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5932|回复: 2

【中国苏菲】第二十九篇(二)圣门弟子的精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18 11:5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圣门弟子的精神


有一位圣门弟子非常贫穷,他属于也门的道斯民族,原来的名字叫阿布顿拉•射穆苏,即太阳之仆。他在欧麦尔的带领下皈依了伊斯兰教,在百德尔战役中非常英勇,以致至圣ﷺ把他的名字改成“阿布顿拉•拉赫曼”。战后的一天,至圣ﷺ到他家去,发现他把一只小流浪猫养在一个摇篮里,至圣ﷺ就称他为艾布•胡莱勒,“胡莱勒”是小猫,意思是小猫的父亲,这件事情提醒我们,至圣ﷺ所赞扬的是他对小动物的疼慈,他把一只流浪猫养在摇篮里,至圣ﷺ把他称为“小猫之父”。

他的情况有以下几个特征:他传扬了五千多段圣训,他给几乎八百多个人讲解了圣训,让他们也成为圣训的传播者,他的显迹是他的祈祷(دعاء)在至圣ﷺ的赛拜布上得到准承。他虽然对伊斯兰教非常虔诚,坚定地跟随至圣ﷺ,但他的母亲不信伊斯兰,他再三地劝她,她仍然不信伊斯兰,他非常悲伤,在向真主祈求没有答应后,他找到了至圣ﷺ,他说:“至圣ﷺ啊,你代我向真主祈求,让我的母亲也能够信奉伊斯兰教。”至圣ﷺ就应答了他,说:“阿米乃!”他急忙回家,他母亲却把他挡在门外,他就问母亲为什么不让他回家,他母亲说:“我正准备洗了大净后加入伊斯兰教呢。”从这里看出至圣ﷺ的情分之大,他求至圣ﷺ为他求情,至圣ﷺ念了“阿米乃”以后,他的母亲不经劝化就加入了伊斯兰教。他祈求真主让他的母亲成为穆斯林,让穆斯林都喜欢他和他的母亲,后来果然穆斯林不但喜欢他,而且还喜欢他的母亲,因为他的母亲加入伊斯兰教以后非常虔诚,在至圣ﷺ的教导下服务于穆斯林,艾布•胡莱勒就成了孝道之人,成了爱心和全信的标志,成了正信(إئمان)的标志。

又有一天,他又祈求真主:“主啊,求你赐给我知识,使我永远不要忘记。”从那天开始以后,至圣ﷺ所说的话他一次就记住,因为他求乞的那天至圣ﷺ听到了,至圣ﷺ说:“真主啊,求你应承!”至圣ﷺ念了“阿米乃”后他的记性就非常好,至圣ﷺ说的每一段圣训他听了以后基本上不会忘记,而且还把圣训讲给很多人听,一共传出了五千多段圣训,还教育了八百多个人,让他们为至圣ﷺ传圣训,他继承了至圣ﷺ媒介的赛拜布。他因为贫穷,又不重视繁华的今生,所以经常缺乏口粮;他把口粮给母亲吃饱,自己则连续三四天封斋;他从来不向人诉苦,为了宣扬圣训,他辛苦地奔波。

《古兰经》云:“的确,在经典中我把它解明给世人之后,隐藏(掩盖)我下降的一切明证和引导的人们,此等人,真主诅咒他们,有权诅咒者诅咒他们。”(2:159)
这节经文降示以后,他每天都在宣扬讲述伊斯兰,一直坚持到归主。他以《古兰经》为依据宣扬伊斯兰,把从至圣ﷺ那里聆听到的圣训讲述给人们,让很多人都能传扬伊斯兰的精神,宣传圣人的教诲,而且他所传的五千多条圣训对伊斯兰教后辈的继承者发挥了很大作用。

至圣ﷺ说:“我的民族将被毁坏于少数古莱氏族的一些无知的年轻人的手中,这件事情将在伊斯兰教历的六十年后出现。”
艾布•胡莱勒就向真主祈求:“真主啊,求你不要让我活到伊斯兰教历六十年后。”后来人们知道,在伊斯兰教历五十九年里,艾布•胡莱勒就归主了。他跟随了至圣ﷺ十四年,不但他得到了非常好的记忆力,跟随他的人也获得了真主赐给这个恩典,所以他的很多跟随者都在半年或者更短的时间里都背记全本《古兰经》,几乎他所传述的圣训都过耳不忘,这就证明了艾布•胡莱勒跟随至圣ﷺ的品级。

当《古兰经》降下:“今日,我为你们完美了你们的教门,我在你们上全美了我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为你们的教门。”(5:3)
大家听后都非常高兴,只有艾布•伯克尔流泪痛哭。圣门弟子问道:“这是非常好的事啊,真主全美了我们的伊斯兰,真主选择了伊斯兰为教门,你还哭什么呢?你悲哀什么呢?” 艾布•伯克尔说:“月亮圆了以后就要缺了,伊斯兰教全美了,至圣ﷺ离开我们的日子就接近了。”四大贤中的另外三位就去问至圣ﷺ,至圣ﷺ说:“真是如此。”结果四大哈里发就在艾布•伯克尔的家里痛哭流涕,舍不得至圣ﷺ。

后来在《古兰经》113章的1至3节下降的时候,阿巴斯知道了它的暗示,他流泪哭了,他知道至圣ﷺ归主的日子接近了。阿巴斯培养了很多学者,教了很多人伊斯兰教的知识,直到归真下葬的时候,出现了一件奇迹:正在下葬的时候从坟坑里发出一个声音:“哎!安静的灵魂啊!你应当喜悦地,受喜爱地归于你的养主吧!你应当加入到我的众仆当中,你进入我的天堂吧!”(89:27—30)当时送葬的很多人都听见了这个声音。

这就提醒圣传真道的人,他是在真正遵行了圣门弟子的道路之后归主,他归主的时候正是真主允许他进天堂的日子,当真主允许他进天堂的时候,就让他安宁地归主、安定地归主,而且入在真主的众仆之中,入在真主的天堂里,这一切就是仁慈的真主对圣门弟子的一个定论和启示,也是对所有跟随真实的引导者的跟随者的一个喜悦、一个定论和一个启示。

奥斯曼和欧麦尔曾亲眼大见至圣ﷺ在《古兰经》降示的时候满头大汗,全身发抖,面容变色,这时他们抬头往天上看,看见一位穿着白衣服的人从天上降下来,一直降到至圣ﷺ的右边,他们亲自看见了哲伯拉依莱大天仙,从此以后,他们就跟随至圣ﷺ一生一世,没有任何动摇,一直在主道上奋斗奉献直到牺牲。这提示圣传真道的跟随者、遵行者要如同四大圣门弟子一样,要如同跟随圣门弟子的人们一样,要如同三辈弟子的遵行一样,学习效仿他们,在三辈弟子以后要注意识别真实和虚伪,以亲眼大见的正信(إئمان)为主道奋斗奉献,一直到为主道殉道牺牲,无所不惜。

从生到死都在主道上,从生到死都是穆斯林,从生到死都是穆民,从生到死都在主道上奉献,这样就达到了一个条件和一个恩典,即当真主允许他们进天堂的时候才取出他们的灵魂。谁一生一世虔诚敬意地热爱真主,喜爱至圣ﷺ,热爱真主所造化的一切,支持行善的人,援助受难的人,只要是阿丹的子孙,在今生人道的根基上给予同情、支持和援助,如此才有天道。伊斯兰教的根基就是在人道的基础上行天道。

发表于 2020-6-19 12:46:35 | 显示全部楼层
圣门弟子  是处处为别人着想    始终说是咱们的  永远不说我们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3:5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