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7045|回复: 12

[散文] 陈铭:惟有尊重不被忽略,人生才会温暖纯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19 00:3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真护城 于 2019-10-9 20:39 编辑

003030nisths6imuz4thhw.jpg


新一期《奇葩说》中,陈铭说了一个观点:“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温暖纯良,是爱与自由的前提,否则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引得全场爆灯。



这是我听到的关于爱和自由最美好的回答。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星球,都需要和他人和世界建立连接,接收温暖和纯良的能量。而连接的基础,是尊重。没有尊重,谈何温暖,谓何纯良?







曾经两次被《福布斯》评为世界首富的日本企业家堤义明,10岁的时候,在一个点心店门口看到一个老板与乞丐的故事。



那个乞丐衣衫褴褛,身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点心店的顾客都躲着他。伙计也要赶他走。

      

乞丐却拿出几张脏乎乎的钞票,说:“我听说这里的点心好吃,我也想尝尝。已经想好久啦,今天才凑齐钱。”




点心店的老板看到这一幕,主动上前,十分恭敬地将两个热气腾腾的点心递给乞丐,并深深地向他鞠一躬,说:“多谢关照,欢迎再次光临!”



这位老板手艺远近闻名,他有一个特点,无论多么尊贵客人来买点心,都交给伙计们招呼;可那天他却谦恭招待了一位客人,这个客人还是一个乞丐。



面对别人的疑问,老板说:



“常来光顾我们店的顾客,生活富足,买几个点心对他们而言,很容易也很平常。今天这位客人虽然是乞丐,但他为品尝我们的点心,花很长时间讨得的一点点钱,实在是难得之至,我不亲自为他服务怎么对得起他的这份厚爱?”



“既然如此,为么要收他的钱呢?”别人不解地问。



老板说:



“他今天是作为一个客人来的,不是来乞讨的,我们应当尊重他。如果我收他的钱,岂不是对他的侮辱?”




这位店老板,就是堤义明的爷爷。他对乞丐的鞠躬之举深深地印在堤义明的脑海里。



那个鞠躬,不是做出礼貌的样子给别人看的,而是来自内心深处的尊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深切理解、关爱、体谅和敬重。



这份尊重不含功利的色彩,不受身份地位影响,于乞丐而言,鞠躬是温暖;于老板而言,敬重是纯良。







澳洲小提琴家布里奇斯有一次散步回家,在自己家里看到一个小偷。



小偷是个少年,在卧室里抚摸布里奇斯最爱的阿马提小提琴。看到自己被主人撞破,少年的眼里充满了惶恐和绝望。



布里奇斯想了想,微笑着问少年:“你是拉姆斯敦先生的外甥鲁本吗?我是他的管家,前两天我听说他有一位乡下的外甥要来,一定是你了,你和他长得真像啊!”



少年愣了一下,马上反应过来:“我舅舅出门了吗?我待会儿再来看他吧。”



布里奇斯点点头,然后问少年:“你很喜欢拉小提琴?”



“是的,但我很穷,买不起”少年回答。布里奇斯把这把小提琴送给了少年。



少年疑惑地拿起小提琴,转头看见墙上挂着一张布里奇斯演出的大幅彩照,浑身颤栗了一下,然后头也不回地跑了。




三年之后,在墨尔本市高中生的一次音乐竞技中,布里奇斯应邀担任决赛评委。一名叫梅里特的小提琴选手夺得了第一名。



赛后,梅里特找到布里奇斯,满含热泪告诉他:



“您曾经送过我一把小提琴,我一直珍藏着。今天,我可以无愧地将这把小提琴还给您了……”



梅里特说,“那时候,几乎每一个人都把我当成垃圾,但是您让我在贫穷和苦难中重新拾起了自尊,心中再次燃起了改变逆境的熊熊烈火!”



心宽一尺,路宽一丈,有时一个人善良的举动,足以改变另一个人的一生。



布里奇斯对不良少年尊重,包含着理解和宽容。这份尊重让他迷途知返,重树生命的信念。于少年而言,善意是温暖,于布里奇斯而言,鼓励是纯良。







蔡康永曾经在节目中讲过自己的一个故事。



小时候,他的妈妈带他去一个家境优越的朋友家打麻将。



到饭点的时候,主人把家里珍藏的山珍海味,鲍翅参肚拿出来招待他们。



那是蔡康永第一次吃到鱼翅,他觉得非常好吃,惊奇地问阿姨:“这是什么东西啊?”

            

那位阿姨微笑着跟他说,“这是粉丝。” 还给小康永又盛了一碗:“喜欢吃就多吃点。”




蔡康永后来参加过无数的饭局,听朋友炫耀过无数的名贵食材,可他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小时候吃过的这一顿鱼翅。



蔡康永说:



“以前的人拿好东西招待你,只是发自内心地想让你吃好喝好让你开心。而现在的人只是想让你领他的人情。”



一个真正懂得尊重的人,必然会以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境去面对他人。被别人尊重是美好的,但更美好的是给任何人足够尊重。



阿姨对小康永的尊重,藏在细节里,孩子不懂得成人世界里的高低贵贱,那就不要让孩子懂得。于蔡康永而言,保护是温暖,对阿姨而言,教养是纯良。







尊重不仅是物质上给予,也是言语上的温和,更是对世界的感恩,对他人的态度。



王小波曾经引用过罗素先生的一句话:



“真正的伦理原则是把人人同等看待。”



他认为,尊重人,从最深的意义上说,更是尊重自己,因为所有的人毕竟属同一物种。



真正的尊重,绝不是套路,而是自然而然。尊重的本质,是心中有他人,和让自己的心和别人的心产生共振,尊重别人的想法,发现别人的优点,关注别人的需要,把别人放在心上。



有句话说,“智商决定你的下限,情商决定你的上限。”你对他人的尊重,则能决定你人生的幸福程度。



因为,这世间,惟有尊重不被忽略,人生才会温暖纯良。




发表于 2019-9-19 18: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蔡康永是那个主持人吧,之前挺不喜欢的,从这个故事看还是属于有故事有经历的人。
发表于 2019-9-19 22:03: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发表于 2019-9-20 23:0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心宽一尺,路宽一丈,有时一个人善良的举动,足以改变另一个人的一生
发表于 2019-9-20 23:06:1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伦理原则是把人人同等看待。”
发表于 2019-9-20 23: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尊重不仅是物质上给予,也是言语上的温和,更是对世界的感恩,对他人的态度。
发表于 2019-9-20 23:07: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句话说,“智商决定你的下限,情商决定你的上限。”你对他人的尊重,则能决定你人生的幸福程度。
发表于 2019-9-21 13:50: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世间,尊重不被忽略,人生会温暖纯良。
发表于 2019-9-29 12:26:59 | 显示全部楼层
心宽一尺,路宽一丈,有时一个人善良的举动,足以改变另一个人的一生。
发表于 2019-9-29 12:27: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真正懂得尊重的人,必然会以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境去面对他人。被别人尊重是美好的,但更美好的是给任何人足够尊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5:5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