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5081|回复: 8

人道先于宗教实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24 19:0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道先于宗教实践


——哈比布·阿里·朱福里长老

河舟          译



主持人:为什么说人道先于宗教实践?
朱福里长老:一切赞颂全归真主,愿平安与福祉降临我们的领袖穆罕默德及其后裔、弟子门生。您提出的这个问题很好!首先,许多人都弄不清楚宗教和宗教实践的区别,许多学生都致信问我“为什么你说人道先于宗教实践”。我回答“是的,宗教先于人道,先于一切,因为宗教是属于真主的。而宗教实践是我们自己对宗教的实践。”

一个游牧人来见至圣(求主福安之),并问至圣:
“你是谁?”
至圣回答:“真主的使者。”
他又问:“谁派遣你的?”
至圣回答:“真主。”
他又问:“派遣你做什么?”
至圣回答:“接续骨肉,保护生命,维护路途安全。”
之后至圣才提到认主独一,他说:“摧毁偶像,认主独一。”

尽管伊斯兰使命的根本是认主独一,但至圣还是先提到人道的观念。因为如果一个的人性健全、端庄,他对宗教的实践就会确保他与周边的人的关系建立在他与真主的关系的基础上,建立在崇敬真主的基础上。如果一个人的人性欠缺或者有缺陷、不足,那么他对宗教的实践会南辕北辙,事与愿违。
刺杀阿里·本·艾比·塔利布的哈瓦利吉派刺客,行凶前彻夜礼拜,以至于双脚发肿。他具有宗教实践的仪式,但不具备宗教实践的实质,或者宗教实践的载体。
我曾与敬爱的兄弟谢赫吴萨麦谈论过这个问题。他使我注意到另外一段圣训。至圣(求主福安之)说:“你们当转播‘色兰’(和平),供给穷人食物,接续骨肉,人们憨憨大睡的时候你们礼拜真主,你们就会平安地进入乐园。”至圣先提到人际关系,后提到拜功。在人们中传播“色兰”,接续骨肉,供给穷人食物,至圣提到这些事物先于功修。第一段圣训中,至圣使人道品质成为认主独一的载体,在第二段圣训中,至圣使人道品质成为用来接近真主的功修的载体。

毋庸置疑,看到当今以宗教的名义犯下的罪行的人,如果深思熟虑,他就会明白问题在于我们的人性和人道。因此,我们需要回归人性,回归人道。因此我的这本书(朱福里长老的《人道先于宗教实践》)开篇就是自我批评,然后批评宗教演说,然后才是青年遇到的问题,随后是一些观念和怎样理解这些观念。

主持人:知感主!如果真主意欲,我们将有机会读到该书。许多人给我们致信“请告诉哈比布·阿里·朱福里长老留在埃及”,他们要求你多留些时间给埃及。
朱福里长老低声念:求主饶恕。

吴萨麦长老:对毛拉纳哈比布·阿里·朱福里长老谈论的问题,我有一点评论。人道先于宗教实践,毫无可疑是正确的。上次离别后,在签名会之后,短暂的离别,这次又相见。我想到了人道先于在宗教实践的一个暗示,在一章我们人人都在拜功中念诵的经文中,我们每每遇到无论是公共事务还是私人事务的时候也常常念诵这章经文。
它就是,“你曾见否认宗教的人吗?”然后真主开始详细讲述否认宗教的表象是什么。

否认宗教的第一个表象是“他就是那个呵斥孤儿的人”,即粗暴地对待孤儿,不人道地对待孤儿,没有同情心,没有爱意。“且不鼓励人赈济贫民的人”,心硬如石,不再感觉到他人对食物和水的需要的人,真主把这种形式的心硬和苛刻等同于否认宗教。真主列述了人道的缺失,指出人道的缺失会导致一个人僵硬地对待功修。“伤哉!礼拜的人们,他们是忽视拜功的,”谁思想不集中地、疏忽地、粗心地应付拜功,就不明白拜功的真谛,即对真主和真主的典礼的尊崇,对人类的尊重,这才导致他粗暴地对待人类。一个人心硬,这会反映在他的毫无生机的拜功中,功修不再实现本应该达到的目的。他虽礼拜,但不疼慈人。

朱福里长老:后面的经文!
吴萨麦: “他们是沽名钓誉的,他们是不肯借人什物的。”什物指的是与人联系、给予别人,为别人付出。甚至伊本·阿巴斯说:“拒绝借给邻居器皿,一个邻居借器皿,茶杯等,你借给他。”
(之后主持人和吴萨麦提到什物这个词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翻译省略——译者)
如果女主人感觉到自己心硬地对待自己的邻居,不在乎她的需求,邻居找她借东西,她不借。真主使不肯借人什物成为否认宗教的一个表现。
那么,我们有宗教,有人类的行为和人道,有功修和宗教实践,三个轴心。

朱福里长老:甚至还有沽名钓誉,真主把沽名钓誉与否认宗教联系在一起。“他们是沽名钓誉的”。好像是,失去了人道的人,沽名钓誉潜伏在他们的功修当中,他们的功修类似表面现象,他们在人们面前表现功修,功修的光没有进入他们的心中,正如今天我们看到的那样,这已经变成了灾难。

 楼主| 发表于 2019-7-24 19:0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选自苏菲学苑微信公众号
发表于 2019-7-24 22: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人道之上行天道!
发表于 2019-7-24 22: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尽管伊斯兰使命的根本是认主独一,但至圣还是先提到人道的观念。因为如果一个的人性健全、端庄,他对宗教的实践就会确保他与周边的人的关系建立在他与真主的关系的基础上,建立在崇敬真主的基础上。如果一个人的人性欠缺或者有缺陷、不足,那么他对宗教的实践会南辕北辙,事与愿违。
发表于 2019-7-24 22:5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导师说,人道不成,天道不立。与这位筛海的见解殊途同归。
发表于 2019-7-24 23: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25 22:55:23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圣(求主福安之)说:“你们当转播‘色兰’(和平),供给穷人食物,接续骨肉,人们憨憨大睡的时候你们礼拜真主,你们就会平安地进入乐园。”至圣先提到人际关系,后提到拜功。在人们中传播“色兰”,接续骨肉,供给穷人食物,至圣提到这些事物先于功修。第一段圣训中,至圣使人道品质成为认主独一的载体,在第二段圣训中,至圣使人道品质成为用来接近真主的功修的载体。
发表于 2019-7-26 15:26:36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德不成,私德不就
发表于 2019-9-1 20:3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3:0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