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142857的分解:
(一),1:
认主独一者
قال امام الغزالي كرم الله وجهه: من عرف الله بالجسم فهو كافر ومن عرف الله بالطبيعة فهو ملحد ومن عرف الله بالنفس فهو زنديق ومن عرف الله بالعقل فهو حكيم ومن عرف الله بالقلب فهو صديق ومن عرف الله بالسر فهو مؤقن ومن عرف الله بالروح فهو عارف ومن عرف الله بالخفي فهو مفرد ومن عرف الله بالله فهو موحد اي بالتوحيد الحقيقي
伊玛目·安萨里说:“谁以形体认定了真主,谁就是卡飞勒;谁以本性认定了真主,谁就是邪教;谁以自性认定了真主,谁就是无神论者;谁以理智认定了真主,谁就是明哲之人;谁以心认定了真主,谁就是贤品之人;谁以机密认定了真主,谁就是确信之人;谁以鲁哈认定了真主,谁就是明知之人;谁以隐密认定了真主,谁就是超绝之人;谁以真主认定了真主,谁就是认主独一之人;即:谁就是执掌真理的认主独一之人;”。——见《鲁白》第4册397页
قال الجلال البصري التوحيد يوجب الائمان فمن لا الائمان له لا التوحيد له والائمان يوجب الشريعة فمن لا الشريعة له لا الائمان له و لا التوحيد له والشريعة يوجب الادب فمن لاالادب له لا الشريعة له ولا الائمان له ولا التوحيد له
哲俩里·巴士拉说:“认主独一决定正信伊玛尼,那么,谁没有正信伊玛尼,谁是就没有认主独一;正信伊玛尼决定礼乘,那么,谁没有礼乘谁就没有正信伊玛尼和认主独一;礼乘决定规矩礼节,那么,谁没有规矩礼节,谁就没有礼乘,没有正信伊玛尼和认主独一”。——见《伊哈亚伊》第五册151页
苏菲之人的认主独一是在真主的真一品上认主独一,其他人在真主的独一上认主独一,苏菲之人是跟随真主在他上显然的,全品的导师(穆勒师德),它是浑化在真主中而认主独一,它是在真性上认主独一,而没有跟随真主在他上显然的全品穆勒师德之人的认主独一是以自己是思想意识在真主的独一上认主独一,没有跟随特选之人就成下等人了,他与至圣ﷺ的认主独一割断了,除浑化在真主中的全品之人中,其他人都是有幔帐之人,那么,他的认主独一是属于幔帐的,有幔帐的就掺杂着物欲,于是没有跟随全品之人的认主独一陷入在以物伴主中。
苏菲导师核定的认主独一
朱乃迪•巴格达(جنيد البغدادى)说:“苏菲导师核定的认主独一比超越一切新生的,脱离一切境界,完成各个战役,抛弃了一知半解更超绝,故真主才是天地万物精粹之位”。——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一册183页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