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39342|回复: 12

穆斯林,应培养宽容精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26 21:58: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真主说:“众人啊!你们当敬畏你们的主,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他把那个人的配偶造成与他同类的,并且从他们俩创造许多男人和女人。你们当敬畏真主——你们常假借他的名义,而要求相互的权利的主——当尊重血亲。真主确是监视你们的。”《古兰经》(4:1)

穆斯林通过学习《古兰经》与《圣训》,不仅应升华信仰,提升自己的道德,还应培养宽容精神。

所谓敬主,完成主命功修是对真主的敬畏与服从。所谓爱人,不仅仅体现在对共同信仰和共同思想观点者的爱,同时也应该对不同思想观点,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者给予尊重。因为,我们的先知在23年的传教历程中已经为我们展现了伊斯兰的宽容与仁爱。

追根溯源,人类都是阿丹圣人的后裔。尽管信仰、文化,种族等等各不相同,我们身上流着相同的血脉,居住在同一个家园,享受着同一片蓝天,只有彼此包容相互尊重,才能共享美好与和平。

仁慈的真主为了让人们幸福地生活,因此把幸福的秘方和脱离痛苦的方法告诉了人们—— 人类就是亲人,只有彼此关爱,不要分裂,并把一切的感情建立在崇拜真主、感恩真主的基础上,为此人类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幸福与和谐。



1400多年前,当穆圣(愿主福安之)用伊斯兰征服人心,用《古兰经》团结了一盘散沙的阿拉伯人,那时的穆斯林自选择了伊斯兰后,便将伊斯兰融合在生命中,将古兰经践行在生活中,他们学习古兰经是为了实践。在古兰经的熏陶下,在穆圣的教导下,麦地那伊斯兰稳麦才得以建立。

或许正因为我们对古兰经的漠视与狭隘理解,才导致今日穆斯林世界内忧外患,四面楚歌的局面。我们在将矛头指向外部时,其实更重要的是内省。

因为,真主已经在天启经典中告诉我们创造人类和各民族的目的,是让我们共同建设美丽和谐的大家庭,让我们不同文化与不同民族美美与共。

真主彻知人性在锤炼和升华的过程中,欲望是很难处理的障碍。作为一个生命体,一方面存在着天使的圣洁,一方面又暗藏着魔鬼的魔性。当无法驾驭内心中的魔性时,便会产生各种分裂。最隐秘的分裂为内心世界善与恶的较量,真与伪的思想斗争,信仰与不信的内心挣扎,爱与恨的苦苦煎熬等等一切内心矛盾体的冲突和撕裂。

真主恩赐人类不同的民族和文明为了让我们互相认识,让世界变得更加多彩多姿。真主赐予人类不同的智慧和思想是为了人们互相交流沟通,互通有无,从而更好的为真主治理大地,构建美好的和谐幸福世界。

穆斯林,应培养包容精神。包容,并非是放弃原则,屈服他人。包容,是让我们学会放下成见与自私,去接受,欣赏,尊重他者。人生短暂,如白驹过隙,于其生活在自私狭隘,苛责他人中,不如学会包容,让自己的心胸如天空般高远,如大海般宽广。



转自公众号《伊星火》

发表于 2019-8-26 22:51:5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恩赐人类不同的民族和文明为了让我们互相认识,让世界变得更加多彩多姿。所以摒弃成见,接受多彩
发表于 2019-8-27 10:46:2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已经在天启经典中告诉我们创造人类和各民族的目的,是让我们共同建设美丽和谐的大家庭,让我们不同文化与不同民族美美与共。
发表于 2019-8-27 17:38:5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怎样对待穆斯林,真主就怎样对待你,如果你希望获得宽容的对待,你就宽容地对待穆斯林。
发表于 2019-8-27 18:35:24 | 显示全部楼层
穆斯林群体宽容的一面肯定是有的,但是往往不宽容的事情就更被大家传播,影响也大。听同事还讲过他们对回民的印象就是只能往好处,不能坏,意思是对我们好了我们就会对他更好,但是对我们稍微一坏会遭到我们更加恶劣对待。也许这其中有一些不宽容的事例引起的误解。
发表于 2019-8-27 20: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追随导师 于 2019-8-27 20:20 编辑

敬主爱人包括爱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对他们包容,求主襄助,引导!
发表于 2019-8-27 22:0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就做不到,真的要改要学,有时候没必要计较的事情,总是过后才反省到错误。
发表于 2019-8-27 22: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穆斯林通过学习《古兰经》与《圣训》,不仅应升华信仰,提升自己的道德,还应培养宽容精神。
发表于 2019-8-28 01:5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圣传教门让我感受到了包容和博爱
发表于 2019-8-30 23:3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包容,是让我们学会放下成见与自私,去接受,欣赏,尊重他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7:5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