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7910|回复: 7

苏菲的爱的境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8-9 12: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谢赫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正统苏菲的思想境界是一个爱的境界,苏菲之爱的境界体现在苏菲的精神里面。有人说:“敬畏真主,改变为爱真主。”说这话的人就不知道伊斯兰教。敬畏是在爱的根基上的敬畏,如果不知道真主对人的恩典,那么他的敬畏不存在;如果不知道真主的尊威,那么他的敬畏不存在;不知道真主的仁慈,不知道真主的宽大的恩惠,那么他的敬畏也不存在。所以敬畏是一种表现,它的最根本的基础是在爱上,把这个境界说清楚,所以热爱真主和敬畏真主是统一的,不是可以分开,也不是可以改变的。你不爱真主,你怎么会敬畏真主。敬畏是在爱的基础上的敬畏,是显现真主的两德性的敬畏。一个德性就是真主尊威的敬畏,一个德性就是真主俊美的敬畏,那么中间就包括两个尊名,一个尊名就是普慈,一个尊名就是独慈。要认识真主的这些尊名德性,你才可以理解苏菲的爱的境界。

真正正统的苏菲,他把这个物质世界看成是一个种植场,一个耕种的地方,一个农场,他期盼的精神是什么呢?是一个永恒的精神,就是精神永恒后世丰收而得到的这些收成。今生的幻世是一个暂存的实验场,苏菲就是一座果园、玫瑰园,由于对园中的渴望,目睹真理的容颜的望想,逐渐变成一种甜蜜,这种甜蜜的滋味就必然产生一种激情,在真主普慈的大爱之下,参悟了真主对人类的恩惠,对万物、被造的各种生存条件的恩惠,在暂存的今生,恩惠之中,人更能够感谢真主和望想期盼真主,得到一种望想的心和期盼的心,就渴望真主独慈的恩典的泉眼。得到真主赐予的这些真恩惠福之后,那么他的一个最好的永恒归宿的追求就必然由然而生。因此,真正苏菲的心境是在热爱真主的境界里,所以心灵之花的盛开,精神在狂喜,在很大的欢喜之中。
如同圣人(愿主福安之)说:“营谋今生,就如同是永远的活着,营干后世就如同明天就死。”

在这段圣训里的显现就在苏菲的爱里显现出一种渴望。这种渴望就回避了自我,逃避了自我。以喜主丢失了私和我。要知道,在人生的中间,是痛苦多于欢乐。行苏菲之人,是在迷茫的沙漠里跟随着真理,即跟随着识路的商人而不迷失方向。当坚信到达于他的心的时候,他就得到了一种庇荫,得到了一种幸福的生活的绿洲的这样一个境界。

在寓言中出现了园中的树和园外路边的树的对话。一天,在园子外面的一棵树和在园子里面的一棵树互相对话。园子里面的树说:“我好苦啊!有人修我的枝条,我好疼痛啊!”园子外面的树说:“你应该说感谢,你应该知道我是没有人修枝条的,所以我长成偏歪,你有人修你的枝条,虽然疼痛,你长得端正。我在园外没有人给我浇水,也没人给我施肥,而你在园中有人给你浇水,也给你施肥。你的树叶是粗壮的,你的果实是大的,你是端庄的。而我在外面是在干渴之中,我的果子是苦的、是小的,我的枝条是非常瘦弱的。”正在说话间,来了一个砍柴的人,就把园子外的那棵权砍去当柴烧去了。园子里面的树才说:“我感谢主,让我生在花园之中,而没有让人砍去当柴烧。”

在园子外面生活是绝望的生活,孤独的生活,在今生的沙漠之中独自的行走,是自以为是,自行其是,迷失方向的路途。但他在这个时候还坚信确信自己能够到达绿洲,能够到达一个有生活、有水、有幸福的绿洲,那么他自己只是一种妄想。当他在沙漠之中失去方向后,他的水喝光了,他的饮食再也没有了,他抬头看见天上的老鹰在头上旋转,等待着吃他的眼睛,吃他的肉的时候,他感到自己要死亡了,他的死亡将要来临,而且绝望。只有跟随识路的商人的这一伙人,他们在渴望真主的独慈大爱的沉醉中,他们是在狂欢的,哪怕今生再苦,他必定到达于平安之地,到达于沙漠之外的这个绿洲,这就是到达于清真护城。它里面有水,有绿洲,有树,有幸福的向往的地方。提醒,苏菲的大爱的精神就表现出带路人的力量和跟随者的向往。

在苏菲的花园之中,这伙人首先识破了今生,今生是暂存的幻世,凡是有生命的都要偿死亡的苦汤,所以无厌倦的工作,无厌倦的功修干办,今生失去以后,他还想到有一个后世的望想。在今生所有的诱惑里,他必定对后世的一种幸福的望想而不受诱惑,哪怕死亡要到来的时候,他的心是宁静的,他的望想是增加的。所以在这个时候,行苏菲的人凭着真主给他的这种爱里,他的渴望可以见到我们圣人(愿主福安之)的光,他从导师、外哩的心的镜子上可以反射到我们圣人(愿主福安之)的余光,并且以他手中的灯带认夜路。他持火把,把人们引向跟随,引向于穆勒师德,引向于毛拉,让他们在紧跟之中见到真正的光。
今生是黑暗的一个小路和一座城市,认识了自己只是一个过客,那么他在客旅上才会找到一条正路。

在苏菲的寓言时里有个比喻:人来到这个世界,就好像是一个瞎子来到了一个他从来没到过的城市,伊斯俩目教门就如同是一个拐杖,他柱着它可以沿街乞讨,但是他绝对回不了他的家。他只有跟上一个认识他的家的人,他才可能跟着他回万长永久的家。人在今生的客旅上,如果自己自行其是,自以为是的话,他在回归的旅途上就没有一个道路,没有一个方向,所以就必须要找到一个能够牵着瞎子回家的导师,让他返回人类的本初,返回人类本知中的本性,让人走上正道,成为被爱的,存在于爱与被爱之中,渴望和赞美之中,跟随和伴随之中,在希望和渴望之中,在这种境界之下,就是爱的境界。它就抛弃了今生所有的烦恼和忧伤,抛弃了今生一切虚假的假荣华的享受,把天堂的大恩无忧无惧提前在今生享受。


灵性从另外一个世界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他应是清醒的,但是由于这个世界的物质和各种方面的诱惑,逐渐使他忘记了他原来的家乡。使他自己对于真主的爱和恩典视而不见,享受了也没有什么感觉。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认识了今生的虚假,认识了真理伊斯俩目之后,他才认识了今生的虚无和灵魂的欢乐。只有人为了灵魂的欢乐而舒适的人,他才可能超越在万物之上,走上真主的代理者,走上纯洁无污染的品级。

经上比喻:象出水的睡莲,从一些无法想象的美丽和灵境上得到了一种纯洁,你们就看莲花从土里钻出来的时候,是出于污泥而不染的。在行苏菲的路,在真主的这种爱之下,在热爱真主的境界之中,就像莲花一样出于污泥而自身不沾有一点污泥。这是真主的一种特恩,苏菲的爱的精华,就在于超凡脱俗。在今生丢了今生世俗的所有的一切牵挂,就必然失去烦恼和忧愁,丢掉了今生的牢笼,他就没有烦恼和忧愁的禁闭,也就失去了得失的打扰,得到的他感谢真主,失去的他也感谢真主,而不是以烦恼和忧愁来作为他的一个干扰。而且不牵挂这些很容易就失去的假荣华。在这种境界下,无论他是被关押的人或是关押的人,无论他是幸福还是灾难,无论他是顺境还是逆境,他的身心都是愉快的。他把全部一切都印沙安拉乎,玛沙安拉乎!都交托给真主,顺从真主的意欲,在这样的情况下,真主使他的内心得到一种宁静,得到一种安宁,他就到达了一个苏菲之家,苏菲之家就是苏菲之爱的一个境界。他就显现了真主的两大尊名,具有真主普慈之下的热爱真主,热爱真主所造化的一切,在人类中就显现了人道,这是具有了阿丹圣人的情份。

在圣训里提到两个故事,热爱真主而喜爱所造化的一切,在普慈之下显示了阿丹圣人的情份。一个人对圣人(愿主福安之)说:“在沙漠中有一个人他迷了路,走了很长时间发现了一口井,他为了喝水,看井干了,他跳到井里再看发现还有一桶水,结果他把这一桶水喝了,当他起来以后发现有一条狗快要渴死了,为了可怜这条狗,一种爱由然而生,他就跳到井水,把自己的靴子扔在井中,重新装了一靴子水救了那条狗。”圣人(愿主福安之)说:“这人将要进天堂。”
一个老太太对圣人(愿主福安之)说:“有一个老太太把一只猫关在笼子里,不叫它吃不叫它渴,最后这只猫被饿死了。”圣人(愿主福安之)说:“她盖七座清真寺,也别想罚赎她的罪过。”从圣人的圣训里就体现了苏菲的爱,就是阿丹圣人情份的一个爱,就是人道的爱。


在具有独慈尊名的表现上,就是我们圣人(愿主福安之)的情份,就是经上讲的亲情。真主不要你们别的,只要你们的亲情,所以亲情的事情是在真主的独慈尊名里所显现。当具有这两个尊名的显现,他就站在了苏菲之爱的境界。

以亲情、恩宠解开了疑惑来指引了正道,使跟随的人都有了一个识别对错、罪错的能力,他就符合于圣传真道的美好,都规范在《古兰》、《圣训》、教法、教条里,以爱的火的灯照亮了他自己的心,也照亮了别人的心。当大地和天空以及一切地方闪亮着圣人的光,那么它照耀内心灵魂的光也自然就闪亮了。
在苏菲里,把公德和私德连在一起,你自己的念礼斋课朝,你自己的身差担子只是照亮你自己的爱,你把这个爱扩大了以后,引领别人也上正道,让人们都得到真理,都进入天堂,都回到人类的本初,近到真主的御前,得到一个美好的归落。这时,你的光不仅仅是内心之光,也不仅仅是照亮你自己的灵魂,而且还照亮了大地和天空,这就是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光亮。这就是在苏菲真爱的真境里的写照和明证。

真正行苏菲正统的人,他是在观看、发现、参悟真主对自己的大爱和百恩之中而产生了一种提拔,一种正确的认识。
人类是真主的一个代理,人类所具有的这些七情的德性恰好是低级的爱的基础,就要把这个低级的爱——情欲的爱、世俗的爱升高到一个高尚的、神圣的爱,就是点燃伊玛尼的正道之火,在人们的心里,让人们成为知道自己的本初,知道自己的原家乡,知道真主所恩赐给自己的各种恩典,造化成万物之灵——人类的这些恩典的爱,他就得到真主给的一个幸福,他会为他最后美好的归宿而奔忙,达到一个幸福、完满的结局。

得到这样的恩典以后,他对世界就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今生只是一个幻世,今生只是一个暂存的世界,在今生生活得再好,终究会有一个离开的时间,庆典会变为丧事,生命最后会丧失,那么在生命有限的时间,必须在行善里,在走天堂之路里来渡过,把自己有限的寿命费用在重返原家乡与主相会的这样一个结局的奔波上,把短暂的一生,过得津津有味,过得很甜心,过得很吉庆,而且不怕分离。在今生分离的事情上,在苏菲的教门里有两个比喻。

人在世上就好像小鸡在蛋壳里,它有了感觉,但是它觉得很舒服,在蛋壳里觉得很宽松,也觉得很适用,但它绝不知道离开了蛋壳以后,还有一个光明世界。生和死的比喻,今生物质世界就好像在蛋壳里生活,他绝不知道还有一个光明的世界,当他到了归主的时候,出壳的时候,他抛掉了他的蛋壳,原来还有一个光明和美丽的世界。苏菲就用这个比喻生和死。

另一个比喻:就好像是在农村里居住的一个小孩,他的家人要把他接到城市里去居住,他就感到畏惧,感到非常害怕,不知道那是一个怎样的情况,但是非去不可,所以他就去了那个城市,到了以后,他觉得各方面比他荒郊的乡村强得多,幸福得多,美满得多。所以,生命于人就是一次,凡是归主的人没有一个再回来,这就是经上的比喻。

当人还没有跟今生分离的时候,他贪爱它;当人跟今生分离的时候,人们就有两种表现。一种是庆幸的表现:感谢真主!要不是真主给我伊玛尼,给我正信,给我引导,那么我的一切都完了。另外一种是后悔:我自己亏了我自己了。这等人他充满了绝望,已经没有任何的希望了。所以在苏菲的人,在苏菲的爱抚过你的时候,你就充满了渴望和希望,就要以苏菲的爱珍惜今生,珍惜今生的每一天,每一个时刻,今生不再是耐心地等待死亡,而是在今生赶忙耕种,赶忙行善,赶忙为真理而走上一个幸福、美满、好的归落,从生到死不与正道、不与伊玛尼分离,这就是苏菲的爱的境界。

真正正统的苏菲,人生清晨的幸福之中已经得到了三次亲吻。这三次亲吻就是真主赐予你的爱的亲吻。第一个时刻是在你醒着的时候,是在什么时候呢?圣人(愿主福安之)说:“伊玛尼普慈的时候是四岁零四个月。”在四岁零四个月,正信伊玛尼普慈的时候,就等到了正信甜美的第一个吻。第二个吻是在青春时代,当你成为了一个青年,有了情欲,有了爱的时候,你把情欲和爱升高到一个高尚的境界,就是热爱真主,崇高地热爱真主,这个时候就从喜爱圣人(愿主福安之)一直达到了喜爱所有的真主所造化的一切。这就是穆民在今生中第二个吻。第三个吻是得到了正道之上的引路人,以真理和选取的知识使你走上正道,使你航向正确不再迷茫,不再迷路,而且在一生中幸福的、甜美的在正道的花园中生存和归落,谁在第三个吻里进入了清真护城,那么平安吉庆就在他上。真主的庇护,真主的平安就使他很容易到达于彼岸,不至于触礁沉没,也不至于在梦魇中不能醒回,直到醒回所有一切都是空的。

苏菲的故事说:当你一个人活在世上,觉得什么都是真的,就好象在梦境之中你梦见的东西所有都是真的,在今生你觉得你是脚踏实地,什么都是实实在在的,就好象在梦境之中你梦见的东西全部都是真真实实一样。只有大梦醒来的时候,哎哟!原来只不过是一场梦。你在今生所有的奔波里最后到临死的时候,哎呀!原来全部只不过是一场梦,不得不放弃,也必然要放弃,哪怕不愿意放弃,也要放弃。中国的话说:万里长城依然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时光就象大浪淘沙,后浪赶前浪,一代一代的人都离开了这个世界,要是不在这个梦境里醒回,在这个世界上不遵行正道,不行善,不走天堂之路,那么他最后是被私我的黑暗,被自性的黑暗,把心中的月亮给带走了,使你自己存在于一种忧愁、假幸福、短暂的欺骗里,跌落到迷误的境界,这就是一个黑暗的境界,所以今生的心就必然是迷误的,必然是贪图的,必然在今生中是得过且过的,你唱着今生迷恋的歌,使你对真主的爱和真主对你的罪刑都不感觉也不相信甚至于也不去考虑,那么在这种情况,他所有的回忆不能唤醒他,他今生所有的遭遇,只能使他更迷误,遭到了灾难,更迷误,得到了恩典,更做坏。

物质的欺骗是一只无形的巨手,被它抓住的人,他的伊玛尼就暗淡而且是消失。正信要生存下去,你的生命才活得有意义。生命要想不死,只有伊玛尼才能使你的正信永生、永活。当你的正信失去的话,你虽活犹死,活着是和死人一样,因为你只知道吃喝玩乐的过一辈子,碌碌无为的过了一生,最后以火狱做为归宿。
苏菲强调真理之爱的亲吻的引导,就是你醒回来的方法。怎么行苏菲呢?就是使你的心从迷误中醒回,这就是苏菲。苏菲使你从迷茫之中跟随上正道的引路人,这就是苏菲。

凡是在伊斯兰教的总信和分信之外,还隐藏着一个根基,就是真爱。什么是真爱?要参悟、体会到真主对你的百恩和厚爱,你以你自己的爱来热爱真主、热爱圣人,热爱穆斯林,热爱穆民,热爱凡是真主所造化的一切,那么这就称为苏菲的夜里的月亮,它清晰而明亮,而且照亮人们的伊玛尼的心,你生命中得到了身体和灵魂的一个正确的关系,就是以灵魂的舒适为欢乐,而不是以身体的舒适为欢乐,你正信的爱是真爱,而不是一种会分离的、假的、暂时的、对物质、对虚幻世界的爱。

在今生,人都在幻世之中,在爱的幻境之中可以看见真境的花园。真境的花园就是伊玛尼。伊玛尼的证据是什么呢?就是第二次的降生。第一次降生是母亲生了自己,你有了知觉、生命、肉体,有了生活。第二次的降生是伊玛尼的降生,真正的知道世界不只是一个世界,一个物质世界、一个精神世界;一个今生,一个后世;一个暂存的世界——幻世,一个真实的永远存在的永恒的世界。那么,在追求里就不至于被打扰得头晕目旋,不至于在迷幻之中打圈子,在沉醉之中朦胧大睡,而是见到了真正的前途,真正的知道自我应该在前进,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极为渺茫的,那么你就追求一个永恒,追求一个百恩,追求真主以百恩造化了你自己,而你更热爱真主的这一心境,这就是苏菲的爱的真境。


苏菲强调三把土。当人归主后,最后要放下三把土,第一把土,真主从土上造化了你;第二把土,真主使你以死亡重归于土;第三把土,真主将要使你从土中复活。这就是在苏菲正统派的人在坟坑要掩盖的时候,就放下三把土。对活人是一个提醒,对死人是一个惦记。要清楚这话。

苏菲就是以一个爱的参悟,使你知道,你从哪里来?你将要到哪里去?使你知道你一开始就在真主的御前,你来到这个世界与真主很远了,必然你还要归宿到万恩永久的永恒的真主那里去。于是,你以爱灵魂来作为你的指导。爱,是爱你的灵魂的舒适;爱,是爱你灵性的美好的归落。你必然在迷茫的今生的大海之中,在幻境之中得到了清净,把爱的一种愁丢了,把自己记忆里的痛苦也就丧失了,你就激起了你更渴望真主、更热爱真主,而且更追求一个永恒世界的归宿,而得到一个正信之路的引导,得到了一个正确的航向,容易的到达于彼岸,当你保存着这样一个经常的想法,你就得到了苏菲的三个恩典。
一个是维嘎耶屯拉西的恩典,是真主庇护你的恩典;
一个是哈菲尊拉的恩典,是真主护佑你的恩典;
一个是组里哈屯拉的恩典,是真主护善你的恩典。

当你得到这三个恩典的时候,你就觉得你甜蜜的生活在爱之中,就是真主对你的百恩的爱,给恩典的爱和你自己的心热爱真主,感恩的爱的花园的真境之中。经上比喻:就好象月亮和月光,花园和浇灌的水和泉眼。人生的路上渴望着这种爱,虽然你是赤脚、裸身,但是你为了这种爱,它会使你笑,使你渴望,使你得到滋养,使你的正信放出光芒,无益的忧愁就会丢去,痛苦会变为甜蜜,而且甜蜜能抚慰你的心,使你心里的疼痛和痛苦、物我全部除去,你的私和我也就自然的消失,那么你就得到了苏菲的真境,这个真境就是提前享受天堂的恩典。天堂里的恩典是什么呢?真主说:你们无忧无惧的进天堂吧。那么,真正在苏菲的爱的真境里,他无忧无惧,为什么要忧愁呢?没有什么忧愁,我所有的一切都交托给真主,我所走的路是回归到真主御前的路——近主之道,我得到的是到达于彼岸,到达于永恒的世界,到人类的本初原家乡,与真主相会,以最好的归宿,归宿到真主那里去,那么在这样的境界上,你就成为了一个正统的苏菲,站在了真爱的苏菲的境界。
发表于 2008-8-9 14: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阿迷乃!给老人家道赛俩木了!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让我们认识万物,感赞真主,追寻穆罕默德的足迹,做个合格的穆斯林,也不往此生了!
发表于 2008-8-9 19:50:1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版主,三挖补。

再次沐浴真光。
发表于 2008-8-9 21:38:44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拉!
发表于 2008-8-12 10: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我收藏了!
发表于 2008-8-15 18:40: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亲情、恩宠解开了疑惑来指引了正道,使跟随的人都有了一个识别对错、罪错的能力,他就符合于圣传真道的美好,都规范在《古兰》、《圣训》、教法、教条里,以爱的火的灯照亮了他自己的心,也照亮了别人的心。当大地和天空以及一切地方闪亮着圣人的光,那么它照耀内心灵魂的光也自然就闪亮了。

   在苏菲里,把公德和私德连在一起,你自己的念礼斋课朝,你自己的身差担子只是照亮你自己的爱,你把这个爱扩大了以后,引领别人也上正道,让人们都得到真理,都进入天堂,都回到人类的本初,近到真主的御前,得到一个美好的归落。这时,你的光不仅仅是内心之光,也不仅仅是照亮你自己的灵魂,而且还照亮了大地和天空,这就是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光亮。这就是在苏菲真爱的真境里的写照和明证。

   人类是真主的一个代理,人类所具有的这些七情的德性恰好是低级的爱的基础,就要把这个低级的爱——情欲的爱、世俗的爱升高到一个高尚的、神圣的爱,就是点燃伊玛尼的正道之火,在人们的心里,让人们成为知道自己的本初,知道自己的原家乡,知道真主所恩赐给自己的各种恩典,造化成万物之灵——人类的这些恩典的爱,他就得到真主给的一个幸福,他会为他最后美好的归宿而奔忙,达到一个幸福、完满的结局。
发表于 2009-3-5 22:52:13 | 显示全部楼层
苏菲的爱,真正的爱!
发表于 2009-3-6 17: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能在这里看到这么多珍贵的知识真实高兴!原主回赐!(阿米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7:3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