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48964|回复: 9

[散文] 上任一月散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19 14:2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任一月散记

文 /闪宇顺(阿訇)

1

说是一月,其实还不到。心里的弦还是一直崩的很紧。这是真的。

一刻都不敢放松,一人都不敢怠慢,总是小心翼翼的;这是异乡人所特有的一种状态。可我又得必须让自己放松下来。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快适应这里的一切。

让自己多一些与自己亲近之人。让自己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事好好办事,没事也得找事干,简言之就是让自己不要停下来。

于是乎,菜地里的草,花池的草,门口的草,都被我一扫而光。然后又重新收拾一下院子,打扫一下大殿,把客厅的沙发摆来摆去,只为自己看着顺眼。不到半个月,我快把清真寺折腾个遍了。实在找不到折腾的东西了。就开始刻意的问一些老人,清真寺过去的人和事,就连夜晚寺院上空的月亮和星星,也不能躲过,被我默默的注视了好多遍了。不为别的,就为适应。

这是人类的本能。

真的,这种充实,确是一种久违的感觉。它年轻,兴奋,总是让人快活的不得了。

2

经常有人问我在新的坊上怎么样了?我的回答总是很平常,没有豪言壮志,激情满怀,只是更多的在说,慢慢适应。其实他们不知,这句话充满了太多的不易。因为只有适应了这片土地,才能破土而出,才能有开花结果的美好可能。这是每一个当阿訇的所共同遇到的问题。其实,这也是所有离开故乡的人所遭遇的难题。不,应该是全人类。不应该有所指。把问题狭隘化了。不得不承认,脱离人性这一本质看待一切问题,是一种极其错误的方式。

比如,每一个坊上寺上都会有问题存在,这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共识。能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其余的那就好办多了,就像医生知道了病人生病的原因,只需要对症下药即可。除此之外,还应有一种常识,只管想法劝化,不管结果如何。因为谋事在人,成事在主。掌握学生的层次和学习状况,是每一个老师的基本功。当阿訇也是如此。不是吗?!
发表于 2019-8-19 18:3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挺羡慕的,虽然我知道当阿訇不容易,和群众打交道会有很多复杂的事情,但是每当路过清真寺门口,都觉得哪里是城市里唯一安静的地方。
 楼主| 发表于 2019-8-19 19:54:33 | 显示全部楼层
3

宰牲节过罢,接到一个在外地当阿訇的本坊人所给我打过来的电话。电话中,不断的安慰我,听说节日呢,也没多少人礼拜,家乡教门意识如何如何的差等等,我很淡然的回答之:“我既然是这里的阿訇,我就必须要接受这里的一切,好坏都得受着,都得面对”。其实,就是这么一个理,人人都可以说它的不好,我不可以说。因为我不能是那个率先放弃他们的人。我应该是那个好坏都应事先想着他们的人。我想,我的坊民,早晚会有所感知。即便不知,为主的能知。我们一定得知这个常识。这是坚实的拖靠。这是美妙的奉献。

4

关于抑恶扬善这方面,我曾给群众讲过一个形象的比喻。

漫天的尘土扬起的时候,你去抱怨,你去制止,都不一定有用;但是如果来一场雨水又如何?一切都被抑制住了。不仅恢复了往日的晴朗,并对每一寸土地(群众)都管用。

到一个地方,当阿訇,切记不可只盯着那些不好的事情(灰尘),应该善于发现当地的美好(善),调用一些善,来抑制一些恶,平衡之,方为正理。不要试图消灭尘土(不好的事情),更不要对这些犯错的人,公开谴责他们,不留余地,就是不给自己余地。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应凭智慧和善言而劝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最优美的态度与人辩论,你的主的确知道谁是背离他的正道的,他的确知道谁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
 楼主| 发表于 2019-8-19 19:54:59 | 显示全部楼层

5

面对当下困局,得善用宗教慈善对人的好影响。在当今社会,这的确是一种适宜的可行的办法。因为人的问题,还是需要人来解决。人与人之间的所有问题,都应该落到人与真主之间上去。

真主才是穆斯林人的出路。我曾写过一首《心事》大致说了人的这种状况;贴出来,与大家作个分享。

1

天上的风雨
经过我,经过你
就经过了天地之间的人和事

我走在归家的路上
经过天,经过地
就经过了天地之间的海与河

2

人是人的心事
天是人的指望
我指望一场雨,把我淋透

神是人的心事
地是人的渴望
我渴望一场雨,把我解冻

3

我想,在天地那里,我是一个无家可归的人
我在想,在人那里,我是一个有家不能归的人
我不用想,在真主那里,我是一个正在归家的人

2019·8·15
发表于 2019-8-19 20:5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导师教导,阿訇和群众就去鱼和水的关系,群众离不了阿訇,阿訇也离不了群众
发表于 2019-8-19 22:43:21 | 显示全部楼层
尊重阿訇,尊重阿訇的事业!
发表于 2019-8-19 23:04:39 | 显示全部楼层
都说阿訇一般都不会在自己的家乡当阿訇
发表于 2019-8-19 23: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9-8-25 23:26:4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应凭智慧和善言而劝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最优美的态度与人辩论,你的主的确知道谁是背离他的正道的,他的确知道谁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
发表于 2019-10-13 11:34:41 | 显示全部楼层
谋事在人,成事在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3:4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