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4752|回复: 7

自律出众,不自律出局(深度好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12 10:3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发自公众号《一星期一本书》



前段时间,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不幸坠机遇难,事发突然,让无数球迷心痛不已,而他的那句名言犹在耳边振聋发聩。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作为一名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的篮球运动员,他对自己的管理堪称恐怖,而也是这近乎偏执的自律带给了他荣耀闪光的一生。

数十年如一日的“凌晨4点”,才成就了这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成功没有捷径,但有一条必达的路,叫做自律。

多少人羡慕成功者的精彩,却不愿意经历那些艰辛且残酷的自我管理。

一边在心里壮志凌云,一边在现实里浑浑噩噩。

最终却发现,只有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才能拥有开挂的人生。



- 01 -

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

彭于晏初进娱乐圈时,摸爬滚打了好多年却没有结果。

他在采访里说:“我当时好迷茫,为什么别人会有那么多的戏演,有那么多粉丝,赚那么多钱,拍那么多广告,而我没有?”

他想了很多,觉得原因是自己还不够好。

在经历了一整年没工作、背负巨额债务的谷底期后,他迎来了电影《翻滚吧,阿信》的参演资格。

他曾说自己不怕苦,就怕学不到东西,因此当机会来临时,他选择用极为严格的自律来迎接机会。

这部电影需要大量的高难度体操动作,很多演员都望而却步,可他却偏偏迎难而上。

他苦练了八个月,几乎每天都保持着10个小时以上的体操练习。

他所饰演的角色需要保持八块腹肌的身材,所以他就只吃水煮餐,不加任何调料。

在拍戏期间,要保持和训练时一样的高强度练习和身材的管理,他也咬牙坚持了下来。

电影上映后大获成功,彭于晏入围了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事业终于开始有了起色。

没人知道他是如何坚持下来的,这样高强度的自我管理,哪怕是专业运动员做起来也足够吃力。

或许拿命去拼的背后,是强大的自律和意志力在支撑。

萧伯纳曾说:“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

真正的自律,可以解决人生中的大多数问题。

不论是体重,事业或是感情,唯有严格自我管理的人,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自律从来就不是虚于表面的东西,他能够带给我们的,是内在的深层的改变,带领我们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人人都想要变得更强大更出色,但没有几个人,能真正保持生活的自律。

那些看着开挂一样的人生,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



- 02 -

为什么你的自律总是失败?

虽然自律的好处是老生常谈了,但其实不能够自律的人还是占了大多数。

漫漫人生里,谁还没经历过几个失败的自律计划呢?

学生时代,每到新学期开始前,月考目标学期目标能在纸上列一大堆,那期望值,一眼看去都是要上清华北大的程度。

长大了又喜欢和自己的体重和钱包死磕,“一个月我要瘦20斤!”“今年我要攒够20万!”

每次定完目标的热血沸腾,都会被第二天的懒惰拖延浇凉,最终一个个目标就变成了一张张废纸,一个个口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律变成了一件让人听起来就头痛的事情。

因为需要绝对的意志力和吃苦的能力,所以很少人能坚持下来。

朋友小付刚从大学毕业就找到了一份很安稳的工作,朝九晚六,自在轻松。

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她觉得如果一直在这样的舒适里呆下去,会把自己的斗志都给磨没了,年轻总渴望人生更大的突破,她决定考研。

最初空有考研决心的小付,总是翻看别人励志的考研经历来激励自己,还把手机壁纸全都换成了要报考的大学的照片。

但她完全没有相应的复习计划,就只是闷着头复习。

可一边就职一边学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常会因为某个项目需要加班完成,或是周末需要前往外地出差,根本没有办法静下心来持续性地复习,还会影响工作。

两个月下来,小付的复习进度极慢,还因为作息被打乱,弄得身体也不好。

为了能更规律地复习,小付制定了细化到每一科每一个月的复习计划,与此同时,还要求自己进行每周三次的日常运动,强健身体,以应对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

每天五点就起床,复习到早上上班,晚上如果有空闲的时间就继续复习,如果没有,就在周末补完,就这样雷打不动地坚持复习了八个月。

最终她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开始了人生新的征程。

大多数自我管理失败的人,都毁在了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下难以达成的目标。

虽然大目标听起来很热血,很激动人心,但也是最容易被放弃的。

不如将目标落实于小处,细化到每天、每一件事,勇敢地突破自己的舒适圈,才能有不一样的改变。



- 03 -

自律如果形成习惯会更简单

有一位作家曾这样解释自律:

“自律就是有目标有方向,积极主动地做事,坚定不移地执行计划,最终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如果你真的想要做成一件事,想要达成一个目标,那么自律就不会是一件痛苦的事,而是你自发去行动的。

有一个真心愿为之努力的梦想,才会让自律变成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自律说到底不是一个空壳子,比起把它当作一个每天必须要靠毅力来完成的事情,不如把它锻炼为一种习惯。

村上春树自打1982年起,就固定每天早上5点起床,写作几小时,然后出门长跑,三十几年都从未间断。

又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科比,数十年如一日的“凌晨4点钟”的训练。

一时的自律只能当作朋友圈迷惑众人的说辞,只有长久的坚持,才会改变你的人生。

就像作家王欣说的:“你所看到的那些惬意、闲适、无拘无束、不受金钱困扰的慢生活,其实都是人生给予自律的奖赏,是生活某一个甜美的瞬间,并不是全部的日常。”



- 04 -

《哈佛图书馆二十条训言》里,有一条这样说道:谁也不能随随便便地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与其艳羡别人光鲜亮丽的生活,不如现在就开始改变自己。

不再空喊一句句口号,而是将信念落实到每一次工作任务的完成,每一次健身运动的贯彻,每一次读书学习的积累。

或许过程不会太舒适,但起码当你回过头来,看这一切的时候,不会觉得自己有虚度光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有意义的,值得的。

只要有想要改变自己的决心和毅力,自律就不会是件痛苦的事。

而只有自律的人,才能有开挂般的人生。
发表于 2020-3-12 10:4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
发表于 2020-3-12 15:0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能学着控制自己,那你以可改变你人生中的很多事情。

发表于 2020-3-12 15:2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遵行圣人(愿主福安之)的行持,一身的行为就比自己的努力改变的更快。
发表于 2020-3-12 15:46:3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律的人很“可怕”
发表于 2020-3-12 19:0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20-3-12 19: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才能拥有开挂的人生。
发表于 2020-3-12 23:47:26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彭于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7:5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