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楼主: 启明星

《穆圣演讲集》译者:潘世昌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8-29 18:28: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百零五  鼓励人敬畏
据艾卜胡莱勒传述:穆圣(愿真主赞颂他)曾在演讲时说:“众人啊,一个仆人只有在杜绝了从口舌和行为上伤害穆斯林兄弟后才算是穆斯林,只有其邻居和他人不受其恶行和嫉妒的伤害时才算是穆民,只有主动的避开真主的一切禁戒才算是敬畏。”
“众人啊,不愿在旅途中夜宿者,他就连夜赶路,连夜赶路者,能达到其目的地。如果你们寿命的机密天书向你们翻开,你们一定会看到你们工作的酬劳。众人啊,信士的举意强于其行为,恶人的举意坏过其行为。”
发表于 2008-8-29 18:28: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百零六  《古兰经》之功效
据艾卜赛尔德传述:穆圣(愿真主赞颂他)曾在演讲中说:

“生活只对开口讲话的学者、洞彻其髓的享受者有益。众人啊,你们的确在一个非常宁静的时期,它带着你们飞速前进。你们
已经看到了日夜是怎样的轮流不息,更换有序。”
一个叫穆格达德的弟子对圣人说:“真主的使者啊,什么是宁静期?”穆圣(愿真主赞颂他)说:“它是磨难的处所,逝去有期,如果你们遭遇乱境就象笼罩在漆黑的夜里一样,那么,你们当紧抓《古兰经》,它是说情者、济人者,它是见证者、证实者,把《古兰经》置于其前者,《古兰经》引导他进入天堂。把《古兰经》置于其后者,《古兰经》引导他进入火狱。它是至善之途的最佳向导,以《古兰经》开口者,其言是诚,以《古兰经》干功者,其功有赏,以《古兰经》判断者,其判是公。”
发表于 2008-8-29 18:28: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百零七  走向真主之人
据伊本安巴斯传述:真主的使者说:“举意走向真主之人,真主提供他途中所需的全部给养,举意走向“顿亚”之人,真主使他成为“顿亚”之人。试图违抗真主者,他的确远离了真主的希望,接近了真主的禁地。试图以违抗真主而换取世人的赞美的人,他得到的只是世人的责备,以真主的恼怒而换取世人的喜悦的人,真主使他如愿,以世人的恼怒换取真主的喜悦的人,真主使他不受世人的伤害。修睦他与真主的关系的人,真主修睦他与世人的关系。改善内心者,真主改善其表面,为后世而工作者,真主使他在今世满足。”
发表于 2008-8-29 18:28: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百零八  常记死亡
据伊安巴斯传述:穆圣(愿真主赞颂他)说:“你们要常记死亡,如果你们在困难时记起它,它使你们宽裕,你们因此而满足,得到拯救。如果你们在富裕时才想起死亡,它会恼恨你们,你们会因此而气绝命尽,死亡成为定局。死亡的确能断绝人的希望,不受日月之限制。人的确要经历二日:一日是工作清算之日,也就是奖惩定论之日;一日是永久的,他不知道或许他没有福分享受它。一个人的灵魂离开躯体之后,莅临坟坑之时,他就会看到之前有益和无益的工作,或许他聚敛的一切都是无效的或者是他不应该拥有的”
发表于 2008-8-29 18:28: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百零九  被分配的给养
据伊本安巴斯传述:真主的使者说:“众人啊!人的给养是真主定好的,他不会获取前定之外的份额,你们善意的寻求给养吧!人生有限,寿命有限,任何人不可能超越这一法则。那么,你们在生命终结之前赶快行动吧。仆民们的工作,不论巨微,都要被统计,你们当多做善良的工作。众人啊!知足的确使人致远,节俭使人宽裕,淡泊使人心平气和,每一个工作都有报偿,每一个要来临的都在临近。”
发表于 2008-8-29 18:28: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百一十  不要漫骂 “顿亚”
据艾卜穆萨艾什阿勒传述:穆圣(愿真主赞颂他)说:“你们不要漫骂 “顿亚”,穆民信士以此获取福利,走向至贵的归宿,以此避免恶的侵拢。如果一个仆人说:愿真主诅咒 “顿亚”,“顿亚”就会说:“愿真主诅咒违抗我们的人。”
发表于 2008-8-29 18:28: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百一十一  完美的信仰
据伊本欧麦尔传述:真主的使者说:“一个仆人只有具备了以下五种特点,其信仰才算是完美:依赖真主,忍耐真主的考验,顺从真主的命令,喜悦真主的判决。因真主而喜、而怒、而施舍、而战斗者,其信仰才算是完美。”
发表于 2008-8-29 18: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百一十二  后悔的疏忽者
据艾奈斯•马立克传述:穆圣(愿真主赞颂他)曾在一次演讲中或几次演讲中说过这样的话:“我看到了一些被剥夺了尊严的人,失去宁静的人,他们涉入暧昧的事情,放纵自己的欲望,直至真主的命令来临,那时,他们不能再有任何希望,他们都在那一刻幡然醒悟,但是,他们不能返回到从前。看到他们之前的工作,他们都悔恨交加,后悔无济于事。真主只赐福行善者,合理花费钱财者,说话诚实者,抑制私欲者。与私欲

作战者,不会被欲望所害。”
发表于 2008-8-29 18:29: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百一十三  明理说给明白人
据艾卜胡莱勒传述:真主的使者说:“众人啊,不要把明哲之言说给糊涂人,否则,那是对明哲之言的伤害,你们也不要禁止明哲之人听取明哲之言,否则,那是对他们的不义。你们不要惩除不义者,那会影响你们的声誉,你们也不要监查他人,那会使你们的善功无效,你们不要禁止已存在的事物,那会减损你们的福利。”
“众人啊,事情有三种:其正分明,你们当跟随它,其误分明,你们当避开它,至于含糊暧昧者,你们把它归给真主。”
“众人啊,难道我没有告诉过你们二件事吗?其量也微,其酬也巨。真主从来没有如此报偿过其它事物,那就是沉默和美德。”
发表于 2008-8-29 18:29: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百一十四  谦虚、公正、顺主
据伊本欧麦尔(愿真主喜悦他)传述:穆圣(愿真主赞颂他)曾作了一次演讲,听的我们心动、流泪。穆圣(愿真主赞颂他)说:“众人啊,最贵的人是居高时谦虚,富裕时苦行,有权时公正,有能力时宽容。”
“真的,最贵的仆人是在“顿亚”中获取糊口之资,清廉自爱,为后世之旅预备川资,准备行程。”、

“真的,最智慧的仆人是认识了他的主宰,便马上顺从他,认清了他的敌人,便马上反对他,明白了他所居住的处所,便马上修缮它。知道了旅程的紧近,便马上为行程做准备。真的,最好的川资是敬畏 ,最好的工作是把举意置于首位,在真主跟前地位最高的人是最惧怕他的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0:1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