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楼主: 海之露珠

[精华] 解析五更月

 火...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6-26 13: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更中、月正圆,呼吸二气莫放闲。
少饮食、聊盹眠,常把真言记心间。
青龙宝剑休离手,斩断恩爱与万缘。
从此间、放步前,诞登道岸见机关。
解析:(呼吸二气莫放闲)呼吸二气是性命的表现,一呼一吸指的是清真言的机密,如果你知道了清真言的机密那你就认识了真主,认识了这个世界,如果你想知道其中的机密你去寻找他。
(少饮食、聊盹眠,常把真言记心间)这句话表明了对初行道的人要从自己的私欲上控制与摆脱,从身体的私欲上解脱,摆脱贪欲好眠,努力实践教法三乘的实践,真言就是清真言,未经指点的清真言是常住与口的,是表面的赞念,而受导师指点的清真言是无字真经,是性命的看守,不是文字在这里可以叙述的。
(青龙宝剑修离手,斩断恩爱与万缘)这句话点名了根本,宝剑者就是清真言,是我们穆斯林一切的根本,用清真言去假定真,用清真言斩断一切恩爱,用清真言去斩断一切私欲。因此我们要时刻常看守他。
(从此间、放步前,诞登道岸见机关)这句话总结上面的话,鼓励大家在坚受舍热提的基础上,要踏上道乘的功修,当我们一个人有真信伊麻尼是,我们就应该更加努力办功,没有功修,就想没有雨露滋养的种子,永远也长不出禾苗,但是虔诚清廉的功修不能停留在表面上,要从内心去敬畏真主。我们要步步认真步步小心,严格遵守舍热提的教法,不能有丝毫的怠慢。这样才能得到真主的喜悦。
发表于 2008-6-26 23: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青龙宝剑休离手,斩断恩爱与万缘。
有点不明白?怎么感觉有点佛教的味道呢
 楼主| 发表于 2008-6-28 22: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更末、月正辉,人心惟危道心微。
辕马劣、龙虎威,关口层叠山猷巍。
虽有青锋难敌斗,怎能慷慨出重围。
访明师、求护卫,透过玄关得真机。
解析:(人心惟危道心微)这句话说明:人心以表面看是血肉方寸之心,道心是以理性理解为真心,道心就是真主的本然,人心容易受自性的鼓惑,道心就是妙心,人心惟危我们必须以伊斯兰的教法三乘来克制,否则心猿意马难栓难定,而道心微妙要有指点,否则很危险。
(辕马劣、龙虎威,关口层叠山猷巍)这句话表明了:人生的四大仇敌,自性、邪魔、私欲、悖逆。辕马劣是人生的四大仇敌,我们自己很难控制,龙虎威说明人生四大仇敌的厉害,我们要特别认真的去对待,时刻要记主赞念,否则我们的一切都是空的。关口层叠山猷巍是比喻人从现象到本质,各种幔帐层叠千万,成为我们归真道路上的障碍,也是今世成为后世的幔帐的因由,逆真成为功修的幔帐,邪魔成为教法的幔帐,自性成为近主的幔帐,因此在今世层叠的关口我们无法越过。
(虽有青锋难敌斗,怎能慷慨出重围)这句话说明了:在行道的路上,到处是层叠的关口,和激流险滩,虽然我们立起伊斯兰教,常道的青锋宝剑,但我们还不能克制自己的人生的仇敌,在归真的路上很遥远,这是因为我们的心不清道不明,除非我们去寻找识路的人。
(访明师、求护卫,透过玄关得真机)这句话表明了行道乘必须有导师的引领,否则一切全是空,你们当寻求亲近真主的媒介。真主说:“在早晚祈祷他们的真主,并将取喜悦真主的人,你们应当耐心的和他们在一起,不要藐视他们,而求今世的浮华生活,我使一些人的心思,忽视我对他们的教训,而他们顺从自己的私欲,他们的行为是过分的,你们不要顺从这种人”。“谁没有导师谁的师傅就是恶魔,没有导师的人没有伊麻尼”说明我们要寻找明师的重要性,要寻找全美的导师引领我们。穆萨圣人向黑姿热圣人寻道一样,表明了导师的重要和人与真主之间媒介的重要性。玄关就是导师授你的无字真言,真机就是真主尊前的知识,在全品导师的引领下,门人的心镜显示了一切真机的俊美,到这时候。假的去了,真的显了,这是一切吉庆的关口,此事只有在那些虔诚有引领的门人身上能透见真机。
发表于 2008-6-28 23: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麦克图巴特中马廷议老师的译本里面对照相关问题进行了注释,算是才看懂一点。


今天有了这个解析版本,太好了,色挖补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008-6-29 21:2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3# bobby188 的帖子

色俩木,五更月  我只是解析了一个基本的含义,最主要的随有口却无舌,怎与凡人说秘诀,如果你想真正知道你去寻找知道的那个人,就看我们是否有前定相与我们自己的导师.
 楼主| 发表于 2008-7-3 23:07: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三更初、月正清,大道不离本身寻。
乾坤大、物无穷,尽在微躯方寸中。
道包天地人包道,贯彻万物不遗尘。
知的精、好用功,认己明时认主明。
解析:这一段论述了人的尊贵,人为万物之灵,因真载之全体大用运,全部体现与人身,表里体窍全部以天地相引合,所以大道不离本身寻。真主说:“我把我的迹象,从万物于他的身体里,显于他们,你们为何不观看”。
(乾坤大、物无穷,尽在微躯方寸中)这句话表明了乾坤万物一切的世界都包含在人的本性中,本性包罗万象,乾坤世界全部包含在人的身体之中,所以穆民的心比一千个,而热世之大。人为万物之灵,而最关键的是人心,心要么是真主的而热世要么是恶魔的窝巢。看你怎样去看守自己的心。
(道包天地人包道,贯彻万物不遗尘)这句话说明了人性是一切理气之种,人身是一切理气的结果,所以人身包括一切所有之身,人身与世界天地相引合,人的心包括一切心,所以人身就是真主的玄机妙用,真主把造化的一切都在人身体现,就看我们怎样去认识,认识自己的人他已经认识了真主。
(知的精、好用功,认己明时认主明)这句话说明了:认识真主者,必须是真知实学,因为真主的玄机奥妙无穷,有了真知的人才有来自与真主的学问,有真主的知识就能一切为了真主的道路去奋斗,有真知才有真学,有真学才有真事,有真事才有真人,无知之人骄傲自满,怎能认识至宝与劣石。而认识自己是我们穆斯林的主命,也是真道,认识自己是我们认识真主的法程,真主无比无样、无方位、无如何,但不是虚无,所以认识真主首先要认识自己,因为真主说:“我把我的迹象,从万物于他的身体里,显于他们,你们为何不观看”。认识真主不在你的见闻与学识,全在与承领伊麻尼处,未经导师指点的认识是恶魔的认识,也是不实的认识,很危险,所以我们要认识真主必须有认识真主的导师来引领。
所以三更初说明了,道惯天地万物,道惯古往今来,我们参悟天地的造化,认识真主的大能,应当以自己的本身去参悟真主的大能,通过参悟自己的身心性命,知道真主的动静之玄机,见物非物,唯有真主。
发表于 2008-7-4 22: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关注中...
20071111_a3b92dc9cd143f16b80axGoMjDmTCNuz.jpg
发表于 2008-7-7 20:28:39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拉!海之露珠老师 加油~``````````
发表于 2008-7-10 15: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三更初、月正清,大道不离本身寻。
乾坤大、物无穷,尽在微躯方寸中。
道包天地人包道,贯彻万物不遗尘。
知的精、好用功,认己明时认主明。
------------------------------------------------------------------------------------
不求导师,难知精,不求导师,枉用功,不求导师,己不明。
发表于 2008-7-13 21:3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3:1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