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2237|回复: 4

【谁是真正的苏菲】在穆民中排难解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23 10: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穆民中排难解纷

    قال رسول  الله  صلي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من اصلح  بين اثنين اصلح الله امره واعطاه بكل كلمة تكلم بها عتق رقبة ورجع مغفرة له ما تقدم من ذنبه
       至圣ﷺ说:“谁在两人之间排难解纷,真主就规范他的事情,并凭他所说的每一句话赏赐他释放一个奴仆的回赐,而且他以前的罪过被恕饶着归主(而回)”。
        ——见《الكتاب الكبائر 》第212页

                   وَإِن طَائِفَتَانِ مِنَ الْمُؤْمِنِينَ اقْتَتَلُوا فَأَصْلِحُوا بَيْنَهُمَا
       真主说:“如果两伙穆民互相残杀,你们就在他们中排难解纷。”(49:9)

       至圣ﷺ说:“我把比封斋、礼拜、施济品级更贵的善功告诉你们好吗?”他们说:“真主的使者ﷺ啊!好。”至圣ﷺ说:“是在人们中排难解纷”。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九册73页

       鲁格曼曾嘱告儿子:“孩子啊!你别信说‘恶能熄灭恶’之人的话。如果他说实话了,就叫他点燃两堆火,然后叫他看一堆能不能熄灭另一堆,只有水才能熄灭”。

       至圣ﷺ说:“穆斯林是穆斯林的兄弟,不能行亏他、抛弃他、侮辱他,在建筑上不要与他比高低,不能挡住他(家院)的空气,除非经他同意。不要以他能力的贫乏伤害他,只有把自己的施舍给他。不要把水果买给他的子女,这样是没有把他们当作邻居孩子,也不要贪婪他们的”。

       一部分明知之人说:“人忙于为他人谋福,是近主御前最尊大的功课”。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九册74页

       إِنَّمَا الْمُؤْمِنُونَ إِخْوَةٌ فَأَصْلِحُوا بَيْنَ أَخَوَيْكُمْ وَاتَّقُوا اللَّهَ لَعَلَّكُمْ تُرْحَمُونَ
       信士皆为弟兄,所以你们当在你们的弟兄之间排难解纷,你们当敬畏真主,以便你们蒙受慈悯。(49:10)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九册76页

       至圣ﷺ说:“穆斯林是穆斯林的兄弟,不能行亏他,不能骂他。凡料理他兄弟困难的人,真主料理他的困难。谁为一个穆斯林开解了一件苦恼,真主因它在复活日开解一件苦恼。谁替穆斯林掩盖,复活日真主替他掩盖。”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九册78页

       由它上一个询问至圣ﷺ,至圣ﷺ说:“就是以自己憎恶的败坏你弟兄的名声——如果在他上真有其事,确是已背谈了他;如果在他上并无其事,确是已冤枉了他。”即:你对他捏造了他未曾做过的。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九册87页

       由艾乃斯上传来——至圣ﷺ说:“当我登霄时,我经过一伙人,他们生长出铜指甲,来抓自己的脸和胸。我就问:‘哲伯拉依莱啊!此一等人是什么人?’他说:‘他们是吃人肉,仇视别人之人’”。

       至圣ﷺ说:“五件事坏斋:说谎,背谈,搬弄是非,假发誓,以欲望观看”。

       第一个背谈的人是野比劣厮,他曾背谈阿丹圣人。伊本·西林说:“在他背谈时,在他的心上已点燃了火。应该提醒人:倾听背谈如背谈,所以在倾听之人上应该远离”。

       至圣ﷺ确说过:“谁由他兄弟当面退转,在复活日真主在火狱面前让他退转”。

       至圣ﷺ说:“背谈者、倾听者同罪”。

       由麦依穆乃上传来:“在梦中一具黑人尸体来临,一个声音说:‘你吃它吧!’他问:‘为什么让我吃它呢?’那声音说:‘因为你背谈了某一个奴仆’,他问:‘我没有说过一句背谈的话啊!’那声音说:‘一定你倾听了,你也喜欢了。’原来麦依穆乃从不背谈一人,也不让一人背谈在他跟前的一人。”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九册89页

                وَمَن يَكْسِبْ خَطِيئَةً أَوْ إِثْمًا ثُمَّ يَرْمِ بِهِ بَرِيئًا فَقَدِ احْتَمَلَ بُهْتَانًا وَإِثْمًا مُّبِينًا
       谁犯下了差错或罪过,然后他以它来冤枉好人,他确已承担了诽谤(诬蔑)和明显的罪恶。(4:112)

       由至圣ﷺ上传来,至圣ﷺ说:“背谈诽谤就是你提说了你的弟兄所厌恶的”。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二册281页

       一人说:“你没有看见吗?如果在我的弟兄上确有我所说的此事呢?”

       至圣ﷺ说:“如果你所说的,他确有此事,你确已背谈了他;如果他没有你所说的此事,你确已冤枉了他。”
发表于 2019-12-23 13:4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鲁格曼曾嘱告儿子:“孩子啊!你别信说‘恶能熄灭恶’之人的话。如果他说实话了,就叫他点燃两堆火,然后叫他看一堆能不能熄灭另一堆,只有水才能熄灭”。

先贤的教诲太经典了,一个小小的例子把事情说的清清楚楚
发表于 2019-12-23 18:51:46 | 显示全部楼层
穆斯林注重道义、公义。
发表于 2019-12-23 21: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圣说:“我把比封斋、礼拜、施济品级更贵的善功告诉你们好吗?”他们说:“真主的使者啊!好。”至圣说:“是在人们中排难解纷”。
发表于 2020-4-1 21:56: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他人也就是为自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9:2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