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31539|回复: 1

[演讲整理] 17.随时感谢真主,不要有任何的抱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1 22: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认识真主 | 17.随时感谢真主,不要有任何的抱怨

演讲:谢赫•穆罕默德•舍穆素•伊斯兰

《认主学》的层次和在忍耐中认主

一,以忍耐和拜功求相助

真主说:你们以忍耐和拜功求相助。的确,真主是与忍耐的人和坚忍的人同在。在所有的事情里,拜功为首,只有拜功受承领了,所有的功修都受承领。因为,在复生日的日子里,首先上天称的就是拜功,如果拜功受承领了,所有的功修就都受承领了。一旦拜功被拒绝了,所有的功修就都被拒绝了。所以,在今生就抱着感谢真主(的意念),并且以拜功和坚忍向真主求相助。象这样,在很多事情上都有真主的开解。在真主的试验之后,必定有一个美好的开解和结局。在《鲁海•白雅尼》经中说:在厉害的灾难之后,有尊贵的幸福。所以,一旦真主喜爱一个人,就必定会以各种各样的试验来试验他,无论是在疾病、病痛以及其他一些连带的事情,包括不愉快的事情,包括各种灾难的事情,无论是贫穷的或者是其他一些意外的事情,在这些试验之后,最后用恩典来试验他,在所有的恩典里,最严重的试验就是富裕和金钱的试验,一旦在金钱和富裕里的试验成功了,真主的相助尊贵的恩典就必定到来。所以,在一些厉害的灾难之后,必定有尊贵的幸福的到达。

二、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在任何一个灾难、损失,任何一个事情里都抱着一个感谢真主的心态对人们来说,只要记住这个话,就是:任何一件事情,没有真主的口唤不可能发生,既然有真主的口唤发生了,这中间就有一个奥妙在里面,这奥妙是什么呢?我们说天意人难测。对人来说,不知天意就不知真主的意欲是什么,所以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要喜欢,都应当顺受。所以,在圣传真道里提醒一个事:任何一件事情是凭着真主的意欲。在任何一件事情都凭着真主的意欲,说:“主啊!只要是你为主的意欲,奴辈都喜喜欢欢。无论是灾难、幸福,无论各种的试验,奴辈都喜欢。任何一件事情,作为我们本身的地位是什么?我们是被造的人类,把我们自身作为奴辈——真主的奴辈(伍俩门拉),或者做阿布顿拉(真主的仆人)。仆人必须顺从于主人,必须跟随在主人上,顺从于主人,驯服于主人。所以,在这个事情上首先讲跟随(塔尔提)、顺从、服从,完全驯服于真主。如果这样的话,那么他在所有的事情里,没有忧愁。

微信图片_20200501215258.jpg


比如:一个人他受了伤,他摔了跤,把皮碰破了,或者被门夹住、夹破了。他的感觉是什么呢?是疼痛。在疼痛里,他说:感谢真主!感谢至高的真主。他的回赐是意想不到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所有的恩典里是多的,而在痛苦和灾难上是少的。一旦受伤了,骨头没断,筋没断,生命保留了,那感谢真主。就算是皮破了,留了血,迟早要好。哪怕筋断了,骨头也断了,还可以治好。生命还保存了,感谢真主。一旦丢了生命,这是顺从于真主的前定,仍然是感谢真主。说:主啊!你完成了对我的试验,你为主疼慈奴辈,让奴辈回归于你为主。仍然在知感之中。所以,就讲到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在任何一个灾难、损失,任何一个事情里都抱着一个感谢真主的心态,随时感谢真主。不要有任何的抱怨,因为一旦出现抱怨,我们说叫怄报真主。因为,真主说:如果你们感恩,我必恩上加恩;如果你们昧恩,我的罪行是严厉的。所以,无论抱怨还是各种各样的不满,只有在任何一件事情里,特别是在灾难里、损失里、各种试证里,都感谢真主,都顺从于真主,都喜欢于真主。那么,这样他就得到了恩上加恩的回赐和福庆。如果他抱怨了,他后悔了,他觉得各方面好象是很不高兴,那么象这样的情况,他是昧恩。就是在我们教门里,不能有任何的怨言,也不能有任何的抱怨,对任何一件事都是真主的前定,都是真主的意欲。这样对待了,就能够很好的把各种事情往好的方面发展,往好的方面努力。最后,在真主的慈悯和相助下得到了一个好的结局。

三、无论从《古兰经》的故事里,或者从世界上发生的事情里,都有这样的一个经历,最明显的经历是优素福圣人的经历。他的哥哥出于嫉妒,出于各方面的原因而坑害了他,跟他父亲说把他带到外面,最后把他推到枯井里去,然后把他的衣服沫上了羊血,说他的弟弟被狼吃了,欺骗他的父亲。他的父亲是叶尔孤白圣人。他的父亲明知他们是说谎,但还坚忍着忍耐了,没有戳穿他们的慌言。因为他说:当我闻见了这件衬衣的时候,我就知道他还活着。这就提醒了。那么,遭受了灾难,受到了迫害,被他的哥哥扔到枯井里边,来了一个商队,商队要找水喝,在井里发现一个小孩,就把他救了,把他卖到了埃及。那么,正因为卖到了埃及,所以真主的一些尊贵的恩典才逐渐显现。

他逐渐成长,逐渐在埃及得到了国王的喜爱。但是,试验又来了。国王的妻子——祖丽亚看上了他,调戏他,最后他逃走的时候把他后面的衫子撕破了一片,结果他不顺从于国王妻子的罪恶,所以,她就在国王的面前陷害他。很好的证明:如果是衫子的前面被撕破了,国王妻子说的话是真话,后面的被撕破了,说明他在逃走,是国王妻子在后面拉他而撕破了他的衣服,他就应该是清白的。但他仍然接受了试验,被试验而关到了监狱里去,这个事情的关键就又讲到了个事。

因为他忘记了说:托靠真主(印沙安拉乎!)所以被多关了好多年。原因是这样,埃及王做了一个梦:梦见七头瘦牛把七头壮牛吃了。全国人的谁都不能圆这个梦。就到处找圆梦的人,到监牢里去问。优苏福说:“我能圆这个梦。”但是,他忘记了说:托靠真主(印沙安拉乎!),所以他被关了好多年。

微信图片_20200501215305.jpg


当优苏福能够圆梦的事情传开后,监牢里有两个牢犯,这两个牢犯对优苏福圣人说:“你也给我们圆个梦吧。”一个说:“我梦见在摘葡萄。”优苏福说:“你将为国王酿酒。你将要成为厨师。”另一个说:“我梦见用一个面团喂乌鸦。”优苏福说:“你将要上绞架,乌鸦将要啄你的眼睛吃你的头皮。”他们说:“我们俩个都是编的梦呀。”优苏福说:“编造的梦也是如此。”后来,果然不久,一个犯人给国王做厨师酿葡萄酒,另外一个上了绞刑架。正因为优苏福圣人忘记了说:托靠真主(印沙安拉乎!)他被关了好多年。后来,又再追这个梦的时候,他又重新说他能够圆梦,他才到国王的面前。

他怎样圆这个梦呢?他说:“七头瘦牛把七头壮牛吃了,就是说将要遇有七个丰收年,所积存的粮食将要被七个荒年所消耗。后来,事实证明:埃及的七年丰收,国王没有浪费都收集起来存在粮仓里,然后连续发生了七个灾荒年。将好把七个丰收年的粮食吃光,灾年过去了。埃及开始风调雨顺。所以,这个时候,优苏福有了很高的地位。他的哥哥因为做生意来到他那儿,他发现后,就有意地扣留了他们。招待他们宴席,然后把杯子藏在了最小那个弟弟的包袱里,搜查后说他们偷东西,就把最小的弟弟扣下了。他的哥哥回到他的父亲面前,又说慌话欺骗他。到了后来,梦见太阳、月亮、星星向他叩头。优苏福把他的父亲,把他们接到了王宫,然后把王座让他的父亲坐在了上面。他对他的弟弟、哥哥都是以德抱怨。

这样一个历史的故事说明一个事情:任何一件事都要有至高无上的真主的意欲,它才会发生,一旦发生的事情,都是真主的试验。那么,对待真主的试验只能以坚忍和拜功求相助,只能以感谢真主、顺从真主、驯服于真主,求真主的开解。所以,首先是跟从于真主,顺从于真主上,然后是完全顺服于真主,最后才是完全驯服于真主,那么象这样的情况,在任何试验中必定胜利、必定成功,最后得到真主的开解,他们将要得到一个很好的地位,得到一个很好的尊贵的幸福。

圣人ﷺ说:“当真主要提拔一个人到他所不能达到的一个高尚的品级的时候,真主就将以各种事情来试验他,有些是他所能承担的,有些是他所不能承担的,有些是生活上的,有些是各方面的,一旦他被试验成功了,真主就把一个他用一生一世功修办道所不能达到的高尚的品级恩赐给他。”所以,要喜欢真主的意欲,要能够正对所有的试验。能够对待亏伤和各种的损失,要有一个从好的方面努力,从好的方面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就是凭着忍耐,凭着拜功向真主求相助,用杜阿向真主求开解,用使我们各种的事情都达到一个好的境地,达到一个高尚的地位,达到一个尊贵幸福的境界。

关于《认主学》层次的问题

在圣传真道的《穆罕印迪尼》经中,讲到讨黑德方面,它提醒了一个阶层问题。什么阶层呢?最多、最常见的是父传子受的伊玛尼。按经上的比喻是:某人回家了,他就相信。因为在先天之中他已经领受了伊玛尼,他已经诚信。所以,在今生一旦提起真主,他就全信、归信,没有任何地怀疑。这叫做父传子受的伊玛尼,他的领受是来自于先天,因为在先天之中,他已经归信。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提起真主,就诚信,没有怀疑。他也不去考究。

第二种伊玛尼,他的品级是什么呢?经上比喻:某人回家了,他把耳朵放门缝里听一听,里面有没有人说话,里面要是有人说话,我听见了有人说话声。这叫做学问知识的认主。在学问知识的认主,把它分成很多门类。

一、推论的认主

怎么推论认主呢?房子从哪儿来?房子是工匠盖,要是没有工匠,就绝对没有房子,我只见房子不见工匠,也必定有工匠。证明:从被造,证明有一个造化。从一个房子,证明有一个工匠。因为产生的原因,必定有一个因由(赛拜布)。要是没有一个原因,万事不会凭空而产生。我见世界,不见真主。那么,必定有真主。因为没有一个全能全知的真主,那么世界不能从无到有。这是推论的认主。
发表于 2020-5-1 22: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随时感赞真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2:3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