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1661|回复: 1

【古兰经注】信道且行善之人的优美归宿(2:25)之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5 23:5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25)你应当给归信且行清廉干办尔麦里的人们报喜讯,的确他们必获得下临诸河的天园。
﴿ وَبَشِّرِ الَّذِين آمَنُواْ وَعَمِلُواْ الصَّالِحَاتِ أَنَّ لَهُمْ جَنَّاتٍ تَجْرِي مِن تَحْتِهَا الأَنْهَارُ ﴾
“你应当给归信的人们报喜讯”:البشارة是愉快的踪迹带在脸上的佳音。即:穆罕默德ﷺ啊!你使归信的人们心中欢乐——《古兰经》是从真主降示的。
呼唤是针对至圣ﷺ的,据说是针对所有从中得到恭贺的人的,如圣人ﷺ说:“复活日你对黑夜中步行于礼拜寺的人以全美光亮报喜”。因为穆圣ﷺ确没有以此明确命令一人,不然,所有从中力行干办的人都能得到此恩。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一册81页
“且行清廉干办尔麦里的人们报喜讯”,即:他们做了清廉的事,它是所有为真主的行为。
把清廉干办尔麦里连接在正信上证明它俩的不同。也是明示:应受恭喜关系汇聚的两件事,因为正信是根基,清廉的干办尔麦里如它上面的建筑,根基不牢靠,建筑全作废。无行为而希望天堂是无知者的情况,因为真主把善功作为入天堂的赛拜布。虽然奴仆仅以正信真主就让他进入天堂,但善功能增加正信之光,以善功可使信道者心境照亮。有许多重重垒垒的山坎,奴仆前往直至到达天堂,第一个山坎是伊玛尼的山坎。难道能保证从掠取中可得平安吗?所以必须力行,以便通过各个山坎。
“的确他们必获得”,即:他们以此获得——
“天园”:里边有结果子的树的园圃。
天园是其中有蜜枣树的果园,菲勒道斯天园(فردوس)是其中有葡萄的果园。法拉依(فراء)也这样说。因为它的树枝稠密蔓延、树枝被掩盖而被称为天堂,仿佛是一次性掩盖,因为天堂确是一次性建筑的。
被称为回赐的家宅,其中包括难以形容的凉厅、宫殿,因为它是恩典的中心,尊大的庇荫处。
问:天堂是复数,又是泛指的含义是什么?
我们说:“天堂是一切回赐家宅的名称,对于以行为干办而应受之人来说,包括许多天堂、许多品级,其中每一层是一座天堂。”
天堂是八座:尊大的家宅(دار الجلال),它的城市、宫殿、房舍、用具اوانى(اناء)、屋顶(شرفط)、门窗、高位、凉厅、高处的、低处的、帐篷、首饰,其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光亮的。
永居的家宅(دار القرار)全是珊瑚的。
平安的家宅(清真护城 دار السلام )全是红宝石的。
伊甸园(جنة عدن)全是黄玉的,它是天堂的首都,比一切天堂宏伟。伊甸园的大门有祖母绿石(زمرد)和宝石(ياقوت)两扇门,两门之间相距好比东与西之间的距离。
受庇护的乐园(جنّة الماء وى)全是赤红金子的。
永居的乐园(جنّة الخلد)全是银子的。
极乐的乐园(جنّة الفردوس)全是珍珠的,它的围墙是以金、银、宝石、黄玉砖块砌成,灰泥和砖块中间是麝香泥。宫殿是宝石的,楼房是珍珠的,门是金子的,地是银的,石子是珊瑚的,土是麝香的,植物是类番红花的和带龙涎香的。
宏恩的天园(جنة النعيم)全是祖母绿石的。
穆圣ﷺ说:“信道者进入天堂,就看见七万座花园,每个花园中有七万棵树,每个树上有七万叶子,每个叶子上写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钦差。干罪的教生,恕饶的主。’每个叶子其宽距是从太阳升起至落山。”
“下临诸河的”,这句是جَنَّاتٍ的定语。الانهار是用ها的开口符和静符的نهر的复数,是指宽广的流水渠,大于小溪,小于海的河渠,如尼罗是埃及的河。用它指的是河水。
问:诸河在它之下是怎么淌流的呢?
我们说:“犹如树生长在流水的河岸上。”
由麦斯如格(مسروق)上传来:天堂的河水没有任何沟渠(أخدود)而流淌的。أخدود是地上的长沟。
最清净的、欣赏最优美的花园是有树荫影、诸河在树间空隙中缓缓而动的花园。若不是流水是最大恩典,花园虽是最优美的恩慈,但仍旧不能招引人的欢乐愉快,直到水流在其中,否则使人愉快而难忘的很快就消失,就像无灵性的图画,无生命的身体。
当真主提到天堂,必无疑地就随之提到下临诸河,它们是清酒河、奶子河、蜜水河、清水河。如果他们饮了清水河,就得了永生不死;如果他们饮了奶子河,他们的身体复原而再不欠损;如果他们饮了蜜水河,他们就获得了医治和健康,而再无病症;如果他们饮了清酒河,他们就得到了兴奋与欢乐,永不再忧愁。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一册82页


诗(المثنوى):
آب صبرت جوى آب خلد شد ... جوى شير خلد مهر تست وود
你忍耐的水是长生河的水,
奶子河源自你的喜主爱圣和渴望。
ذوق طاعت كشت جوى انكبين ... مستى وشوقى تو جوى خمر بين
品尝善功就是蜜水河,
你的沉醉于倾心爱主就是清酒河。
اين سببها چون بفرمان تو بود ... چار جوهم مر ترا فرمان نمود
这些的因由是由于你的顺命和服从,
四条河是对你的显露,顺命与服从。
据传:“奉普慈独慈真主尊名”被横写在尔勒世大梁上,而清水泉从“بسم”的“م”中流出,奶子泉从“الله”的“هاء”中流出,清酒泉从“普慈الرحمن”的“م”中流出,蜜水泉是从“独慈الرحيم”的“م”中流出,这就是它们的源流。而到尽处是只入在仙池中,它是我们圣人ﷺ的仙池。今世它在天堂之中,复活日被转移于站立场(عَرْصَادَ),以便供归信的人们畅饮,然后又再转移到天堂。天堂的居民也畅饮樟脑泉和甘露泉,甘泉和香泉,这四泉经天仙调和溶合便是香水(تسنيم)。并且真主使他们没有中介畅饮清洁的饮料,正如真主说的:“他们的主使他们饮了清洁的饮料。”
(2:25)每逢他们得到天园里的一种仙果为给养的时候,他们都说:“这是以前所赐给我们的。”其实,他们所受的恩赐是类似的。
﴿ ك كُلَّمَا رُزِقُواْ مِنْهَا مِن ثَمَرَةٍ رِّزْقاً قَالُواْ هَـذَا الَّذِي رُزِقْنَا مِن قَبْلُ وَأُتُواْ بِهِ مُتَشَابِهاً ﴾
“每逢”:كُلَّمَا(每逢)是متى(当)。
“他们得到天园里的”,即:他们从天堂中吃到——
“一种仙果”:以仙果不是指有一个苹果或稀奇珍贵的石榴,而是指各类果实。
第一个“من”和第二个“من”都是因为起源(ابتداء الغاية),因为衣禄从天堂中起,天堂中的衣禄确是从果实起。
“为给养的时候”,这是رُزِقُواْ的宾语,它是有益于万物的食物。
“他们都说:‘这是以前所赐给我们的’”,即:这些像以前在今世赐给我们的。但是当在两个之间确切相似时,一个的体形成为另一个的体形,使天堂的果子成为像今世的果子,以便在他看见时心倾向它,的确,生性往往倾向所喜欢的,是由陌生物上惯于躲避的。又解明其特点,假若不能保证是一类,他一定认为它只是如此的。如果它独特有别,在那时,他们就能看见今生的石榴放在果具中,虽大也超不过小西瓜。然后他们看见天堂中的石榴,其居民闻而饱之,那些最能说明优越,最能招来欢乐,最能增加羡慕,因为那些石榴无前例恰巧相同它。
“كلّما”的概述证明了他们每一次得到与上一次不同的仙果时必定反复说这句话,每一次使他们深觉疑惑和吃惊,因为在两者中在滋味方面大不相同,即使它俩色形一样。仿佛他们说:“这些泉水是在今世时曾已赐给过我们的,但在那里怎能有这个味道和香味呢?”
同样由伊本·阿巴斯(ابن عباس)上传来:在天堂里没有今生的食品,只有其名称,的确,那是说明在它俩中味道、美好和形象方面完全的不同,没有说明两者一点也不相似。怎么不相似呢?直接关系着的只是名称式样是一样的。
“其实,他们所受的恩赐”,即:他们获得的那些衣禄;或者今生、后世全部被赐给的,بِهِ的代名词归语句的意图所证明的两世供给。相似它的是真主的话“إِنْ يَكُنْ غَنِيًّا أَوْ فَقِيراً فَاللَّهُ أَوْلى بِهِما(不论他(被见证者)是富的或是穷的,真主是最接近(关切)他俩的)”,即:真主最适合于富人类和穷人类的。
“是类似的”,在颜色和佳美方面类似的,如果他们吃了,他们就觉得其味比别的更美,更有味道,其义是:其中绝无劣质的。
由麦斯如格(مسروق)上传来:“天堂中的枣子从根至梢重重累累”,即:一部分累在一部分上,即:稠拢地累在一起,不像今生的树,树枝分散。天堂中的果子像小房舍,每当一个果子掉落了时,另一个便归于其位。一串有十二尺,假若万物众生集中在一串上,他们也必饱腹而归。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一册83页


有经之人中的一个人来到于圣人ﷺ,说:“艾布·噶西姆(ابو القاسم)啊!你妄言天堂居民有吃有饮(是吗?)”圣人ﷺ说:“是的,指亲自执掌穆罕默德的主发誓,在吃、饮、同房方面,他们每个人的确被赐给一百个男人的能为。”他问:“那些人吃了就解便,而天堂是香美的,其中没有任何污点呀?”圣人ﷺ说:“他们任何人的解便只是流出像麝香味一样的汗珠。”
(2:25)他们在乐园里,享有纯洁的配偶,他们将永居其中。
﴿ وَلَهُمْ فِيهَا أَزْوَاجٌ مُّطَهَّرَةٌ وَهُمْ فِيهَا خَالِدُونَ ﴾
“他们在乐园里,享有配偶”,即:妻子和仙女(丈夫和仙童)。
“纯洁的”:从各种肮脏的事情中洁净的,如月经、产血、小便、大便、精液、鼻涕、咽痰、肿胀、结核、头痛和其它疼痛、生育、本性的污垢,恶劣的本性,生性倾向他人之类等等。
مُّطَهَّرَةٌ比طاهرة ومتطهرة更加意,因为暗示纯洁者使她们洁净了,纯洁者只是真主。
哈桑(الحسن)说:“她们不会使你们有眼疾、眼肿,她们从今生的一切肮脏中是洁净的。”
由伊本·阿巴斯(ابن عباس)上传来——仙女外形从脚趾至膝是如番红花的,从膝至两乳是如纯麝香的,从两乳至颈是如龙涎香的,从颈至头是如樟脑香的。当你倾向她时,她脸上就放射出光亮,犹如阳光照耀今世的居民一般。
“他们将永居其中”,即:他们长生不死,而且从中永不会被赶出。
尔克勒迈提(عكرمة)说:“天堂居民男女都是三十三岁,身高六十尺,是他们祖先阿丹的身高,他们都是光洁的无须少年,是滴了眼药水的,身穿七十层绫罗的青年,每层绫罗在每一时显现七十种色彩,他们不拥挤,也不踩踏,再多也不影响,他们每日只增加俊美和优美,不像今世之人那样增加老迈和懦弱,他们永葆青春,衣服不旧。”
须知:根据研究本节明文,知觉感受最大的享受当被限制在住、吃、婚配上时,这一切的特性就是永久的、稳固的。因为,所有恩典如果显现在将会失去的地方、消失的场所中的时候,它就是不愉快的(منغصة),不纯洁的,令人有疼痛的。你应当给归信的人用它和它的永存无终永恒报喜,它是在文美和愉快方面更全美的。
在《台威俩提·乃知明耶(تأويلات النجمية)》经中说:“你应当给归信且行清廉干办尔麦里的人们报喜讯,的确他们必获得下临诸河的天园”指点了他们在今世将凭真实正信的种子、心境中清廉干办的尔麦里及含有认主独一的灵光和机密得到临真的各层天堂,以托靠、权衡、确信、戒欲修行、虔诚、敬畏、诚实、忠诚而得到满足,安分、礼貌(مروءة)、义气(فتوة)、上紧、辛苦、倾心爱主、尝试、热爱、惧怕、畏惧、害怕、希望、清白、守信、行道、意欲、喜真、廉耻、仁慈、慷慨、勇敢、真知、认主之境、尊贵、高品、大能、容忍、宽让、怜悯、高志等等一切品位和美德的树中的纯洁和权衡,及下临贤品援助、襄助成功、怜悯、疼顾和特恩的河流。
“每逢他们得到天园里的一种仙果为给养的时候”:当他们在这些树上享受了亲眼大见、显示和明见的一切果品为疼慈、健康、恩赐的给养时。
“他们都说:‘这是以前所赐给我们的’”,那是因为亲眼大见之人在一个体壳中从他们上紧奋斗的各种果实中看见了不同的情况,他们中一部分借各种中介认为这亲眼大见是在这之前所见到的,其形仍是那形象,但其理妙是相似它的另一个真境。修道之人在火形中看见了光,犹如穆萨在火形中看见了引导之光(نور الهداية)一般,他说:“我的确看见了火。”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一册84页


而那些火有时是怒恼的情形,就像在穆萨上的情况,如果他怒火燃烧时,他的帽子就发出了火光;有时见到的火是恶魔的情况;有时是喜真之火(受喜之光,نار المحبة),它在受喜之人体壳中燃烧;有时是被点燃的真主之火,它显照在心室中,而燃烧他们肉体的房子。因而亲眼大见的火形一部分相似一部分,就如真主说:“其实,他们所受的恩赐是类似的”。可是,近主的修道之人在每种火中尝到了甜头,并有另一种味道和德性的感受。
“他们在乐园里,享有配偶”,即:亲眼大见之人在临真的各层天堂里有从未见过的处女中的配偶。
“纯洁的”:从别人的沾染上无干的。
“他们将永居其中”:在散发的大恩中是永远无终的,如圣人ﷺ说:“一些真知犹如被隐藏的形象(形态),只有与主同在的学者才能知道它,如果他们说出它,只有那欺骗真主的人才会加以否认。”
须知:万物能在亲眼大见中被观看,如同在今世它有一个形象一样,在未见玄机中必有真质妙义。因此圣人ﷺ祈求真主说:“主啊!求你给我显示万物,及其真质(اللهم ارنا الاشياء كما هى)。”而在后世,万物的外形内象完全显出,而且真质机密和深理妙义大半以形象显现。所以,在后世,人能亲眼看见一物的真相,并且认识它,他就说:“这是以前所赐给我们的”。而名称和形象如同其实质,可是它在你并不知道的另一种味道(尝试)中。因此,伊本·阿巴斯(ابن عباس)说:“在天堂中的任何一物除名称外并非是在今生所有的”。这正如圣人ﷺ说的:“信士为主道所说的每一句话,在复活日犹如它的形态。你受诽谤之日,就流出各色的血,血色其味是麝香味。”而现在那血的颜色是眼所见到的(腥红色),而在未见境界中,你见到的绝不像在今世所见的。所以在后世能清晰看见今生万物的外形和未见的真质内在,故你当仔细了解,并得到横财。

发表于 2020-5-6 22: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0:0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