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2751|回复: 7

余生,心有多静,福有多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8 20:26: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发自公众号《一星期一本书》



钱钟书老先生说过一段话,很有禅意:

你喝了一杯茶,觉得很美好;

你洗了一件衣服晾在外头,觉得很美好;

你看到今天的春风拂过,杨柳飘觉得很美好。

不是因为这些东西让你美好,而是因为你心无挂碍,所以他们才显得那么美好。

所谓的心无挂碍,就是一种静下来的感知力,它很神奇,会推走一切无聊和烦恼。



有人说:静,是一种无声而强大的力量。

如果你能静下来,你便能怀着一颗从容、自在、愉悦的心,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长远一些。



- 01 -

静下来
才能学会思考,摆脱生活的泥泞



《静能量》一书中写道:“静下来,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

人只有静下来,才能看清自己,知道自己面临的是什么,应该做什么,才会有自己的思考力。

热播剧《第二次也很美》中,大学一毕业就走入婚姻的全职太太安安,逐渐在安逸的生活中失去了自我。

每天都生活在焦躁之中,展示出来的就是一个“慌”的状态。

她要时常确认事业有成又英俊潇洒的丈夫俞非凡是否还爱自己,于是,在无聊度日之余,她总是有事没事地给自己的丈夫打电话。

吵着:“我现在就要见到你”“我一分钟都等不了”,哪怕知道丈夫正在忙着要紧的事情,她也不管不顾、无理取闹。

在外人看来,她的行为很“作”,性格很“燥”,而实际上,却是她的心不“静”。

当俞非凡提出离婚时,安安就表现得更加慌神了,她一边纠结于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一边又疯狂地追踪俞非凡,想要跟他理论个明白。

直到她躲在楼梯的角落里,听到俞非凡和律师说到离婚的原因时,她才冷静下来,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过去。

静下来的安安,总结了过去的教训,分析了自己身上的优势,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

爆发出了从未有过的精神力量,重新上路,终于成长为一位优秀的漫画家。

也让名律师许朗从她身上看到了独立和坚强,看到了别人所不具备的优点。

从而情不自禁地爱上了她,也让曾经被人嫌弃的家庭主妇安安找到了自己新的幸福。

这就是静下来的力量。

一个人只有静下来,才能学会思考、认清自己,并且看到生活的真相。

船的力量在于帆桨,人的力量在于思考。思考是一种心灵的修行,也是一种对自己的洗涤。

只有静下来学会思考,才能让浮躁的心沉淀下来,让智慧的光穿越迷雾,从而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

正如牛顿所说:我的成功都归功于静心的思考。

思考的高度就决定了人生的高度。

所以,当一个人身陷生活的泥泞,难以自拔时,请静下来,重新整理一下自己,让思想爬上一个坡。

心静才能智明。

静下来,才能换一种心态,来摆脱生活带来的困境;静下来,你才能听到花开的声音,感受到周遭世界的真实。



- 02 -

静下来
才能摒除杂念,遇事不慌乱



一个人如果在关键时刻,甚至是身处绝境,能让自己静下来,就会摒除杂念, 产生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

有一位先生,在人迹罕至的路上开车时,忽然车抛锚了。

车内,温暖在一点点地流失,车外,冰天雪地,寒冷异常。

那时,在没有手机,没有任何通讯设备的情况下,他只有两种选择:

第一种,坐在车上等着人来救;第二种,下车自己去找人求救。

他在心慌意乱、六神无主时,慢慢地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开始分析自己眼前的境况:如果在车内坐等别人来救,可能性非常小。

如果下车去寻求救护,也许会有渺茫的希望,但也可能会冻死在路边。

左右权衡之后,他决定下车,沿着路线往下走。

刚开始,他走得饥寒交迫,非常艰难,但走着走着,他慢慢接受了自己有可能会死的现实。

于是他想:既然这可能是我死之前的最后一段旅程,那我为什么不好好体验一下呢?

于是他一边走,一边欣赏大雪过后,变得格外清亮的夜空中的点点繁星。

竟然不觉得太疲乏,不知不觉地走了很长时间,终于在最后找到了一户人家,他得救了!

遇到紧急或生死攸关的事情时,人很容易慌乱,会自乱阵脚。

但如果此时深吸一口气,让自己静下来,神智就会清醒很多,也更容易从容面对问题。

清朝三代帝师翁同龢说过,“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

也就是说,古往今来,凡是能做大事者,都是在重大事件面前,能做到气定神闲,淡定自若的人。

总之,不管是什么样的人,碰到了什么样的事,哪怕是遭遇了最危险的时刻,只要静下来,神秘的力量就可能会帮助到他,也许就会扭转前局,甚至会创造奇迹!



- 03 -

静下来
就在一平米之内



一个人静下来,内心就会变得丰盈,就会激发出内在的力量,让很多问题迎刃而解,这是不争的事实。

然而世界纷纷扰扰,在这个节奏快、压力大的时代,人们好像很难做到静下来了,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焦虑的心态。

其实总结一下,人为什么静不下来,无非有三个原因:

纠结于过往,烦恼于现在,焦虑于未来。

纠结于过往是因为我们不能做到放下。

其实啊,人生无非是一个字,能过则过。

一个“过”字,就道出了人生的真理,过去的事就过去了,再怎么纠结,也无法再来,那么就放下吧。

而有的人着眼于现在,还是很烦恼,这是因为没有做到专注。

一个人找到专家说:

我每天过得都很抓狂,办公桌上永远是干不完的工作,电话铃声总是响个不停,家里也总是乱糟糟的,要做的事情永远做不完,每天都陷入混乱之中出不来……

专家告诉他:要想改变现状,你只需一次只专注于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

比如你在做一个报表,那么你只需专心把这个报表做好就OK了;

你在接一个电话,你就想象着电话那端的人是什么状态和什么表情,把这个电话接好就可以了;

家里乱成一团,你可以先从叠一个被子开始,当你叠被子时,你就专注地怎么把它叠好,怎么放会很规整……

人只活在当下,专注做好当下的一件事情,静下来,做到心神合一,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而焦虑于未来,是因为我们对于不确定事情的畏惧。

有一个概率,人们对未来担心的事情,99%是不会发生。

那么人为什么要为那只有1%的可能性消耗自己呢?

其实未来永远是未知的,你再担忧也是没有用的。

汤玛士·卡莱里说:

于我们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不清的事,而要做手边真实清楚的事。

所以,人最需要做好的一件事就是:活好每一个独立的今天。

正如樊登老师的真知灼见:“静心从来就不是超过一米之外的事情,你只管好眼下就可以了。”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 04 -

作家村上春树说:



每个人都像是一座两层楼。一楼是客厅、餐厅,二楼有卧室、书房,大多数人都在这两层楼间活动。

实际上,人生还应有一个地下室,没有灯,一团漆黑。那里是人的灵魂所在地,自己常走进这个暗室,闭门不出,日子久了,就有了一篇篇东西出来。

其实,人体的本能就是一个奇迹,之所以我们没有很好地掌控它,总是在焦虑、烦恼、紧张、纠结和惶惶不安中度过一生,是因为我们受到了太多外界的干扰和诱惑。

然而,生命的真相是:人最应该依赖和信任的是我们自己。

人生需要一间暗室,那是让我们心灵静下来的地方。

心静下来,感召力就会来,潜在的力量就会来,幸福就会来!
发表于 2020-2-8 21: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国内疫情,看到这样的文章,心境也能获得一丝安宁
发表于 2020-2-8 21: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于我们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不清的事,而要做手边真实清楚的事。
发表于 2020-2-8 21: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静,是一种无声而强大的力量。
发表于 2020-2-8 22:5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静下心来,总能做好每一件事
发表于 2020-2-9 17: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物欲的干扰和对未来的焦虑是人静下来的一大障碍。
发表于 2020-2-10 21: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静,是一种无声而强大的力量
发表于 2020-2-24 16: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3:3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