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7286|回复: 0

【古兰经注】真主施于以色列人恩慧之一:海水分开(2:5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22 14:3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 yeheya  芝兰雅苑  

(2:50)你记想那时,我为你们分开海水,然后我使你们脱离,我淹死了法老的党羽,这是你们曾亲眼看见的。
﴾ وَإِذْ فَرَقْنَا بِكُمُ الْبَحْرَ فَأَنجَيْنَاكُمْ وَأَغْرَقْنَا آلَ فِرْعَوْنَ وَأَنتُمْ تَنظُرُونَ ﴿
“你记想那时”:以色列的子孙啊!你们记想那时——
“我分开”:فَرَقْنَا即فصلنا。
“为你们”,即:为拯救你们,我分开了海。
“باء”是因果词(سبب),它最合适,因为句子是下联(مسوق)多种恩典、恩惠的,因果句证明了重视他们,重视也是恩典之一。
据说,“باء”含有俩目之义,如真主说:“ذلِكَ بِأَنَّ اللَّهَ هُوَ الْحَقُّ(这因为真主是真理),”即:لان الله。
“海水”,它是红海(قلزم),是波斯众海之一,或被称为“艾萨夫(اساف)”别的海。直到以以色列子孙的部族(اسباط)数目而分开十二条。السبط就是子子孙孙,以色列子孙的الاسباط(部族)如阿拉伯的القبائل(各部落)。他们是叶尔孤白的子孙。
“然后我使你们脱离”,即:使你们登上岸,从淹没中得救。
“我淹死了”:الغرق沉入到是流入的一物中,一物沉入水中是那样的沉入,即:落在其中。الاغراق是在水中受到伤害。
“法老的党羽”,指法老和他的民众。为提高知名度让法老融入他们中,而法老比他们更合适被淹死。
“这是你们曾亲眼看见的”:你们亲眼看见海水分开,你们行入其中,你们平安过后合拢在法老的百姓上。你们也亲眼看见在海水把他们冲上岸时他们已被淹死。
古勒托比(القرطبى)说:“当真主拯救他们,淹死法老时,他们说:‘穆萨啊!我们的心总是不安定,(虽然)法老确被淹没。除非真主命令海吐出他,(我们才安定)。’果然,他们看见了他(被海水吐出)。”


据传:当接近消灭法老时,真主命令穆萨带领以色列子孙从埃及夜行,并命令他们佩带科卜特(القبط)人的首饰出去。又命令他的宗族不要相互呼唤,且使家中彻夜点灯。让出去者用一把血涂门,以让人知道他已出去了。于是他们夜行,他们是六十二万战士,其中没有小于二十岁,大于六十岁的。
科卜特人还不知道,他们中发生了很多死人事件,于是他们埋葬了死人后,才去寻找以色列子孙。
当以色列子孙欲出行时,含糊不定,不知去哪里,于是穆萨召来以色列子孙的长者,以此事询问他们,他们说:“优素福临终时,与他的弟兄们缔约,他们不能离开埃及,直到带他一同出去,因此路对他们阻塞了。”穆萨向他们询问优素福的坟陵,除一老妇外无人可知晓,她说:“如果我把你引到他的坟,你能答应我的要求吗?”穆萨拒绝了,说:“我祈求我的主就行了。”而真主命令穆萨答应她的要求,她说:“我是一个年迈老妇,无法步行,你抬我离开这埃及。至于后世,我求你,凡你所住的楼厅,我必与你同居。”穆萨说:“好吧!”她说:“他在尼罗河水中,你祈求真主在它上揭开水。”穆萨祈求真主推迟晨礼,直到把优素福的事情办理完毕。穆萨挖开那地方,取出松球似的箱子。他们说:“穆萨从尼罗河底准确地取出了优素福的箱子,他是继有学问的阿丹后第一位智者,真主使他显露了他的本然,于是他从头至尾继承了万圣。”然后穆萨抬着它,直到埋葬于叙利亚。(真主)为他们开辟了道路,使他们夜行。那时哈伦是以色列子孙的伊玛目,穆萨是他们的导师。
法老知道此事后,急忙召集党羽追击以色列子孙。哈玛乃(هامان)率领一百七十万骑兵为先锋,战马均为无杂色的小马,他们每个头戴钢盔,手握利器。而以色列子孙夜行,直至到达海边,海水澎湃。法老在日出时赶上了他们,法老望着穆萨的宗族说:“这是一小撮人。”穆萨的宗族看见他们时惊恐失措地对穆萨说:“穆萨啊!我们确是被追赶的。你来临我们之前我们都被摧残过,你来临我们之后,今日我们要被毁灭,因为大海在我们前面,若我们进入,我们就会被淹死;法老在我们后面,若赶上我们,必杀死我们。穆萨啊!我们怎么办呢?你许约我们的在哪里呢?”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一册131页

穆萨说:“绝不然,我确与我的主同在,他将引导我。”这时真主启示穆萨:“你用你的手杖打海。”他就打了海,却没有一点反应。真主又启示他:“你暗示它”。穆萨就打了它,并说:‘艾布·哈里德(ابا خالد)啊!你炸开吧。’它(海)便炸开了,其中分为十二条道,每道像大山,于是每个部落选走一道。真主又差遣风和太阳对着海底作用,直至它变干,以色列子孙才进入大海。他们两侧是像大山一样的水,他们互相看不见,他们便问:“我们怎么看不见我们的弟兄呢?”每个部落都说:“我们的弟兄已被杀害。”穆萨说:“你们前行吧!他们像你们一样正在路上。”他们说:“我们不放心,直到我们看见他们。”穆萨说:“主啊!对于他们不道德的习性,你不要怪罪我。”真主就启示穆萨:“你用你的手杖(指着水墙),向左向右如此如此地说。忽然,其中有了小壁孔,他们可以互相望见,互能听见说话。他们前行,直到从海中出去。”
穆萨的宗族中的最后一位走入时,法老就追近岸边,望见分开的路,对党羽说:“你们看大海因我的威严而裂开,以便我抓回苟活的我的那些奴隶们。”但是法老的党羽害怕进入,有人对法老说:如果你是主宰,你像穆萨那样先进入吧!那时法老骑着一匹黑公马,在法老党羽中没有母马。突然,哲伯拉依莱骑着一匹引诱公马的母马进入大海,法老的公马闻见它的气味,便随后冲入大海。其实他们一无所见,法老又无可奈何,他根本没有看见哲伯拉依莱的马。众马队就追随法老的公马。而米卡依莱骑着一匹马在人群后催赶他们,直到一人不留,全部赶入大海。法老党羽最后一个进入正适穆萨宗族中的最后一个登岸,他们第一个将出去时,真主命令大海拉住他们,合在法老和他的党羽上,于是他们被淹。然后法老大喊:“万物非主,唯有以色列子孙归信的主,我是一位顺从者。”
以色列子孙们却说:“现在法老要赶上我们看,我们将被杀死。”然后,大海在六十二万以色列子孙的凝视下吐出了法老,那是真主的话“今日,我拯救你连同你的躯体”。吐出的法老好像一头红牛,在淹死后,大海不接受,故而被浮在水面上。

须知:这个事件正如是穆萨对以色列子孙前辈人的伟大感应,是逼迫他们感谢的那样,同样至圣ﷺ以实情表说它也是一种伟大的感应,以便使拒绝的心安定,使愚昧的灵性服从于它,叫后辈人以服从接受它。因为圣人ﷺ是一位未念过经的文盲,向他们告诉此事,这就是未见。阿拉伯人认为他根本不知道,但是他能告诉人证明他被启示于那些,那就是他为圣的标记。
而以色列子孙的前辈人亲眼大见没有反应,他们在脱离后取牛犊为主,然后得寸进尺,杀害了他们的圣人和使者,这就是他们对他们主的背信之为,对他们教门的行持和恶习。他们的后辈人不但没有吸取那前车之鉴,而且篡改《讨拉特》,借真主造谣,亲手造伪并以它换取了低廉代价,不信穆罕默德ﷺ的圣品等。恭喜没有违抗的人,没有过为的人。
在明文中警告了不信的人,以便使他们归信。并暗示有正信的人,以便他们受劝,在一切时候中禁止作恶,尤其是真主从淹没中拯救了穆萨与以色列子孙的那个时候,它是伊历一月的第十日(阿舒拉日)。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一册132页
由伊本·阿巴斯(ابن عباس)上传来:圣人ﷺ来到麦地那,发现犹太人在阿舒拉日封斋,便问他们:“你们封斋的这日是什么节气?”他们说:“这是尊大的日子,真主在此日拯救了穆萨和他的宗族,淹没了法老及其党羽。于是穆萨封斋以感恩,我们就封斋。”圣人ﷺ却说:“我们比你们更接近穆萨”,于是圣人ﷺ此日封斋,并命令斋戒它。这以外表证明圣人ﷺ在阿舒拉封斋、并命令斋戒它是根据犹太人的表述而跟随穆萨圣人,其实并不是如此,因为圣宫阿依莎传述的并非如此,她说:“阿舒拉日是古莱氏族在蒙昧时代封斋的日子,蒙昧时期圣人ﷺ此日斋戒,他来到麦地那时就斋戒它,而且命令此日封斋。当制定了回历九月的斋戒时,他放弃阿舒拉日的斋戒。所以谁愿封就封,谁不愿封就不封。”

据传:卡费勒(俘获)的一个俘虏(信士)在阿舒拉日逃脱,他们便骑乘追赶。当俘虏看见两匹马其后追来时,知道必被擒拿,便抬头向天说:“主啊!以这吉庆之日的情分我求你拯救我脱离他们。”于是真主就使他们全瞎了,俘虏得救,他便在这日封斋,但没有找到开斋的食物而过夜,梦中他吃、他饮,此后他无需饮食活了二十年。圣人ﷺ说:“你们应当抓揽它的尊贵,它确是吉庆之日,真主从一切日子中选择了它。谁那日封斋,真主赐给他一切天仙、圣人、使者、烈士和清廉的人拜主的全部功课的福分。”这是指在封斋中。
至于阿舒拉日传来的拜功,道长阿布杜·嘎迪勒(الشيخ عبد القادر)已提到了它——由伊本·阿巴斯(ابن عباس)上传来,圣人ﷺ说:“阿舒拉日,谁礼四拜,每一拜念《开端章》一遍,《虔诚章》五十遍,真主就恕饶他将来五十年的罪过,在最高层阶中为他修建一千座光塔。”复活阿舒拉夜是受喜的,圣人ﷺ说:“谁复活阿舒拉夜,犹如以临真天仙的功修拜主。”
机密:海指今生,水指今生的欲望和享受,穆萨指心,他的宗族指心的本性,法老指怂恿的自性。法老的党羽指本性,他们是穆萨和他宗族的敌人,他们追赶他们,是为杀死他们,他们却投奔于真主。敌人在他们后边,今生海水在前面,在投奔于真主中必经过今生大海。在以心的穆萨的手用“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手杖打在今生海上的时候(海水分开了十二条道),他们就进入了。的确,他在这个品位中具有发光的手,否则他们必像法老和其党羽那样被淹死。
假若这手杖在本性的法老手里,也不会显示出分开海的感应。当心的穆萨的手用赞词(ذكر)的手杖打了时,今生大海分开,那诱惑人的水左右而立。真主又差遣了贤品援助的风和引导正道的太阳,吹照今生大海的底基,烘干了私意之水,心的穆萨和其德性便进入且渡过了它,真主的援助拯救使他到达了海岸。的确,你的主才是到尽之处,一个声音对被淹没的自性的法老和他的党羽说:“你们进入火狱吧!”在《台威俩提·乃知明耶(تأويلات النجمية)》经中如此说(此经作者的灵性好清净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1:0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