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82299|回复: 0

抗美援朝运输线上的钢铁卫士——渤海回民支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2-2 20: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抗美援朝运输线上的钢铁卫士——渤海回民支队


——吴庆云和战友们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每天需要成千上万吨军用物资送上前线,而侵朝美军用数千架飞机对我铁路运输进行狂轰滥炸,妄图凭借空中优势扼杀我运输线,夺回战场上主动权。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战士冒着敌机轰炸、火炮威胁和遍布炸弹与地雷的危险,一次又一次进行全面抢修抢搭桥梁、抢修铁路、抢运物资,敌人炸多少就修多少,用自己生命保证了铁路运输线畅通无阻,保证了我军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使之成为真正的“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中,有一支英雄的部队,这就是凯旋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改番号为铁道兵二师,又奔赴抗美援朝战场的渤海回民支队。吴庆云同志就是渤海回民支队教导员、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二师22团团政委,党委书记。
       吴庆云同志去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唁电,对吴庆云同志去世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1609420400180264.jpg
志愿军铁二师22团团政委吴庆云在抗美援朝战场上

       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第二师的前身是渤海回民支队。1939年9月,肖华率领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来到冀鲁边区,成立冀鲁边区党委。中共冀鲁边区党委根据盐山、仓县、新海等县回族人口较多的情况,决定建立回民抗日武装。1940年7月20日,冀鲁边区回民救国总会成立。8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十三周年之际,冀鲁边区回民支队在河北省沧县孟镇清真寺正式成立。王连芳为回民救国总会主任兼支队政委,刘震寰为支队长,丁溪野阿訇为总会宣传部长。冀鲁边区回民支队成立初期只有20多支枪,30多人,后来在战斗中迅速发展壮大,不到一年时间,就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拥有4个大队、近500人的抗日武装武装力量,1941年春,这支回民武装已组建成四个大队,先后打过几次胜仗,影响逐步扩大。1944年,冀鲁边军区与清河军区合并为渤海军区,冀鲁边军区回民支队改称为“渤海军区回民支队”。
       这支党领导下的回民抗日武装队伍浴血奋战在抗日前线,作战100余次,攻克敌军大小据点40多个,歼灭日伪军2300多人,发展壮大为2320人的民族武装。抗战胜利后,刘震寰司令员带领渤海回民支队指战员,又转战东北,保卫铁路安全、抢修铁路桥梁,受到第4野战军的通令嘉奖。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
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1609420411770016.jpg
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二师首长合影:师长刘震寰(前排左五)、政委马凤舞(前排左六。刘震寰、马凤舞同志系回族)、副师长肖春光(第二排左一抱小孩者,1969年任铁道兵副司令员)

       1951年5月21日,刘震寰带领着由渤海回民支队改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二师的5000人队伍,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前线。那年,26岁的吴庆云担任铁道二师22团政委,党委书记。也就是他带领的这支队伍,不断修复被美军炸断的铁路,保证前线的物资运输,被誉为“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吴庆云老人晚年兼任陕西穆斯林对外文化经济促进会会长,笔者兼任该促进会副秘书长。承蒙吴老信任,这位为人慈祥谦和的老革命,常给我交代些工作任务,我们有空就请吴主席讲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故事。吴老曾给我讲:“我们团负责修复的是317地段,是京义线上的咽喉要道,是敌人轰炸的重点。敌人向317地段发起了疯狂的绞杀战,每天出动3至12架次飞机轮番轰炸、路基上丢下了很多500磅以上的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爆炸。”“不惜一切代价。把物资运到前方去!”全体指战员下定决心,“敌人白天炸,我们晚上修!刚炸过,立马修!”就这样,一批又一批战士,轮番上阵,彻夜修复,不少战士在铁道边上英勇牺牲,“特别是袁孝文!是个新战士,牺牲那年才20来岁呀!”谈到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士,我难耐内心的激动。“那天晚上,天很黑,伸手不见五指。晚上8时左右,袁孝文和战友吴清明一起去检查铁道线路,突然遇到敌机轰炸,他立即让吴清明看住道口,自己去查看被炸的路段。”

1609420419694707.jpg
抢修铁路桥梁

       听吴老讲:“美军派出百余架飞机对鸭绿江桥进行轮番轰炸 然而,当他发现桥被炸断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远方传来了火车的声音。他立即向火车开来的方向飞奔过去,在离桥大约有100米的地方扣上了第一颗‘响墩’(用来向火车司机报警的信号装置),但在这个时候,敌机扔下的子母弹在他的右腿上爆炸了,他忍着疼痛向前爬,挣扎着爬了50米,扣上第二颗‘响墩’,左腿被炸,失去了知觉!”“‘火车停下来没?’这是当我们找到他,将他摇醒的时候,他说的第一句话,得知火车安然无恙时,他笑了,但那是他的最后一张笑脸!”
       在朝鲜战场上,敌机每天来袭敌机3-5批,每批少则3架,多至8架,轮番轰炸,一天最多来袭敌机是120架次,投弹200多枚。在敌机轮番轰炸的这段时间里,平均每天敌机投弹60余枚,破坏线路日平均200米以上,弹坑土方1200多立方米,每天顶着敌机的轰炸,奋战12至14小时,在运输战线上展开了一场敌炸我修、我修敌炸的破坏与反破坏、“绞杀”与反“绞杀”的残酷斗争。在这场战斗中,排长赵可道、班长尹希贵、战士张兴成、京耀光、通信员张明臣被轰炸英勇牺牲。
       吴老讲了一件难忘的往事:在抗美援朝铁道运输线上,敌机每天出动3-12批飞机轮番轰炸,线路刚修通就遭破坏,夜间修通第二天白天又被轰炸。11月23日来袭敌机增加到200架(次),破坏线路860米,被炸土方近4万立方米。一天夜间,我在317地段参加连队抢修,大家填平弹坑,铺好铁轨后坐下休息,等待火车通过。刚坐下不到10分钟,突然一声闷响,一颗定时弹在钢轨枕木下面爆炸,掀起的土沙将10多名战士埋没。当时,我坐在路基右边上,身上也埋了厚厚一层土。我站起来抖了抖身上的土,组织在场战士去抢救受伤人员,清点人数时,发现还有2名战士被深埋在炸弹坑里,待抢救出来已停止了呼吸。
       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二师22团200多个战士牺牲在朝鲜战场上,每当吴老给我们讲起牺牲的战友们时,他总是老泪纵横,这是他永远忘不了的!
       1951年8月,美军及其盟军在发动“夏季攻势”的同时,出动包括B—29重型轰炸机在内的大批飞机,狂风暴雨般地将成千上万吨炸弹倾泻在朝鲜北部铁路干线上。这被美军称为“绞杀战”。 10月24日至12月9日,朝鲜京义线(汉城至新义州)317公里地段被敌人飞机炸断,造成44天不通火车。切断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前线战场供给线。铁道兵二师22团(团长罗培兴、政委吴庆云,参谋长杨德光、副参谋长李彦林)承担了铁路640公里铁路线的抢修任务,这个区域是贯通南北运输的枢纽,也是敌机轰炸的重点。敌机集中对万城、肃川之间的铁路进行地毯式轰炸,每天轮番轰炸十多次,向这个地区投弹之多,平均1.4米土地就有一枚炸弹,可以说是对这条志愿军铁道供应线是摧毁性的轰炸,是中外战争中罕见的。
       面对十分严峻的形势,吴庆云书记召开22团党委会,号召各营连认真分析战场形势,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经过充分的分析研究认为:敌机对铁路线的分段轰炸、轮番轰炸造成铁路运输线修了炸,炸了又修的的被动局面。22团领导提出了做好抢修预案和准备工作:对铁道线上的桥梁、涵洞等处预先设计好抢修方案;在敌机有可能轰炸的桥梁、大型涵洞、车站及重点线段预先在附近隐蔽备料;预先在车站、大型桥涵和易炸难修、取土困难地段,预先抢修爬行迂回线。以防桥涵及难修路段被炸,列车可及时从迂回线通过。这样大大缩短抢修时间,加快抢修进度。
       抢修铁路时,路基石料供应是个大问题,为了解决石碴短缺问题,铁二师22团党委号召在部队官兵中开展“人人带一块石头”活动,这个活动得到朝鲜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他们男女老少自发地捡石头直接送到铁路抢修工地现场,他们还募集了万余条草袋,帮助部队解决施工用料问题,,保证了前线武器弹药和后勤物资的供给。
       抗美援朝的上甘岭战役胜利后,22团党委号召全团官兵,向上甘岭英雄部队学习的活动,鼓舞士气调动所有的力量抢修运输线。在一次敌机对铁道运输线的狂轰滥炸之后,战场上硝烟还未散去,22团官兵就全部出动,运土、填土、抬石料、搬运钢轨枕木,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抢修任务。共完成土方15800立方米,铺轨2公里半,修复涵、桥各一座,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抢修铁路运输线的最快速度,谱写了战争史上的奇迹。

1609420431698374.jpg

吴庆云同志简历

       吴庆云(1925.10~2013.02.04),男,回族,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全国政协六、八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回族学会原名誉会长。2013年2月4日,吴庆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陕西西安逝世,享年88岁。
       吴庆云同志去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唁电,对吴庆云同志去世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发来唁电,沉痛悼念吴庆云同志,亲切慰问其家属。

——选自回族学会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1:4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