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14891|回复: 10

【正教真诠】苏菲对施舍的理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24 21: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苏菲对施舍的理解
先知(愿主赐他平安)赞扬为了社会的利益而花费的人。他说:施舍把人带入乐园,吝啬把人带进火狱。
慷慨是乐园里的一棵树,它的枝条伸到今世,抓住它的人可以被它带入乐园;吝啬是火狱里的一棵树,它的枝条也伸到今世,抓住它的人会被它带进火狱。(巴依哈克:《信仰的成份》)
这些都是先知(愿主赐他平安)对吝啬的人发出的严正警告。这些吝啬的人是那些对社会不履行其经济责任的人,他们不交天课,不支付什一税(安拉乎的戒律之一,即:农民应该把收成的十分之一施舍给穷人。)

这些经文和圣训都明确地指出,如果人们心中有一个地方装的是世俗的财富,这些人就会利用这些财富偷取穷人的权利。面对这些神圣明确的警告,我们应该非常小心地履行我们对穷人的义务。虽然规定的天课的数额是总收入的2.5%一一这是伊斯兰对穆斯林的最低要求一一但我们应该努力多交施舍物。下面这节经文是关于施舍的原则的:
“……他们问你他们应该施舍甚么,你说:‘你们施舍剩余的吧。’……”(《黄牛》2: 219马坚译)
先知(愿主赐他平安)的伙伴们非常了解施舍的重大意义,他们争着捐赠自己的财物。在塔布克战役时,先知(愿主赐他平安)要求教生们捐赠。欧麦尔带来了一半的财产,他本以为自己比其他人捐赠的多,但事实是,艾卜·伯克尔捐赠了所有财产。当先知(愿主赐他平安)问道:“你给自己的家人留下了什么?”时,艾卜·伯克尔回答道:“我给他们留下了安拉乎和他的使者。”

下面这个故事说的是苏菲对施舍的理解。一天,一位伊斯兰法理学家(faqih)问著名的苏菲希卜里穆斯林必须交纳的天课的数额是多少。在那个时期,一些学者认为苏菲们不懂伊斯兰法律,因此这位法理学家想考一考苏菲希卜里关于伊斯兰法律的知识。
希卜里问法理学家道:“你是想知道学者们教授的答案还是苏菲们自己的答案?”
法理学家回答道:“两个都要。”
希卜里说道:“依照教法学家的观点,财产保存在自己的手中过了一年后才可以用来交纳天课;如果你的收入是200个迪纳尔,你应该交四十分之一的天课,即5个迪纳尔。但是如果依照苏菲的观点,你可以把这200个迪纳尔全部施舍出去,并感谢安拉乎让你完成了自己关于财产的责任。”

法理学家对这个答案很不满意,他挖苦道:“我们是从穆斯林学者那里学习的伊斯兰(意即:不是跟苏菲学的)。”
希卜里给了这位法理学家一个回答,这个回答彻底粉碎了他的偏见。他说:“我们是从先知(愿主赐他平安)的最亲密的伙伴(即:艾卜·伯克尔)那里学习的。他把他所有的财产都交给安拉乎的使者,并且感谢安拉乎(让自己履行了责任)。”(《信件》,34,《第三世纪》)
在施舍这个问题上,先知(愿主赐他平安)给我们竖立了最好的榜样。下面这个例子可以说明这一点:一天,先知(愿主赐他平安)为自己的家人宰杀了一只羊。他们把大多数的羊肉分送给了别人,当先知(愿主赐他平安)问他的妻子阿依莎(愿安拉乎喜悦她)还剩下多少羊肉时,阿依莎回答道:“只剩下羊肩了。”但是,先知(愿主赐他平安)却是站在另外一个角度来考虑这一慈善行为的。他说道:“这就是说除了羊肩,其他的肉都留给我们自己了。”

他这样说是为了告诉我们因为我们为穷人施舍了大多数羊肉,我们因此为自己在后世准备了财富,因为这些财富我们又可以得到安拉乎永恒的回赐。另一方面,我们为自己保留的那部分羊肉只能消除一时的饥饿,它到达不了后世,因而在后世是无用的。与在后世的用途相比,一时的满足只是一种浪费。
如果先知(愿主赐他平安)家里有一点儿钱,在把这些钱施舍出去以前,他就无法安睡,这是因为先知(愿主赐他平安)拥有高贵的精神品质。但是,先知(愿主赐他平安)并不要求所有普通穆斯林都这么做。他引导他们寻找平衡,要求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施舍。例如,尽管他接受艾卜·伯克尔的所有财产,但却建议其他教生只分舍自己财产的一部分,留出一部分来供自己使用。(拉穆萨尼吾里·玛赫穆德·萨密:《塔卜克出征》,第66页)

换句话说就是,伊斯兰不要求人们放弃自己所有的财产,它只是鼓励人们在完成了天课之后再根据自己的精神状况和物质能力有所施舍。但是,有一些教生,如阿卜·宰尔,他们从先知(愿主赐他平安)竖立的榜样中推论出了一个结果,即:为未来储蓄钱财而不把这些钱用于为社会谋求利益是非法的。
阿卜杜拉赫曼·本·奥夫是又一个效仿先知(愿主赐他平安)的人。当他自己饥饿的时候,他就给穷人饭吃;他不在意自己面临的困声有多大,却总是努力安慰别人,解决别人的难题。这样的教生是用情感装点他们的心灵,财富在他们眼里不过是安拉乎委托给他们照管的东西而己。

简单地说,渴望获得永恒祝福的人应该知道,他们并不是世俗财物的所有者,他们只是安拉乎一一这位真正的财物的主人的代理者,有一天,他们要交还所有财物。下面这节经文明确地说明了这一事实:
“在那日,你们必为恩泽而被审问。”(《竞赛富庶》102: 8马坚译)
在完全理解这则警告的可怕后果的情况下,苏菲主义者谨记必须使用合法事物,使用非法事物要受到惩罚。
因此,为满足私欲和低俗的欲望而花费钱财的富人,他们的行为事实上是在为烧灼自己的烈火添木加柴。努力工作以获得生活的必需品,这种行为是美德,但正确的做法是,在为生活努力工作的同时要施舍,不要把对财富的爱放在心里,否则,财富就只能是守门人手里搬进搬出的东西,永远都不属于自己。同样的,没有按照安拉乎要求的方式花费出去的财物将被传递给继承人,但全部的责任只归首先聚敛财富的人。
发表于 2019-9-24 21:30:38 | 显示全部楼层
苏菲不是用教法约束自己,而是比教法给的约束给严格地要求自己。
发表于 2019-9-24 21:4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施舍把人带入乐园,吝啬把人带进火狱。
发表于 2019-9-24 23:47:52 | 显示全部楼层
穆圣(愿主福安之)就是一个非常慷慨的人
发表于 2019-9-25 18:5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教门上慷慨大方的榜样很多,值得我们学习。有些因为生活紧张出手不大方,也是情有可原的,我想只要他的心有慷慨的举意,就是属于偏重于这一方面的人。

导师说生活上多向不如我们的人看,教门上多看看比我们好的人,所以慷慨的人是不受其经济能力限制,总能表现出慷慨的。
发表于 2019-9-25 19: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圣人说,不抽天课之人真主不保护他两世的平安
发表于 2019-9-25 20:3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慷慨向艾布白克尔看齐
发表于 2019-9-25 23: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把对财富的爱放在心里,否则,财富就只能是守门人手里搬进搬出的东西,永远都不属于自己
发表于 2019-9-26 00:0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心地善良,根据自己能力施舍
发表于 2019-9-26 22:46:20 | 显示全部楼层
渴望获得永恒祝福的人应该知道,他们并不是世俗财物的所有者,他们只是安拉乎一一这位真正的财物的主人的代理者,有一天,他们要交还所有财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3:3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