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37803|回复: 9

【正教真诠】天课的必要条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23 22: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课的必要条件
关于财产的天课有以下5个条件:
1.施舍者是穆斯林,心智健全,是自由人,是成年人。
2.除了一年的基本生活所需(房子、食物、车等等)和偿还债务以外的额外的财产,这些财产被称作nisab。
3.这些财产在价值上应该是增涨的趋势。
4.这些财产应该被所有者拥有超过了一年(354天)的时间。
5.对这些财产拥有合法权力。
交纳天课的满贯是不同的,羊以40只为基数,牛以30头为基数,骆驼以5匹为基数。黄金和白银的满贯分别是81克和561克。当财产达到了这个数量,我们就需要按照伊斯兰的法律交纳天课了。

天课的接收者是这些人:
全能的安拉乎说只有这些人有资格接收天课:
“赈款只归于贫穷者、赤贫者、管理赈务者、心被团结者、无力赎身者、不能还债者、为主道工作者、途中穷困者;这是真主的定制。真主是全知的,是至睿的。”(《忏悔》9: 60马坚译)
1.贫穷者:按照伊斯兰的观点,没有足够的财产出散天课的人就是贫穷者。所以任何人,如果他不能出散天课,他就可以接受天课。即使这些人是有工作的,他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接受天课。

2.赤贫者:按照伊斯兰的观点,没有足够的食物裹腹的人是赤贫者(miskin)。这些人非常贫穷,如无家可归者。
3.管理赈务者:指国家公务人员。
4.心被团结者:指心灵倾向真理的人。
5.无力赎身者:给奴隶出散天课,好让他们重获自由。不过今天已经没有合法的奴隶了。
6.不能还债者:指债务超过其财产的人。
7.为主道工作者:指为伊斯兰而战斗的人、学生和在朝觐的路上缺少资费的人。

8.途中穷困者:旅途中因为没有了钱而变得无助的人。即使这些人在家乡是富有的人也可以接受天课。
而另一方面,有些人是没有资格接受天课的。不能给自己的父母、祖父母、儿女和子孙天课,因为赡养老人和养育子女是他们最起码的责任;夫妻之间也不能互相给天课;富人和非穆斯林也不能接受天课。
什一税是谷物方面需要交纳的天课:
农民需要根据自己的收成交纳天课。按照哈乃斐教法学派的观点,农民需要在每一次收获之时交纳所收获的谷物的十分之一。如果土地一年中收获的次数超过一次,则每一次收获之时都要交纳什一税。精神病人、新近去世的人、小孩子的土地所出产的谷物也交纳什一税。但只有可以长时间贮藏的谷物,如小麦、大麦等可作为什一税上邀,水果、蔬菜等容易腐烂的东西不能作为什一税的上邀内容。

如果土地是由河水或雨水浇灌的,那什一税的数量还是收成的十分之一。如果农民为灌溉土地支付了钱财,则他只需交纳收成的二十分之一。什一税是以不扣除成本的全部收成来计算的。
如果农民已经以谷物交纳了什一税,那么在谷物变成了产品后就不需要再交纳什一税了。例如,如果已经以橄榄交缴纳了什一税,橄榄和橄榄子最后被制成的橄榄油就不需要再交纳什一税了。
在完全收获谷物后才交纳什一税。收获前不需要交纳什一税,但在谷物确确实实已经成熟之后就可以交纳什一税了。

如果在收获季节到来前就已经收集了此谷物,交纳什一税这些以前收集的谷物需要一同计入总的收成里。例如一个人开始的时候收获了10斤葡萄,在交纳什一税时这个人就需要多交这10斤的葡萄的什一税。
所有的这些施舍都表明伊斯兰把穷人和需要帮助的人的需要法律化了。作为崇拜安拉乎的一种方式,人们需要履行这些经济上的义务。通过这样的施舍,伊斯兰就可以创造一个平衡、公正的社会。
发表于 2019-9-23 23: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课是五大天命之一,五大主命同样重要
发表于 2019-9-23 23:44:1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赞真主,天课有一个安全的接纳者和安排者,我的心感觉好踏实。
发表于 2019-9-24 15:51:54 | 显示全部楼层
交纳天课之人,真主保护他的财产
发表于 2019-9-24 21:35:5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课是每个有能力的人对穷人和困难者的责任。
发表于 2019-9-24 22: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了奉献,不讲满贯!
发表于 2019-9-24 23:54:34 | 显示全部楼层
天课让财产更加洁净,更加安全
发表于 2019-9-25 19: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大天命之一,否认,轻视即为库夫热
发表于 2019-9-26 22:25:32 | 显示全部楼层
交天课保护了我们今生后世的财产
发表于 2019-11-24 08:4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1:4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