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216256|回复: 6

库布忍耶门宦大湾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2-6 20:5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湾头拱北简史》
       大湾头拱北位于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北岭乡大湾头村一社,系伊斯兰教库布忍耶门宦。
库布忍耶是阿拉伯文Kubriyah的译音,原意为"至大者"的意思,教派属于逊尼派,教法属于哈乃斐学派。

库布忍耶,是苏菲派的一个支派(教团)。万贤之首,道祖穆乎隐迪尼属阿拉伯民族,是尊贵圣人穆罕默德(愿真主赐他福安)的第十四辈嫡派子孙,生于伊朗北部吉兰省,成就于伊拉克巴格达,最后隐光于甘肃大湾头。穆乎隐迪尼全名赛义德·阿卜杜里·嘎吉勒·哲俩尼·穆乎隐迪尼,系深受穆罕默德宠爱的两外孙之一阿里·法蒂玛所生之子哈桑的第十二辈后裔。

205255keo36z9m75mme3mo.jpg

道祖穆乎隐迪尼从小学习波斯文,后习阿拉伯文,聪明过人,德才兼备,知识渊博,事主孝亲,亲贤远奸,名冠乡里。道祖穆乎隐迪尼虔诚修行,在浑化虚有接近真有是,与真主交言诉机,有一次穆乎隐迪尼问真主:"哎,调养我的主宰啊!我的归落在哪里?"答曰:"你的归落在赛热赛格团尼(两山头中间),你闭上你的浊眼,睁开你的慧眼可见也,应吃苦耐廉的去渡化人类"。于是穆乎隐迪尼遵循真主"渡化人类"之命,携带了几件传教用具,还特地用碗装了一碗故土,启程寻找赛热赛格团尼。为了寻找自己的归落处,渡化人类,跋山涉水,不远万里先后三次来到中国,在两广、两湖、川、疆、青、甘等地传教。最后在真主的指引下找到了归落之地东乡大湾头传教(碗碗为黑色烧泥碗,碗底有三寸长的底柄,装土容量是一斤,若找到"赛热赛格团尼"试称同一碗土也够一斤,则此地全部符合归落条件。东乡落凤山的地方形式、位置、和土全部相投。该地原叫大碗投,后演变为大湾头)。传教初期在张姓教民的帮助下从一个侨居的传教士变为东乡族的一员,因此地居民多姓张,遂该改姓张,号玉皇,字普吉。于是库布忍耶门宦便有了"大湾头门宦"和"张门"门宦之称。
205256xeez5qttf4fd431z.jpg


道祖穆乎隐迪尼最后隐光于东乡大湾头,道祖的隐光把库布忍耶的根基和灵魂也深深地植入了这片土地里,其后继承者承领了库布忍耶的精髓和机密,并不断向外传授教门。在真主的襄助下,在一代又一代老人家们呕心沥血的付出和坚持下,库布忍耶门宦已在西北大地上开花结果,被称为中国四大门宦之一(由于其传授方式、内容、道统和形式等因素的不同而划分出的四大门宦即虎夫耶、哲赫忍耶、嘎德忍耶、库布忍耶,都属于苏菲派别。)库布忍耶道堂大湾头拱北更是在第十一辈张明义老人家和第十二辈张开吉老人家的不懈努力下,在众教民的支持下,硕果累累,成绩喜人。
205257vip1ucqgkkkujyqp.jpg


库布忍耶道堂传承一般是父传子授或因故兄弟叔侄之间传授,至今已传至第十二辈。历代传教者谱系:穆乎隐迪尼(道祖)哎罕曼克·克比若·白贺达吉(二辈道祖)【四子】哎布力·考乃尼·吾斯玛乃【三子】格兰旦若秘若(阿訇三太爷)【侄】哈三亚热(官府太爷,十一月十二日)【长子】哎罕曼吉·义玛目·奴茸吉尼(十一月二十八日)【侄】者玛笼吉尼(六月初十太爷)【子】克玛笼吉尼(七月二十六日)①【六子】散义吉·华者·阿布都·若合玛尼·犯干勒·亥亚统吉尼(张麒福,十七太爷,七月十七)【侄】阿布都力核力里·尔俩文吉尼(张福胜,二十七太爷,十一月二十七)【次子】穆罕默德·伯哈文吉尼(张海儒,龙哥老人家,1960年三月十九日)【五子】伊布拉黑麦(张明义,生于1942年)【长子】穆罕默德·奴茸吉尼(张开吉,生于1976年四月初二),以上便是库布忍耶道堂大湾头拱北的历代教长。
205259r1pqboccsa1cy3cy.jpg


其主要拱北有:东乡大湾头拱北(主要是穆乎隐迪尼及其后裔的墓地)和兰州西坪拱北(二辈道祖曾在此进行传教,显现克若曼提的地方)及洒勒拱北(道祖夫人哈土尼墓地)。教众主要分布于甘、青、宁、新等地。

祈求真主襄助,愿库布忍耶道堂欣欣向荣,愿道堂培育出更多爱国爱教、诚信善良的优秀人才,愿道堂的多斯达尼们一直在主的真道上!阿米乃!

注:①哎罕曼吉·义玛目·奴茸吉尼(十一月二十八日)【侄】者玛笼吉尼(六月初十太爷)【子】克玛笼吉尼(七月二十六日)。者玛笼吉尼和克玛笼吉尼是堂兄弟,二人同属一辈。
205300hh1711ad12tm216g.jpg



发表于 2021-2-6 22:3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7 07:28:34 | 显示全部楼层
知感真主!四门同兴!
发表于 2021-2-15 17: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望滇南 发表于 2021-2-6 22:34

不是大道祖在伊拉克巴格达呢吗?
发表于 2021-2-17 23:43:44 | 显示全部楼层
18465030153 发表于 2021-2-15 17:08
不是大道祖在伊拉克巴格达呢吗?

道祖穆乎引迪尼拱北不光在伊拉克,埃及、伊朗、中国等,共有二十多座。
发表于 2021-2-20 21:4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元正 发表于 2021-2-17 23:43
道祖穆乎引迪尼拱北不光在伊拉克,埃及、伊朗、中国等,共有二十多座。

金骨在哪里呢??

发表于 2021-6-30 11: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色兰  问一下  就是求济的时候念的名号有没有有的话发一下谢谢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7:4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