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5916|回复: 4

苏菲导师的特征和显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26 18:4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苏菲导师的特征和显迹

导师 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演讲


       正统的苏菲有真主赐予的一种神秘的知识。这种神秘的知识就是苏菲的知识,它可以显现出智慧,显现出奇迹。它可以形成一条道路,跟随者顺着这个道路就能升高,得到真主的提拔,得到近主之路的恩典。清高的真主说:“假如我意欲了,我必定把引导者赐给每一个人,但我已经预先判定,我必以人神两等来充满火狱。”(《古兰经》32:13)

       中间提到的引导者就是指苏菲的导师。就是指两种人,一种人是真乘的学者,即具有外哩品级的学者,另外一个就是道乘的谢赫,这两种人,在苏菲里面被称为导师,称为每个时代的明师,每个时代都有具有外哩品级的学者。这一部分人和具有十三个条件的至圣ﷺ的后裔,他们都达到穆勒师德的品级,他们被称为引导者或导师、明师。

       1.他具有真主赋予的学问。学问有两种,一种学问知识是来自经本,来自人们传授的知识,这是一般的知识。第二种知识是纯属真主的恩赐,真主使他有他就有,是真主给他注入的知识,这种知识是一般人所不能得到的机密的知识、内里的知识,所以书本的知识是精神的知识,纯属真主赐给的真知是本质的知识或者是真理的知识。至圣ﷺ没有念过书,是一个文盲,真主在至圣ﷺ为圣以后,一下子让他具有一个很高尚的品级,这是由于真主给的知识。


       2.他有近主的高品显迹。是指真主赐给他一些预言的能力,他能够预言。例如圣人ﷺ就有许多预言,而且赐给他一些未见或者幽玄的事情,他可以知道未见或者知道幽玄,赐给他一些奇迹,属于克拉麦提,给至圣ﷺ之后的人赐给跟至圣ﷺ相同的奇迹,那叫感应。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可以看到他的高品。还有一些人,真主赐予他一些特异功能,在品级上他要高于那些一般的没有特异功能的人。


       3.他具有受承领的喜悦的言辞。他所说的话受到真主的喜悦,他的言辞能使人接受他的劝化,还能扣动人的心弦,使他的劝化入到心里面,他的观点和认识成为人们的认识和行动的指南。


       4.他从生到死都有一个稳固的根基。凡是达到引导者的人,从他的降生到归真都得到一种非常美丽的吉兆和美好情状,直到他归主以后他仍然还能把人引向正道。中国古代和近代的一些外哩,他们所显现的一些事情,人们看到以后就走向正道,这就属于归主以后还能把人引向正道。


       5.他具有真主赐予的一种神秘的知识,而且显现出真主权威机密的宝库的钥匙,即他有这把钥匙,意即他有真知博学,有感应,而且留下一些经注,留下正确的道路,让人们从这条路走向正确的伊斯兰。


       6.他成为至大清高真主兵马中的一员。他不仅自己是真主的兵马,而且还使人成为至大清高真主的兵马。就是跟随他的人也开始行善,开始为主道奋斗,开始奉献,开始走上奉献牺牲的高品的道路。出现从生到死都坚守正信的一批人;出现跟随他为主道奋斗有功劳的一些功臣;出现一些外哩高品之人,他成为外哩的花园,伊斯兰的摇篮。


       7.他具有兴盛伊斯兰教的能力。他把对真主以外的欲望、渴望的东西都变成对真理真知永恒的追求,人们原来追求一些欲望、渴望、暂存的东西,而他能把人升高到追求真理、真知、永恒的人。他们会对私和我进行猛攻。原来可能私我很重,但是一旦跟随上了引导者之后,他自己就对自己的私和我进行猛攻,而且用正信代替了他自己的缺陷,走上一个全为真主全为伊斯兰的境界。


       8.他具有发口唤或者指示、引领人上正道的无数的言辞。比如真知的言辞,预言的言辞,明证的言辞,感应的言辞和事实,奇迹的事实,还有反证的实例和证据,并且还能坚定他的追随者和他的门人的心,达到了无数的跟随者在继承的道统中的道乘的遵行。


       9.他能开启对正信渴望之人渴望,成为他们心中的一种形象。就是具有了无数的渴望,最后集中成一个心中的形象。这个形象就是打开了参悟之门,过去不参悟,哪怕有很多事情能够参悟到教门参悟出真理,他都不参悟,让它过去,没有看见,没有听见,或者当时看见了过后就忘记。但是跟随的人他就把这个形象保留下来,开启了一道参悟的门。很多神秘的知识都从参悟里面被揭示,他在开启了昭示的神秘的知识的参悟以后,他的呼吸就会吸入永恒的生命,吸入正信的生命,成为有利的响声,或者成为春雷,成为了灯烛。

       他不但照亮自己还照亮了别人,不但坚定了自己还坚定了别人,使别人的信心在他的影响下坚定,在性情上也因为他的影响而变好,不管是任何环境的改变,或者任何条件的改变,他都用心来注视或者劝化,达到了用心来使人们永活,那么就有了一批心永远活着的人,就像贷款一样贷出了一些稳定的伊玛尼,使他们成为传授导师之人的话的人,哪怕他自己做不到,他也把这些话传授给别人,让别人得到好处,他使人们记住这是伊斯兰的教门,记住名字是伊斯兰的名称,使每一个人身上都得到好处。


       10.他能显现真主的爱,显现至圣ﷺ的爱,显现穆民之间亲情的爱,显现人类在人间的爱,也就是人道的爱。这种爱是从万万圣者和至圣ﷺ以及他的后裔、以及他的名字上涌出来的。从这里面涌出来的爱形成一伙人,这伙人走至圣ﷺ的道路,说至圣ﷺ的话,做至圣ﷺ的事情,从使者的消息上涌出的这些人得到了正道的显迹,能够确信真道,能够真正把对真主的爱对至圣ﷺ的爱对穆斯林群众对教亲的爱保守到永恒,得到永生。从爱导师,一直到爱穆斯林大众,一直到爱阿丹的所有后人,爱一切被造,这就是从导师的门或者是从导师的屋顶上涌出的一种爱,这种爱就形成了我们圣传真道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至圣ﷺ的一种光辉。他汇成一条河,成为一条溪流,汇聚千江万河,直到归依到真恩的深海,永远不会干涸,这个爱就是苏菲的锁链。


       11.如果他是一个引导者,他必定能使分散的成为集中的,能使散羊变成有放牧人的羊,使散的念珠变成成串的太斯比哈,而且有两海汇聚的现象出现,就是穆勒师德和穆勒德的两海汇聚。传扬伊斯兰的传道之人和跟随寻求正道之人两海的汇聚。在所有崇拜真主的人们中间,出现了这样一部分人,这部分人把自己看得很渺小,把自己看得微不足道,把自己看得没有任何的价值,而全凭真主的恩典而活,全凭真主在世界上存在,凭着这一点,他就把近主和与真主合一的光明开启,与真主所传下的伊斯兰的正道的引导者永远不分离,今生后世不分离,而且把他铭刻在自己心中,成为永远不关闭的门,就是一扇打开的门。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不离开他的大门,哪怕他的引导者是一个乞讨的人,他也跟随着一起乞讨。他有这样一种胸怀,知道了这点,他就有了受承领、肯定的印章、图章,这就是苏菲的锁链。


       12.如果他是一个真正的引导者,他必定有他的跟随者。第一是把高洁的真主的殿堂作为努力的目标,他追求的不再是今生而是追求真主恩典的殿堂,作为后世永恒的彼岸作为目标。第二是他坚持不懈,不休息,责无旁贷,不改变,也不停止,一直从生到死奉献,从生到死奋斗,一直达到目标。像这样的人一旦出现以后,这个引导者的正信就已经肯定了。在为真主奔走,在大地、海洋、沙漠上奔走,爬高山,而且把真主提供的所有东西都放弃,一直到与真主相会,达到真主庇护的场所,这样的一批人出现,这个穆勒师德他的正信就明确了。


       13.苏菲是提拔的地方,也是升腾的显现之处。一般的信士,一般的人都有骄傲自大,在跟随了苏菲的道路之后,首先在心中就除去了他的骄傲自大,就像用针拨起了山川,自大就是举伴,同样的,心中有了举伴的人,他的比喻就像在黑夜中在黑的石头上行走的蚂蚁所留下的脚印,非常的隐蔽,甚至是无形,对于真正的引导者门下的人,他首先除去了自大,除去了隐蔽的举伴。以侍奉别人消除举伴,同样地,用全为真主消除了沽名钓誉,用全为真主消除了私和我,最后物我都不存在了。这种情况下他就得到了提拔,他就走上了正统苏菲的道路。他就显现出是真正的引导者门下的一个真正的跟随者。


       14.古今的导师们,他们的真知不是因为提问而来,也不是学习而来,而是从真主的恩赐中来。真主意欲使他知道,他才可能知道。若是为了寻找真主,真主是无所不在,就在你的出发地真主也是存在的,也是与你同在的,你在寻求真主上,不是离开你的家走很远的路去寻找,也不是见不到、不察觉就不能够得到近真主的道路,真正的情况是必须要有一个明师的引导,万般的闭塞才可能开通,要不然闭塞的东西永远不会开通。在物质世界有一个幔帐,就是物质的幔帐,真正的导师就是揭开这个幔帐的人,要是没有这个人,那就会被今生的幔帐所遮蔽,在今生得不到任何真理。


       15.真正的导师,能让你找回失去的自我。就是当人来到世界上,他的自我已经丢失了,他的本性已经不是跟原来一样。他的原来的、原初的、人类本初的本性就在今生物质世界的幔帐里边,在今生的污染里面已经失去了。所以真善、真正的真信、真挚的东西被今生所污染了。那就必须要有一位真正的导师作为揭开他幔帐的人,这时他与他同行,跟随他之后再来寻找伊斯兰的真理,那么他就可以轻易的从他的明师的手上启发了他自己,使他自己容易找到真正的自己。使他真正的本初、真正的自己的本性和被污染被迷误的自性之间有一个区分,有一个是非的鉴别。在礼乘上,正信是害怕真主,指望真主。伊玛尼是在害怕真主和指望真主之间。

       真正导师下的跟随者,他找回了自我以后,他返回了本性、人初的本性的真性中,他就杀了自我。我们至圣ﷺ说:“谁寻求我,一旦我喜爱他,我就杀了他。”什么意思呢?不是杀了他的人,而是杀了他的私我。所以在真性显现的时候,他的私和我也就不存在,私我也就被杀了。那么在没有私我的情况下,他就物我全化,就是万物都化了,他自我也化了,都不存在了。就从万物非主的境界,到达唯有真主的境界。这就是第二次降生的境界。所以,不是第二次降生的人,他不能映射独慈的恩典。谁不是第二次的降生,谁就没有权利享受独慈的恩典。

       一个人他在纯粹的爱里面,在纯粹的服从里面,对真主的激情,对真主的忠诚,以及对真主的全信的完美的爱,就在于他始终完全顺从于真主。如果你不是完全顺从于真主,那你不可能有一个长期的激情,也不能有一生一世的忠诚,也不可能有一生一世的全信和完美的真爱。所以,一个人的爱一旦是真爱的时候,他就如同束海达依的热情。在地球的黑暗之中,他消失了他的自己,在闪光的灵魂里面,跃出了火焰一般的激情。在任何情况下,他都把头从赤诚中、从衣领中伸出,而且不被拿掉。他衣领里伸出的这个头,是赤诚的忠诚的头,而且不被拔掉。


       16.对于国法与教法,一个是传统的法律,一个是神圣的法律。在真正的苏菲的导师之下,这两个法律是聚合在一起的,就是两海汇聚。传统的法律就如同一个国家的法律,神圣的法律就是教法。国法和教法两个法律必须是两海汇聚,那就达到了苏菲的要求。他在公开的场合下或者是在暗藏的情况下;在有人监视、监督的情况下或是没有人监视、监督,不知道的情况下;被人看见或者没有人看见的情况下,任何情况下他都遵行着神圣的法律。

       国法和教法的统一性。凡是教法里所禁止的都是国法里所禁止的,它是统一的。你遵行了教法,也就遵行了国法。教法和国法没有违背的、相反的东西,它是一致的。所以,就提到国法为大,因为国法是传统的法律,而神圣的法律是教法,无论有人看见、无人看见;无论是明处、暗处,他都必定遵行,他绝对不会违反。但是如果你只遵行传统的法律,那么在暗处的时候,没有人看见没人知道的时候可能就触犯神圣的法律了。因此苏菲的人不单是在有人知道的情况下要遵行两个法律,而且在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两个法律都要遵行。关于这一点我的考虑是:为什么在苏菲的历史上,苏菲是成为了官方的宗教,最关键的就是国法和教法的统一,就是传统的法律和神圣的法律统一。这就是区分真正的苏菲还是不是正统的苏菲的一个区分点。


       17.真正的门人的标志。真正的门人是已经病好的人,就是痊愈的人。他原来有这样那样的病,而且也可能有疯病,也可能有精神病,有其它的一些什么病,但是一旦在跟随中,他成了一位真正的门人以后,他所有的病都好了,心病好了,灵魂的病好了,伊玛尼的病好了,就连身体的病也跟着好了,这些就是一个显迹。从行为上看,一旦是真正的门人,他绝不从朋友上逃离,当不公正的事情打在了他的身上,他避开了这些千辛万苦,他只是以爱来对待,把他对真主的爱对至圣ﷺ的爱对教门的热爱更加增加,而不是逃避他的朋友。

       所以,一个朋友向自己扔石头的时候,他就是避开了它,而不是计较他,经历了今生的千辛万苦之后,他只会增加他的爱,增加对教门的爱,对真主对至圣ﷺ的爱,对真主所造化的所有被造的爱。他在千辛万苦里坚定着对圣道的坚持,在各种试验里坚定,他的奉献和牺牲精神不会有任何变动,哪怕灾难之中也变为甜美。因为在苏菲里,爱慕正道是在患难和烧心之中。要是没有患难,没有烧心的事,那么他爱慕正道的火不燃烧,光明不发出。所以苏菲之人,把今生的患难和烧心当成是一个爱慕正道的一个营养,一个滋润。任何事情不是以它的现象,以它存在的东西来做结论,而是一件好事或是坏事是以它的结局作为它的定论,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都得到好处。

       经上的比喻:把一位医生派到一位病人去治病,病人的病治好了,但医生的病也好了。把一位医生派到病人那里去,和把一位病人派到医生那里去,都是一样。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劝化别人之中,自己也受了劝化;在治别人病的中间,那自己的病也被治愈,这就是苏菲的一个证据。


       18.导师的显现是在全信和托靠真主的门人上显现。苏菲的真境有一个神秘状态,这神秘状态是什么呢?就是他离开了所有的忧愁,完全托靠,完全没有怀疑,这是苏菲的一个神秘的状态。全信真主赐给了他所有今生的一切恩典。给衣禄,给生活的条件,给寿岁,给生命,所有的这些是真主赐给的东西。对全信的人来说,他不受今生的打扰,因为今生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在真主的意欲上发生的。

       所以在今生的打扰里,不外乎就是一种试验。你珍惜什么,真主就让你保存了什么,所以说:爱钱的人他有财,惜情的人他有情,惜福的人他有福。惜什么,就有什么。所以在今生珍惜真主所给的这些恩典,而不加以报怨,不加以怀疑,而且在今生所有的情况下,都托靠于真主,那么在这样的真境的状况下,甚至是狮子来到自己的背后,哪怕狮子把它的前爪子搭在自己的肩头上,也都不分心。就是不改变对真主的全信,不改变对伊斯俩目的真诚。

       那么,这样的人就属于苏菲了,是真正的门人。心中没有害怕,心中也没有担忧,这样的人就已经属于全信真主的人了。失败的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改变他的失败,其实那个努力只是一个赛拜布,在路的行程里,路该怎么样,结局是什么,在前定里已经肯定了,所以凡是努力都可以接近真主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只是在真主赐予的前定里的恩典之中,借今生的因由而接近了真主,甚至有一些不存在赛拜布的时候,真主也使他接近了。

       真正成功的人不一定是经过了一些痛苦的磨练,也不一定通过许多的努力而达到,而是在今生就享用了天堂里的恩典的人。什么是苏菲呢?苏菲就是在今生就预知了天堂的恩典,什么恩典?《古兰经》说:你们无忧无惧的进天堂吧。那么在今生能做到无忧无惧的人,他已经达到了苏菲的境界。所以这个境界也就是合一之人的出生,是苏菲的真知、珍宝的这一境界,具有了大爱之人,他才有这样的感受。


       19.苏菲之人是奔跑之人。奔跑的人不一定能抓到野驴子,因为他奔跑的目的可能不是为了抓这个野驴子,但是抓到野驴子的人必定是奔跑的人。他有了这个举意,他抓这个驴子,如果他不经过奔跑,他怎么会抓到这个驴子呢?这就把苏菲的一个哲理讲明了。真主从谁那儿隐蔽了实有存在,那么无论是否有引导者,他见到明证或者迹象,他都不可能接受真主的引领,也不可能全信真主。你能够从见一物就见到真主,就是从一件事情上可以见到真主实存的证据,见到真主全能全知的证据,证明真主实存实有,这样的人就是真主已经赐给他一种神秘的境界,这就是苏菲的境界。


       20.正信是回归于真主的一条路。苏菲是充满神秘的爱的一条路,为了达到路的行程,要有对一些事情的正确的认识。那一些有不可告人目的的朋友,脸上蒙着灰的这些人,他充满了忧愁和悲哀的这些人,他们是非常糟糕的人,他不是在苏菲里边行走的人。真正苏菲的门人,是行走在这个世界上,在神秘的旅途上具有归心似箭的人。就是在今生的每一天,他都望想着天堂的家,望想着万长永久、永恒的美丽可爱的家。像这样的人,他就具有了苏菲门人的一种抓揽,一种行持,一种真境。


       21.当你要行苏菲的时候,你完全否定自己,把自己所有原来的全部把它忘记,全部把它否定,然后把自己的思想空出来以后去接受苏菲的真理。当苏菲的真理和你固有的东西相适合的时候,你从你原来固有的认识提高到苏菲的认识,苏菲的真理和你原来固有的东西相反或者是违背的时候,那么你就放弃你原来的观点,放弃你原来的一些想法,而遵行在苏菲的真理的知识里。所以,你要正对从前定里显现的这些秘密,而忘记的这些人是亏伤之人。你要忘记两种,一种是自己为人付出的,一种是别人亏伤你的。这样你才能成为点燃的灯塔、火把、灯烛,成为带夜路的人。如果你对人有一点好处你都记着,别人亏枉你的你就不会忘记,如果没有这个胸怀,不把这些忘记的话,你怎么引领人,你怎么成为带夜路的人,怎么成为火把照亮别人?那你就做不到。

       还有贪欲的人,要知道贪欲的父就是怀疑,心中凡是有怀疑的人他都属于贪图的人。在苏菲的行程里,首先要禁止怀疑,对任何事情都不要怀疑。我们举个例子,有人说一个人张开口吐出一只大公鸡,听到这个话他就否定说:“这是不可能的事”。那这是一般人的说法,也有人想,可能在传述里有错误,这个人吐出一根鸡毛,结果传来传去,变成了这个人吐出一只公鸡,这是在一般人上的认识。

       那做为苏菲的人听到这样的事时,我们说:赞主清高!在真主全能之下,比这更微妙的事情、更不可能的事情都可能成为事实,所以我们不加以任何的怀疑。所以,凡是不归信的人,他心里常存着怀疑和否定,所以怀疑本身就是一种迷误,让你在会朽的、暂存的这个幻影之中,在这个低级的环境之中不容易醒过来,而且浪费你的精力,浪费你的生命,甚至浪费你在今生最宝贵的这些恩典,使你从苏菲的道路上偏斜或者歪斜。

       你要知道你自己的一些理念、自己原来的一些东西,是不是符合于事实,那么你必须以苏菲的精神来定论它。今生的物质世界,所有的东西都有一个外表和一个内里,在任何一个事情,它有外表精神的东西和内里实质的东西。灵魂也是如此。当一个灵魂存在于肉体中间的时候,它在这个牢笼里,这个肉体的牢笼也是个幔帐,在这个情况下,你要不拆毁这个幔帐,不拨去这个牢笼的话,冲出去,怎么能够见到一个真实的世界,见到一个真正的精神。所以在苏菲的行持里,千万不要小题大作,一定在适当的情况适当的条件下,在真主的相助下,把自己这些辖制的牢笼拨开,成为真正在自由王国里认识的人。就是你的思想逃出了这些牢笼,使你能够在苏菲的真境里飞行前进。像这样的人,他真正的忠诚、真正的顺从才会显现在他的行为之上。

       真主的仆人无论在任何时候,都是跟随他的主人的。真主的奴辈是完全属于他的主人的。所以什么是苏菲?苏菲是真主的奴辈。仆人呢?那只是一般的信士,一般的穆民,一般的穆斯林。因为奴辈属于他的主子,奴辈是无求的。

       艾布•伯克尔买一个奴隶的时候说:“你叫什么名字?”奴隶说:“你叫我什么名字,我就叫什么名字。”

       他问:“你吃什么?”奴隶答:“你给我吃什么我就吃什么。”他问:“你能做什么?”奴隶答:“你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艾布•伯克尔说:“主啊!我的服从还没有他的服从好。”他给这个奴隶说:我买下你,你自由了。奴隶就念:“俩一俩海印兰拉乎,穆罕默德ﷺ勒苏伦拉西。”他就入在了伊斯兰高贵的圣道上。从这些情况就可以看出苏菲的真正的精神。
发表于 2019-7-26 20: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正统苏菲可以形成一条道路,跟随者顺着这个道路就能升高,得到真主的提拔,得到近主之路的恩典。
发表于 2019-7-26 20:35:15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高的真主说:“假如我意欲了,我必定把引导者赐给每一个人,但我已经预先判定,我必以人神两等来充满火狱。”(《古兰经》32:13)

古兰经的明文都说的这么清楚了,怎么人们就不寻求正道的筛海呢?
发表于 2019-7-26 22:4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奴辈属于他的主人,奴辈是无求的。

有任何欲望都真的太累了。
发表于 2019-8-5 22:57:46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主清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5:5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