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08199|回复: 5

色俩目,宰牲节讲的资料提供一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5 22: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色俩目,各位学者,本人知识有限,本寺教长不在,这次的宰牲节演讲托靠给我了,不知道讲啥,哪位学者给我提供一些宰牲节经典,色瓦布了
发表于 2019-8-5 23:2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古尔邦节宰牲的教法知识
1_宰 牲
就是在宰牲日,晒干肉日,为接近真主所宰的驼、牛、羊。
2_宰牲的教律依据
真主说:“我确已赐你多福,故你应当为你的主而礼拜,并宰牺牲。怨恨你者,确是绝后的。”(《古兰经》一〇八:1-3)又说:“我为你们以骆驼为真主的标志,它们对于你们有许多用处……”(《古兰经》二二:36)
根据圣训,穆圣(愿主福安)曾宰过牲,众穆斯林先贤也都宰过牲,众学者公决,宰牲是教律规定的。
3_宰牲的优越性
阿依舍的传述:穆圣(愿主福安)说:“牺牲节,真主最喜爱之人的善功莫如放血。到了后世,牺牲品带着角、毛、蹄而出现。牺牲品的血落地之前,它已在真主那里得到了高品,所以你们应心悦诚服地宰牲。"
4_宰牲的论断
有能力的情况下不宰牲为可憎。艾奈斯的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亲手宰了两只有角的,黑白相间的绵羊。他诵了真主之名,念了大赞词。温姆赛莱麦的传述:穆圣(愿主福安)说:“你们见到十二月的新月后,想宰牲的人不要剃发、打指甲。”
5_什么情况下宰牲为当然
1、许愿宰牲:穆圣(愿主福安)说:“谁许愿服从真主,就服从真主。”即使许愿者亡故,其家属替他还愿。”
2、一人指着牲畜说:这只牲畜归真主,或这是牺牲品。
6_宰牲的道理
宰牲节真主制定宰牲是为了记念伊布拉欣圣人,款待穷人。正如穆圣(愿主福安)所说:“宰牲节是吃、喝,记念真主的日子。”
7_应宰的牲畜
应宰的牲畜只是驼、牛、羊,不许宰其它牲畜。
真主说:“……以便他们记念真主之名而屠宰他所赐他们的牲畜……”(《古兰经》二二:34)。
可宰半岁绵羊,一岁的山羊,二岁的牛,五岁的驼,无论公、母均可。艾布胡勒的传述:我听穆圣(愿主福安)说:“半岁的绵羊作为牺牲品真好啊!”吴古白的传述:我请教穆圣(愿主福安):主的使者啊!我只得到半岁的绵羊,穆圣(愿主福安)说:“你把它做为牺牲品”。扎比尔的传述:穆圣(愿主福安)说:“你们应宰到达法定年龄的牲畜,如有困难,可宰半岁的绵羊。”
圣训中的到达法定年龄的牲畜是指:五岁的驼,二岁的牛,一岁的山羊,一岁或半岁的绵羊。这是根据众法学家的不同主张而制定的。
8_可否宰阉割的牲畜
宰阉割的牲畜无妨。艾布拉菲尔的传述:穆圣(愿主福安)用两只黑白相间的,被阉割的绵羊做了牺牲。因为阉割的牲畜的肉味更香,更好吃。
9_不能做为牺牲品的牲畜
做为牺牲品的牲畜须得完整无缺。不许宰缺陷的牲畜。如1、有明显疾病的;2、有明显独目的;3、有明显瘸腿的;4、瘦而无膘的;白拉依的传述:穆圣(愿主福安)说:“四种牲畜不能作为牺牲,有明显之疾病者,有明显之独目者,有明显之瘸腿者,瘦而无膘的。5、缺角少耳的,包括老而无牙的、角壳断裂的、瞎的、有疯病的和有疥癣的。
10_宰牲的时间
宰牲的时间是宰牲节的第一天太阳出来后,等待一段相当于做完会礼拜的时间,这以后三天内的任何时间,无论白天、黑夜均可宰牲。三天一过宰牲的时间就结束。白拉依的传述:穆圣(愿主福安)说:“宰牲节我们所做的第一件工作是礼拜,而后回家宰牲,谁这样做,已遵行了我的常道。谁先宰牲,后礼拜,只是给家人送肉吃,跟宰牲功课毫无关系。”艾布布勒德的传述:宰牲节穆圣(愿主福安)给我们演讲说:“谁象我们一样礼拜,朝向我们的朝房,谁已按我们仪式做了功修,不要先宰牲,后礼拜。”一说:穆圣(愿主福安)说:“先宰牲,后礼拜者只为自己宰牲。先礼拜演讲后宰牲者,确完成了宰牲的功课,遵行了穆斯林的常道。”
11一人可以宰一个羊做为牺牲品
若一人宰了一只绵羊或一只山羊时,就能代替自己做了古尔邦牺牲品。
12_可以合伙宰牲
若牺牲品是驼、牛时,可以合伙宰牲,七人可以合伙宰一驼或一牛,其条件是合伙者都立意宰牲,以示接近真主。扎比尔的传述:我们同穆圣(愿主福安)在候达宾耶地方宰了牺牲品,七人一驼,七人一牛。
13_怎样分配牺牲品肉
宰牲者留一部分牺牲肉食用,给近亲送一部分,给穷人施舍一部分为圣行。穆圣(愿主福安)说:“你们可以食牺牲品的肉,待客、储存。”
众学者主张:最好吃牺牲的肉的三分之一,施舍三分之一,储存三分之一。
宰牲肉也可以运到其它地方施舍,但不许出售其皮和肉。也不能把牺牲肉给予屠夫作为工资,应按其工作给予报酬。宰牲者只能施舍牺牲肉或自用一部分。
艾布哈尼法主张:可以出售其皮后施舍其价。也可以用此款购置家中用的东西。
14_宰牲者亲自宰牲
会宰牲的人亲手宰牲为圣行,并念:奉真主之名,真主至大。主啊!请你接受某人的牺牲品吧!并说出自己的名字。
穆圣(愿主福安)宰了一只黑白相间的绵羊,并念:“奉主之名,真主至大。主啊!求你接受这个牺牲品,它是为我和教民中未宰牲的人而宰的。”
若不会宰牲者,到场看着宰牲,穆圣(愿主福安)曾对法图麦说:“法图麦啊!你站起看你的牺牲品,它的第一滴血着地面时,真主为你饶恕你所干的一切罪恶。并念:我的礼拜,我的宰牲,我的生,我的死,都为真主化育世界的主,他没有伙伴,我以此受命,我是第一个服从的人。”
来自微站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6 14:58:36 | 显示全部楼层
白水岸边 发表于 2019-8-5 23:29
古尔邦节宰牲的教法知识
1_宰 牲
就是在宰牲日,晒干肉日,为接近真主所宰的驼、牛、羊。


发表于 2019-8-6 18: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愿楼主在会礼期间讲一个好的瓦尔兹!
发表于 2019-8-6 21: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白水岸边 发表于 2019-8-5 23:29
古尔邦节宰牲的教法知识
1_宰 牲
就是在宰牲日,晒干肉日,为接近真主所宰的驼、牛、羊。


 楼主| 发表于 2019-8-6 23: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白水岸边 发表于 2019-8-5 23:29
古尔邦节宰牲的教法知识
1_宰 牲
就是在宰牲日,晒干肉日,为接近真主所宰的驼、牛、羊。

很全面,色瓦布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19 15:4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