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1476|回复: 2

心眼明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3 07: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信图片_20191103065641.jpg

       (22:46)难道他们没有在地面上旅行吗?因为在他们上有能理解它的心,或者可以听闻的耳。的确事情是肉眼不瞎,但胸中的心眼已瞎。

( أَفَلَمْ يَسِيرُوا فِي الْأَرْضِ فَتَكُونَ لَهُمْ قُلُوبٌ يَعْقِلُونَ بِهَا أَوْ آذَانٌ يَسْمَعُونَ بِهَا فَإِنَّهَا لَا تَعْمَى الْأَبْصَارُ وَلَكِن تَعْمَى الْقُلُوبُ الَّتِي فِي الصُّدُورِ )

       “难道他们没有旅行吗?”:不信的麦加人,即:他们昏聩而没有旅行吗?
       “在地面上”:也门、叙利亚,以便他们看看那被毁灭者的废墟遗址吗?
       “因为在他们上”:以他们亲眼大见而作为思考的本源的因由。فَتَكُونَ受开口符是建立在疑问词的回答句上,疑问词本质上是被否定句。
       “有能理解它的心”:有应当理解认主独一的心。
       “或者可以听闻的耳”:有应该能听闻曾与他们为邻的被毁灭民族的消息的耳,因为他们确知道他们的情况,虽已旅行到那里,但没有思考他们所看到的,然后他们被催促于思考所见所闻。疑问是因为否定。
       “的确事情是肉眼不瞎,但胸中的心眼已瞎”,即:他们外部知觉没有缺陷,由于他们跟随私欲、深度昏聩在理智中有了缺陷。

       波文:他们外部知觉没有缺陷,而能看见每一物,但亲眼大见参悟那些的心眼却不能明视。即:他们的心眼是瞎的,他们的心眼从亲眼大见过去的一切实情中被遮蔽,所以,他们不参悟。
       或者不被认为是眼瞎,好像相对于心眼瞎肉眼并不是瞎的。
العَمَى据说不但用在目盲(افتقاد البصر)中,而且也用在心瞎(افتقاد البصيرة)。

       提到الصدور是因为强调。
       否定猜测可能的是为了有意提醒真实的瞎不是人们习以为常的肉眼所专属的。至圣ﷺ说:“凡奴仆有四只眼,两只在头上用来观看今生事情,两只在心里用来观看教门事情。”大半人心眼瞎了,看不见教门的实质。

چشم دل بگشا ببين بي انتظار ... هر طرف آيات قدرت آشكار

       睁开的心眼将毫无迟疑地看见各边明显全能的迹象。
چشم سر جز پوست خود چيزى نديد ... چشم سر در مغز هر چيزى رسيد

       头眼只能看见外观的东西,头眼只能到达头脑中的东西。

       在《哈嘎依古·白格里(حقائق البقلى)》经中说:“无知之人凭肉眼能看见万物,而他们的心眼绝不能见追随本然和德性之光的万物真知,由于疏忽的幔帐,私欲的阻物,真主使他们心眼瞎了。”

       赛海里(سهل)说:“一点心眼之光能战胜私意和欲性,如果心眼瞎了,它就不能战胜私欲,昏聩就接踵而至,于是身体在任何事情中就在犯罪和不顺从真主中瞎摸乱撞。”

       在《台威俩提·乃知明耶(تأويلات النجمية)》经中说:“明文中指点——真正的智慧(عقل الحقيقى)只是知觉由瞎聋上纯洁后从清亮的心中结果,如果心有确切的听、观本能(وصف),它必定从明显知觉各方面有永活德性的其它确切本能。那么就像心凭确信之光能观看的一样,它凭机密的嗅觉能闻到朝向的清风。至圣ﷺ说:‘我确已觉得(发觉)普慈主的本然在也门。’真主评价叶尔孤白圣人说:“我确已闻见优素福的香味。”在外表来说不是闻到香味,而是得知一切机密。所以,有理智的人应该在纯洁内里、显露心、揭开心中幔帐中凭多多赞念真主而上紧。”——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六册45页

       由艾乃斯之子马立克(مالك بن انس)上传来:“我被醒令:麦尔彦之子尔萨(عسى بن مريم)曾说:‘没有赞念真主时你们要少言,否则你们会心硬,心硬是遥远真主,但你们不知觉。’”

       迪纳勒之子马立克(مالك بن دينار)说:“谁没有远离与人闲谈来近亲与主交言,谁确已是功修少、心眼瞎、废年华的。”至圣ﷺ说:“每一物有一道光,心中之光是赞主。”

       艾布·阿布顿拉·安塔基亚(ابوعبد الله انطاكى)说:“心中之药是五样:与清廉之人起坐,颂念《古兰经》,纯洁内里,礼夜拜,五更哀求。”在《醒世录(تنبیه الغافلين)》经中如此。
发表于 2019-11-3 13: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艾布·阿布顿拉·安塔基亚(  )说:“心中之药是五样:与清廉之人起坐,颂念《古兰经》,纯洁内里,礼夜拜,五更哀求。”在《醒世录( )》经中如此
发表于 2020-1-19 21: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心中之药是五样:与清廉之人起坐,颂念《古兰经》,纯洁内里,礼夜拜,五更哀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9:2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