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47618|回复: 3

【麦加启示录】肯定语和否定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8 07: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肯定语和否定语

       须知: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是否定语和肯定语的,它是万圣所念过的最尊贵的真言,至圣ﷺ说:“最尊贵的杜尔是阿拉法特之日的杜尔”,在它中指点明知真主之日的杜尔,至圣ﷺ说:“我和我之前的万圣所念的最尊贵的言辞是‘万物非主,唯有真主’”。

       否定语免不了肯定语,来否定它,因为如果在没有肯定的上拿来否定语,它是否定肯定它,正如‘空的’是没有的,那么以‘万物非主’否定这些否定的,是给我们表说我们确已怀疑那么了。
       ——见《麦加启示录(فتوحات المکیة)》第一册494页

       真主说:“真主执掌确切的明证”。(6:149)
       这句真言包含‘无’和‘有’的品级,没有一个品级则已,一旦有,都列入在‘否定语’和‘肯定语’之下,它有许多层次。
       有以自己的本性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有以自己的德性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有借他的养主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有借他的养主的德性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有以自己的情况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有以自己的机密哲理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它纯粹是穆民,除这五种外,他们进入在正信伊玛尼中没有入路。

       至于有以自己的不然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人,是他为显然他的本质而念了它,然后他看见了他的本质对他之外的作用,然后他给他之外的人赏赐了看见他的本质,故,他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它是执掌真理之人所指的本然品是认主独一。

       至于以自己的德性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人,他说凭他的全知而认主独一的人,如果他以认主独一,和真主的真一品显露了真知的德性,他的真知就夸赞他。

       至于以借他的养主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人,是他看见了真主是“有”的源泉,它以本质定性源泉可能的,他就是在他本身上确切显露真主的人。
       ——见《麦加启示录(فتوحات المکیة)》第一册495页
发表于 2020-1-8 10:38:29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有以自己的不然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人···

这里可能是“···以自己的本然念···”
发表于 2020-1-8 19:2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20-1-9 00: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8:1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