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3161|回复: 3

【心灵旅程】苏菲的礼拜、侍仆及深挚的奉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10 21:5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苏菲的礼拜、侍仆及深挚的奉献
虽然有些人视礼拜、侍仆及奉献为同义字,但大多数苏菲学者和导师都说这些字有不同的意涵礼拜的意思是在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履行真主的旨意与作为他仆人的义务,而侍仆是有意识地以仆人的身份过日子。因此,一个遵循其宗教责任的人会被称为礼拜者,而一个有意识地以仆人身份过日子的人则被称之为仆人。
在礼拜与服侍之间有另一个更精确的差异。礼拜的行为包括一切财务上与身体上的责任:如那些需要足够财务资源与身体能力的义务;那些带着畏惧与希望、和取悦真主之想法去做、但又会遇到困难才会达成的事(如:每日的五次礼拜、斋戒、缴纳天课、去麦加朝觐、献牲、以及提及与诵念真主名)。不过,一位真主的仆人是以另一个层面去了解这些礼拜的责任或行为:实际上,每一项责任的履行都蕴涵着更深的(内在)面向,该面向乃在于要求仆人具有某种程度的意识与觉悟。

奉献是宗教责任与宗教要求的最深刻面向,它需要全然的小心与觉知。伊本·法里德说:在我的精神旅途中,我所抵达的每个阶段与位阶所要求之作为侍仆的礼拜与责任,都因我的奉献而完满达成了。
有些苏菲把礼拜定义为一般人作为侍仆的身份;把侍仆定义为成为一位真主的仆人所需要觉知的个人来履行的责任;把奉献定义为那些以其接近真主著称者的责任。第一群人包括那些努力在真主之道上前进的人;第二群人包括那些心智与精神态度容许他们克服其所遭遇到的一切似乎无法跨越之障碍与困难的人;第三群人则包括那些其心智与精神态度使他们全心朝向真主,并且深刻感受到他的陪伴之人。

其他苏菲则用两个名词总结以上的解释:对于「绝对的真主之本质」的礼拜、以及对于「有限定的真主之属性」的礼拜。第一个名词意为总是意识到「造物者」与造化、「受礼拜者」(与礼拜者、「监察者」与受监督者、「支持者」与被支持者之间的关系,以及以对于这些关系之最深厚的察觉能力来思考、感受与行动。
第二个名词意为藉由这种觉知力的要求来履行个人的日常责任,它会令一个人的察觉力增强。凡是履行这些责任者可以按他们的企图、决心、决定、与诚恳分成以下几类:想要进天园者、希望由地狱之火中得救者、热爱真主且以敬慎的态度立足之人、以及感受到自己必得这么做以符合「作为造物者的真主」,(那独一无二应受礼拜的)与人类(必须礼拜造物主的造化)间之关系的要求者。

每个群体都有另外一个名字:如商人、奴隶、怀爱者、及虔诚或忠诚的人。拉比阿·阿达维雅(伊斯兰第二世纪的女穆斯林圣者)的话语是极为恰当的:「主」啊! 我以与祢亲近的美好起誓,我从未因对火狱的恐惧或对天园的期望而向祢礼拜。我礼拜祢仅仅是因为祢的缘故。
侍仆是男、女荣耀与尊严的源头。没有任何事比被真主赋予身为他的侍仆与向他奉献更让人尊敬或有价值。虽然真主可能会在一段有限的时间内授予其他更有价值的位阶,但成为侍仆是恒常与持续的,因此是最有价值的位阶。此即为何「全能真主」会以最美丽的辞藻描述那最佳造化(愿真主予他祝福与救赎)为他的仆人的原因了: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他的仆人与使者,而他以他的使者本质来为他的侍仆身份与这些备受恩宠的字眼加冕。

同理,当他邀请「先知」(那人类之光、以及在所有时间和造化中之冠绝群伦者)藉由「登霄」(登霄是一件奇迹,是关于先知穿越存有境域抵达真主之处的一段旅程)来荣耀天园时,他以夸奖的词语起头道:他在一夜之间带领他的仆人(17:1),由此提及其侍仆身份的伟大是无与伦比的。以下的情况无疑是更具意义的,当他几乎超越了时空、受到普照四海的「真主之恩典与美丽」的光辉欢迎时,那「全能真主」再度强调他的侍仆身份,宣称:他把他所应启示的启示给他的仆人(53:10)。
鲁米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位圣者或具有高度精神素养的人,他认为自己不过是一个仆人罢了:
我已成为一个仆人,成为一个仆人,成为一个仆人;
我已鞠了躬,弯下身子来服侍祢。
当仆人或奴隶在获得解放时,都会充满喜乐;
而我却在成为祢的仆人时充满喜乐。

根据某些人的说法,当论及礼拜与侍仆时,应考虑下列几点:
1.察觉自己的错误,为那些错误而烦恼,即使自己认为已完美地履行礼拜。
2.努力礼拜至尽善尽美,而后将任何以侍仆之名成就之事归诸真主。将生命的每一刻都用在察觉自己是永恒之「主」的仆人上。
3.视存有之所有面向为他存有之光的影子,并且绝不将任何事或任何成就的存在归诸自己。对于获赐的恩宠,不应沾沾自喜,对于遭扣留的一切精神赏赐与光荣也不感失望。
4.察觉与他相系的荣耀与尊贵,从不想象会得到其他种类之位阶的荣宠。

没有其他位阶或荣耀会像侍仆身份那么伟大,或比它更伟大。倘若有可以与之相提并论者,那可能是自由,但那只有在不让自己心系任何非真主之事、与弃绝那些非他之事时才有意义。那些尚未在真主之道上有长足进展之人,可能只是初尝自由,但那些已经抵达目的地者,却能充分体会它。我想,一个人必须去热切冀盼,一个适合其层级与尊严的真正自由,就是这种自由。
有位接近真主之人注意到这个事实:
儿子啊! 不要束缚自己,让自己自由吧!
你还要让自己成为金银财宝的奴隶多久?

巴格达的祝奈德警告道:除非一个人不再受其他事物所奴役,否则他(她)将无法获致对真主的真正侍仆身份。另一位接近真主之人亦就自由与侍仆的意义作出表述,他忠告:一位真主的仆人,绝不会在他(她)的所有思想、想象、感受及礼仪中考虑任何非真主之事:
若你想要敲打荣耀之鼓,就要超越星宿之轮;
而这个充斥着铃铛的圆圈,却是屈辱之鼓。
真主啊! 请让我们能够获得那些祢所眷顾与喜悦的事物吧
发表于 2019-10-11 18: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的善功,一切的拜功,只为讨真主的喜悦
发表于 2019-10-11 22:0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18 08:45:4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啊! 请让我们能够获得那些祢所眷顾与喜悦的事物吧,阿米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2:1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