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楼主: 宣扬伊斯兰

初级读物《圣门弟子的生活形象》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布杜拉和同伴们押送俘虏带着商品回了麦地那。使者发现了他们作过的事,就严厉地责备说:“指主发誓!我没有命你们去杀人。我只是命你们侦察情况,观察其活动。”使者让两个俘虏站起来受审,并没有理睬商品,也没拿什么。此时,阿布杜拉和同伴们后悔了,他们确信因违犯使者的命令而把事情弄糟了。穆斯林兄弟们更多的责备和冷眼,加剧了他们的尴尬。大家说:“他们违犯了使者的命令。”

    古莱氏人把此次事件作为借口,在各族中间宣扬和中伤使者。古莱氏人说:“穆罕默德开放了禁月,他们在禁月里杀了人,抢了钱,抓了俘虏。”这种情况更使他感到委屈。阿布杜拉和同伴们的错误行动,使使者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所产生的惭愧和忧虑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正当沉重的苦闷折磨使者的时候,喜讯降临了:清高的主已经赞同他们的作法,为此降示给使者一段天经,使他们出乎意外,高兴程度自然不言而喻了。人们祝贺、报喜、拥抱着欢迎他们,还颂读着为他们的工作而降示的尊严的《古兰经》。真主的话真高明,它已降临于使者:“他们问你禁月内可以作战吗?你说:‘禁月内作战是大罪;妨碍主道、不信真主、妨碍(朝觐)禁寺、驱逐禁寺区的居民出境,这些行为在真主看来其罪更大。迫害是比杀戳更残酷的’。”(2:217)

    尊贵的古兰降临以后使者高兴了,于是收了商品当作俘虏的赎金,他承诺了阿布杜拉的作法。当时他们的这次行动是穆斯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其缴获也是伊斯兰的第一次战利品,其死者是穆斯林所杀的第一个以物配主者,其俘虏也是穆斯林所抓获的第一批俘虏。小队的旗也是使者亲手树起的第一面旗,小队长官阿布杜拉也第一个被称为“穆民的长官。”

    后来爆发了白德尔战役,在这次战争中阿布杜拉经受了与其信仰相称的光荣考验。紧接着吴侯德战争爆发,阿布杜拉和赛尔德在该战争中有不可遗忘的故事,我停下话让赛尔德来讲述他和自己的同伴。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赛尔德说:“吴侯德战争爆发后阿布杜拉见了我说:‘你不向真主作个祈祷吗?’我说:‘怎么不呢?’然后我们隐藏在一处,我祈祷说:‘主啊!我遇敌人时你让我遇一个厉害人,我们互相厮杀,你赐给我胜利,杀死他并获得他的装备。’阿布杜拉念了‘阿敏’求准词。然后阿布杜拉说:‘我的主啊!求你赐给我一个厉害敌手,以便我为你而和他厮杀,我被他杀死,他割去我的鼻子、耳朵’。当我在**见你时你问:‘为什么你的鼻子耳朵被割?’我说:‘为你和你的使者。’然后你说:‘你说得对。’……。”赛尔德说:“阿布杜拉的祈祷比我的好,因为我在下午确见他被杀,而且鼻子耳朵被割,已经用线挂在了树上。”

    真主答应了阿布杜拉的祈祷,使他和他舅父哈木则荣获烈士品位。使者亲手把两人掩埋在一个墓中。使者清洁的泪水浇湿了他俩具有殉教的美香气味的土。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艾卜·欧拜德·本·坚拉哈
使者的评价:“每个民族有个忠臣,伊斯兰民族的忠臣是艾卜·欧拜德。”

    艾卜·欧拜德容貌清秀美丽,体瘦个高,腮须稀疏,见者高兴,心情舒畅。他善良谦虚,知耻有礼。在形势严峻时,他好似一头对敌发威的雄狮,象剑锋般光彩锐利。

    穆罕默德民族的忠臣——艾卜·欧拜德·阿布杜拉·本·欧麦尔描述他说:“三个古莱氏人容貌最漂亮,道德高尚,知耻有礼。他们和你谈话时不撒谎,你要和他们谈话时他们不反驳你,他们是:艾卜·伯克尔,奥斯满和艾卜·欧拜德。”

    艾卜·欧拜德是早期加入伊斯兰者之一,他继艾卜·伯克尔的第二天并通过艾氏加入伊斯兰教。艾氏带着艾卜·欧拜德、阿布杜拉合满、本·敖伏、奥斯玛·本·麦助欧尼和艾尔格目去到使者那儿,宣布了真实的语言(除真主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于是他们这些人就成为伊斯兰宏伟宫殿赖以存在的第一支柱。

    艾卜·欧拜德在麦加从开始信教到迁徙,经历了残酷的考验。他和早期的穆斯林一样遭受了世界上信教者所未曾遭遇过的那种凶恶、残忍、痛苦的灾难,他们坚定地忍受了。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他在每个场合都确信真主和使者,白德尔战役中,他遭受的灾难其凶恶程度超过了人们的预料和想象。那天他在两队中间不怕死地迂回袭击敌人。敌人怕了,他们的骑兵注意到了他,每当迎面遇上他,敌人就回避,但他们中的一人,总是在每个方向出现面对艾氏。艾氏叫他让开路、不愿见他,此人就坚持进攻;艾氏多次回避,此人却堵住了艾氏的去路,阻碍着艾氏与真主的敌人厮杀。在如此情况下,艾氏忍无可忍;用剑砍了他的头,一下子头成了两半,一具僵尸倒在了艾氏的面前。尊贵的读者,你猜不出这倒下的人是谁,我对你没有说过吗?凶恶的考验出乎人们的意料和想象?!当你知道这倒下者是艾氏的生身父亲时,你的头会破裂的。

    艾氏没有杀他的父亲,他杀的是他父亲身上存在的“以物配主行为。”为艾氏和他父亲的事件真主降示了《古兰经》:“你不会发现确信真主和**的民众,会与违抗真主和使者的人相亲相爱。即使那等人是他们的父亲,或儿子,或兄弟,或亲戚。这等人,真主曾将正信铭刻在他们的心上,并且以从他降下的精神援助他们,他将使他们入下临诸河的乐园,而永居其中。真主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真主。这等人是真主的党羽,真的,真主的党羽确是成功的。”(58:22)对艾氏来说这不算奇怪,因为他信仰真主,忠于真主的宗教,忠于穆罕默德的民族的信念极为坚强;他的坚强引起许多人羡慕。

    洁尔法的儿子穆罕默德传说:“基督教徒的代表团来访使者说:‘使者啊,请你派你的门徒中你所喜欢的一人到我们中间,为我们有不同意见的财产问题作裁判,因为我们对穆斯林,还是喜欢的。’使者说:“你们下午来我给你们派一位忠实的强人。’”欧麦尔说:“我兴致勃勃而提前去寺上礼午拜。确实我没喜欢做官。那时我的爱心在于我能成为具有此德性者。当使者和我们一起做完午拜时他左右巡视,于是我伸长脖子让使者看见我,然而他反复地看着我们,直到看见艾卜·欧拜德后唤他说:‘你和代表团一起去秉公判断他们有分歧的事件。’我说:‘艾氏当选了!’”

    艾氏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忠实人,他的这种精神表现在许多场合。使者曾派一队弟子并任命艾氏带队去迎袭古莱氏的商队,使者只发给他们一袋子椰枣再无食物作口粮。然而艾氏每天每人只发一颗枣让大家嗍着枣子正如孩子嗍母亲的乳头。然后再喝点水。有这颗枣,大家从早到晚就满足了。

    在吴侯德战役发生的那天,穆斯林败阵了,一名敌人在呼喊,你们给我指出穆罕默德!此时此地艾氏是围护使者的十位卫士之一,他们用自己的胸脯保卫使者免遭敌人的枪击。战争结束时,使者的眼齿已被打坏,额部被打破,铠甲的两个环子打进腮。忠实的艾卜·伯克尔前去想取掉它,艾卜·欧拜德对他说:“让我来拔!”艾氏怕用手拔会使使者受疼痛,所以他用门牙紧紧地咬住一个环子拔了出来,然而他的一个牙却掉了!然后他用第二个门牙咬住使者腮上第二个环子,环子被拔出了,他的第二个门牙又落下了!艾卜·伯克尔取笑说:“艾氏才是拔牙的能手。”

    艾氏从他伴同使者到使者归真,同使者一起参加了所有战争。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凉棚会议决定使者的代位人选问题时,欧麦尔对艾氏说:“伸出你的手来!我拥护你作代位人,因为我听使者说过,每个民族有个忠臣,伊斯兰民族的忠臣就是艾卜·欧拜德。”艾氏说:“我绝不会走在使者委托领过拜的这个人的前面……。”之后艾卜·伯克尔被拥立作了代位者,艾氏为着真理作了艾卜·伯克尔最好的忠告者和得力助手。艾卜·伯克尔临终拥立欧麦尔作代位者,艾卜·欧拜德同样服从欧氏从不违背,只有一件事未能执行,你知道是哪件事吗?

    艾氏在叙利亚领导穆斯林军队步步胜利,直到真主让他征服了叙利亚全部——东到幼发拉底河,北至小亚细亚。这时一场史无前列的瘟灾袭击了叙利亚,人们纷纷地倒下。欧麦尔派一位使者给艾氏送了一封信说:“我非常需要你,我决定请你收到信立即动身来见我,不得延误。”

    当艾氏见了欧麦尔的信时说:“我已知道,欧麦尔需要我,所以他想留下不该留的人。”然后他回信说:“啊,穆民的长官!我是穆斯林军队的领导,我不愿因保护自己而放弃遭难的大家。我不愿离开他们,直到真主对我和他们作出判断。当你收到我这封信时,请宣告解除你的决定,并允许我留下来。”当欧麦尔看完信时他的两眼落下了泪水,由于他过分的悲伤,以致近卫人说:“穆民之长官啊,是否是艾氏逝世了?”他说:“不!但死亡已接近了他。”

    欧麦尔没猜错,他很快患了瘟疫。他临危时遗嘱说:“我嘱咐你们,如你们接受了则你们永远是幸福的。你们礼拜、封斋、出散天课、朝觐,你们相嘱以善,你们忠于领导,不可欺骗,不可让现世迷惑你们。因为一个人即使活一千年,也必须得死亡,祝你们干安幸福。”然后他转向穆阿兹说:“穆阿兹!你带领人们礼拜。”然后他的纯洁的灵魂离开了他。

    穆阿兹站起来说:“诸位!你们确实因损失一个人而悲痛了!指主发誓,我从来没见过如此心胸善良的人、如此心胸宽阔的人,也没见过如此喜爱善终的人,更没见过如此尽忠报国的人,你们怜悯他吧,真主会怜悯你们的。”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布杜拉·本·麦斯欧德
阿氏青年的时候,远离人群出没于麦加的山谷,为古莱氏的一个头目(名尔格伯)牧羊。他赶上羊早出晚归,已习以为常。他曾听说古莱氏族中出现了一位先知,但因他年小,远离人群而未注意。

    有一天这个麦加的青年看见两位稳重的壮年人远远地向着他走来,他俩已精疲力尽,由于严重口渴导致了喉咙的沙哑。他俩到他面前问了安说:“青年!你为我们挤点奶润润血管、解一下渴行吗?”青年说:“做不到,因为羊不是我的,我是被人委托的。”这两位不仅未责备他拒绝的话,而且面带喜色。其中一位说:“你给我指出一头未怀羔的母羊。”他指出了临近的一只小母羊,这人前去抓住这只羊,把羊绊住,开始念“特思米”然后用手触摸羊的乳房。青年人惊讶地看着,自言自语地说:“这个未曾怀羔的小羊怎能有奶呢?”但是羊的乳房立刻涨了起来,奶子开始不断的涌出来。另一位客人拿来了一块凹形石头挤满了奶。“我们三个人都喝了,我几乎不相信我所见的事,当我们喝饱时这个有福份的人对着乳房说声:‘你收缩!’它就立刻复原了。当时我对这位有福气的人说:‘请把你说的话教给我吧!’他对我说:‘你确是个好孩子。’”这就是阿布杜拉·本·麦斯欧德与伊斯兰的故事的开始。

    这个有福气的人正是真主的使者,其同伴正是忠诚的艾卜·伯克尔,当时因为古莱氏人残酷地折磨他俩,他们才到麦加山谷里躲避。这个青年喜欢尊贵的使者和同伴,使者及其同伴也喜欢这个青年。他俩重视他的为人忠实和谨慎,他俩看出他的吉祥。没过多久阿氏就皈依了伊斯兰教,他自愿作使者的服务员,果然使者就安置他作服务工作了。从那天开始这个幸运的青年从牧羊工作转向了为人类的首领做服务工作。阿氏形影不离地紧跟使者,他在室内室外来去都陪同使者,使者睡觉时唤醒他,做大净时给他搭帷幕,总之一些生活细节都由阿氏去照顾。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阿氏近水楼台先得月,他直按受使者的思想熏陶,学使者的行为和德性,甚至有人说:阿氏的姿态和德性与使者没两样。阿氏在使者的学校里学习,所以他是最会读《古兰经》、最了解《古兰经》、最懂得真主的法度的圣门弟子。这样一件事可以证明,有个人进见住在阿尔法的欧麦尔,他对欧麦尔说:“我从库法来,见那里有人背授《古兰经》。”欧麦尔严厉地问:“他是谁!”他说:“是阿布杜拉·本·麦斯欧德。”欧麦尔高兴地说:“指主发誓!我不知道会有比他更有水平的人了。我来给你谈一件事——”

    欧麦尔继续说:“一天晚上,真主的使者和艾卜·伯克尔夜里讨论大众的事务,我也在场,不久使者出去了,我们也都跟着。这时碰见一个人在寺里礼拜,我们认不出是谁,使者站住听他颂读,并转向我们说:‘谁喜欢朗读降示时那样新鲜的《古兰经》,他应按照阿布杜拉·本·麦斯欧德的读法去读。’阿氏坐下来做祈祷,使者向他说:‘你祈祷吧!真主会授予的。’重说两次。我对使者说:‘指主发誓!我明早必定去给阿氏报喜’,使者对他的祈祷作了准承的祈祷。我早上去给阿氏报喜,发现艾卜·伯克尔已经领先我了。指主发誓!我绝没有领先艾卜·伯克作过好事。”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阿氏对《古兰经》所达到的知识水平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指受拜的真主发誓!只要有真主的经典中的一节,我就知道它在何地降示和历史背景。假若我知道比我更了解真主的经典的另一个人,并且我能到他那儿去的话,我必定去他那儿。”阿氏关于《古兰经》所说的话并不夸张。请看下面的实例:

欧麦尔在一次旅行中碰见了驼队,这时夜幕已降临,他们无法辨认,驼队中有阿布杜拉。欧麦尔命一人呼唤他们:“大伙从何处来?”阿氏回答:“从古老的河谷来。”欧麦尔说:“你们到哪里去?”阿氏回答:“到古房去(天房)。”欧麦尔说:“《古兰经》的哪一节最重大?”阿氏回答:“只有永活自立,疲劳睡眠不能制服的真主,才是应受敬拜的。”(2:255)欧麦尔说:“哪节《古兰经》最精密?”阿氏回答:“真主命人公正,行善,接济近亲。”(16:90)欧麦尔说:“哪一节《古兰经》最概括?”阿氏回答:“作尘星之善者将见之,作尘星之恶者将见之。”(99:7~8)欧麦尔说:“哪节《古兰经》最恐怖?”阿氏回答:“真主的应许不是借你们的妄想可以获得的,也不是借信奉天经者的妄想可以获得的。谁作恶谁受恶报,除真主外,他们不能为自己找到任何保护者和任何援助者(4:122)欧麦尔说:“那一节经文最有希望?”艾氏回答:“你说:‘我的过分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39:53)欧麦尔说:“你们中有阿布杜拉吗?”他们说:“有!”

    阿氏不仅是《古兰经》颂读家、学者,还是不贪现世的敬拜者、强人、果断者、奋斗者。当形势紧张时,他又是一位先锋队员。在使者之后,他被列为在大地上宣扬《古兰经》的第一位穆斯林。在麦加时,有一天,圣门弟子们集会,他们说:“指主发誓!古莱氏人就未听给他们宣读《古兰经》,谁能使他们听《古兰经》呢?”阿氏说:“我能使他们听《古兰经》。”大家说:“我们怕他们伤害你,我们的意思是有家族的人出面,好有人保护他,以免被他们伤害。”阿氏说:“别管!真主会保护我的。”

    翌日巳时他去禁寺,古莱氏人都坐在天房周围,阿氏站在依布拉欣位置高声颂读“至仁主章”。古莱氏人思考了一会儿说:“这个人在说什么,该死的东西!他在读穆罕默德读过的东西。”他们群起而攻击,殴打他的脸,他一直读到一定的时间,脸上流着血回到同伴们跟前,他们对阿氏说:“这就是我们所怕的问题。”他说,“指主发誓!真主的敌人们在我的眼里一文不值,如果你们再要我去,我明天还去。”大家说:“够了。你确已使他们听到了他们所厌恶的话语。”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阿氏生活到奥斯曼任哈里发时期,身患绝症,奥斯曼去探望他说:“你患什么病?”他说:“罪恶深重啊!”“你想什么?”他说:“想真主的赐惠!”我命人把你多年拒绝不领的那些给养送给你吧!”他说:“我不需要了。”“在你以后交于你的姑娘们吧!”他说:“你怕我的姑娘们贫穷吗?我已命她们每晚读《大事章》。我听使者说:‘谁每晚读《大事章》,她们永不遭贫穷灾难。’”

    当晚间来临时,阿布杜拉记念着真主,以洪亮的声音颂读着《古兰经》经文,归真了。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21: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赛利玛乃
这是一个寻求真理者的故事,是一个寻找真主者的故事,是真主所喜欢的波斯人赛利玛乃的故事。我们让赛利玛乃自己叙述他的屈折故事吧!因为他切身的感受叙述的最真实。

    赛利玛乃说:“我原是波斯伊斯法杭的青年,我父亲是村子里的头目,很富有,地位最高。从我诞生以来父亲最喜欢我,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更加强烈的喜欢我,甚至他居留姑娘式的把我居留在家里,怕什么伤害了我。

    “我确实虔诚崇奉拜火教,我每早去点燃我们所崇拜的火炬。为了让火炬日夜不息,点火的事就委托给我了。我们有个农场,它供给我们家大量的粮食,我父亲管理收获。有一天一件要事让他去办,让我代他照管农场。我去农场,在半路上经过一座基督教堂,并且听到他们礼拜唱赞歌的声音,那声音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因为我父亲把我长期封锁在家里不与人接触的缘故,我对基督教和别的宗教一点都不了解。当我听到他们的歌声时,我就进入教堂,看看他们究竟做些啥。

    “经我动脑筋一比较,我就喜欢他们的礼拜,并热爱他们的宗教。我自己说:‘这比我们的教好,指主发誓!’天不黑我就不离他们,我也没有去农场。我问他们这个宗教的发源地在何处,他们说:在叙利亚国。晚夕我回了家,我父亲见我就问我今天做过的事,我说:我经过教堂见了礼拜的一些人,我对他们的宗教感到惊奇,一直到太阳落山才离开他们。我父亲感到惊讶!并且说,孩子啊!这个宗教没有好处,你祖先的宗教比他们的宗教好。我说,不,指主发誓!他们的教比我们的教好。我的父亲害怕了,他怕我叛教,把我关在家里,脚上还上了脚镣。我找到了一个机会去基督徒那里对他们说:如果你们有去叙利亚的商队时请通知我。没过多久,他们通知我,来了个商队。我解了脚镣,悄悄地去找商队,然后一起到叙利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3:5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