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7466|回复: 7

【伊斯兰在中国】正统苏菲的思想境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21 15:3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正统苏菲真相(八)

导师 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已经

——正统苏菲的思想境界

       正统苏菲的思想境界就是爱的境界,苏菲之爱的境界体现在苏菲的精神里。

       有人说:苏菲把敬畏真主改变为爱真主。说这话的人并不理解伊斯兰教。敬畏真主是在爱的根基上的敬畏,如果不知道真主对人的恩典,敬畏不存在;不知道真主的尊威,敬畏不存在;不知道真主仁慈宽大的恩惠,敬畏也不存在。所以敬畏是一种表现,它的最根本的基础是爱,故而热爱真主和敬畏真主是统一的,是不可以分开的也不可以改变的。不爱真主,怎么会敬畏真主?敬畏是在爱的基础上的敬畏,是显现真主的两德性的敬畏:一个德性是真主尊威的敬畏,另一个德性是真主俊美的敬畏。中间包括两个尊名,一个尊名是普慈,另一个是独慈。认识了真主的这些尊名德性,才可以理解苏菲的爱的境界。

       真正正统的苏菲,把物质世界看成是种植场、耕种的地方,他期盼的精神是永恒的精神,即得到精神的永恒和后世的丰收。

       今生的幻世是一块暂存的实验场,苏菲就是一座果园、玫瑰园,由于对园中的渴望,对目睹真理的容颜的望想,逐渐有了甜蜜感,这种甜蜜的滋味必然产生一种激情,在真主普慈的大爱之下,参悟了真主对人类的恩惠,对被造万物给予的各种生存条件的恩惠,在暂存的今生的恩惠之中,人就更能够感谢真主和望想真主、期盼真主,得到一种望想的心和期盼的心,而渴望真主独慈的恩典的泉眼。得到真主赐予的这些真恩惠福之后,追求最好的、永恒的归宿之心就必然油然而生。因此,真正苏菲的心境是在热爱真主的境界里,心灵之花在盛开、精神在狂喜。如同至圣ﷺ说:“营谋今生,就如同是永远活着,营干后世就如同明天就死。”这段圣训显现的就是苏菲爱的渴望。这种渴望回避了自我、逃避了自我,以喜主丢失了私和我,在人生中,痛苦多于欢乐,在迷茫的沙漠里跟随着真理,即跟随着识路的商人而不迷失方向,当坚信到达他的心中时,他就得到了一种庇荫、一种幸福生活的绿洲的境界。

       有一棵园中的树与园外路边的树的对话的寓言故事:一天,园子外面的一棵树和园子里面的一棵树互相对话。园子里面的树说:“我好苦啊!有人修我的枝条,我好疼痛啊!”园子外面的树说:“你应该说感谢,你知道,我是没有人修枝条的,所以我长成偏歪的,你有人修枝条,虽然疼痛,但你长得端正。我在园外没有人给我浇水,也没人给我施肥,而你在园中有人浇水也施肥,你的树叶是粗壮的,你的果实是大的,你是端庄的。而我在外面是干渴的,我的果子是苦的、小的,我的枝条是非常瘦弱的。” 正在说话间,来了一个砍柴的人,将园子外的那棵树砍去当柴烧了。园子里面的树才说:“我感谢主,让我生在花园之中,而没有在路边被人砍去当柴烧。”园子外面的生活是在绝望中的生活、孤独的生活。

       在今生的沙漠之中独自行走,是自以为是、自行其是、迷失方向的路途,但他在这个时候坚信确信自己能够到达绿洲,能够到达一个有生活、有水、有幸福的绿洲,这对于他只是一种妄想。当他在沙漠之中失去方向后,他的水喝光了,饮食再也没有了,他抬头看见天上的老鹰在头上旋转,等待着吃他的眼睛,吃他的肉,这时他感到自己要死亡了,他的死亡将要来临,接着是绝望。

       只有跟随识路的商人的这一伙人,他们在渴望真主的独慈大爱的沉醉中,他们是狂欢的。哪怕今生再苦,他也必定到达平安之地,到达沙漠之外的这个绿洲,即到达清真护城,它里面有水、有绿洲、有树、有所向往的幸福。苏菲的大爱的精神就表现出带路人的力量和跟随者的向往。在苏菲的花园之中,这伙人首先识破了今生。今生是暂存的幻世,凡是有生命的都要尝死亡的苦汤,所以无厌倦地工作,无厌倦地功修干办,他想到今生失去以后,还有后世的望想。他因为对后世幸福的望想而不受今生所有的诱惑,哪怕死亡要到来的时候,他的心是宁静的,他的望想是更增加的。所以此时,行苏菲之人凭着真主给他的这种爱,他渴望见到至圣ﷺ的光,他从导师、外哩的心的镜子上可以反射到至圣ﷺ的余光,并且以他手中的灯带夜路,他持火把,把人们引向跟随、引向于穆勒师德、引向于毛拉,让他们在紧跟之中见到真正的光。

       今生是黑暗的,是一条小路和一座城市,只有认识到自己只是一个过客,他在客旅上才会找到一条正路。在苏菲的寓言诗里有个比喻:人来到这个世界,就好像瞎子来到了一个从未到过的城市,伊斯兰就如同他的拐杖,他拄着它可以沿街乞讨,但是他绝对回不了家,只有跟上认识他的家的人,才可能跟着他回万长永久的家。人在今生的客旅上若自行其是、自以为是,在回归的旅途上就没有道路和方向。所以必须要找到一位能够牵着瞎子回家的导师,让他返回人类的本初,返回人类本知中的本性,让人走上正道,存在于爱和被爱、渴望和赞美、跟随和伴随、希望和渴望之中,这就是爱的境界。这就抛弃了今生所有的烦恼和忧伤,抛弃了今生一切虚假的假荣华的享受,把天堂的无忧无惧的大恩提前在今生享受。

       灵性从另外一个世界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是清醒的,但是由于这个世界的物质等各种方面的诱惑,他逐渐忘记了原来的家乡,自己对于真主的爱和恩典视而不见,享受了却也没有什么感觉。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认识了今生的虚假,认识了真理的伊斯兰之后,他才认识了今生的虚无和灵魂的欢乐;只有为了灵魂的欢乐而舒适的人,才可能超越在万物之上,达到真主的代理者、纯洁无污染的品级。

       经上比喻是:像出水的睡莲,从无法想象的美丽和临近上得到了一种纯洁,莲花从土里钻出来的时候,是出污泥而不染的。在行苏菲的路途中、真主的大爱下、热爱真主的境界中,就像莲花一样出于污泥而自身不沾有一点污泥,这就是真主的一种特恩。苏菲的爱的精华,就在于超凡脱俗。

       丢了今生世俗上所有的一切牵挂,就必然失去烦恼和忧愁,就丢掉了今生的牢笼,就没有烦恼和忧愁的禁闭,也就失去了得失的打扰。得到的,他感谢真主,失去的,他也感谢真主,而不是以烦恼和忧愁来干扰自己,不牵挂这些很容易就失去的假荣华。在这种境界下,无论是被关押或是关押,无论是幸福还是灾难,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的身心都是愉快的,他把全部都“印沙安拉乎”—— 交托给真主,“玛沙安拉乎”——顺从真主的意欲,这样,真主使他的内心得到宁静、安宁,他就到达了苏菲之家,即苏菲之爱的境界。他就显现了真主的两大尊名:普慈和独慈。

       在真主的普慈之下热爱真主、热爱真主所造化的一切,在人类中就显现了人道,即具有了阿丹圣人的情份。在圣训里提到两个故事: 一个人对至圣ﷺ说:“在沙漠中有一个人迷了路,走了很长时间发现了一口井,但是井已经干了,他为了喝水跳到井里发现还有一桶水,于是他就喝饱了。当他上来以后发现有条狗快要渴死了,这时他为了可怜这条狗,一种爱油然而生,他再次跳到井里,用自己的靴子重新装了一靴子水救了那条狗。”至圣ﷺ说:“这人将要进天堂。”

       一个老太太对至圣ﷺ说:“有一个人把一只猫关在笼子里,不给它吃不给它喝,最后这只猫被饿死了。”至圣ﷺ说:“她盖七座清真寺,也别想罚赎她的罪过。” 从至圣ﷺ的圣训里就看到了苏菲的爱,是阿丹圣人情份的一种爱,即人道的爱。在具有独慈尊名的表现上,就是至圣ﷺ的情份,即经上讲的亲情。真主不要你们别的,只要你们的亲情。所以亲情是在真主的独慈尊名里显现。当具有这两个尊名的显现时,他就站在了苏菲之爱的境界。以亲情、恩宠解开疑惑来指引了正道,使跟随的人都有识别对错、罪错的能力,就符合于圣传真道的美好,他把一切都规范在《古兰经》、《圣训》、教法、教条里,以爱的灯照亮了他自己的心,也照亮了别人的心。当大地、天空和所有地方闪亮着圣人的光时,照耀内心灵魂的光也就自然闪亮了,即在苏菲里是把公德和私德连在一起的。念礼斋课朝(身差担子)只是照亮你自己的爱,你把这个爱扩大后,引领别人也上正道,让人们都得到真理,都进入天堂,都回到人类的本初,近到真主的御前,得到一个美好的归落。这时,你的光不仅仅是内心之光,也不仅仅是照亮你自己的灵魂,而且还照亮大地和天空,这就是至圣ﷺ的光亮,这就是在苏菲真爱的真境里的一个写照和明证。真正行正统苏菲的人,他是在观看、发现、参悟真主对自己的大爱和百恩之中产生了一种提拔和正确的认识。

       人类是真主的一个代理,人类所具有的七情等很多德性恰好是低级的爱的基础,他就要把这个低级的爱——情欲的爱、世俗的爱升高到高尚的、神圣的爱,即点燃伊玛尼的正道之火,让人们知道自己的本初,知道自己的原家乡,知道真主恩赐的各种恩典,知道真主造化万物之灵的人类的恩典的爱,这样他就得到真主给的幸福,他会为他最后美好的归宿而奔忙,达到幸福、完满的结局。得到这样的恩典以后,他对世界就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今生只是一个幻世,今生只是一个暂存的世界,今生生活得再好,终究会有离开的时间,庆典会变为丧事,生命最后会丧失。那么有限的生命必须在行善中、在走天堂之路里渡过,把自己有限的寿命费用在重返原家乡、与主相会的结局上,把短暂的一生过得津津有味、过得很贴心、过得吉庆,而且不怕分离。对于今生分离的事情,在苏菲的教门里有两个比喻:

       一个比喻是:人在世上就好像小鸡在蛋壳里,它有了感觉,但是它觉得很舒服,在蛋壳里觉得很宽松适应,但它绝不知道离开了蛋壳以后,还有一个光明世界。人在今生物质世界生活就好像小鸡在蛋壳里生活,他绝不知道还有一个光明的世界,当他归主的时候(出壳的时候),他抛掉了他的蛋壳,原来还有一个光明和美丽的世界。苏菲就以此来比喻生和死。

       另一个比喻是:在农村居住的一个小孩,他的家人要把他接到城市里去居住,他就感到害怕,不知道那是怎样的情况,但是非去不可,于是他就去了那个城市,到了以后,他觉得各方面比荒郊的乡村强得多,幸福得多,美满得多,因此他再也不想回去了。所以,生命于人就是一次,凡是归主的人没有一个再回来。

       当人还没有跟今生分离的时候,他贪爱它;当人跟今生分离的时候,人们就有两种表现:一种是庆幸的表现即“感谢真主!要不是真主给我伊玛尼,给我正信,给我引导,那么我的一切都完了”;另外一种是后悔:“我自己亏了自己了”。这等人充满了绝望,已经没有任何希望了。所以,经过苏菲爱抚之后的苏菲之人,就充满了渴望和希望,以苏菲的爱珍惜今生,珍惜今生的每一天、每一时刻,今生不再是耐心地等待死亡,而是在今生赶忙耕种、赶忙行善、赶忙为真理而走上幸福、美满的归落,从生到死不与正道、伊玛尼分离,这就是苏菲的爱的境界。

       真正正统的苏菲,在人生的清晨(年轻的时候)的幸福之中已经得到了三次亲吻,这三次亲吻就是真主赐予的爱的亲吻。

       第一个时刻是在你醒着的时候。穆圣说:“伊玛尼谱写的时候是四岁零四个月。”在四岁零四个月,正信伊玛尼写就的时候,就得到了正信甜美的第一个吻。

       第二个吻是在青春时代。当你成为了一个青年,有了情欲、有了爱的时候,你将情欲和爱升高到高尚的境界,即热爱真主,崇高地热爱真主,这个时候你就从喜爱至圣ﷺ一直达到了喜爱真主所造化的一切。这就是穆民在今生的第二个吻。

       第三个吻是得到了正道之上的引路人。以真理和选取的知识使你走上正道,使你航向正确不再迷茫、不再迷路,并一生幸福甜美地在正道的花园中生存和归落。谁在第三个吻里进入了清真护城,那么平安吉庆就在他上。真主的庇护、真主的平安就使他很容易到达彼岸,不至于触礁沉没,也不至于在梦魇中迟迟不能醒回,直到醒回时一切都是空的。

       苏菲的故事说:人活在世上,觉得什么都是真的,觉得是脚踏实地,什么都是实实在在的,就好像在梦境之中梦见的东西都是真真实实的一样,只有大梦醒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只不过是一场梦。你在今生所有的奔波到临死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全部只不过是一场梦,不得不放弃,也必然要放弃,这时就失去了一切。
       中国有句话:“万里长城依然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时光就像大浪淘沙,后浪赶前浪,一代一代的人都离开了这个世界,如果不在这个梦境里醒回,在这个世界上不遵行正道、不行善、不走天堂之路,最后被私我、自性的黑暗把心中的月亮带走,使自己存在于一种忧愁、假幸福、短暂的欺骗里,跌落到迷误、黑暗的境界,所以今生的心就必然是迷误的、贪图的、得过且过的。他唱着今生迷恋的歌,对真主的爱和真主对他的罪刑都无感觉,也不相信甚至不去考虑,这时,所有的回忆不能唤醒他,今生所有的遭遇只能使他更迷误:遭到了灾难更迷误,得到了恩典更做坏事。

       物质的欺骗是一只无形的巨手,被它抓住的人,伊玛尼就是暗淡的、消失的。正信生存下去,生命才活得有意义,而要想生命不死,只有伊玛尼明亮才能使得正信永生、永活下去。当正信失去时,虽活犹死(活着和死人一样)。因为只知道吃喝玩乐地过一辈子,碌碌无为地混过了一生,最后以火狱为归宿。
       苏菲强调真理之爱亲吻的引导,即:使你醒回的方法。使你的心从迷误中醒回,使你从迷茫之中跟随上正道的引路人,这就是苏菲。在伊斯兰教的总信和分信之外,还隐藏着一个根基,就是真爱。
       真爱,就是要参悟、体会到真主对你的百恩和厚爱,以自己的爱来热爱真主、至圣ﷺ、穆民、穆斯林以及真主所造化的一切,这就称为苏菲的夜里的月亮,它清晰而明亮,且照亮人们伊玛尼的心。你生命中得到了身体和灵魂的正确关系,即以灵魂的舒适为欢乐,而不是以身体的舒适为欢乐。正信的爱是真爱,并非一种会分离的、假的、暂时的、对物质的、对虚幻世界的爱。
       今生,人都处在幻世之中,在爱的幻境之中可以见到真境的花园,真境的花园就是伊玛尼,伊玛尼的证据就是第二次的降生。第一次的降生是母亲生了你,你有了知觉、生命、肉体,有了生活。第二次的降生是伊玛尼的降生,那时你才真正地知道世界不只是一个世界,而是两个:一个物质世界、一个精神世界;一个今生,一个后世;一个暂存的世界(幻世),一个真实的、永远存在的、永恒的世界,那么,在追求之中就不至于被打扰得头晕目眩,也不至于在迷幻之中绕圈子,在沉醉之中朦胧大睡,而是见到了真正的前途,真正地知道自我应该在前进,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极为渺茫的。你追求永恒、追求百恩、追求真主以百恩造化了的你自己,而你更热爱真主。这种心境,就是苏菲的爱的真境。

       苏菲强调三把土,人归主后要放下三把土:第一把土,真主从土上造化了你;第二把土,真主使你以死亡重归于土;第三把土,真主将要使你从土中复活。这就是苏菲正统派在下葬中当坟坑要掩盖的时候放下三把土的原因:对活人是一种提醒,对死人是一种惦记。苏菲就是以爱的参悟,使你知道你从哪里来,你将要到哪里去;使你知道你一开始就是在真主的御前,你来到这个世界与真主很远了,必然还要归宿到万恩永久的、永恒的真主那里去,于是你以爱灵魂作为你的指导,即爱是爱灵魂的舒适,爱是爱灵性的美好的归落。你必然在迷茫今生的大海之中、幻境之中得到了清净,把爱的惆怅丢了,记忆里的痛苦也就丧失了,也就激起了你更渴望真主、更热爱真主,而且更追求永恒世界的归宿,从而得到正信之路的引导、正确的航向,容易地到达于彼岸。

       经常保持着这样的想法,你就得到了苏菲的三个恩典:一是伟噶耶屯拉西的恩典,是真主庇护你的恩典;二是哈菲尊拉西的恩典,是真主护佑你的恩典;三是祖里哈屯拉西的恩典,是真主护善你的恩典。

      当你得到这三个恩典时,就会觉得自己甜蜜地生活在爱之中。这就是真主对你百恩的爱、恩典的爱,你自己的心在热爱真主、感恩真主之爱的花园的真境之中,经上的比喻为:就好像月亮和月光、花园和浇灌的水和泉眼,人生的路上渴望着这种爱,虽然你是赤脚、裸身,但是这种爱会使你笑、使你渴望、使你得到滋养、使你的正信放出光芒,无益的忧愁就会丢去,痛苦会变为甜蜜,并用甜蜜去抚慰你的心,使你心里的疼痛和痛苦、物我全部除去,私和我也就自然地消失,你就得到了苏菲的真境,这个真境就是提前享受天堂的恩典。

       天堂里的恩典是什么?真主说:“你们无忧无惧地进天堂吧。”真正在苏菲的爱的真境里的人是无忧无惧的。为什么要忧愁呢?没有什么可以忧愁:我所有的一切都交托给真主,我所走的路是回归到真主御前的路(即近主之道),我得到的是到达彼岸、到达永恒世界、到人类的本初原家乡与真主相会,有最好的归宿(即归宿到真主那里去)。在这样的境界上,你就成为了正统的苏菲,站在了苏菲的真爱的境界。
发表于 2020-2-21 20:42: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丢了今生世俗上所有的一切牵挂,就必然失去烦恼和忧愁,就丢掉了今生的牢笼,就没有烦恼和忧愁的禁闭,也就失去了得失的打扰。
发表于 2020-2-21 20:46:50 | 显示全部楼层
       物质的欺骗是一只无形的巨手,被它抓住的人,伊玛尼就是暗淡的、消失的。
发表于 2020-2-21 20: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在苏菲的爱的真境里的人是无忧无惧的。为什么要忧愁呢?没有什么可以忧愁:我所
发表于 2020-2-21 21: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苏菲的心境是在热爱真主的境界里,心灵之花在盛开、精神在狂喜。
发表于 2020-2-21 21:06:34 | 显示全部楼层
苏菲的大爱的精神就表现出带路人的力量和跟随者的向往。
发表于 2020-2-21 22:33:2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苏菲的心境是在热爱真主的境界里,心灵之花在盛开、精神在狂喜。
发表于 2020-6-14 09: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正统的苏菲,把物质世界看成是种植场、耕种的地方,他期盼的精神是永恒的精神,即得到精神的永恒和后世的丰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0:0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