃 艾一地细目 喔麻贺里凡乎目外俩 由嘿土乃 必摄银 米乃嗳里米西 印俩必麻杀艾 喔西尔酷勒欣又 洪腮麻哇提 外里艾勒钻外俩 耶吾度乎 嘿复哫胡麻 外呼喔里而另又力而咀目 摄细旦拉乎 艾乃乎 倆以俩亥印俩乎喔 喔里曼俩伊客土 喔吾路里嗳里密 嘎伊曼 比里给斯推倆以俩亥 印俩乎喔里而贼哫里罕剋目 引难地乃 而胆拉西里伊斯俩木 骨另俩洪迈 麻里可里目力凯 吐艾体里目力可 曼台啥吾 喔滩哉呕里目力可 敏曼滩啥吾 喔图摁哫曼太啥吾 喔图赠路曼太啥吾 比耶地可里合伊鲁 印兰可儿俩 捆里摄银格低鲁 兔里重来伊来 飞兰哈嘞 喔兔里重兰哈勒 飞来伊里 唔图河嘞 祝里罕耶米乃里曼伊体 喔图河嘞祝里曼伊太 米乃里罕以喔滩勒哫固曼 太啥吾 比尔伊嘞嘿撒并
展来里而咀木伊俩西:苏布罕难拉(33遍)
西里尔最米喔比罕木地西达伊曼:艾力罕木都另俩西(33遍)
烂比里而来米乃 而俩孔里罕临喔尼尔曼汉:安拉乎艾克拜勒(34遍)
凯必烂 喔倆以俩亥 印兰拉乎 喔罕呆乎 俩摄嘞可来乎 来乎里木里库 喔来乎里罕木独 又罕伊 喔又米图 外乎外而俩 捆里摄银格低鲁 外俩豪来 外俩拱喔滩印俩并俩 西里尔另 伊里而最米

译文
真主,除他外绝无应受拜的主;他是永生不灭的,是维护万物的;瞌睡不能侵犯他,睡眠不能克服他;天地万物都是他的;不经他的允许,谁能在他那里替人说情呢?他知道他们面前的事,和他们身后的事;除他所启示的外,他们绝不能窥测他的玄妙;他的知觉保罗天地。天地的维持,不能使他疲倦。他确是至尊的,确是至大的。(2:255)
安拉作证:除他外,再没有主,众天使和有识之士也秉公作证:除了他——尊严高贵、明哲精细的主,再没有应受拜之物。安拉的宗教确实是伊斯兰。(3:18-19)
你说:“真主啊!国权的主啊!你要把国权赏赐给谁就赏赐给谁;你要把国权从谁手中夺去,就从谁手中夺去;你要使谁尊贵,就使谁尊贵;你要使谁卑贱,就使谁卑贱,福利全由你掌握;你对万事确是全能的。”(3:26)
你使夜入昼,使昼入夜;你从无生物中取出生物,从生物中取出无生物;你无量地供给你所愿意的人。(3:27)
我的主啊!至尊伟大。赞美伟大的安拉,永远赞颂他。赞颂全归安拉——养育众世界的主,无论我们遭受磨难,还是平平安安。安拉超绝万物,尊大无比。万物非主、惟有真主,独一无偶,大权在握,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生死大权由他掌握,他有能力统理万物。无法免罪,无力办功,唯依清高伟大的安拉。

提示(笔者)

第五个仙丹是十八仙丹中内容最长的一个。其前部分由《古兰经》中人们常念的,被誉为“古兰经头领”的“阿也提库热西”和“仪母兰家族”章中的几段高贵的经文组成;其后部分则由拜后常念的赞美辞(苏布罕难拉西)赞颂辞(艾力罕木都另俩西)和至大辞(安拉乎艾克拜勒)等圣训组成。
由于本仙丹的内容较长,意义深广,因此笔者将根据其先后顺序对上述古兰和赞辞进行阐述。读者借此可了解到道祖把这些古兰纳入在“奥拉迪”里让人们常念它的苦心和用意。同时读者们还可领略一下哲合忍耶的那种有组织,有规则,具有代表性的念法和奥义。

念“阿也提库热西”的回赐
穆圣曾特别提到“阿也提库热西”。他说:“凡在拜后念‘库热西’的人,安拉会亲自拿他的命。”又说:“安拉命天仙给念‘库热西’的人加写一天的善功,免除他一天的罪过。”又说:“主命拜后念‘库热西’的人,安拉会让他荣入乐园,并有贤人义士常相伴。”
据票比尔传:安拉曾启示先圣穆萨:“凡在主命拜后念‘库热西’并把它当作自己的‘奥拉迪’的人,在他和乐园之间没有间隔,好像他的灵魂已出窍就已进入乐园。”
据票比尔.本.阿布屯拉传述:穆圣说:“登宵夜,在‘西德热图力梦台哈’我看到一个宝座。它耸立在“加百利圣所”前,自安拉创造万物,时至今日没有人坐过它。此宝座以我的名字命名……当我坐在这个宝座上面后,我发现它周围有许多用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石等各种各样的奇珍异宝镶嵌的宝座。这些宝座上分别写着四大部经典,而且有无数天仙在把这些经典诵念。”我问加百利:“这是何等人的回赐?”加百利说:“这是你的民族中念‘库热西’人的回赐。”
“库热西”经文里的每个字有五十样宏福。凡在拜后念此经文的人,到后世它会为他求情,直到此人入乐园;凡在拜后念“库热西”的人,安拉会命天仙给他写一年的功干,同时,他还能获得如同念了四大部经典即《陶拉特》、《责布热》、《引支力》、《父热尕尼》的回赐。另外他会不受清算而入乐园。

古兰经的头令

“阿也提库热西”凭借“罕有”、“赶由木”这个“伊斯木艾尔钻”(安拉最伟大的尊名)就足以使它荣为“头领”。据阿力传:穆圣曾对他说:“阿力啊!人类的头领是阿丹,阿拉伯人的头领是穆罕默德,这没有什么自豪;波斯的头领是苏来麻乃,罗马的头领是苏害布,阿比尼西亚的头领是比俩力,众山的头领是图热,一切日子的头领是‘主麻日’,言语的头领是《古兰经》,《古兰经》的头领是‘白格热’,白格热的头领是阿也提库热西。”
穆圣说:“最尊大的古兰经文就是‘阿也提库热西’。凡念此经文者,安拉会委派一位天仙写其善,抹其恶,从念时起直至**。”
又说:“无论谁,只要他在家中念了‘苦热西’那么,恶魔就不敢靠近其宅院三十天,巫师则不敢进入其宅院四十夜。阿力啊!你把它传授给你的孩子和家人以及你的领居。安拉降示的经文中再没有比它更尊大的。”

尊严

据撒迪.本.加百尔传:天方的周围曾耸立着三百七十多尊大佛。当这段古兰——“安拉作证:除他外再没有主,众天使和有识之士也秉公作证:除了他——尊严高贵、明哲精细的主,再没有应受拜之物”降示后,那些大佛都突然坍塌倒地,像是在给安拉行叩首之礼。
据伊本.安巴斯和欧麦热传:穆圣说:“后世,我的教族全部都能进乐园,而其他先知的教族部分会进乐园,部分会入火狱。”
上述圣训的背景是这样的,有一位名叫卖托拉哈的游牧人来探望穆圣,并请教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说:“穆圣啊!你能告诉我你的民族是如何优越于其他先知的民族?”
穆圣说:“这就好比我优越于其他的先知。”
游牧人说:“这怎么可能呢?”
穆圣说:“这有什么!在后世众先知都带领他们的民族来清算场接受询问。这些先知有的只带领一人,有的只带领几个人,最多的也只带领几十人而已!而我则要带领全教族。”
游牧人说:“你的民族分为几伙人?”
穆圣说:“四伙人”
游牧人说:“在后世他们的情况如何?”
穆圣说:“第一伙人不仅入乐园,而且还能说情,至于第二伙人,他们不受打算就可入乐园。”
游牧人问:“第二伙人凭何功干,竟获如此的恩典?”
穆圣说:“他们的功干是常念这段古兰——‘安拉作证:除他外再没有主,众天使和有识之士也秉公作证:除了他——尊严高贵、明哲精细的主再没有应受拜之物。’故而他们是见证人。”
游牧人问:“为何称他们是见证人?”
穆圣说:“因为他们诚信安拉的独一,确信我的使命而且实践了他们对安拉的诺言。”
游牧人问:“第三伙人是如何进乐园的?”
穆圣说:“第三伙人,他们接受很容易的讯问后就可入乐园(略)”
游牧人问:“第四伙人是如何进乐园的?”
穆圣说:“他们是凭借我的说情而入乐园的。”
游牧人惊呼道:“这怎么可能呢?”
穆圣说:“这有什么?在后世我是乐园的主人,乐园的钥匙在我手中。”
游牧人说:“如果我和我的家人都诚信安拉的独一,确信你的使命,你能否为我们打开乐园之门?”
穆圣说:“当然可以。”
游牧人带领其全家最后都加入了伊斯兰。

最后的天启宗教

“安拉的宗教确实是伊斯兰。”《古兰经》(3:19)
伊斯兰教是最后的天启宗教,是由先知穆罕默德于公元七世纪初在阿拉伯半岛创传的。其宗旨是主张世界持久和平,全人类平等、互爱、互敬,反对战争。因此我们说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凡信仰这一宗教的人我们称之为“穆斯林”即爱好和平的人。伊斯兰教的优点很多,如今世和后世兼顾,讲求理智,反对迷信,容易懂,容易行,适合人性,不勉强,给人充分自由,尽量发挥人的天性等。正因为它有许多优越性和灵活性,所以一千多年来世界各地不分种族的,不分肤色的,不分地域的人们大多都信奉了它,现如今它以成为遍布世界各地的最有势力的宗教之一。安拉说:“……今天,我已为你们完善了你们的宗教体系,我已对你们完成了我所赐的恩裕,我因你们以伊斯兰为宗教而欣喜”(5:3)

威力

“壕沟战役”中信士们在挖战壕时,一块巨石挡住了他们的去路,他们几经周折也未能将其清除。有人把此事秉报穆圣,穆圣亲临现场,他命人拿来一盆水,大伙看到穆圣念了几句赞辞后就将水洒在那块巨石上,顿时,那块巨石如同融化的蜡一般粉碎了。“安拉之大、安拉之大”,信士们口里念着赞辞一拥而上把它给清除了。于是安拉就降示了这段古兰——“你说:真主啊!国权的主啊!你要把国权赏赐给谁就赏赐给谁,你要把国权从谁手中夺取就从谁手中夺取……(3:26)(关于这段古兰经的历史背景还有别的说法)

总述(笔者)

据阿力传:“开端章”和“阿也提库热西”及“仪母兰的家属”中的两段古兰——‘安拉自证:除他外再没有主’至‘安拉的宗教确实是伊斯兰’和‘你说:安拉啊!大权在握的主啊!’至‘你给你所愿意者的供给不可胜数’这些经文是那些和安拉之间有幔帐的人的阶梯。这些经文常祈求安拉:“主啊!你让我们降在大地上,深入在忘记你的人的心中。”安拉发誓:“凡在拜后念这些经文的人,我会把乐园赏赐给他,我会每天观赏他七十次,我会满足他的七十个愿望,如宽恕他,我会保护他免遭敌人和嫉妒者的伤害,最终战胜他们。”

尔咀木

“尔咀木”是安拉的美名之一。《安拉的尊名详解》中说:“尔咀木的意思是安拉的本体和他的所有德性都是尊大的,致使众生一听到这个尊名会被其威严倾倒。
内学派认为常念此尊名者应认识到自己的无能和渺小,要遵崇至高无上的安拉的法令,不能有丝毫的违犯,只有这样他才能得到安拉的提拔,人们也会尊敬他,顺服他。
大贤兰巴尼布纳说:“常在内心里念此尊名的人安拉会提升他的品级,而且能荣获贤士的美誉。”
如果你是一个初寻道者,你想获得崇高的品位,那么,你就常念这个尊名,安拉定会把你提升;如果你是一个得道者,你还渴望得到更高的品级,那么,你也常念这个尊名,安拉也会把你提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2:3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