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楼主: 宣扬伊斯兰

初级读物《圣门弟子的生活形象》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叮由·本·哈提穆
穆圣迁徙第九年,阿拉伯的一位帝王外逃后回来信奉了伊斯兰教,服从了真主的使者。这位正是慷慨解囊的哈提穆之子阿叮由。

    阿叮由继承了父亲的王权作了团也族的王位,做王者按规定应得四分之一战利品的待遇,并且族人要绝对服从他。

    当使者公开宣传正道和真理,阿拉伯人成群结队地服从使者时,阿叮由看到使者的宣传具有领导权威,而这个权威将会压倒自己的地位。所以在使者不知不觉之时,他就开始敌对使者并煽动人们恼恨使者。而使者从未见过此人。如此的敌视态度持续约20年之久。最后真主使阿氏的胸怀对正道和真理的宣传开了窍。

    阿叮由奉教的故事,有着不可遗忘的经历,他自己说:“在我听到真主的使者时,阿拉伯人中再未有比我更厌恶使者的了。因为我是一位人上人,是基督教徒,我在宗族中与别的帝王们一样有权威,我能获得四分之一的战利品。

    “使者的事业不断地发展,势力逐步增强,他的大军,分队经常在阿拉伯半岛东西出没。我在为我着想,我对牧驼的仆人说:‘你的工作很出色,你给我准备几头驯服的肥母驼绊在我的附近,你一旦听到穆牢默德的大军或小队到来占领此地时马上通知我。’有一天早上,仆人来见我说:‘主人啊!你原来想做的事现在时间到了,穆罕默德的大军确实到了你的家园。’我说:‘这是真的吗?’他说:‘我已看到许多旗手在各处探查,我打听了,有人说:这是穆罕默德的军队。’我说:‘你把为我准备下的驼拉来。’我立刻唤起老婆孩子,开始起身离开我们的故乡向叙利亚急行,以便与自己的教友取得联系,并和他们住在一起。形势过于紧急,使我未检查家里的人员,结果脱险后,一查才发现少了一个妹妹,把她留在了故乡的宗族中间,再顾不上回头去找她了,径直往叙利亚走去。到叙利亚住下后我们惦记着妹妹,其实她和别的团也族人均已作了俘虏。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俘虏营就设在圣寺门前,有一次使者经过了俘虏营,我妹妹说:‘真主的使者啊!我父亲死了,进见者又不在,你对我行恩吧!真主会对你行恩的。’使者说进见者是谁?’姑娘说:‘阿叮由·本·哈提穆。’使者说:‘逃避真主和使者吗?’使者走了,没理她。第二天使者又经过了,他们之间照样发生了对答。第三天使者经过了,但姑娘绝望了未开口。而双随使者的一人指着她说:‘你起来说话呀!’她这才重达了前边所说的话。使者说:‘我批准你了。’姑娘说:‘我想去叙利亚找亲人。’使者说:‘你不可忙起身,你必须找到你信赖的宗族,让他把你带到叙利亚,你找到人就告诉我一声。使者离开后,她打听了那随从人是谁,有人说,正是阿里·本·艾布塔里比。

“她住下等待去叙利亚的商队。商队来了,她看到他们中有她所信赖的人后,她去告诉了使者。使者给她换了衣服,发了一头母驼让她代步,还发了去叙利亚必要的路费,她起身了。”

  阿叮由说:“逃离故乡后我一直在打听她的消息,并等待她的到来,我们就不相信传言,说穆罕默德格外优待她……。指主发誓!我正在家人中坐着,突然看见了一顶驼骄里边有个女人面向我们走来,一点不差正是我的妹妹。她一见我们就抢前责备说:‘断绝骨肉的不义之徒,你带上自己的老婆孩子跑了,把你父的累赘抛了……。’我说:‘我的小妹,再不说那些了,都是过去的了。’我尽量劝她满意后,她就讲了她的经历,与我们听到的没两样,她本是一位有主见、有理智的女人,所以我征求她的意见:‘你对穆罕默德有何看法?’她说:‘指主发誓!我看你迅速投奔他还是上策,如果他是先知,提前者必定有好处;如果他是帝王,你在那儿也不会是下等人。你仍然是你。’”

    阿叮由说:“我作了准备,起程去到使者那里,我即未和约又无书信,只有耳闻使者,希望真主能使阿叮由的手和使者的手握在一起。我终于抵达了光辉的麦地那。先知正在寺上,我去问了安,他说:‘来者是谁啊?’我说:‘哈提穆之子阿叮由。’使者马上站起来握住了我的手,将我领上去他家。真想不到,我们正走着,一位带着小孩子的危弱者太太走来把我们挡住,而与使者谈自己的事。我在一边站着等待谈完,我自言自语地说:‘指主发誓!他绝不是帝王。’

    “他继续握住我的手,一直来到他家。他拿过来一个家中仅有的皮制草垫递给我,并说坐上,我不好意思地说:‘你坐上。’他坚决让我坐,我就坐了,而使者坐在土地上,我深有感触地自言自语:‘指主发誓!这绝非是帝王的作风。’使者注意了我,说:‘好啊!阿叮由,你不是信基督、拜火中间的教吗?’我说:‘是的。’使者说:‘你不是能在宗族中获得四分之一战利品,并且你所得的在你的宗教中也是非法之财吗?’我说:‘是的。’(我知道了他确是一位使者。)使者说:‘阿叮由,你所看到的穆斯林的贫穷,这可能阻碍你进入这个宗教,指主发誓!财产将被放在他们旁边,甚至无人去拿。’

    “使者说:‘你所看到的穆斯林人数少,他们的敌人多,这可能阻碍你进入这个宗教,指主发誓!你必将听到一个女人从伊拉克的卡迪西亚骑骆驼出来访问这个清真寺,除真主外她不怕任何人。’

    “使者说:‘你看到王权不在穆斯林手中,这可能阻碍你进入伊斯兰教,指主发誓!你必将听到古巴比伦的白宫被穆斯林所征服,波斯帝王的宝库将归穆斯林听有。’”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叮由说:“我当时就皈依了伊斯兰教,真主让我长寿了,使者给我说的两件事已实现了,第三件事必将实现。我确实见了从卡迪西亚来的一位女人骑着驼,什么都不怕地到这里来了。第一次袭击波斯我确在其中,我还拿了分得的东西。指主发誓第三件事必将实现。”

    真主确实意欲实现他的使者的预言:第三件事,在不贪现世,敬拜真主的哈里发欧麦尔·本·阿布杜阿宰资时代发生了,那时一切财产都掌握在穆斯林手中,甚至你呼唤穆斯林中应受天课者,也无人出来拿这些财产。

    真主的使者说了实话!

    阿叮由落实了誓言!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艾卜赞热·哦法尔
完达河谷,是麦加与外界连接的商队必经之地。这里住着一族人,称为哦法尔人。哦法尔人的衣食和一点微薄的收入是依赖往返叙利亚的古莱氏商队的恩赐。如果他们得不到使他们满意的报酬,则多半是依赖拦路抢劫为生。艾卜赞热正是这个部族的一员。但他有与众不同的特点:他有胆量,见地高超,有远见,等等。他很早就讨厌宗族们除真主外崇拜偶像的行为。他谴责阿拉伯人的无意义的宗教和无价值的信仰。他期望着一位新的先知出现——由他来填补人们的理智,充实人们的心灵,把人们从黑暗引向光明。

    艾卜赞热真的听到了麦加出现了一位先知的消息。他对弟弟艾尼思说:“你去麦加,了解一下,有个人自称是先知,并且还说,他接受过从天上降临的启示,你听听他的话回来告诉我。”

    艾尼思去麦加见了使者,并且听了使着所讲的话。艾卜赞热渴望地迎见了回到乡村的艾尼思,亲切地向他询问了先知的情况。弟弟说:“我真的见了一位号召人们于美德的人,他说的绝不是诗。”艾卜赞热说:“人们怎样议论他。”他说:“人们都说他是诗人,耍戏法的,算卦的。”艾卜赞热说:“指主发誓!你没达到我的目的,也未解决什么问题,你能照顾我的家属吗?让我自己去研究他的事。”艾尼思说:“行,但你要提防古莱氏人的伤害。”

    艾卜赞热备了食粮,带了小水袋早上向麦加出发了,其目的是与先知会面,并亲自了解情况。他对麦加人怀着一种恐惧心理到达了麦加。因为他听说过,古莱氏人常为他们的偶像而发威,并且猛烈攻击凡自称跟随穆罕默德的人。因此他不敢向人们打听穆圣,因他们谁是穆圣的朋友,谁是穆圣的敌人,他心中无数。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夜幕降临时他就在禁寺内睡了,阿里经过时,看出了他是个外乡人,说:“客人,你到我们家里吧!”当晚他在阿里家里过了夜。早上他带上自己的行装回到禁寺,一夜无话。
艾卜赞热无所收获地度过了第二天,他又到寺内准备睡觉,阿里再次对他说:“不是你知道睡觉的地方了吗?”他又在阿里家里睡了第二夜,一夜无话。

    第三晚上阿里开口说:“你不给我谈一下你来麦加的原因吗?”艾氏说:“你能和我结约指导我要做的事吗?”阿里答应了他。艾氏说:“我从遥远的家乡来麦加确实是为了寻求会见一位新先知,并愿听他的讲话。”听到如此渴求真理、追求正道者的肺腑之言,阿里立刻笑了起来。说:“指主发誓!他是真主的真实的使者。等到早上我走到哪里,你就跟到哪里,如果我发现对你有害的事我就停下装模作样,若我再走你就跟上,一直到我要进去的地方你也进去。”

    渴望见先知、听启示的心情,致使艾氏整夜没能安息。早上阿里领着客人向使者的家走去,艾氏跟着阿里毫无顾虑地走着,一直到使者的家。艾氏首先以伊斯兰礼节问候了使者,使者回答了问候礼。艾氏是以伊斯兰问候仪式问候使者的第一个人。以后,这种方式才被公开广泛地使用了。

    使者欢迎了艾卜赞热,接纳他皈依伊斯兰教,并把《古兰经》宣读给艾氏听,艾氏立刻宣布作证词。这时他成为第四位或者第五位穆斯林。艾氏说:“我在麦加和使者住在一起,他给我教授伊斯兰知识和一些《古兰经》。使者嘱咐我:在麦加暂不要公开皈依伊斯兰的信息。因为他担心有人来害我。”而我说:“指掌握我的生命的真主发誓!我如果在古莱氏人中间不公开你所宣传的真理以前,我绝不离开麦加。”使者沉默了。艾氏说:“我来到禁寺,古莱氏人坐着闲谈,我到他们中高呼,古莱氏人们!确实我作证除真主外再没有应受崇拜的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仆人和使者。这群人刚一听到我的话,就全部惊慌了,他们跳起来说:‘你们抓住这个叛徒!’他们都来对付我一人,并要把我治死。正在此紧要关头圣叔安巴斯赶来护住了我,对他们说:‘你们这些倒霉人,你们要治死哦法尔人吗?你们商队的过道就在他们那里。’这些人当即软了下来,停下了手脚。我醒过来后,就回到使者的家。当使者看见我被人打了时说:‘我不是禁止了你先不要公开你信教的信息吗?’我说:‘真主的使者啊!这是我自己应作的事,我已完成了。’使者说:‘你去把你的所见所闻告诉你的宗族,你劝他们敬拜真主,但愿真主裨益他们,并且使你获得报酬。’使者还说:‘如果你听到我公开宣教,你应该来我这里。’”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艾氏回到原籍,兄弟见了说:“你怎么办了?”他说:“我皈依了伊斯兰,并确信了。”真主立刻开扩了艾尼思的胸怀,他说:“我怎能反对你信仰的宗教呢?我也确信了。”兄弟二人又去向母亲宣教,他们的母亲也当即立断,皈依了伊斯兰。

    从那天开始,一个穆民的家庭开始在哦法尔人中宣教,他们不怕苦、不怕烦,使许多哦法尔人皈依了伊斯兰并且集体礼起了拜。他们中有人说,我们暂且保留自己的信仰,等待使者到麦地那,我再入教。确实使者到麦地那后他们全都信了伊斯兰。使者有评语:“哦法尔人真主已宽恕了,他们进入了和平教,而真主也和他们和好了。”

    艾卜赞热在家乡住到白德尔战役,吴侯搏战役、汉德格战役过后,才来到了麦地那,他献身于使者,请求做服务工作。使者批准了,他的陪同真优美,他的服务真幸运。使者始终看重他,优待他,使者每次见了他都要敞开着笑颜与他握手。

    使者归真后,艾氏忍受不了住在失去首领、失去同坐者、引导者的麦地那。所以他起身去了叙利亚的乡村,他在那儿住了十二年,是前两位哈里发执政时期。

    在奥斯曼任哈里发期间他住在大马士革,在这里他从穆斯林面向现世、沉湎于享乐中,看到了使他烦恼的、促使他厌恶的东西。所以奥斯曼又请他到麦地那住下,但他不久又厌恶这里的贪图现世的人们,人们也厌恶他对他们约束太严,并宣扬他们的缺点。奥斯曼又让他住在热伯则——麦地那的一个小乡村。这时他远离人群,不贪财富,坚持使者及其门弟子所走过的路——挑选后世,放弃现世。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次他家来了一人,这人反复搜寻他的房子,没有找到一点值钱货。他说:“艾氏啊!你的东西都在何处?”艾氏说:“我们别处有家,我们把好东西都寄到那里去了……。”他已知道艾氏说话的用意,又说:“但是你必须有在这个世界上必有的东西。”艾氏答:“主人不会遗弃我们的。”

    叙利亚的艾米尔(执政者)曾经给他送来300金币说:“你借此解决困难。”然而他将它退回去,并说:“难道叙利亚的艾米尔再未发现比我更需要的真主的仆人吗?”

    在迁都第三十二年,死亡的手伸向了这位不贪现世的敬拜者,他离开了现世!

    使者曾经有过评语:“天地间比艾卜赞热更真诚者再没有了。”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布杜拉·本·温米麦克图米
历史学家们的评语:“这是个盲人,为了他,真主启示过十六节经文,被人颂读,只要日夜更迭,它将一直被人颂读。”

    为了一个盲人,尊贵的使者经受过七层天之上最痛心的责备,为了这个人,忠诚的天使哲伯利把真主的启示降于尊贵的使者心上。这个人是谁呢?

    他正是阿布杜拉——使者的宣礼员。

    阿布杜拉是麦加人,古莱氏族,血统关系把他与使者联系在一起,因为他是穆民之母海底彻的表弟。他的父叫盖斯,他的母叫阿提克,他被称为“被隐藏者的母亲之子”,他生下是瞎子,被母亲藏起来了。

    阿布杜拉在麦加是光明出现地的见证者。真主为信仰打开下他的胸怀,成为抢先进入伊斯兰者之一。

    阿布杜拉在麦加象别的穆斯林一样需要坚定、刚毅、奉献、牺牲。

    他遭遇了同伴们所遭遇过的古莱氏人的伤害。他尝试了古莱氏人用来折磨他们的那种残酷,然而他没有屈服。他对信仰的热情不但没有被削弱,反而增加了他坚守真主的道路,遵循真主的经典,通晓真主的法律,面向尊贵的使者的信心。

    他为面向使者、热爱背记《古兰经》,已达到了不放过任何可利用的机会的地步。甚至他的缠绵心理促使他去占用他在使者跟前的一份时间和别人的一份时间。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尊贵的使者在这期间专心接待古莱氏的头目,渴望他们信教。

    有一天他会见热比尔的两个儿子阿提伯和筛伯,以及阿穆尔(号称艾卜哲海利),还有伍满叶·本·何来付、伍力地·本·穆艾热(真主的宝剑——哈利德的父)。使者只顾和这些人谈判,向他们昭示伊斯兰,希望他们答应入教或停止伤害他的弟子们。正当此时,阿布杜拉进见使者,要求使者读一段《古兰经》。他说:“真主的使者啊!求您把真主教授给您的经文教给我。”尊贵的使者没有理他,并且眉头一皱转向了那些古莱氏人。使者面向他们的目的是希望他们听取自己的宣传,进入伊斯兰,以便支持真主的教门。

    使者刚一结束同他们的会谈,并且想回家,这时真主就使他眼花了,他感觉好象头昏,接着启示降临:“他曾皱眉,而且转身离去,因为那个盲人来到他的面前。你怎能知道呢?他也许能受熏陶,或听忠告,而蒙教益。至于自满者,你都逢迎他,他不受熏陶,与你何干?至于殷切地来请教你,而且心怀敬畏者,你确怠慢他。绝不然!这确是—种教训。谁欲记诵它,就叫谁记诵它吧。它在珍贵的册页里,那些册页,是被称扬的,是被涤净的,是在许多书记手里的,那些书记是尊贵的,是良善的。”(80:1~16)

    这十六节经文,为了阿布杜拉,忠诚的哲伯利把它送于尊贵的使者的心。从降临之日起到今天,它一直被人们诵读着,它将仍然被人们诵读,一直到**。

    从那天起,尊贵的使者;在阿氏来时一直尊重他,给他让近坐,问候情况,解决困难。

    毫不奇怪,使者不就是为了他曾经受过七层天以上最严厉,最猛烈的责备吗?

    古莱氏人妄想铲除使看和信土们,并且加紧伤害时,真主允许穆斯林迁徙,阿氏是最先离开故乡,保持信仰的人。确定他和穆苏尔布是圣门弟子中来到麦地那的最早者。

    他俩刚一到就分头到人群中去把《古兰经》读给他们,让他们理解真主的宗教。

    使者到麦地那后任命阿氏和比俩利作穆斯林的宣礼员。他俩每天宣扬认主独一的语言五次,他俩号召人们干善功,他俩鼓励人们获得解脱。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比俩利原是在寺外宣礼召唤,阿氏在寺内召唤成拜,有时俩人交替,他俩在斋月还有另外的一种工作。麦地那的穆斯林听一人召唤吃封斋饭,又听一人召唤停止饮食。比俩利在夜间召唤人们醒来,阿氏等待破晓召唤人们停止饭食,不能误事。

    阿氏受到尊贵的使者尊重已达到了使者离开麦地那时委他代位十几次的程度,其中一次是为光复麦加,使者离开麦地那的日子。

    曾在伯德尔战役后真主给他的使者降了提高圣战者的地位、并使他们优越于坐待在家中者的那些《古兰经》节文,使圣战者积极参战,让居家者鄙弃懒坐。

    这件事确是刺激了盲人阿布杜拉的心,他不忍被剥夺这份光荣,并说:“假若我能的话必然参战。”然后他以谦恭的心祈求真主为他和天然残废不能参战的那些教友降示经文,他不断地哀怜:“主啊!您准许我的祈求吧!……”

    伟大尊严的真主答应他的祈祷,真快啊!

    真主的使者记录启示的文书——宰德·本·洒比特谈话说:“我在使者跟前,安祥笼罩了他,他的大腿落在我的大腿上,我没有见过比使者的大腿更沉重的大腿了,然后使者高兴了,他说:‘宰德啊!你写吧!然后我写:居家的穆民和为主道而作圣战的不一般……’

    “阿布杜拉起来问:‘真主的使者啊!对于不能出征的人怎么办?’他的话刚一说完。安祥又笼罩了使者。他的大腿又落在我的大腿上,我感触到了第一次所感触到的那种压力。然后他高兴了,说:‘宰德啊!你读你写过的经文。’我读了前文,他说:你再写,‘除了有残疾的人’阿氏所祈求的启示终于降临了。”

    尽管真主豁免了阿布杜拉与他相同的人参加圣战,可他生性不愿待在家里。他还是决定为真主而参加圣战。其原因是有大志者,只愿作大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3:3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