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256398|回复: 31

伊本•马哲圣训集248--36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8-15 20:0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授人好的报酬

★248、艾布得尔达义的传述:我听穆圣说:“天地的人神,甚至海中的鱼类,都给学者求饶。”

★249、艾奈斯之子穆阿兹的传述:穆圣说:“谁教人知识,谁将获得遵行者的报酬,而遵行者的报酬也不减少。”

★250、艾布格塔德的传述:穆圣说:“人去世后所遗留的最好的事物,是三种:善良的子女为其祈祷;川流不息的施济,其回赐达到他;留下知识,被后人遵行。”

★251、艾布胡莱勒的传述:穆圣说:“穆圣说:“穆民死后永恒的善功,便是传授知识,阐扬文化,留下优秀的子孙,遗留利人的著作,建造清真寺,修葺旅客的宿舍,疏通河流,仗义疏财。谁活着能作这些功绩,谁死后便能流芳百世,经久不息。”

★252、艾布胡莱勒的传述:穆圣说:“最高贵的施舍,就是一个穆斯林学习知识,其后把它传授给穆斯林教胞。”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20:04:48 | 显示全部楼层
憎恶人踏其脚步,跟在后面

★253、阿姆尔之子阿布顿拉的传述:人没有看见穆圣依靠着用餐,人也不踏其脚步走。

★254、艾布吴玛麦的传述:在炎热的之日,穆圣经过白吉阿•俄尔格迪,人们在其身后行走,穆圣听到鞋子的声音,心中肯定,然后坐下,直到他们在自己的前面,以免自己心里产生傲慢的情绪。

★255、阿布顿拉之子扎比尔的传述:穆圣每次走路,就让同伴们走在前面,他们为众天仙撇下脊背。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20:0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嘱咐求知

★256、艾布赛尔德胡德林的传述:穆圣说:“求知的民众们将来临你们,如果你们看见他们,就对他们说:‘以安拉的使者的嘱咐欢迎你们,热烈欢迎!’你们当教给他们知识。”

★257、伊斯马尔莱的传述:我们去看望哈桑,我们坐满了屋子,然后他缩回双脚,然后我们又去看望艾布胡莱勒,我们坐满屋子,然后他也缩回双脚,最后我们去见穆圣,我们坐满屋子,当时他正在侧卧,当他看见我们时,他缩回双脚,然后说:“在我之后,一些寻求知识的民族将来临你们,所以你们当欢迎他们,庆贺他们,教给他们知识。”

哈桑说:“指安拉发誓,我们赶上一些民族,他们不欢迎我们,不祝贺我们,不交给我们知识,除非我们去他们那里,否则就对我们无礼。”

★258、艾布哈伦•阿布迪的传述:我们来见艾布赛尔德胡德林,他说:“以穆圣的嘱咐,欢迎!穆圣曾对我们说:‘人们跟随你们,他们将从各地来学习教义,当他们来临你们时,你们就当很好地嘱咐他们。”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20:05: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益的知识和遵行知识

★259、艾布胡莱勒的传述:穆圣常念的祷文是:“主啊!我求你护佑,免遭无益的知识,不被接受的祈祷,不谦恭的心和不满足的心情。”

★260、艾布胡莱勒的传述:穆圣说:“主啊!求你移教给我裨益我,求你教给我有益的知识,求你给我增加知识,无论如何,赞颂全归安拉。”

★261、艾布胡莱勒的传述:穆圣说:“谁学习安拉喜悦的知识(即宗教知识),而学习的目的却是为了捞取今世的浮利,谁到后世得不到乐园的香味。”

★262、伊本欧麦尔的传述:穆圣说:“谁寻求知识,为了和愚人争辩,或者和学者们进行夸耀,或者让人们的面容转向他,谁必定要进火狱。”

★263、阿布顿拉之子扎比尔的传述:穆圣说:“你们不要为了与愚人们争论,与学者们比夸耀,也不要为了让大家的面容转向他而学习知识,谁这样做,谁进火狱。”

★264、伊本阿巴斯的传述:穆圣说:“我的教生中许多人将学习教义,诵读天经,他们说:‘我们来临官长,得到今世的福利,我们远离他们,不损害我们的教门,事实并非如此,他们从荆刺上只是得到了刺,同样他们接近官长只得到了差错。”

★265、艾布胡莱勒的传述:穆圣说:“你们当从苦恼的井上求安拉护佑!”大家说:“安拉的使者啊!什么是苦难的井呢?”穆圣说:“在火狱里的一道山谷。火狱每日求真住户有四百次。”大家说:“安拉的使者啊!谁进入它呢?”穆圣说:“安拉为那些爱夸功吹嘘的念经人准备好了它。真的,安拉最可恶的念经者就谄媚官长者。”

★266、叶吉德之子艾斯沃德的传述:麦斯欧德之子阿布顿拉说:“假如学者们保护知识,他们对学生因材施教,那么,他们时代的人将拥护他为领导,但是,他们把它献给今世的人,以便获得今世的福利,结果他们遭到了轻视。我听穆圣说:‘谁把一种忧愁——后世的忧愁视为忧愁,那么,安拉保护他,给他消除今世的忧愁。在今世的情况,谁被忧愁所困,安拉不在乎他在哪一道山谷里被毁灭(即安拉不援助他)。”

★267、伊本欧麦尔的传述:穆圣说:“谁为安拉以外的而求学,谁就坐火椅子吧。”

★268、侯宰法的传述:穆圣说:“你们不要为了与学者们比赛炫耀,或者与愚人们争辩,或者为了使人们的面容转向它而学习知识。谁这样做,谁必定火狱。”

★269、艾布胡莱勒的传述:穆圣说:“谁学习知识,目的是与学者们夸耀,与愚人们争论,以及让人们面容转向自己,那么,安拉就让谁进入火狱。”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20:0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遇人请教而隐瞒者

★270、艾布·胡莱勒的传述:穆圣说:“学者背记知识,遇人请教而隐藏到了后世,安拉必给他戴上火笼头。”

★271、胡尔穆兹之子阿布顿莱哈曼的传述:艾布·胡莱勒说:“指安拉发誓,假如不是安拉在天经中说:‘隐讳安拉所降示的经典,而以廉价出卖它的人,只是把火吞到肚子里去,在复活日,安拉既不和他们说话,又不涤除他们的罪恶,他们将受痛苦的刑罚。这等人,以正道换取迷误,以赦宥换取刑罚,他们真能忍受火刑!”(2:174——175)我一定永远不从穆圣上传述一段圣训。”

★272、扎比尔的传述:穆圣说:“如果这个民族的后来者诅咒其前来者,那么,谁隐藏一段圣训,谁确已隐藏安拉降示的经典了。”

★273、马里克之子艾奈斯的传述:穆圣说:“谁遇人请教,他隐藏不说,到复生日,谁必被戴上火笼头。”

★274、艾布•赛尔德•胡德林的传述:穆圣说:“谁隐藏有益的教门知识,到后世,安拉就给谁戴上火笼头。”

★275、艾布·胡莱勒的传述:穆圣说:“遇人请教而隐瞒不说者,到后世,他必被戴上火笼头。”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20:0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大小净水的数量?

★276、赛菲奈的传述:穆圣曾用一个“莫德”的水做小净,用一个“沙阿”的水做大净。[1]

★277、阿伊莎的传述:穆圣曾用一个“莫德”的水做小净,用一个“沙阿”的水做大净。

★278、扎比尔的传述:穆圣曾用一个“莫德”的水做小净,用一个“沙阿”的水做大净。

★279、阿布塔利布之子欧基莱的传述:穆圣说:“一个莫德的水足够小净,一个沙阿的水足够大净。”有人说:“它不够我们用。”穆圣说:“它足够比你更优秀,比你头发更多的人(先知)用,岂不够你用?”


--------------------------------------------------------------------------------

[1] “莫德”,容量名,约为18公升;“沙阿”,利比亚容量单位名称,相当于118.8公升。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20: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280、伊本·欧迈尔的传述:穆圣说:“安拉只接受做小净的拜功,不接受来自贪污的施舍。”

★281、伊本·欧麦尔的传述:穆圣说:“安拉只接受做小净的拜功,不接受来自非法财产的施舍。”

★282、马里克之子艾奈斯的传述:穆圣说:“安拉只接受做小净的拜功,不接受来自非法财产的施舍。”

★283、艾布·白克勒的传述:穆圣说:“安拉不接受不做小净的拜功,不接受来自非法财产的施舍。”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20:0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拜功的钥匙是沐浴

★284、伊本·哈乃菲的传述:穆圣说:“拜功的钥匙是沐浴,拜功的约束是赞主伟大,拜功的解放是说色兰出拜。”

★285、艾布·赛尔德胡德林的传述:穆圣说:“拜功的钥匙是沐浴,拜功的禁戒是念安拉至大,拜功的解放是说色兰出拜。”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20: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谨守小净

★286、扫巴尼的传述:穆圣说:“你们遇事当守正不偏,你们不能统计,你们当知道最好的功修是拜功,只有穆民才会谨守小净。”

★287、阿姆尔之子阿卜杜拉的传述:穆圣说:“你们当守正不偏,你们不能统计,你们当知道最好的功修是拜功,只有穆民才会谨守小净。”

★288、艾布·吴玛麦的传述:穆圣说:“你们当守正不偏,你们守正太好了!最好的功修是拜功,只有穆民才会谨守小净。”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20:06:5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净是伊玛尼(信德)的一半

★289、艾布·•马里克•艾施尔林的传述:穆圣说:“外清内洁,是伊玛尼的一半;赞颂安拉,能充满天平;赞主清净,与感赞安拉,能充塞宇宙之间;拜功是光明的,施舍是明证,忍耐是灿烂的,《古兰经》是有利你和控告你的证据;每一个人自早晨起来,出卖自身的,不是解救自己,便是毁灭自己。”[1]


--------------------------------------------------------------------------------

[1]圣训学家脑威注释说:每个人每天早晨起来去奔忙,有的人去去顺从安拉,干办善功,将自己卖给了安拉,安拉从火狱的刑罚上释放他;有的人把自身卖给了恶魔,顺从私欲,做下罪恶,便是毁灭自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1:2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