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28322|回复: 13

爱的四十个基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18 04: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爱的四十个基础
                                                         舍姆斯大不里士
                                                         陈天堂译


我们认识真主的方法正是我们认识自己的方法的反射。如果真主给我们的理性带来的只是畏惧和责备,这意味着大量的畏惧和责备在我们的心中涌出;当我们体验到充满着爱与慈悲的真主时,这意味着我们的心灵正有大量的爱与慈悲涌出。

                     

通向真理的道路经由心灵而不是大脑。故此,使你的心灵而非你的理性成为你的首要向导吧!去面对,去挑战,最终用你的心灵战胜你的私欲吧!你对自身的认识将引领你认识真主。



每一个诵念《古兰经》的人,根据其理解程度、悟性不同而分为不同品级:第一个品级体现于对《古兰经》字面意义的理解,大部分人满足于这种境界;第二种品级能够理解《古兰经》的内在含义;第三种品级能够理解更深层的含义;至于第四种品级,它是深不可测的,到此境界,言尽词穷,欲辩难言。



你可以通过宇宙中的万有以及每一个人来探索真主,因为真主的存在并不局限于清真寺或者基督教堂、犹太会堂中。但如果你想知道他的宝座到底在哪里,有一个地方,绝对可以找到它,它就是真正的爱主的人的心灵。在看到他之后,任何人未曾生过,也不会死去。凡是发现他的人,将与他共存,直至永远。



爱与思由不同的质料构成,思总是使人纠结于问题之中,而爱能够消解一切问题;思常常防线重重,且忠告说:“警惕过多的痴迷陶醉!”,而爱却说:“莫要瞻前顾后,洒脱地前来吧!”思,不能够轻易浑化消融,而爱却很容易倾圮倒塌,自愿成为一堆废墟;然而,宝藏常常就隐藏断在壁残桓之下,破碎的心儿,也常常蕴含着珍宝。



世界上大多数问题源自语言表述的错误和理解的浅表化,你不要抓住言语的表层含义不放!当你沉浸在爱的达依尔(赞美真主的圈子)中时,我们所认识的语言,确已失去了时间的维度;言辞无法表达的事物,沉默却可以攫取。



孤独与索居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当你是孤独的,你就很容易欺骗自己,把自己想象成是行走在正路上的;而索居对我们来说是更高贵的,它意味着你虽是孤单的,却感受不到孤独;但对你来说,最佳的做法是,寻找一个人,使他(她)成为你的一面镜子。记住:你不能够真实地认识自我,除非通过另外一颗心灵,或者通过真主在你灵魂中的存在。



无论你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无论事情看起来有多么麻烦,不要绝望沮丧。即使所有的门都已关上,真主会为你开辟一条新的出路。你当感赞安拉!万事如意时,赞美主对你很容易,而一个苏菲不仅仅会因为安拉的恩赐而赞美他,更重要的是,他对于安拉的拒绝也赞念不绝。



忍耐并非指消极地背负着沉重的包袱,而是一种远见卓识,即对最终结局坚定不移,无论这个结局会产生怎样艰辛的过程;忍耐还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既看见荆棘,又看见玫瑰,既看见黑夜,又看见黎明;而失去忍耐意味着鼠目寸光,看不见结局。爱主之人绝不会失去忍耐,因为他们知道,新月变成圆月需要过程和时间。



东方、西方、南方、北方,并无太大的差别。无论你朝向何方,都应该把你正在进行的旅行当做是在你的内在精神世界中的旅行;当你在你的内在精神世界中旅行时,你便会穿越整个辽阔的宇宙,并超越之。


十一
当接生婆发现产妇并未感到疼痛时,就知道她的产道尚未为新生儿敞开,因此她绝不能立刻生下她的孩子,因为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都会带来剧痛。爱只能因痛苦而完美,正如黏土因为高温而成为坚硬的陶瓷。


追求爱能够改变我们。任何人只要开始追求爱,他就会在追求的过程中成熟。当你开始踏上寻求爱的历程,你的外在和内在的世界就开始蜕变。


十三
在这个世界中,假导师和伪教授比可见的宇宙中的繁星还要多,你不要混淆了权欲熏心的利己主义者和真正的导师。真诚的精神导师不会指引你去关注他自己,不会期待你的绝对顺从和完全的景仰,但是他会帮助你确认,并使你尊重你内在的自我。真正的导师像水晶一样透明,任真主之光从其间穿过。


十四
尝试不要抗拒人生道路上发生的变化,相反,委心任运吧。当你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你也不必担心、忧虑。你怎能知道,你习以为常的处境就一定比将来的处境更好?


十五
真主专注于完成从外到内对你的塑造,他完全专注于你。每个人都是一件朝着完美方向迟缓地、不间断地进展着的艺术品,尽管它们都不完善,但它们都竭力趋向完满。真主犹如杰出的画家,他单独地型塑着我们每一个人,因为每一个人就像一幅优美的画卷中的一个点,它们对整幅作品的完美来说都同等重要。


十六
爱一位被称述为“完美的、清净无染的、绝无错误的真主”容易,但是爱一个满是缺陷和弱点的同类比较难。记住啊,人只能认知自己能够去爱的人和物;没有爱就没有智慧。只要我们没有学会如何爱真主的被造物,我们就没有能力真正去爱,我们就绝不会真实地认识真主。


十七
真正的污垢隐藏在人的内在,表面的污垢可以用水清除,而有一种污垢用纯净的水也无法清洁,此即污染灵魂的憎恨与偏执。我们能够通过淡泊和斋戒来净化身体,但唯独爱能够净化我们的心灵。


十八
整个宇宙都在每一个人的内部隐藏着,也隐藏在你的内部。你周遭的许多事物,也许你并不喜欢,甚至有些人,你鄙视他们,对他们深恶痛绝,其实他们也不同程度地隐藏在你的内在中。因此,你不要在外部寻找恶魔,它不是一种从外部攻击你的超自然的力量,而是从你的内在世界产生的敌对你的声音。当你完全了解你自己,并真诚、严肃地面对自己的阴暗面和阳光面,认知达到了最高的觉醒境界。你认识了自己,就认识了真主。



十九
“当一个人想要改变别人对待他的方法,他首先应该改变自己对待自己的方法;当一个人没有学会真诚、完全地爱自己,他就不可能发现一种被他人爱的途径。然而,一旦他达到了这个阶段,他将会感谢他人投向他的荆棘,然后玫瑰花很快会雨点般向他飘落。”稍稍停顿,智者接着说道:“一个人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值得尊重的,他怎么能去谴责别人不尊重他呢?”


二十
不要为路将你带向何方而烦恼,然而,你一定要稳妥地迈好第一步,这才是你应该承担责任的至关重要的一步!一旦你迈出了第一步,那就让万事顺其自然吧,剩下的事情会顺理成章地到来。你不要随波逐流,但是你本身就是潮流。


二十一
尽管我们都是按照他的形象被创造的,然而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独特的。没有哪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没有哪两颗心以同样的节律跳动。如果真主欲使所有人都完全一样,他必定那样创造了。因此,不尊重差异,把你的思想强加给别人,意味着不尊重真主所安排的神圣秩序。


二十二
当一个真正爱主的人进入一家酒店,酒店就变成了他的礼拜室,而当一个饮酒者进入同一个房间,它就是他的酒馆。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心灵是至关重要的,而非我们的外表。苏菲行知者从不以他人的外表和他们是谁来评断他们。当一个苏菲行知者注视一个人的时候,他会闭上双眼,睁开能够洞悉人的内在世界的第三只眼。



二十三
人生只是一种暂时的借贷,此世只是对实在的拙劣模仿,只有孩童才会把玩具当真。所以,人类要么被玩具所迷惑,要么打碎它,弃之一旁。此生此世,要远离一切极端,因为它会颠覆你内在世界的平衡。


二十四
人类在真主的被造物中具有独特的位置,因为真主说过“我把我的灵吹入他中”。我们每个人都毫无例外,为了做真主在大地上的代治者而被创造。扪心自问:有多少次你的所作所为像是真主的代治者?记住啊!彰显真宰置于人内在的灵性是每个爱主的人义不容辞的使命,直到我们映现着神性而活着。


二十五
火狱就隐在此地当下,天堂亦如此。放弃对火狱的害怕和对天堂的憧憬吧!因为它们就在这一瞬间。每当我们心中充满爱,我们就在升向天国;每当我们去憎恨、嫉妒或者与人争斗时,我们即刻坠入火狱。


二十六
宇宙本是一个实体,万事万物和每一个人,以着由信息构成的无形的天网而联结在一起,无论我们是否对此有所洞悉,我们全都参与到了无声的能量和信息交换当中。不要伤害他人,也不要相互伤害,当仁爱天下;不要背毁,即便说的全是事实。因为言辞一旦出口就不会消失,它会永远留在无限的空间中,并在合适的时机返回我们。一个人的伤痛会伤及我们所有人,一个人的愉悦也会使我们所有人绽放笑颜。


二十七
这个世界就像一座被冰雪覆盖的大山,回响着你的声音。你所说的一切,无论是善言还是恶语,都会原封不动地返回到你那里。因此,当有人说你坏话,你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那么罪恶就会叠加,你会发现自己被禁锢在一个充满恶毒能量的怪圈中。因此,以祥和的心态,思考、谈论他人的优点四十昼夜吧!四十昼夜结束,你会发现一切都截然不同了,因为你的内在精神世界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二十八
过去是一种诠释,未来是一种幻象,这个世界不是通过时间的流逝,从过去向未来直线前行。不然,时间穿透我们,在我们的精神世界流动着,无限循环。


二十九
前定并非指你的人生已经被不可更改的命运所规约。因此,把一切都归结于命运,而不积极参与到宇宙乐章的演奏中,这是绝对无知的证明。


三十
真正的苏菲,纵使遭遇虚妄的污蔑,抑或是遭到四面八方的攻击,他都能坚韧地承受,而不会对任何伤害他的人有一句怨言,一个苏菲从不会谴责任何人。当他首先消除了小我时,他怎会有敌人、竞争对手或者“他者”呢?当万有归一时,他怎么能够去谴责另一个存在呢?


三十一
如果你想要加强自己的信仰,那么就应该使你的心柔软。为了使你的信仰坚定,稳如磐石,你务必使你的心轻如鸿毛。当我们以着各种方式而遭受疾病、灾祸、亏损、恐惧时,我们当直面患难——它能教会我们更多的智慧、怜悯、宽厚,而消减我们的以自我为中心;同时,它能使我们一部分人从中汲取教训,增加柔和与公正,而却使另一部分人更加心硬。能够使你更加接近真理的途径,就隐藏在可以使你的心容纳天下苍生,并使爱在你的心中不断增长。


三十二
在你的心和真主之间,不应该存在任何中介。二者之间,没有伊玛目,没有牧师,没有拉比,没有教士,没有任何道德和宗教导师的中保与监护,也没有精神领袖,甚至没有你的信仰*。你坚信你的价值和原则吧!但是不要把它们强加于别人,当你使他人心碎时,无论你信奉什么宗教,它都不是一种好的信仰。你当远离各种偶像,因为它使你的视觉错乱。让真主,只让真主成为你的导师。学习真理吧,朋友!但是不要让你的真理成为你心中的偶像。
(*)此处的信仰指概念化的信条,当一个人完全沉浸在与真主交言诉衷时,不需要再去考虑概念化的信条,正如一个人真正见到他朝思暮想的贵人时,此前对他的名字、特征的记忆和想象都成为多余的,因为他就在他的面前,与他亲密交谈。这段话主旨是强调爱主者在单独直面真主时,应该保持的状态,而不是否定伊玛目、导师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或者求知、修身进阶道路上的价值(译者注)。

三十三
尽管这个世界中的每一个人都在为实现一个目标,成为一个重要人物而奋斗,但是身死后所有一切都要留下来而不能带走。你的最高目标应该是达到“无”的境界,你把自己清空为“零”而轻松地活着吧!某种意义上,我们与落地花瓶无异,使我们可以顶天立地的,是我们内在世界的空灵,而非外表的装饰;同样,你当铭记“无”,我们所期望实现的尘世目标,不会使我们的生命持续永存。


三十四
“顺服”并非意味着一个人是软弱的、消极的,“顺服”也不会导致宿命论或者逆来顺受,甚至完全相反,因为真正的力量隐藏在“顺服”中——那是由内心世界产生的力量。在生命中顺服神性本质的人,他们过着宁静、和平的生活,哪怕整个世界遭受一次又一次的动荡。


三十五
在这个世界中,并非相似或者规则性促使我们的脚步迈向前方,而是明显的对立性。宇宙中所有的对立性都存在于我们每个人之中。因此,信士应该与深藏于自己潜意识中的不信道者会晤,而不信道者应该去悟知自己灵魂深处沉默的信士。直至我们接近那一日,一个人达到完美的阶段,完人的境界的日子。信仰只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对立面悖信(库夫尔)的存在必不可少。


三十六
这个世界是按照相互作用的原理创造的。干尘星重的善者,将得其善报;干尘星重的恶者,将得其恶报。不要害怕别人设计的阴谋、骗术和诡计。记住,如果他人为你设下圈套,真主也会如此对待他,真主是更善于谋划的。因为每片树叶的摇动和零落,无不在他的知觉当中。单纯而完全地信仰这个吧,真主所做,无不完美。


三十七
真主是一位精细的钟表匠。他的精确缜密无以复加,他安排、规划世间的一切,并使其在特定的时间发生,一分钟不会不提前,一分钟不会不退后。钟表对每个人都同样精密地运行着,毫无例外。每个人都有一个爱的时间,和死的时间。


三十八
询问自己以下问题永远都不算晚:“我为改变当前的生活做好准备了吗?”“我为改变自己的内在精神世界做好准备了吗?”即便人生当中有一日与前日一样,那也是一件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每时每刻,每一口呼吸,一个人都应该更新,再更新。要获得新生,只有一个途径,这就是在死亡之前死去。


三十九
尽管各个部分都在变化,但整体总是守恒的。每一个盗贼离开这个世界,一个新的盗贼就诞生了。一个高贵的人逝世了,另一个高贵的人就会降临人间。经由此,万物都在变化,万物又都永远不变。


四十
没有爱,人生就没有价值。不要问自己应该寻找哪种爱,精神的还是物质的,神圣的还是世俗的,东方的还是西方的,分化只能导致更多的分化。爱没有界线,没有标签,没有定义。它就是它,纯净、单纯,一如其本然。“爱是生命之水,爱者是灵魂的火焰”,当火爱上了水,整个世界都将改变。
发表于 2019-9-18 19:06:54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只能因痛苦而完美
发表于 2019-9-18 20:33:10 | 显示全部楼层
“爱是生命之水,爱者是灵魂的火焰”,当火爱上了水,整个世界都将改变
发表于 2019-9-22 21:38:1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鲁米的多,舍姆斯大不里士的却少见。
 楼主| 发表于 2019-9-23 08:01: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三杯茶 发表于 2019-9-22 21:38
看到鲁米的多,舍姆斯大不里士的却少见。


发表于 2019-10-1 19: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忍耐还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既看见荆棘,又看见玫瑰,既看见黑夜,又看见黎明;而失去忍耐意味着鼠目寸光,看不见结局。爱主之人绝不会失去忍耐,因为他们知道,新月变成圆月需要过程和时间。
发表于 2019-10-1 19:05:12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只能因痛苦而完美,正如黏土因为高温而成为坚硬的陶瓷。
发表于 2019-10-1 19:0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人都是一件朝着完美方向迟缓地、不间断地进展着的艺术品,尽管它们都不完善,但它们都竭力趋向完满
发表于 2019-10-1 19: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彰显真宰置于人内在的灵性是每个爱主的人义不容辞的使命,直到我们映现着神性而活着。
发表于 2019-10-1 19: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人的伤痛会伤及我们所有人,一个人的愉悦也会使我们所有人绽放笑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9:1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