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08755|回复: 0

最简单的幸福(精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22 19: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发自公众号《一星期一本书》



知乎上有个问题:人为什么拥有的越多,幸福感却越来越少?

有个高赞回答说的很对:大概是因为,人拥有的越多,想要的只会更多,你把幸福的门槛越定越高,即便是再大的惊喜出现,也会被你拒之门外。

细想来,的确如此。

人这一生,事事都想追求圆满,得了好茶就想配好壶,得了鲜花就想配好瓶。

但却常常因为没得到茶壶耿耿于怀,而忽略了茶香;

因为没得到花瓶郁郁寡欢,而错过了鲜花最美的盛放。

太过追求完美,反而钻进了幸福的圈套。

如果过得不快乐,不如试着换个角度,降低幸福的门槛。



降低对别人的期望

《生命的不可思议》中有句话:

“要想维系一份情感,期望愈少愈好,若是没有任何期待,便能无条件地爱,但是我必须承认我年轻时对人性的期望恐怕是太高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发现:

不是所有的关系,都能长久;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

有的期望,可以带来新的希望,但有的期望,却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失望。

唯有把对别人的期望值降低,放弃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就像《琅琊榜》里的萧景睿,因为上一代人恩怨的延续,不得不接受自己身世的改变,一夜之间承受了太多痛苦。

而造成这些变故的幕后推手,正是自己十分信赖、如兄长般的梅长苏。

人人都觉得萧景睿应该怨恨梅长苏,毁了他原本幸福的生活,浪费了他一直以来的信任。

但他却说:

“凡是人总有取舍,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

若是我因为没有被选择心生怨恨,那这世间,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

无论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强求。”

每次看到这段话都觉得,人生最豁达的态度,莫过于此。

不高估与任何人的关系,不对他人期望太高,当关系走到尽头时,也不会有太多悲伤。

降低期望值,不仅是放过了别人,还是解脱了自己。



减少对小事的计较

网上有人总结了保持快乐的三个秘诀:

无所谓、没必要、不至于。

人生路上难免遇到坎坷,不幸摔了一跤,告诉自己:无所谓,别放在心上。

一路走来总有烂人烂事,不知如何是好,告诉自己:没必要,别纠缠不休。

生活处处都有忧心琐事,情绪难以自控,告诉自己:不至于,总会过去的。

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时刻:

20岁时,为了学业上的某个选择,与父母争论不休,多年后再回想,计较那么多伤了和气实属不值得。
30岁时,为了柴米油盐的多少,与伴侣争执不断,多日后再回想,最伤人的话将最爱的人推得越来越远。
40岁时,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与孩子争吵不停,多时后再回想,难得的相处时间却伤了感情。

人之所以活得太累,不过是计较太多。

当你抓住了自认为重要的东西时,自然会失去另一部分人或事。

老话说的很对: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日子过得很快,别再斤斤计较,不要执念太深,事事宽容,亦是在宽容自己。



放下对生活的攀比

真正的幸福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

作家李筱懿曾经感慨道,在她四十岁之前,把幸福解读为“有”:有钱,有车,有房,有事业。

于是从那之后,她拼命寻找各种工作机会。

直到40岁那年,她因为劳累过度病倒了,才突然明白,幸福是“无”:无忧、无虑、无病、无灾。

那时她醒悟了,生活中的“有”都是给别人看的,只有“无”才是真正给自己的。

有多少人,一生都希望比身边人过得更好,活给别人看,久而久之迷失了自己。

大学时有个室友,看到班里有同学穿着名牌,于是隔三差五给家里打电话要生活费去买昂贵的衣服鞋子。

结婚后,她看到朋友住上了大房子,于是要求丈夫贷款换一套更大的房子,后来心愿实现了,欠的债却越来越多。

孩子上小学时,她看到亲戚家的孩子多才多艺,于是给孩子报了多个兴趣培训班,周末从不让他休息。

她不理解自己那么努力,为什么生活越过越糟糕。

可她忘了,若是不能放下攀比的心,不能舍弃攀比的欲望,虚假的幸福只会像泡沫般,一戳就破。

真正的幸福,应该像《飞屋环游记》里所提到的那样简单:

“幸福是每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想吃的时候有得吃,想被爱的时候有人爱你。”



别再让人生太用力

三毛在《沙漠里的盛世繁花》中写道: “我相信,上天不给我的,无论我怎样十指紧扣,它仍然会漏走,我相信上天给我的,无论我怎样失手,我都会拥有。”

走过半生,渐渐理解了那句话: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有时候,越是用力,越是握不住,过度强求,最后都会失去。

不知你有没有听过二十英里法则: 从美国圣地亚哥到缅因州,路程大约是3000英里。

如果要走完这段路程,每天走多少英里才是最合适的?

答案是20英里,而走完全程需要5个月的时间,事实证明有很大一部分人无法在规定期限走完全程。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这部分人在旅途刚开始时,每天拼尽全力走40英里,等旅途到了一半时,他们的体力和热情就几乎消耗完了。

最终只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前行,所以花费了7-8个月才能到终点。

而在规定时间走完的人,从始到终每天坚持走20英里,按期到达终点。

所以说,一开始太用力的人,往往跑不远。

人生也是如此,与其耗尽所有追求完美结果,不如调整自己拥有完美心态。

爱得太满,物极必反;要的太多,失去更多;留有余地,才能圆满。

毕竟,幸福靠的不是抓的太紧,而是自我成全。


很喜欢杨绛先生说过的一段话: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

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

真正的聪明人,从不和自己较劲,不和他人比较,不和生活较真。

不羡慕别人的生活,享受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就是人生的小确幸。

知足,并非不思进取,而是看淡万事。

糊涂,并非愚昧无知,而是活得简单。

人生最高的境界正是这十二个字:难得糊涂、半醒半醉、知足常乐。

愿你历尽世事后,与生活和解,感恩昨天,把握今天,期待明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0:1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