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75344|回复: 0

【迎接冬月初八】学习哲合忍耶第七辈导师大太爷的和合思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26 22:5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望滇南 于 2021-11-26 22:59 编辑

【冬月初八】学习哲合忍耶第七辈导师大太爷的和合思想
演讲:导师·哈比卜·尔里米


add0af3d6b7f4b3c99c8f259babdfe41.jpeg


冬月初八,是至圣(愿主福安之)第四十七世后裔——我们大太爷——马元章尊者归主的日子。介绍一下大太爷给我们都教导了一些什么!

首先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大太爷马元章是哲合忍耶第七代穆勒什德,他的经名道号一般人只知是利亚尊迪尼和逊迪恭拉西,其实里面还暗藏着一个عبدالعادى,这一点就说明了在很多事情上,都显示了《古兰经》中真主说的:他们用计谋,真主也用计谋,真主是最善于用计谋的。【3:54】真主是妙计中的详知者。

今天讲一下大太爷马元章所说的几个关键的事情。首先对他一生的总结是他的格言单子里的几句话:

振卫圣道 救济众生

书法学古 坚忍济世

幸遇得时 独得者运

立功立业 为国为民



大太爷在东沟惨案的时候,是从云南通海大回村(也就是东沟)逃出去的,就是单子上所说的“十八鸟儿出云南”。

当时有个奇妙的事情是,在清廷马如龙率领的清兵的五层重重包围下,当时是干完尔麦里、礼完拜后,大太爷遵从我们的云南老三太爷的口唤,带领十七个人离开了东沟。这就是“十八鸟儿出云南”。当时离开的时候,通过包围圈时好像是进入了周围没有人的境界一样,平安的走出了包围圈。有人说他们是从地道跑出去的,但经考察东沟当时是没有地道的,因为大回村的土是松软的,是不可能挖地道的。

大太爷一生所维护的是团结和谐,就是同德为盛,异心必衰。所以他一直讲的是团结,维护的是和谐,在他所有的著作和格言里都包含着正统苏菲的思维体系,其中讲的最重要的就是真主的独一,真主的独一有一个护城,这个护城和屏障就是完人,完美的人,完美的人的本质就是明证真主的必然存在(وجبة)。也是证明了真主可能存在(يمكة)的人,他们也能在中间从他上得到好处。

对真主必然存在的认识者是全信的人称为穆民,称为穆斯塔法。认为真主可能存在的人是迷茫者,还不算是迷误者,因为在穆斯林中必定有一部分人证实了真主的必然存在,这些人是全信者。另外一部分人是在恍惚、迷惑、迷茫之中,他们认为真主可能存在,或者有时他们认为真主存在有时又怀疑真主的存在,这就是这两等人。在我们苏菲的观点中必须要包容这两等人,而且要迎接迷茫者。

完美的人的本质就是两海的汇聚之处,完美之人的完美性(تمام)和独一性(احدية)的;两个德性的证实者,这就是完人的本质。完美的人是一切独一性的实质显现的明证,也是真主的德性和真主的尊名的一个显现处,显现处就称为明证,就是نورالله تجالى——就是真主真光的显然之处。他是显示完人的本质就是他具有引领性(هاد)和一定的使命,并且降示适合他的精神世界的一切合盖(即缘份)。

世界的实质在苏菲的理论里认为,苏菲的实质就是完人的实质,世界的实质要靠完人来保护,保护他们信仰的纯正,众世界代位者(خنغةالعالمن)——存在的时候是显示最适合的方式和方法,其心境显示代位者自己的使命显示之光,从完人心境中反射到宇宙之正信之光凭反射正信之光,宇宙存在代位者的使命就是引人们上正道,这就是所有的引领者,即真乘的学者和道乘的导师的使命。نورالله ىتجال显示之光是从完人的心境里反射出来照亮了宇宙,这就证实了真主的实存实在实有,凭着这个光的反射显示了宇宙的存在。

借着真主的尊名和德性得到真主的相助和引领的这一伙人,他们从普慈的恩典能够到达独慈的恩典,而且可以显示从真主的本然里所发出的所有的明证和踪迹。就是在每一件事情上可以显示出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证据和踪迹,得到这个相助的人,都会在万物里出现一个显示的境界,就是显示出真主的实存实在实有。完人的治理是根据他所显示的境界来进行治理,他的能力和他的实质是在真主所显示的万物的境界的实质里边,就是他能够从外表看到内在,从物质见到精神,因此他就可以进行引领。

只要有全美之人还存在,整个世界的信仰必定显现在端正之上,就是以这种相助和启示来保护信仰者的伊玛尼,使他们受到双重的保护。

1_201311231527411k9Of.jpg


正信的含义中只是一个判决和显露,一个人伊玛尼的正信就是看他对世界上各种事物的判断判决是否符合《古兰经》和真主的意愿,他所显露出来的是服从、顺从、驯服,从这里就显现出伊玛尼的等级和光亮的程度。

许多人的伊玛尼都没有明证,他们只是确信未见,力行善功,此等人是成功之人。这中间的内里包含一等人就是亲眼大见,有明证的认识真主,这等人是属于显露的人,接受了真主判决的人,他们多半不是自由的,也不是自立的。而完全是顺从在真主的意愿和前定里所显现出来的两海汇聚之处,也就是伊玛尼的护城和屏障,也就是世界的屏障和依托,他使两海自由流动汇合但其间有他们不能超越的界限【55:19-20】。

根据这段经文,就把以上的话作了一个明证。凡是有了依靠的人——导师外哩之后,他在有了跟随以后,他就想,我一旦有难我就会求助于他——导师外哩,我的一切的事情都会开解。凡人一旦遇到重要的事情他就会向真主求祈,在求祈的人中有一部分人真主会领承他的,但多数人真主是不会领承的。但是在跟随者的导师的情份下,跟随者向真主求祈,真主就可能开解他,在一些重大的事情上,真主对人类的相助都是通过各种因由(赛拜布),而实现在他求助的人上,也同时可以不要任何的赛拜布直接地降临在他所造化的人类之上。圣贤还须众生辅,好花尚赖绿叶配,所以在大太爷的思维里所点明的就是正统的苏菲的精华。

至圣(愿主福安之)说:他坚信真主的独一,坚信我是使者。这是至圣(愿主福安之)针对哲合忍耶圣传真道的道宗吾外斯·格热尼所说的。至圣(愿主福安之)说他在一个岛上当伊玛目,他年龄大了,所以不能来看望我,至圣(愿主福安之)在归真时对大贤欧麦尔和阿里说:欧麦尔,阿里啊!你们两在我归主后你们一定要找到他,拜访他,把我的祝安词【赛俩目】带给他,你们一定要讲给他,他会以杜瓦【祈祷】的形式来和我相见。于是欧麦尔和阿里就问至圣(愿主福安之),他如何以杜瓦的形式来和你至圣(愿主福安之)相会呢?他是怎么样的人呢?

至圣(愿主福安之)说:真主告诉我,在给亚麦提来临时我教生中与羊毛相等数量的一些有罪的人要借他的说情才能免遭火狱的罪刑。这就是在圣传真道的道宗里的一个明显的明证。

就在这样的一个思想体系里,我们的大太爷所遵循的事情,总结起来就是四条:

第一条就是克己复礼,他完善了圣品里的许多品级。

第二条就是全体归真,奉献牺牲,直到他的品级升高。

第三条就是他继承遗志,认识了至圣(愿主福安之)之光,和辈辈导师的准则,就是我们刚说的完人的准则。

第四条就是传承了先贤道内的道路,就是人道之上的天道。在跟随里行正统的伊斯俩目。是伊斯兰得到全面的发扬。


3c03545e40ac37b23bab19525fd5743f.jpg


再讲大世界和小世界,大世界就是指宇宙,小世界就是指人。

真主最先造化的是至圣(愿主福安之)的灵魂,最后造化的是人类。这里提醒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最先是以至圣(愿主福安之)的灵性开始,真主造化最神秘最高等最奇妙的就是人类,从起点到终点,从终点到起点,在循环里的始终如一,就提醒了苏菲之道在无形的先天,有形的后天,或者是到了以后的话,有形归于无形,在归主以后,在后世的日子里,在另一个精神世界里都包含在开始到终了,终了到开始这样一个始终如一的规律里运行。

大太爷的单子里说:“东西古境南北继同,道南教北传承一统”。这就说明了这个教门是在维持伊斯兰教的原本,就是我们在东边和西边都是在维持着这个古境,就是伊斯兰的传统。无论是道在南教在北它都继承在同一个道统里,道南教北传承是一统,就是一个传承,没有第二个。

“众姓仰余光,圣道乃重光”,如果“众姓”就是我们穆斯林如果都能够仰赖至圣(愿主福安之)的余光,至圣(愿主福安之)的圣道就能够重新的兴盛。重新的复兴。所以在《尔格以德》的经里说:“到了临死之时还不知道当代的师表是谁,他的死就如同愚昧时代的人的死。”至圣(愿主福安之)就如同太阳,至圣(愿主福安之)归真以后留下的余光就是指每个时代的师表。如果遵循了这一点,他就属于传统的教门。这就是中国传统本土教门的一个特征。

在大太爷的单子里还说
“五辈相交无间隔”

“五世同堂回云南”

“一人传道一人行,表里巨责人身担”

“任重道远作庭呼。天眷苦衷复西都”


这就把哲合忍耶的过程说得很清楚,“五辈相交”指的是从道祖太爷到十三太爷是五代人,这五代人之间,他是没有间隔的,一人传道一人行是在五代以后表里巨责人身担,就是任重道远的事情他还要做一些号召,做一些庭呼,真主眷顾至圣(愿主福安之)后代的苦衷,还要恢复到麦加和麦地那。所以正统的教门仍然在麦加和麦地那,这就是以殉道的精神,以和平的行教来达到伊斯兰教门的兴盛的发展,哲合忍耶就成为了一个合法公开的教门。

大太爷告诉我们:

第一个是人伦师表,就是社会尊重,回汉信赖。这就是人伦师表里的关键。

第二个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下芬芳照后人。就是前人给后人做一个榜样。前人所留下给后人的是芬芳。而且要对后人有启示。

第三个是谦虚,就是谦克虚无以类己,仁义恕智以济人。这就是讲,行这个教门必须要谦恭,必须克己,必须把今生看作是虚无的,而且要有利于自己的教门,有利于广大的人类,以仁义、以宽恕、以智谋来帮助人。

第四个是畏天命全圣明,敬主爱民保你身家,这是大太爷很重要的思想。就是一定要遵天命,一定要遵行圣行和圣训,要敬畏真主,还要爱人,还要保护自己的身体和家庭。

第五个是大太爷主张回汉和睦无家务为一喜,我们继承太爷的这个道路就是一定要注意民族和睦,把家务处理好,这样的话就是一个喜讯。

这样就可以维护社会的和谐与长治久安。

第六是遵教爱教护教,首先是要与社会相适应。所以就要知道,大太爷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情就是在他执教期间与社会相适应,在这种情况下,他把教门逐渐引向了平安,走向了兴旺,走向了发展。


145769406281933600_a580x330.jpg



冬月初八的日子里对大太爷所做的事做了这么一个总结。


那么什么是大太爷的平安教门路子呢?

首先在哲合忍耶的教门里是两家马,一个就是我们道祖的阶州马,又叫武都马,另一个就是十三太爷的灵州马,在尊重马姓的前提下,支持道祖的后裔,支持十三太爷的后裔,支持所有有志于行正道人的复兴行为。

在社会里要合乎于社会的主流,合乎于思想,而且在主体主流的指引下,采取和舟共济、互相尊重,就是在任何事情上不要有明显的界限。就是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要化解矛盾防止纠纷。在这个思维下大太爷做得非常好,化解了很多纠纷,一直在平安护教,使教门得到了发展,大太爷改变了以往以殉道护教,以殉道的精神的主体的血脖子的哲合忍耶教门,成为了和平护教、自身繁衍、维护传统,同时利国利民的大的一个教门。在所有的分歧中,大太爷采取了共融的形式。

在哲合忍耶教门里从道祖以后出现的教内教派的分歧,民族之间以及其他的分歧,他都采取了争取共融,妥善处理的办法,在教门内、教内的关系上他实现了和谐的办法,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实现了对各个民族,各个宗教,教内各个派别的和睦相处。

我们要继承大太爷的和合思想,我们就强调要与教内,与各个派别,与各个民族,与各个宗教以及与各个方面和平共处,那么哲合忍耶就可以取得各个方面的、上下的认可。就是把过去用鲜血和生命用智慧和辛劳来换取哲合忍耶兴盛的做法上,把他更进一步的发展,就是用这么一个精神来实行和平的教门,更加繁荣更加发展,继承在平安和谐而且相适应的道路上来遵行我们的教门。

十三太爷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那个时代以血脖子保护教门的悲壮的历史已经过去,在沿袭着我们前辈的悲壮的传统,我们要以坚忍,以用悲壮的历史所赢得的这些威望的历史影响下,照耀我们要把殉道束海达依的精神哲合忍耶的传统用在行平安教门上。

在这个思维意识里面的特色是:与民同死,先民而死,民不死我死的精神。不混今生的暂偷生,不忘辈辈的惨痛从容而悲壮的这些历史里,来震撼我们自己的儿孙和后代,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而且感动义愤以尽忠心,爱国爱教。在各个方面把我们的精神和行为统一在遵教爱教护教上,实现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中,口心如一,言行如一,才能做到相适应,才能继承我们大太爷的国教和合,爱国爱教,心系在我们国家的安危,奉献在我们民族的兴盛,致力于回汉的和谐,关注百姓的生活,而且还妥善地处理国家与我们教门的各个关系,维护国家的利益,维护教门。把国家的兴荣和我们教门的存亡联系结合在一起,任何事情都要权衡它的利弊,考虑它的后果。

遵循我们四爷所安排的事:宁肯今生人亏我,不做后世我亏人。

进一步的维护和谐、安定和发展,那么我们哲合忍耶的教门将要迎来一个很好的前程。和谐和相适应要结合在一起,在冬月初八的这个纪念大太爷的尔麦里,我们一定要继承大太爷的精神,而不是自己认为自己做的很对,要经常看看我们大太爷是怎么做的,我们只能走大太爷的平安的道路,行平安的教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