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54129|回复: 11

爱 peacebe 苏菲学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8 07: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谢赫 穆扎菲尔·欧扎克/著

河舟/译

(这篇文章选自土耳其苏菲谢赫穆扎菲尔·欧扎克的《爱是酒——一位苏菲大师在美国的讲话》一书的第二篇。)


真主的本然是爱,苏菲之道正是爱之道。很难用言语来描述爱。就像很难向从未尝过或者见过或者甚至都不知道蜂蜜是什么的人描述蜂蜜的味道一样。


爱就是在一切事物中看到善和美。就是向万物学习,就是在万物中看到真主的恩典和慷慨。就是感激真主的一切馈赠。


这是爱主之路的第一步。这只是一粒爱的种子。加以时日,这粒种子将会长成大树,开花结果。之后,任何品尝了这颗树上的果子的人都会知道真正的爱是什么。那些品尝过的人很难向没有品尝过的人介绍。


爱是一种令人愉悦的痛。心中有爱的人知道其中的秘密。他们会看到万物皆为真理。在这种觉悟中,他们自己也会被征服。他们会完全潜入真理的大海。


无论你品尝过什么样的爱,以何种形式,有何种等级,这都是神圣之爱的极小的一部分。男女之间的爱也是神圣之爱的一部分。但是有时候被爱的人成了爱与实现真爱之间的幔帐。有一天那层幔帐将被揭开,那真正的被爱者(real Beloved),真正的目标将会光荣显现。


重要的是你的心中有这种爱的感觉,无论其形式或者样式为何。同样重要的是你要做一个被爱者。去爱比成为一个被爱者要容易。如果你在爱中,无疑,终有一天你会抵达被爱者(真主)。


真主给你的礼物往往通过人的手——通过他的仆人的手送达你。所以,神圣之爱也在人类之间表达自身。导师是倒酒的人,门徒是杯子,爱是美酒。通过倒酒者之手,杯子(门徒)被倒满。这是捷径。爱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传递。然而,这是一个捷径。


曾经有一个门徒问我,门徒对导师的爱是否是尘世之爱的一个例子。想要真正理解导师与门徒的关系,你必须不仅要看这个世界,还要看后世。


审判日的时候,每一个灵魂将被问及他带来了什么行为,为了天堂他带来了什么善行。我们所有的善恶好歹都会被放在神圣的天平上称量。


当你发现自己的善行不足,我们的许多人都将会是这样,你会转向你的丈夫或者妻子,请求他们把他们的善行分给你一些让你度过难关。那时他们都自顾不暇,他们将说:“我怎么办呢?我也没有足够的行为进天堂,谁来帮帮我?”你会转向你的父亲,他也将说:“我也需要帮助,谁来帮助我一下?”然后,你会转向你的母亲向她寻求帮助,她也被审判日震住,她将说:“我也自顾不暇,有人能帮帮我吗?”



然后,你的导师或者你的同门兄弟或者姐妹将会出现对你说“把我所有的善行都拿去吧!你进入天堂我就心满意足了。”彼时,神圣的疼慈和公正将调停,不能让如此慷慨的人进入火狱,导师和门徒都将会进入天堂。

  

我们就将是这样做的,真主意欲,我们将手牵手一起进入天堂。



或许我们没有人真正应该进天堂,但因为我们的先辈,因为你们相互的爱,我们将携手共进天堂。



所以要回答这个问题,答案是否定的。门徒和导师之间的爱不是尘世之爱的例子。



爱的一个伟大典范是先知优素福和祖莱哈的关系。优素福比他之前的任何先知都英俊潇洒。祖莱哈第一眼就爱上了他。



祖莱哈因爱优素福而献出了自己的一切——金钱,名声和地位。她对优素福是那样痴狂,以至于她愿意把自己最名贵的首饰送给看到优素福并告诉她优素福在做什么的人。她成了埃及贵族的耻辱——有夫之妇爱上了自己丈夫的奴隶。

这里蕴藏了一个深刻的真理。这不是一场平常的爱恋。强烈的爱会打破忌讳,甚至是违法。它能使你忘记你自己认为自己是谁。它可以使你超越你所处的社会的条条框框。它可以把你带向真理。



有一次祖莱哈听说所有女人都在背地议论她,她就想法教训她们。她邀请朋友到家用餐。用甜点时候,她给朋友们准备了新鲜的水果和锋利的水果刀。然后她唤来优素福。所有的妇人都被优素福的英俊所震撼,忘记了手中的水果刀,用刀切到了手指。祖莱哈说:“你看到了吧!现在你们还责备我吗?”



数年后,他们的社会地位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优素福成了法老的朋友和近臣,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祖莱哈因丑闻被丈夫抛弃,以乞讨和打零工维持生计。



一日,优素福在街上看到了祖莱哈。优素福身穿绫罗绸缎,骑着高大的种马,身边簇拥着高官贵人和侍卫。而祖莱哈却披着一件破衣服,她的美貌随着这些年的颠簸流离已经丧失殆尽。优素福说:“哦,祖莱哈,以前你想嫁给我的时候,我拒绝了你,你是我的主人的妻子。现在你自由了,我也不再是一个奴隶,如果你愿意的话,我现在将娶你为妻。”



祖莱哈看了看他,她的眼中充满光明。她说:“不,优素福。我曾经对你的深刻的爱恋只是我和我的挚爱之间的一层幔帐。我已经揭开了那层幔帐。现在我已经找到了那个爱人,我不再需要你的爱。”



通过对优素福的爱,祖莱哈找到了我们都在寻找的(东西)——爱的源泉。



伊斯坦布尔有一座美丽的清真寺,名字叫巴耶兹德清真寺。从它建立之日起,苏菲导师和门徒都总是拜访它。



我们道统的一位导师Jemal Halveti受苏丹邀请参加这座清真寺的竣工大典,以示庆贺。达官贵人,社会贤达,包括苏丹亲自都来参加这个典礼。那天,奥斯曼帝国的能人志士都在场。



当谢赫起身给众人讲话的时候,一个头脑简单的人跳了起来,他问:“哦,谢赫,我的驴丢了。伊斯坦布尔的所有人都在这里,帮问一下他们谁看见了我的驴。”



谢赫回答:“请坐下,我会找到你的驴。”谢赫然后向大众发表讲话。他说:“你们当中有谁不知道什么是爱吗?有谁从未品尝过任何形式的爱吗?”起初没有任何动静,但后来,三个人站了起来开始回答谢赫的问题。第一个站起来的人说:“是的,我真的不知道爱是什么,我从未品尝过,我甚至不知道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样。”其他两个人点了点头表示赞同。



然后谢赫对丢驴的人说:“你丢了一头驴。我给你三头。”



但是,就是驴也喜欢新鲜的青草。当人们学会怎么爱——真正的,真实的爱,他们的地位就会超越天使。当我们不知道爱的时候,我们的地位还不如一头驴。



这使我想起了另一个关于驴的故事。



一次,尔萨圣人的门徒在一个小村镇上传教,人们要求他展示一个奇迹,就像尔萨圣人曾经做的那样。



他们来到这个镇子的墓地,到一座坟墓旁停了下来。那位传教者向真主祈求让坟墓中的人复活。坟墓中的人从墓中走出来,看了看他开始哭起来,他说:“我的驴,我的驴在哪儿?”在今世的时候,他曾是个一贫如洗的穷人,他最值钱的东西就是那头驴。那头驴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你们大家也都如此。你最关心的东西决定着你在复生日的遭遇。后世的时候,你们将和你们喜爱的人在一起。




发表于 2019-11-8 07: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后世的时候,你们将和你们喜爱的人在一起。
发表于 2019-11-8 07: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值得提炼的语句太多了。大赞!

祖莱哈好像在也还有传述是最终还是嫁给了优素福圣人,并且是高龄,但是真主使他们高龄时仍像青年。
发表于 2019-11-8 09: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高尚的爱啊!

真的好好奇,优素福圣人到底有多么俊美
 楼主| 发表于 2019-11-8 22: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夏至 发表于 2019-11-8 07:15
后世的时候,你们将和你们喜爱的人在一起。


 楼主| 发表于 2019-11-8 22: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t 发表于 2019-11-8 07:16
值得提炼的语句太多了。大赞!

祖莱哈好像在也还有传述是最终还是嫁给了优素福圣人,并且是高龄,但是真 ...


 楼主| 发表于 2019-11-8 22: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台 发表于 2019-11-8 09:01
好高尚的爱啊!

真的好好奇,优素福圣人到底有多么俊美

想象不到的那种吧
发表于 2019-11-8 23:24:3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t 发表于 2019-11-8 07:16
值得提炼的语句太多了。大赞!

祖莱哈好像在也还有传述是最终还是嫁给了优素福圣人,并且是高龄,但是真 ...

确定吗?是嫁给了优素福圣人吗?
发表于 2019-11-9 06:5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台 发表于 2019-11-8 09:01
好高尚的爱啊!

真的好好奇,优素福圣人到底有多么俊美

记不清是哪里看到过,说把其他所有男子的俊美加一起和优素福圣人比,也不及他的多少来着。

看看身边认识的大人小孩,叫优素福的好像还都挺帅的。

不过形容归形容,优素福圣人是俊美,我们的圣人也是俊美的佼佼者。我想那句形容是针对那个时代吧
发表于 2019-11-9 06:5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台 发表于 2019-11-8 09:01
好高尚的爱啊!

真的好好奇,优素福圣人到底有多么俊美

记不清是哪里看到过,说把其他所有男子的俊美加一起和优素福圣人比,也不及他的多少来着。

看看身边认识的大人小孩,叫优素福的好像还都挺帅的。

不过形容归形容,优素福圣人是俊美,我们的圣人也是俊美的佼佼者。我想那句形容是针对那个时代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0:1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