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楼主: 宣扬伊斯兰

大学教材《走进苏菲》译者:潘世昌

 火...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6-9 22: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曾问伊卜拉欣•艾德海木(伊斯兰著名修道者)关于商人的事:“商人疏于功修怎么还为你喜爱?”他回答说:“诚实的商人最为我喜爱是因为他在称量时与恶魔作战,在面对取与拿时,他与恶魔作战。”[1]
那么,宗教的实质就是道德,或许,在这之后你能深切地领悟真主对穆圣说的话:“你确是具备伟大的品格。”(笔章:第四节)
穆圣自己也说过:“派遣我只是为完美道德。”
伊斯兰为我们描绘了它所呼吁的完美道德之路,它命令我们与私欲作战,戒除种种不良道德,学习可赞的美德。穆圣曾在圣谕里说与私欲作战是最高境界的“吉哈德”(圣战),而以武器和敌人作战的“吉哈德”则是最低的“吉哈德”。
我们应该注意到,当伊斯兰号召人们同私欲作战时,它所热切渴望的是产生健全的人民,从而造就一个健全的社会,因为如果社会个体健全,那么社会就会健全;如果个体朽坏,社会也会跟着朽坏。
个人的高尚品德并不是仅仅通过制定奖惩制度便能实现的,它只有当个人真正具有改变的情绪时才能实现,清高的真主说:
“真主必定不变更任何民族的情况,直到他们变更自己的情况。”
(雷霆章:第十一节)
清高的真主还说:
“各人只得享受自己的劳绩。”
(星宿章:第三十九节)   
与私欲作战会给我们带来利益,清高的真主说:“凡奋斗者,都只为自己而奋斗,真主确是无求于全世界的。”
(蜘蛛章:第六节)
“从你们的主发出的许多明证,已降临你们;谁重视那些明证,谁自受其益;谁忽视那些明证,谁自受其害。”
(牲畜章:第一百零四节)
伊斯兰苏菲当然认识到了作为基础的道德的重要性,于是,他们把注意力投向道德,他们认为任何一种知识如果没有和敬畏真主、认识真主相联系,那么它就是无意义的。书本上容易获得的知识太多了!而道德的获得却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它只有通过艰苦的训练、人与自身的私欲斗争才能获得。当苏菲们从这个方向对道德进行探索时 — 我们已指出道德是宗教的实质— 他们在认主学、法学之后又创建了一门独立的学科。在穆斯林看来,苏菲修行学属于教法学的范畴,也就是它是来源于《古兰经》和圣训的一门知识。伊本•赫尔顿对苏菲下定义时说:“苏菲修行学是教法学中的一门新兴学科,它的根源是教门先贤、圣门弟子、再传弟子及后来者。它是真理和引导之路,它的根本是专注于功修,趋向真主,远离尘世的繁华和享受,淡泊人人所喜爱的享受、金钱、名誉,于僻静处修行。这于圣门弟子和先贤来说是很普遍的。在伊历二世纪,当奢侈、腐化之风盛行时,人们开始倾向于享受尘世,而与此同时,也出现了热衷功修的人,他们被称为苏菲。”[2]
于是,你现在会认识到伊斯兰苏菲,就像其它宗教学问一样,重视道德和操守,而这正是伊斯兰的灵魂。
苏菲修行学与认主学(研究信仰)和法学(研究行为的具体细节)的区别只是表达上的,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它们在教法上的根源是一个:法学源于认主学如同枝条发于根;苏菲修行学源于法学和认主学,那它必然在《古兰经》和圣训里有充足的说明。因此,舒阿扎尼说:“苏菲修行学是卧里们(完人)在实践天经、圣训时迸发的火花,苏菲其实就是一个仆人遵行教程的精华之作。”[3]
三门学科的互相分离 — 我指的是认主学、法学、苏菲修行学 — 是伊历三世纪之后的事,这是由于学科的专业化造成的。每一学科都遵行其特殊的原则和道路,同时又因其主题,研究方法、目的不同而又不同于其它学科。而在这之前,所有的学科都以法学为名,那时的法学并不局限于行为的细节,它同时还包括信仰和道德。早期的《知识的排列》、《法学》都可证明这一点。
 楼主| 发表于 2008-6-9 22: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1]《宗教复兴学》:第二册58页。
[2]《绪论》:328页。
[3]《伊斯兰名人录》:1-4页。 五  苏菲发展历程的简要回顾
在对伊斯兰苏菲进行了概括性的确定之后,现在,我们需要对苏菲的发展历程做简洁回顾。
苏菲产生的初期阶段被称为苦行时期,当时是在伊历第一和第二世纪。一部分穆斯林因接近真主而热切地趋向功修,他们对饮食、服装、居所都有苦行的方法,他们希望藉此赢得后世的成功,他们乐于坚持这种生活方式。比如:哈桑巴士拉(卒于伊历110年)、拉比尔•阿德维娅(卒于伊历180年)。
从伊历第二世纪起,我们发现苏菲热衷于谈论精神和情操,在他们的学问和行为中有很强的道德性质。于是,苏菲在他们手中成了宗教道德的一门学问,他们对道德的探索促使他们去研究人类的内心及修行时刹那间的玄妙,于是,就出现了体验认知、媒介、道、神的本体属性与人的联系及“浑化”的说法,特别是在比斯塔米跟前。这样的结果导致苏菲修行学从命题、研究方法、目的上大大不同于法学,苏菲有其专门的术语,需要大费周折才能知其究竟。这一学科是在记录时代之后才产生的,正如伊本•赫尔顿在其书中说道:“当各种知识被记载、抄录之后,学者们编写了法学、认主学、注释学等,苏菲大师们也记载了他们的修行之路。他们中有人描述的重点是虔诚和对心灵的审查,并在取与舍时以此为准。正如古筛勒在《古筛勒苏菲论集》和苏哈拉瓦迪在《认识内心的真理》一书中所做的那样,于是苏菲修行学在曾经仅仅是一种功修之后成为被记载下来的学科。”
 楼主| 发表于 2008-6-9 22: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另一个方面,我们发现在伊历第三和第四世纪出现的一些苏菲大师,如祝奈德、赛扎塞格图、海扎尔等,在他们周围聚满了求道的学生。于是,类似学堂的苏菲道堂在伊斯兰历史上首次形成,求道者在道堂里接受苏菲行知的各种礼仪。
在伊历第三世纪也出现另一种苏菲,它的代表人物是哈拉智,伊历309年因天人合一的言论被处死,他的思想好像受到了外来文化的影响。
然后是伊玛目安萨里在伊历第五世纪的出现。他只认同和天经、圣训一致的苏菲思想,并且其目的是苦行、禁欲、净化心灵、升华道德的。安萨里对苏菲思想的理解之深刻是独一无二的,他猛烈攻击了各哲学派别、穆尔泰齐勒、巴颓尼叶[2]的学说,从而最终形成一种与大众派相一致的正统苏菲,它在本质上不同于哈拉智、比斯塔米等人跟前的苏菲。
从伊历第六世纪开始,正统苏菲在伊斯兰世界因安萨里的影响而盛极一时,在这一期间出现了一些苏菲大师,他们在教育弟子时有独特的方法,像赛义德•艾哈默德(卒于伊历570年)、赛义德•阿布杜勒嘎底尔•吉拉尼(卒于伊历651年),可以肯定,他俩受到了安萨里苏菲的影响。
伊历第七世纪出现了另外一些长老,他们走的也是同样的道路。最著名的是艾卜哈桑•沙兹里(卒于伊历656年),他的学生是艾卜安巴斯•穆尔斯(卒于676年),他俩的学生是伊本•阿塔(卒于伊历709年)。他们三人是沙兹里苏菲派别的代表人物,他们的苏菲思想被认为是安萨里正统苏菲的延续。
 楼主| 发表于 2008-6-9 22: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伊历第六世纪,我们同样也看到另外一些苏菲把苏菲与哲学融为一体。于是,他们的苏菲思想就介于苏菲和哲学之间,既不是纯粹的苏菲,也不是纯粹的哲学。他们的代表人物有苏哈拉瓦迪——《光照哲学》一书的作者(卒于伊历549年)、穆哈伊丁•阿拉比(卒于伊历638年)、埃及苏菲诗人欧麦尔•法里德(卒于伊历632年)、阿布杜勒罕格•赛伯尔(卒于伊历669年),还有其他苏菲等。很明显,他们都受到了不同文明、不同哲学的影响,如希腊哲学,特别是新柏拉图主义。这些苏菲大师给我们提出了在心灵、道德、认识、存在方面极为深奥的理论。这在哲学和苏菲领域是有价值的,同时,这些思想又极大的影响了以后的苏菲。
由于哲学苏菲的出现,伊斯兰苏菲开始产生两种潮流:一种是正统苏菲,就像我在前面提到的那样。他们以古筛勒为代表,他们大都是伊历第三、第四世纪的人物。之后是伊玛目安萨里及追随他们的苏菲大师们。他们所有这些苏菲的主要特征是以实际行动来净化道德。另外一种是哲学苏菲,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把苏菲和哲学合二为一的那些人。当哲学苏菲声称万有单一时,他们受到了穆斯林法学家的猛烈抨击,其代表人物是伊本•泰米叶。
另外,我们应该注意的是,伊斯兰苏菲在某些时期的确受到了哲学的影响,某些术语带有明显的哲学痕迹。但伊斯兰苏菲在伊斯兰初期便出现了,东方学家却错误地把伊斯兰苏菲归于外来文化。
一部分哲学苏菲试图创建苏菲之道,但由于其创始人的信仰的不明确而未能在伊斯兰世界里流传下来。如以“大长老”著称的伊本•阿拉比创建的“大道”、伊本•赛伯尔创建的“赛伯尔之道”。而另外一些苏菲之道,其创始人的思想带有明显的教育性色彩。如勒发尔之道、嘎底勒叶之道,它们一直到今天仍然存在。
伊斯兰苏菲在后来(也就是从大约伊历八世纪一直到现在)开始停滞不前。苏菲们把注意力转向注释和总结前人的作品上,正如他们的功修转向关注一些表面的形式一样,这使他们在很多时候背离了他们的号召。近代虽然有许多苏菲,但再也没有产生过如在苏菲早期具有崇高精神地位的、声名大振的苏菲大师。这或许与奥斯曼帝国时期文化的停滞有关系。无论如何,一部分苏菲在某些时期的偏差不能说明其根源的腐坏。
在这简洁的回顾之后,或许你能认识到我在前面叙述的苏菲的五种主要特征只有在某些历史时期全部体现过,也就是在苏菲发展的成熟期。它开始于伊历第三世纪,从那时起,苏菲成为宗教道德的一门学科,它旨在净化人性以期望达到完美,它追求绝对真境中的“浑化”,它的基点是体验而不是理智。苏菲们在表达他们的功修状态时借助特殊的术语,这些术语仅在他们中间使用,只有通过某种分析和深悟才能知其含义。
 楼主| 发表于 2008-6-9 22:01:38 | 显示全部楼层
[1]《绪论》:329页。
[2] “巴颓尼”意为内在,指寻求《古兰经》内在含义的人,又称“内学派”。逊尼派对若干伊斯兰教派如卡尔马特派、伊斯玛仪派和卡拉米叶派的称呼。认为他们脱离《古兰经》本文,而对经文作深奥玄妙的解释。
六 苏菲一词的根源
古筛勒在其《古筛勒苏菲论集》一书中分析说,第一代穆斯林并没有被冠之于苏菲这一词,苏菲一词的出现应在穆圣归真之后。一些穆斯林追随穆圣左右,他们因这一崇高的荣誉被称为圣门弟子,之后的人也同样因这一荣誉被称为再传弟子,那时热衷于功修的苦行者、修士、仆士、哭士都没被称作苏菲。因此,苏菲一词的出现是在圣门弟子和再传弟子之后。
人们对苏菲一词的来源莫衷一是。有人说:“从该词的字面看,它就是一个称号,因为按照阿拉伯语的派生和类比无法找到该词的词根。”有人说:“它派生于‘清洁’一词。艾卜福特哈对此写道:
众说纷纭话苏菲
人称源自羊毛衣
我对此名有己见
清洁之人冠苏菲
有人说:“它派生于与‘清洁’同义的‘苏夫温’。”有人说:“它派生于‘排列’一词,因为他们在真主面前是位于第一排的人。”有人说:“它来源于‘逊凡’(凉棚宿客),他们是贫穷的迁士、辅士,住在圣寺旁边的一个凉棚里,以沉湎功修而著称。”有人说:“苏菲一词派生于‘品质’一词。”有人说:“它派生于一个叫苏凡•曼尔名字的人,他是蒙昧时代的一个看守天房的人。”有人说:“它派生于希腊语‘索菲亚’一词,其意为哲理。”除此之外还有其它的说法,但据实际的研究表明,这些说法都与苏菲真正的来源相去甚远,最可靠的说法是它派生于“羊毛”一词。有这样的说法:“某人成为苏菲了,如果他穿了羊毛衣。”在苦行产生的初期,穿羊毛衣曾是苦行者、修功办道者的标志。有许多苏菲自己也赞同最后一种说法,如图斯[1]、历史学家伊本•赫尔顿,其他学者也支持这一说法。
[1] 苏菲名著《光辉》的作者,请参阅该书40-41页。
 楼主| 发表于 2008-6-9 22: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章 伊斯兰苏菲的根源
伊斯兰苏菲是来自于外来文化吗?
自十九世纪初一直到现在,致力于研究伊斯兰苏菲的东方学家对这一问题的来源仍然各执其词、莫衷一是。
早期的东方学家们倾向于伊斯兰苏菲的根源是一个,而后来的东方学家们则不赞同这一说法。
英籍东方学者勒努路德在其《伊斯兰的神秘主义》一书中写道:“现代研究证明苏菲的根源不能够归于一个有限的根源。因此,一个公正的研究者不会满足于比如说认为它是一个崇高的开创性的宗教的理性反应或者说它纯粹是波斯、印度文化的结果这些泛泛的说法的。”
像这些说法,即使它有一定的正确性,但是它忽略了历史时期一和二之间相联系的必然性,我们不能满足于两者之间的相似而忽略其特定的时间。
一、一和二的实际联系使假设称为可能。
二、或然的假设与所有被肯定的实质相一致。
我所叙述的这些说法都不具备这些条件。如果说苏菲仅仅是亚利安人的灵魂的革命而已,那么我们怎么解释一部分属于叙利亚、埃及的苏菲大师们他们是阿拉伯人这一无可辩驳的事实呢?!
这些热情的研究者,忽视了作为受印度文化影响最大的吠陀和佛教对伊斯兰文明的影响一直到近代才产生这一事实,更何况伊斯兰认主学、哲学和其它学科在吸收古希腊精华的基础上很早就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所以,不能说伊斯兰苏菲是外来文化的产物。
事实上,苏菲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事情,因此,很难就其根源一说做出确切的回答。
 楼主| 发表于 2008-6-9 22:0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勒努路德所提到的研究原则具有深刻的内涵,我们将会看到东方学家 — 只有极少数除外 — 盲目地接受关于苏菲起源的说法而没有注意到应在勒努路德所说的原则上进行研究性的评论。
还有的东方学家认为苏菲的根源是波斯文化。持此说法的有苏鲁克(十九世纪早期东方学家之一),他认为伊斯兰苏菲发源于拜火教。他的证据是很多伊朗北部的拜火教徒在伊斯兰胜利之后仍然坚持拜火仪式;很多著名苏菲都出现于呼罗珊(属伊朗管辖)北部,而且一部分早期苏菲道堂的创建人曾经是拜火教徒。
持这一观点的还有东方学家杜兹,他认为伊斯兰苏菲来源于波斯。因为波斯在伊斯兰来临之前就存在苏菲,而波斯的苏菲又来源于印度。波斯在很早很早以前就已出现了万物流溢于真主,世界本身是不存在的真正的存在是真主的思想,而所有这些思想在伊斯兰苏菲里比比皆是。
我们完全可以反驳伊斯兰苏菲来源于波斯这一说法。因为尽管一部分苏菲大师来自波斯,但伊斯兰苏菲的繁荣并不是仅仅由于他们努力的结果,伊斯兰苏菲的繁荣同样也应归功于为数不少的生活在叙利亚、埃及、摩洛哥等地的阿拉伯苏菲大师。举例来说:达扎尼、左农、伊本•阿拉比、欧麦尔•法里德、伊本•阿塔,其中有些苏菲甚至对波斯苏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伊本•阿拉比。
同样可以明显地看出,库尔赫、比斯塔米(波斯籍苏菲)的出现是在穆圣和早期的苦行者之后。穆圣和圣门弟子们的生活及早期的苦行者对后来不管是波斯苏菲还是阿拉伯苏菲所坚持的修道原则的影响是不能忽视的。
至于杜兹所说的万物流溢于真主、世界本身是不存在的真正的存在是真主的观点,有可能是伊斯兰苏菲的根源。我们可以反驳他,像这些思想只存在于后期(伊历第六、第七世纪)出现的坚持万有单一论的苏菲那里,不是所有的伊斯兰苏菲都坚持这一思想的,持这一说法的只是少数。
 楼主| 发表于 2008-6-9 22: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还有一些东方学家们,他们认为伊斯兰苏菲来自于基督教。持这一说法的依赖下面两个证据:第一,阿拉伯人和基督徒在蒙昧时代和伊斯兰时期均有联系。第二,伊斯兰苦行者、苏菲们的生活、授道、修行的方式、幽居和尔撒圣人的生活、教导、修士们的功修的方法、衣着有很多相似点[1]。持这种观点的有:福柯木尔、古路德宰赫尔、尼库鲁逊、阿西尼普拉由斯、乌利尔等。
例如,福柯尔木尔在其《伊斯兰的卓越思想历史》一书中认为伊斯兰苦行的产生归根于基督教的苦行,至于苏菲,它由两个因素构成:一个是基督教,另外一个是佛教。[2]
乌利尔在其《阿拉伯思想及其历史地位》一书中引用福柯尔木尔的话说:“这一部分阿拉伯苦行者、修士具有地方色彩,其发展深受伊斯兰之前的基督教的影响。我们知道,居于叙利亚和西奈沙漠的基督教修士在阿拉伯人中间极负盛名。伊斯兰早期的苦行者完全有可能直接受到了这些基督教修士或者是我们前面提到的穆罕默德的功修的影响。
从乌利尔的话中可以体味到穆罕默德(愿真主祝福他)自己的功修好像也受到了基督教修行的影响。尼库鲁逊也谈到了这一影响,他说:“很明显,我所指的苦行和默悟的倾向是和基督思想相一致的,它从基督思想中汲取了力量,《新约》和尔撒的圣谕频频出现于最早期的苏菲大师的简介中。基督教修士经常在布道时劝诫和指导穆斯林苦行者,我们也看到了苏菲们的衣服—由羊毛做成的—其根源是尔撒。许愿、赞念、及其它苦行锻炼,也有可能都源于这一根源,同时,和神爱派也有关系。”[3]
古路德宰赫尔确定伊斯兰苏菲分为各具特色的两种:一种是苦行,他认为这一类接近伊斯兰的精神和大众派,即使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基督修士的影响。第二种严格来说和认知、境界、存在、体验紧密相连,并深受新柏拉图、印度佛学的影响。古路德宰赫尔之后的研究者都认同苦行与苏菲之间的这种差别。
我们不否认伊斯兰苏菲与苦行之间或者伊斯兰的苏菲、苦行与基督教的苏菲、苦行之间存在相似点,但仅凭相似点还不能证明伊斯兰苏菲就是来源于基督教。
 楼主| 发表于 2008-6-9 22: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尼库鲁逊自己也在其书《阿拉伯文学史》中说道:“没有必要在伊斯兰范围之外寻找其苏菲的根源,即使基督教被认为曾经影响过伊斯兰苏菲,但也不是它的根源。因为苏菲赖以产生的苦行也是伊斯兰自己所有的。”
我将在这之后叙述一些来自《古兰经》、圣训、圣人的生活、圣门弟子生活的无可怀疑的证据,以肯定苏菲修行、爱真主等来源于伊斯兰,而这些东西同时都被基督人士认为是一种负担,没有什么意义。
应该指出的是,乌利尔和古路德宰赫尔所指出的伊斯兰苦行者与基督苦行者及与伊斯兰之后的修士之间的关系,这也可以归根于伊斯兰,真主在《古兰经》中还赞扬了基督教的修士和僧侣:“你必定发现,对于信道者仇恨最深的是犹太教徒和以物配主的人;你必定发现,对于信道者最亲近的是自称基督教徒的人,因为他们当中有许多牧师和僧侣,还因为他们不自大。当他们听见诵读降示使者的经典的时候,你看他们为自己所认识的真理而眼泪汪汪,他们说:‘我们的主啊!我们已信道了,求你把我们同作证真理的人记录在一处。’”
(筵席章:第八十二至八十三节)
尽管如此,我们也不否认一些哲学苏菲受到了基督教的影响,在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哈拉智在表达他的苏菲思想时使用了基督术语,如:三位一体、神性、人性等。但这是在很晚之后才出现的,在伊历第一、第二世纪,苦行已成为后来各种苏菲的基础。
因此,从公正的学术角度来说,伊斯兰苏菲的这一知识及其实际的功修都来自于伊斯兰本身。它经历了各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的时期,可能也受到了基督教和非基督教的一些影响,但仍有一些东方学家固执的认为,伊斯兰苏菲是完全受到基督教影响的结果。
 楼主| 发表于 2008-6-9 22:02: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一些东方学家认为伊斯兰苏菲源于印度教,他们倾向于伊斯兰苏菲的一些观点和一些特定的功修行为源于与之相似的印度苏菲。持这一看法的有:胡尔顿、哈尔特曼。
胡尔顿认为伊斯兰苏菲的根源是印度文化,为了证实这一点,胡尔顿付出的精力是其他任何一个东方学家不能企及的。
阿菲福博士说:“胡尔顿在对哈拉智、比斯塔米、祝奈德的苏菲思想研究之后认为伊斯兰苏菲在伊历第三世纪完全受到了印度思想的影响,这一影响在哈拉智的苏菲理论中表现的最为明显。”[4]
胡尔顿在他很多的论文中通过对波斯苏菲术语的语言性研究来肯定他的说法,于是,他最终认定伊斯兰苏菲完全源于印度吠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7:5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