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33677|回复: 0

【斋月劝诫】斋戒者的品级 原创 yeheya 芝兰雅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28 21:5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演讲:谢赫·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斋戒者的品级

在圣传真道里把斋戒分为了三个品级:

第一种斋是普通人的斋。它阻止了他的羞体,阻止了他的一些痛苦,阻止满足于私我、自我、私欲的事情,这是一般人上的封斋。

第二种斋是上等人上的斋,上等人的斋是清廉洁皎人的斋,他是阻止了五官七窍的干罪,阻止了肢体的干罪,阻止了肉体的欲望。而且是坚守了下面的五件事的人他就得到了完美的品级。这五件事是:

1.所有违反教法教律的事情,所有受责备的事物,他都要闭住他的双眼。即非礼勿视。

2.看守他的舌肉。禁止背谈、说谎、搬弄是非、做伪证以及其他的一些吐出的非法的语言,这叫非礼勿言。说话只说好话,只说教门的话,千万不要说坏话,说干罪的话!


3.斋的回赐被五件事所破坏:一是谎言,二是搬弄是非,三是背谈,四是发假誓,五是以私欲来观看和判断事物。这些都是坏斋的事项,即非礼勿听,非礼勿闻。

4.在所有的憎恶()的事情上你要阻止你的五官七窍,阻止你所有的肢体的干罪。而且还要避开一些嫌疑()的事物。什么是嫌疑()的事物?就是模棱俩可的事物,对错难分的事物,是非难辨的事物。嫌疑()的事物也是经上没有肯定的事物,都要避开。这就是要阻止你的痛苦。用合法的食物来开斋,不用非法的食物来开斋,否则就如造了一座宫殿而却破坏了一座城市,得不偿失,失去了它的意义。即一旦开斋,一旦在斋月里犯禁的话,封斋的意义就失去了,所以得不偿失。

5.以合法的食物开斋。在圣传真道的教门里是遵行圣人的圣行,即早开斋迟封斋。早开斋就是昏礼一入就开斋。就是日影飞去,天起凉风的时候,红光还没有散尽,太阳已经不见了,那么这时候就赶快开斋,开了斋后礼昏礼。而且以水和盐来开斋是圣行。迟封斋就是最迟在晨礼的拜功前的念50段《古兰经》的时间,这是最晚的时间。为了要小心起见,还要把时间再提前一些。


开斋的非法就是暴吃暴饮暴食狂饮。虽然食物是合法的,但是你的行为已经不合法了。这样的做法会惹真主的恼怒。圣人说:“任何器皿都没有充满肚腹而合法的食物”。就是用任何东西装的合法的食物,你过饱、暴饮暴食、暴食狂饮以后都不是合法的了。大家要避免这个事情,因为这些事情都能激起真主的怒恼。所以圣传真道的规矩是封斋可以吃饱,也可以喝足,但开斋的时候必须是要空三分。什么是空三分呢?就是你吃三分之一的粮食,喝三分之一的水和汤,空三分之一的肚子。不可以暴饮暴食。要以少吃少饮少睡多行功修多行善。要是封斋不觉得饥饿,他的封斋就是可疑的封斋,或者是有嫌疑()的封斋。


第三种斋穆斯塔法()的斋,就是特选者的封斋。特选者的斋戒是什么呢?就是从内心的意念上阻止了不好的意图、不好的愿望、不好的企图和意愿,都给阻挡了。低贱的行为的意念也被阻挡了,就是阻止了为观看今生、看现世、为今生、为现世、为物质世界的一些妄想而奔波。抛弃了除真主以外的一切的事物,除非是为了真主。为了真主的营谋、干办,可以做。他说:我多吃一点,为了有精神很好的做一些事,那是可以的。他说:我是为了真主,我多休息一会,明天有精神礼拜,那也可以的。就是除了为真主以外的,这些营谋、干办都不行。

如果是为了真主,那么他是可以营谋,也可以干办。如果不是为了伊斯兰,他思考真主以外的事物,他可能也就坏了斋了,或者也就属于开了斋了。所以在封斋以后,不可以胡思乱想,不可以在真主以外的事物上,凭着私欲、私心进行盘算,如果这样做他的斋已经坏了,或者说他的斋已经开了。如果做到了这一条,他就达到了圣人和一切诚实人的品级,所以圣传真道的人们,他在封斋上是把心从今生的物质世界上封闭了,把心从今生的所有的一切真主以外的事物上收回来,而且全心全意的朝向真主,为真主而封斋,为真主而抛弃一切私心杂念和一切妄想,这就是三种封斋。


斋戒只有真主和封斋的人才知道的秘密的功修,封斋的人以外的任何一个不封斋的人他不可能见到它,也不可能知道它。这就是尔萨圣人所说的话:“在我饥饿的时候我就见到了真主。”从饥饿这件事情上,就参悟到真主的恩惠、真主的给养、真主的各种各样的证据。从饥饿上就见到了一些真主实存实有显迹。要以只有真主、唯有真主来认识善功,来体验饥饿,他的斋就是承领的斋。真主才把斋的所有的一切归在你的自身上,这是一个关键。所以封斋的人,一定要从饥饿上、体验饥饿上来接近真主。认识善功是只有真主、唯有真主,从这一点上来认识自己的善功,认识自己的体验。


真主是把斋归于他的本然,任何人都不能够共享这个善功,只有虔诚为真主而封斋的人,他才能够全为真主而封斋。真主()说:“斋戒是我的,我要亲赐给封斋的人。”所以,喜欢封斋的人,他已经得到了真主给的一种特恩,这种特恩不是仆民应当得到的,而是真主白白的赐给仆民的一种恩典。喜爱封斋的人,他已经得到了纯属真主的一种慷慨,而且得到了真主赐给的一种百恩,这种百恩是只有喜爱真主的人,喜爱封斋的人,喜爱斋月()到来的人,他才有这个恩典。所以你们大家都喜爱斋月()的月份。你们喜欢封斋,但是千万不要把斋看成是一种艰难,看成是一种负担,看成是一种不得已的,也不能够向人诉苦,说“我肚子饿了,我累了,我受不了了……”这些话是伤斋坏斋的。


封斋是杀自性的宝剑,你是凭着封斋而把你的乃夫斯()杀了,乃夫斯()是火狱的一个因由(),为什么乃夫斯()是火狱的马笼头,我们曾经讲过,就是一个学者在半夜听见有人说话的声音,他仔细一听,是一个老的和一个小的在说话,那老的在跟小的说:“从上一个主麻到这个主麻,我已经把360伙人拉下了火狱,而你没有把一个拉下火狱。”然后这个小的就对老的说了,“你教教我吧!”老的就说:“人们有乃夫斯(),就像马有马笼头一样,一旦马套上马笼头,你就可以驾驭它了。而人一旦起了乃夫斯(),你就可以轻易的把他拉下火狱了。”


所以封斋是杀自性的宝剑,是火狱的盾牌,是用来制服战胜真主的敌人恶魔()的引诱和勾引的一个因由()、一个媒介,是防止以无知的心扉、以私我、以私欲实现一切、帮助私欲实现达到远离真主的因由(),所以如果你想接近真主,你必须克制你的私欲,必须把你的私我清除,要不然你就可能远离真主,清除私欲的一个因由()就是封斋。


当你征服了自我,征服了私我,征服了私欲,征服了物我以后,你才能战胜真主的敌人,战胜恶魔(),所以圣传真道的人们在斋月里不是暴饮暴食,而是少吃少饮少睡,多行功修,全为真主,这样他才能克制私欲,才能坏他的物欲,才能够物我全忘,才能够无私无我,才能够接近真主的道路。谁做不到这一条,他的一切功修干办都达不到近主的目的,所有的品级和承领都是一种嫌疑()。

真主预先就造化了理智,真主在造化理智以后就问他:“你是谁?我是谁?”理智就说,“你是造化我的主,而我的话是你的仆民。”真主()说又说“我从未造化过比你更尊贵的被造物。”后来真主又造化了乃夫斯()自性、私欲,又问他:“我是谁?你是谁?”,乃夫斯()说:“你是你,我是我”。真主就把他用火狱的火烧了100年,又把他放出来问他,他说:“你是你,我是我。”于是真主又把他放到饥饿的火狱里面,放了100年,把他放出来之后又问他,他才说:“你是调养我的主,我是被造的仆民”。

所以,斋戒是杀自性杀私欲的一个宝剑,能使人征服他的私欲、征服他的自性,能够使他的功修干办达到受承领,达到接近真主的一个因由()。如果谁做不到这一条,那他的斋、他的功修就失去了回赐和意义。

所以,以饥饿见真主,体验真主的恩典和天堂的恩典,满足于以少量的食物,而达到体会和参悟,这才是圣传真道的人们所要做的事。须知,在人生的享受中是四件:一是吃,二是喝,三是性,四是睡。这四件都是助长你的乃夫斯()、助长你的私欲、助长你的自性的东西,都是阻止真主的仆民、阻止真主的奴辈接近真主的障碍和约束。所以,真主对穆圣的教生规定了斋月()的主命的斋,让你白天封斋,让你晚上开斋,这是一种疼慈和一种特恩。在封斋的人的面前吃喝,那你是在干罪。或着你在封斋人的面前讲今生的享受,那你也是干罪、谁尊重斋月,尊重斋月()的斋,他们就要帮助那些封斋的人,哪怕外教人,他尊重斋,他就会得到等待正信()的大的恩典。


相传:有一个拜火教徒,他得知他的儿子当着封斋人的面吃东西,他就打了他儿子,而且又教训了他儿子。后来这个拜火教徒死了之后,真主赦饶了他,给了他等待的正信()让他进入了天堂。所以你们尊重斋月()的月份,要帮助封斋的人,哪怕外教人尊重了封斋,尊重了斋月()的人,那真主可能给他等待的正信()的这个大恩典。那么你不但封斋,而且尊重斋月,你又是一个穆民,你要疼慈喜爱帮助封斋的人,那么你得到的恩典是不可能再增加的恩典来给予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0:0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