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00618|回复: 12

苏菲的十个要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16 18: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导师 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演讲

苏菲的十个要点


       1.苏菲是伊斯兰教的本初、原本,所以一定要全信、全遵、尽力而行,他的道路是圣传真道,是至圣ﷺ传下来的教门,不增加不减少不变更,原原本本的教门,他的行持是遵经据典,不可以自行其是,自以为是,增加减少变更。如同菜里的盐,放少了不好吃,放多了也不好吃,太多就吃不下去了。所以在一切的事情上,都不可以过分,而是采取中道、折中。

       2.五乘的位份必须坚守在圣传的原本上,不能够变更,五乘就是礼乘,道乘,真乘,超乘,至乘,这五乘必须坚守在至圣ﷺ传下来的原本上,不可以变更。这五乘的比喻是:教乘是树根,道乘是树杆,真乘是树叶,超乘是花,至乘是果。纯洁你的心灵,接近真主,是果子中间的种子,所以要重视树根的礼乘,不可以砍了树根来求果求花,必须在教乘的树根上努力上紧,在道乘的树干上坚固,那么才会长出真乘的树叶,才会开超乘的花,才会结至乘的果,凭着你纯洁的心灵,接近于真主,你才会有种子在果子里边。行苏菲的人重视礼乘即念、礼、斋、课、朝的主命,以及相应的当然的功修,至圣ﷺ的圣行,还有讨喜悦的功修,这四件的根基是教门的大大小小的规矩,都是以至圣ﷺ和圣门弟子的行持来作为标准,所以行苏菲的人首先要遵行在圣行上,念功为首,拜功为重,并且要全面的遵行。

       3.你们要重视心,行苏菲的人的一个要点就是重视心的境界,在修行、修炼里要注意心的境界,身体拜主是有时间的,心的拜主是没有时间的,舌头的赞主是有时间的,但心的赞主是没有时间的,身体的拜主还不够,还要有心的拜主,不能只是身体的拜主,而心没有拜主,意、念、言、行上从生到死都要坚守在真心上,坚守在不忘记真主上,不离开至圣ﷺ的圣行上,在你们的所有行持中都是凭着敬畏真主进行参悟,近主参悟一时胜过一生一世的功干、干办,胜过功修一千年。如果不是这样的参悟,他最多只是误导,把自己导向迷途。所以坚守全信真主、不忘记真主,他就是真理怀中抱的人。
       有一些导师说:“怀抱着真理”。哈格是真理,不是说怀抱真主,真主大而无外,细而无内,那怎么怀抱真主,所以是怀抱真理,就是把真理抱在怀中,坚守在全信真主、不忘真主,那么他就怀抱了真理。心是真正拜主的拜殿,清真寺是我拜主的地方,心是人的清真寺,你要全心的为真主,不要改变对真主的朝向,任何时候心都朝向真主,进行全面的功修。心是朝向真主的功修,不要在真主以外还有其他目的的功修,有其他目的的行为。

       4.你们要坚守与真主同在的境界,你们要坚守与真主合一的境界,这个境界就是伊斯兰教里说的:无能为力,完全仰赖全知至尊的真主。所以一切的清廉之人、一切遵行正道的人,他要解放自己的灵魂,要使自己归属于真主,因为真主是我们最后的归宿。

       5.你们登上至圣ﷺ的船,登上至圣ﷺ的舟楫如同上努哈圣人的船一样,这就必须要像迁士、辅士们一样,要跟随至圣ﷺ,在至圣ﷺ时光里边他们跟随了至圣ﷺ,在至圣ﷺ时光之后他要跟随穆勒什德即师导、引导者,必须要有他的指导,不然不能得到近主的品级。对于在近主上有品级、有使命、而且能够作为引导正道的这一类人,你们要服从于他,跟随者必须仰赖听从正确的导师。所以凡人在信仰上他都不确切,凡人的伊玛尼都不是确切的,都不是全信的,因为他在各个地方都隐藏着恶魔的踪迹和打扰,都在恶魔的阴影里。在一个时光如果你们没有一个认识路的商人,没有一个能够引导你走正道的明师的话,那么你很容易被恶魔所拖累,被恶魔所欺骗而迷误,就好像一个瞎子在河边上,他必须紧紧地抱住引导他的人,要不然,他就遇到了不可返回的危险。
       穆勒德即跟随者必须要跟随他的导师,把所有的一切都委托给他的导师,否则就如我们中国人所说的: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没有导师的人,就好像一个瞎子在半夜里骑着一匹瞎马到了一个很深的池塘边去一样。导师所吩咐的事情都不能够违背,导师的口唤就当是约会,要两世相守。一生守教门,一生为教门,而且要发誓:绝对服从于他的导师。即使他认为他的导师犯了错误或者不对,那么也要从他导师的失误和过失上得到好处,得到利益。
       在权威的《古兰经》注解《鲁白》的经里有一个提醒:宁肯遵行导师的错误,不能够遵行学者的正确。证据是毕俩莱,他是个黑人奴隶,当至圣ﷺ救了他以后,他在至圣ﷺ的身边就做叫拜的人,一直紧跟着至圣ﷺ。因为他不是阿拉伯人,所以他不精通阿拉伯语。他每天叫拜的时候,要念:艾什海都!他念成了:艾思海都,艾什海都是我作证,艾思海都是我睡不着觉,我失眠。结果,毕俩莱天天念:我睡不着觉,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我睡不着觉,穆罕默德ﷺ,是主的钦差。圣门弟子就告诉至圣ﷺ说:“至圣ﷺ啊!毕俩莱念错了。”至圣ﷺ说:“没有错,你们听的是艾思海都,但在真主御前确是艾什海都。”这是一个证据。而且,在跟随里要避免发生疑心、误解。

       在苏菲的经里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导师对一个侍奉他的门人说:“你给我收拾一间房子,铺上地毯,点上香,然后用把锁把它锁起来。”到了中午,就来了一个年轻的女子,导师就把她带到屋子里,对他的门人说:“你把门锁上。”过了一个时辰以后,他又叫门人把门打开,然后这个女子说了赛俩目,道别了。这个门人的心里就发生了怀疑:哎哟!我们的导师也是通奸之人。结果导师马上就对他说:“我的穆勒德呀!你要知道,这是我的亲妹妹,因为在家里她遇到了很多难言之事,不能向别人说的事,所以要单独跟我说,而且不要人来打扰。”这个跟随者说:“我向真主求恕饶,的确我干了多疑的罪过。”这就是提醒要注意不能对导师起猜疑,有误解,因为这是杀害正信的毒药。

       须知,伊斯兰教有两个道。一个指的是孝道,一个指的是师道。孝道就相当于人道的根本,师道是讲师生关系,在苏菲的教门,事实上就是穆勒师德和穆勒德的关系,既是师生关系也是父子关系,父子关系是指导师是他第二次降生的灵性之父。人若没有第二次降生,他就没有独慈的福份。所以,没有真正的明师之人,他就没有第二次的降生,父母生了他是第一次降生,而他确信伊玛尼的灵魂的显现必须是在他的第二次降生的灵性之父——明师、穆勒师德的条件下才能够成立。所以在行教门时必须要认识一个识路的商人,才能够走出沙漠。要得到一个真正的船长,他才可能平安地到达于彼岸。

       从经本中是找不到真理的,真理是执掌在执真理的人的手中。你只有跟随执有真理的人,你才可能得到真理。如果从经本里想得到真理,那是极为不可能的,除非是真主的意欲。经本中的机密很少,而且是很脆弱的。所以,行苏菲的人必须跟随执掌真理的人,才可能到达于真理的彼岸。我们至圣ﷺ说:“你们与真主同在,如果你们做不到,你们要与能与真主同在的人同在,以便你们得到同样的福庆。”又说:“你们要与有智慧、有知识的人一起坐,以便你们得到同样的恩典。”真主说:你们服从真主,服从圣人,服从你们中间发口唤的人。
       发口唤的人就指的是明师,就是跟随在真乘的学者和道乘的导师的门下,要跟随有外哩品级的学者,要跟随有显迹、有明证等十三个条件的明师行教门。跟随在有圣品、有引领、有复兴伊斯兰的能力、有感应的这些明师上,跟随在直接能体验真主的显然,能得到灵感,能得到真主的启示和觉悟的明师上,跟随在圣行道路上,做如同圣门弟子一样的人,这样他才可能成为一个苏菲之人,成为跟随者遵行者。

       6.关于出世、入世的问题,要知道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真正到深山老林里去修行修道的人,他叫小隐。苏菲行的是大隐。大隐隐于市,就是在闹市里来行道乘的道路。你不离开家,不离开你的亲人,不离开教众,不离开穆斯林大众。在这样的情况下,增加你的敬主的品级,增加你的各种行持,你在人道上全美了,天道就更容易成功。你不到深山里面去你就可以行孝道,可以善待妻室,教育儿女,宽待下人,这些你在闹市里才可以做到。

       人道齐全,天道就更容易成功。你的身虽然是在闹市,但心已经出了今生。你明心尽性,幻灭真显。用心来提前享受天堂里所具有的恩典。真正的苏菲之人,他已经提前享受了真主的恩典。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无忧无惧地进天堂吧!真正行苏菲,他就没有忧愁,没有恐惧,这样的人他已经提前享受了天堂的无忧无惧的恩典。这种人就达到了苏菲的条件。

       7.行苏菲之人,必须是识破今生的人。在客观世界里,整个宇宙都是真主的被造物,都是有始有终的,都是虚幻的,都是短暂的,都是会朽的,都是会灭的。所以,中国有句话:千古一瞬间,一瞬成千古。时间之快,千古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一眨眼的功夫也就成了千古。在苏菲的道里有句话:寿岁就如同是一匹布,主麻就如同一把尺子。每个星期就量去了一尺,最后这寿岁要量完。
       所以,只有在幻世的今生,在苦短、四维皆空的幻景里识破今生,摆脱今生的迷惑和引诱,揭开幔帐,抛弃外壳,才能认识造化万物的真主,才能全信真主,才能认识真主的本然,才能超脱世俗,除去心中的虚假和红尘,不为声色而动,也不为情欲而粘,荣辱是非也引诱不了你,你只是顺从在真主的前定上,安贫、坚忍,用生命财产来换取复归真主的天堂。你已明心尽性,自我完善,不贫今生,百折不回,直到重返原家乡。
       你用各种努力接近真主,能在今生消灾免祸,两世平安,两世乐安然。你引领人进天堂,你就能使你自己容易地达到高品,容易地接近真主,容易与真主合一。你宣扬劝化,就能使你的心与真主通联,你临近真主,你就得到真主的隐密的宝库,得到外人不能知道的机密和未见的幽玄,这一切都是来自明证,也可以说是成为了真主的试验。当你净化你的信仰,纯化了自己的灵魂之后,你就可能睁开心灵之眼。中国的文化称为天眼大开,那就是心灵之眼,你就看到物质之内的非物质,看到物质之外的精神,就真正地看到了妙世,看到了真境。这样你就达到了苏菲的条件。

       8.你要识破在今生所有的事情都是真主的试验,都是真主的考验。所以在今生来说,绝对不要失败,只要在今生走向世俗化,跟世俗成了一个样,那么你就失败了。一旦在今生成了富甲一方的豪绅,你就追求罪恶,支援了权势;你追求钱财,追求今生的享乐;你热衷于官场,你从真主的奴辈、真主的仆人变成了使穆斯林成为你的仆人。你既无功修干办,也无抓揽;既没有知识,也缺乏虔诚、全信,成了争夺教众,聚敛财富,兄弟反目,同室操戈之人。或者是故弄虚玄,是非纷争,挑动矛盾,破坏团结,误导别人,世袭的特权,或者是自我标榜,制造仇恨,诽谤真人,就落于处境坎坷,亡羊而无能补牢,引狼入室而不觉悟,以致被人挖了墙角,偏离了伊斯兰教的正道而不知不觉。或者是进入了异端,反认为是正道,自以为是,盲目随从而不知迷途而返,那么你就失败了。

       9.苏菲和中国文化的契合。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怎么会那么的接近,甚至几乎是出自一处呢?那就是有一个独一的、全能全知的真主存在。因为,在古代没有电报,也没有传真,也不可能打电话,也不可能渡过大海。在这样的情况下,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非常接近说明这些都是出自真主的启示,出自真主的默示。
       比如中国文化里所说的:生有涯知无涯,以有涯求无涯必殆。你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知识是无限的,你以有限的东西去达到无限的东西,绝对以失败而告终。还有一句:千江有水千江月,千江水尽一月真。它就是苏菲里说的:幻显真灭,幻灭真显。江里面有水的时候,每一个江里都有月亮的影子,所以就是千江有水千江月。那就是:幻显真灭。但水干了以后,只剩下天上的一轮明月。那就是幻灭真显。这说明苏菲的认识和中国文化是非常相符的。
       三潭印月都是幻像,明月当空才是真像,这样就可以去伪存真,而行真道。万物尚存万样真,除非真主无物存。万样的被造的东西存在的时候,样样看着都是真的,但它的真迹是什么呢?除非是有真主,万物才存在,而除真主以外的,万物都不会存在。万物都是来源于真主的造化。这在认主学上和天方文化是相符合的。

       10.简单的来说,什么是苏菲?苏菲就是升高真主的皇言,铺宽至圣ﷺ的道路,把人引向真主的真恩深海。他做到了这三条,他就掌握了苏菲的要点,就成为了真正的苏菲。
发表于 2019-7-16 19:0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前面讲到那个苏菲的故事,换成是我,我也不敢保证自己一点儿怀疑都没有。
所以自己的灵性还是需要培养的。
发表于 2019-7-16 21:3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乘是树根,道乘是树杆,真乘是树叶,超乘是花,至乘是果。
发表于 2019-7-16 21:51:53 | 显示全部楼层
苏菲就是升高真主的皇言,铺宽至圣的道路,把人引向真主的真恩深海
发表于 2019-7-16 22:35:18 | 显示全部楼层
苏菲就是升高真主的皇言,铺宽至圣的道路,把人引向真主的真恩深海。
发表于 2019-7-17 00: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道全美,天道成功
发表于 2019-7-17 06: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在一切的事情上,都不可以过分,而是采取中道、折中。
发表于 2019-7-17 06:4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能为力,完全仰赖全知至尊的真主
发表于 2019-7-17 06:4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在行教门时必须要认识一个识路的商人,才能够走出沙漠。要得到一个真正的船长,他才可能平安地到达于彼岸。
发表于 2019-7-17 06: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千江有水千江月,千江水尽一月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9:4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