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11364|回复: 1

管好自己(此文无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26 19: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发自公众号《一星期一本书》



管好自己的嘴

有这样一则故事:

苏格拉底的一位门生急匆匆的找到他,神情激动,语气慌张的说道:“老师,我有一件事要告诉你....”

苏格拉底迅速打断他的话,说:“你告诉我的话,经过三个筛子了吗?”

门生不解的摇摇头,苏格拉底说:“第一个筛子是这件事是真实的吗?”

门生羞愧的低下头说:“这件事我在大街上听来的,不能确保真实性。”

苏格拉底又接着说道:“第二个筛子是你所说的这件事是善意的吗?”

门生很是惭愧,闷闷的说道:“不,正好相反。”

苏格拉底又说出了第三个筛子,这件事真的很重要吗?门生表示道:“其实不是很重要。”

苏格拉底沉吟道:“既然不重要,话也不善意又不能确保其真实性,那更不能随意说了。”

《论语》中讲道:“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

随意传播道听途说的话,这正是违背道德的,是被人所唾弃的。

很多时候,我们产生的困扰便是来源一些莫须有的语言,伤人最深的两个字也正是语言。

语言带来的威力如同病毒一般,初看不显眼,实则却是致命的。

人生于天地之间,应学会谨言慎行,不该说的话不要乱说。

学会“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不随意评价他人,不在背后诋毁他人,只有管好自己的嘴,才能修好自己的心。



管好自己的事

有人说:“全天下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还有未知的事。”

很多人之所以活的不开心,正是因为爱操心别人的事,担忧未知的事,却又做不好自己的事。

《庄子·应帝王》中讲了这样一则故事:

在南北海分别有两位帝王,他们时常去中央的帝王家中做客,中英帝王名叫混沌,十分好客,经常热情款待他们。

一日,南北海帝王突发奇想:“每人都有七窍,唯独混沌没有,不如我们帮他凿开七窍吧。”

就这样,好心的两位帝王帮混沌凿开了七窍,而混沌却当场一命呜呼。

《醒世恒言》中说:“事非干己休多管,话不投机莫强言。”与自己无关的事情,最好不好随意插手,否则容易惹祸上身。

人这一生,只需打理好三件事:做好自己的事,当自己的贵人;不管别人的事,当一个局外人;不去操心未知的事,当一个乐天派。

一切闲事莫管,管好自己,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修行。



管好自己的心

《了凡四训》讲:“物随心转,境由心生。”

世间万物的本质皆源于自己的内心,心若明朗,一切都好,心若充满阴霾,一切都会发生变化。

因此,与其埋怨世界,不如改变自己。

从前,有位禅师,他发现小徒弟十分迷糊,倒茶也倒不好,待客也做不好。

于是问道:“你想学什么?”

小徒弟说:“我想成为云游四周的大禅师。”

禅师笑道:“连待客,倒水也做不好,又怎能成为大禅师?想要管理别人,首先要管理自己,做好当下的事,日益精进即可。”

生活也同样如此,想的太多,只会让自己陷入迷茫,不如简单力行,做好当下该做的事情。

俗话说:“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明确自己的目标,坚定内心,纵然世间有千万种声音,又与自己有何关系呢?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在修行的路上,才能不断完善自己,磨砺自己。

只有管好自己的心,不胡思乱想;管好自己的事,不随意插手别人的人生;管好自己的嘴,懂得谨言慎行。

这样的人生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发表于 2021-4-27 06: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好自己都不容易了,就不要老操心别人的事情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0:2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