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7754|回复: 5

穆民须坚守的一些优秀品质和美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10 22:57: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演讲:谢赫·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穆民须坚守的一些优美品质和美德!
⑴、防止亏折。真主在《古兰经》时光章中有很多重要的提醒,真主(تعالى)说:以时光为誓,人类确是在亏折中。只有信道且行善,并以真理以坚忍相嘱托的人们除外。(103:1-3)这里提醒了很多事情,详细的讲解请参考《古兰经》注解!在《古兰经》中真主(تعالى)说:你当坚守拜功,当命人行善,止人作恶,只有信道且行善,并以真理以坚忍相嘱托的人们才能防止亏折。
⑵、真主(تعالى)说:小子啊!你当坚守拜功,当劝人行善止人作恶。你当对遭遇的事情忍耐!那确是属于决心要做的事。(31:17),这也是鲁格曼教他的儿子,坚忍于所遭受的灾难。这里提醒了,在很多事情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坚守拜功,命人行善,止人作恶,对于遭受的事情要坚韧,忍耐,这是真主所命令的,所以凡是出现的事情我们都要坚韧,都要忍耐,特别是出现的跟国家有关的事情,我们把我们的国家看成是亲爹娘,百孝不如一顺,对于很多事情都要正确的处理,从法律上,从程序上进行处理,防止出现意外,一旦不能坚韧出现了什么事情,那事实上是违背了《古兰经》,所以你们当坚守拜功,命人行善,止人作恶,对于遭遇的事情以坚韧以忍耐来对待。

⑶、关注努哈圣人ﷺ与真主的交言诉机。努哈圣人ﷺ说:“主啊!我整日整夜号召我的宗族,可是我的号召更使他们越加逃离。每当我号召他们来得到于你对他们的恕饶时,他们便把手指塞入耳中,用衣服蒙住头,他们顽固自大,对信士自作清高。”(71:5-7)这里提醒的是,有一些人是听不见劝告的,你号召他们行善,他们是听不进去的。这时我们就是玛沙安拉乎,银沙安拉乎,而不是自己愤怒,有其他的过激的想法和做法。
⑷、在财产、生命、身体等各方面都有真主的考验试验:每件事情都是试验。真主(تعالى)说:你们在财产方面和身体方面,必定要受到试验。你们必定要从有经之人和以物配主之人的口中,听到许多的恶言。如果你们坚忍了,且敬畏了,那么,这确是应该决心做的事情。(3:186)这就提醒我们每一件发生的事情都是真主的试验和考验。无论是财产还是身体方面,都必定要经受试验,当这些试验来的时候,时刻要提醒自己,如果没有真主的许可,没有真主的口唤,万事都不会发生。只要发生了事情,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无论是我们能忍耐的事情还是不能忍耐的事情,都要把它看成是真主的试验,这时你必定听到有经之人或者是以物配主之人口中的恶言。这就提醒我们,听到这些话语的时候,我们要以坚韧来对待,以敬畏来对待,这确实是我们决心应当做的事情。

⑸、真主(تعالى)又说:难道你们还没有遇到前人所遭遇的患难就猜想自己能进入天堂乐园了吗?前人曾遭穷困和患难,曾受震惊,甚至连使者和信道的人都说:“真主的相助什么时候才降临呢?”真的,真主的相助确是临近的。(2:214)所以要一直坚韧到真主的襄助到来的时候,绝不可以急躁,绝不可以悲观失望,也不可以过分妄为,一定要以拜功和坚韧求襄助。
⑹、真主(تعالى)又说:直到众使者猜想自己被欺骗了之时,我的援助才来临于他们。我拯救了我所意欲的人,我加于犯罪之人的罪刑是不可抗拒的。(12:110)那么就提醒了,我们中国文化里也有同样的意义的话: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全报,远报儿孙,近报自身。真主是还报的主,所以在任何事情上,我们只看一条,是我们亏了人家还是人家亏了我,要是我亏了人家,赶快摆平,赶快讨得他的原谅,赶快做补偿,如果人家亏了我们,那么对我们来说,我们不是亏本,我们是盈利的。那时候我们原谅他们也好,在一定的时候采取一定的措施也好,那时候一切都在真主意欲之下。真主还说:“阴谋诡计是伤害不了别人的,只会伤害其人的自身。”这也是真主所指示我们的,针对每件事情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对待,我们就是以拜功和坚韧求襄助。而且在许多事情上我们相信真主的襄助,真主的援助是临近的。在这一条上我们心安理得。用一句话说就是:宁肯今世人亏我,不做后世我亏人。因为我们圣人ﷺ说:你们不要做破产之人。圣门弟子问:什么是破产之人?圣人ﷺ就说:在今生亏枉人的人。到了后世之人,用他的善功做赔偿,当善功不够赔偿的时候,就背着别人的罪过,代替别人受罪刑,这就是破产的人。所以掌握一条就是:宁可今生人亏我,不做后世我亏人。而且心安理得的对待任何事,因为真主是公道的主,绝对是还报的主。

⑺、你要知道保持在两世美好之人的显迹有:
知足常乐——最富裕之人。真主使我足之够矣,真主使我心满意足,这样的人就是最富有的人,哪怕他的生活窘迫,哪怕他的经济艰难,但是他的精神财富是最富有的人,这样的人他面带微笑,心地善良,而且在各种事情上都有一种乐观的态度,要是有这样的表现,他就是两世美好之人的第一个显迹。
爱人如己——最公正之人。我们在世界上要做最公正的人,那么就要爱人如己,爱别人就像爱自己,就像圣门弟子一样,首先为别人着想,首先为别人考虑。在圣训中记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战役中,很多圣门弟子受了重伤,流了很多血,很多人在喊着:水,水。于是一个圣门弟子的亲戚装了一罐子的水送给这个圣门弟子,这个战士就指着旁边的一个圣门弟子说:你给他吧,他更渴,他更需要。于是他就送到那个人跟前,那个人又指着更远的一个人说:你送给他吧,他更需要!当他把水送到最远的那个圣门弟子跟前的时候,那个圣门弟子已经断气了,归主了,他就急忙跑回到中间这个圣门弟子,这个人也断气了,他就急忙又把水拿给他的亲戚,他的亲戚也断气了,他就把水放到战场上,他哭着赞美着真主回到了他的家中,这样的人就属于爱人如己的人。他在世界上被称为最公正的人。像这样的人,他就是属于天堂的人,他就是两世都有美好恩典的人。

对人有益——最优秀之人。在伊斯兰里面最优秀的人,就是对人有用,对人有益处的人,别人在他上得到好处,得到利益的人。这种人是最优秀的人,所以造福于人民,造福于人类,他就是属于最优秀的人。
多记念真主——最特殊之人。在伊斯兰里边最特殊的人,就是经常记念真主人,就是赞主不忘一呼吸的人,在任何事情里面,无论是健康还是疾病,无论是幸福还是灾难,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都多记念真主,多记想真主,多赞美真主,在每一呼吸上不忘记真主。这样的人他就是最特殊的人。他就得到最特殊的恩典,就是得到眼睛从来没有看过,心从来没有想过,耳朵从来没有听过的恩典,即特恩。
以高尚品德来完美你的信仰——信仰最完美之人。在伊斯兰里面,信仰最完美的人,首先具有各种完美的高尚的品德,以完美的各种行为来全美他的信仰的人,作为他的使命的人。就是在每一件好的事情上,善事上,完美的事情上,他都作为他的使命,作为他的信仰来完成。这样的人他就是具有了高尚的品德,他在信仰上就是最完美的人。

拜主如见主,我虽见不到主,但主能见我——行善之人。《古兰经》里经常提起行善的人,行善的人第一个表现就是拜主如见主,虽然你见不到真主,但真主能见到你,不仅见你的外表,而且更见你的内里,当你要干罪的时候,没有人看见,真主看见,没有人知道,真主知道,你就不干罪,这样的人,他就属于行善之人。
完全履行真主的命令——⑴、顺从者,⑵、服从者,对真主的前定乐意,⑶、驯服于真主者,满意于真主者,在感谢中感恩中。一个人要做一个穆民,有以上三个条件,如果不顺从天意,不顺从真主的意愿,不顺从真主定的法律,他就不属于顺从者,他的信仰就是不完整的,只有完全履行了真主的命令,他才是驯服于真主的人。服从者,即对真主所有的前定等都乐意,他就是服从者。如果对真主所有的事情都接受,哪怕他心里不满意他仍然遵行,这样的人他称为顺从者。有一些人,他只要是真主的意愿他就心满意足,就心甘情愿。真主定他下火狱,他也心甘情愿,定他进天堂,他也心甘情愿,只要是真主的意愿,他都愿意,他都心甘情愿,这样的人他就是驯服者。这样的人他就是真正的有信仰的人,这就是今生后世两世都美好的显迹。
希望见主,从罪上望想得到赦饶得到纯净的人——及时立即带大小净之人。这样的人他的第一个表现是及时的带上大小净,他经常带着大小净。只要小净坏了,他马上就做,这种人就属于希望见主的人,而且是从罪上得到赦饶得到清洁的人。
不自亏又不亏人——复生于光明中之人。谁要是不亏自己,也不亏别人,这样的人,他复生日他必定复生在光明之中。在光明的幔帐之中复生。

慈爱自身又慈爱众仆众生:得到真主慈悯者。在《古兰经》里开头的第一节就是: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普慈众生,即无论是不是穆斯林,哪怕是一个小生命,都对他有慈爱,对他有疼慈,这叫慈爱众生,慈爱众仆。慈爱自身,就是特慈,独慈,即对自身,包括大的自身(穆斯林群体),小的自身(自己及家人),对自己,自己的家人,对穆斯林群体都加以慈爱,同时对众生众仆也慈爱的人,他就是已经得到真主慈悯之人的第一个显迹。
多求恕饶——减少罪恶之人。真主赦饶他,并把他的大罪变为小罪,把他的小罪加以恕饶的人,就是经常求恕饶的人。在我们教门的规矩是在每一个举意之前,都念三遍短讨白,即我向真主求恕饶,第一遍是公开的,明扬的,自己所知道的罪过上求恕饶,第二遍是从自己知道外人不知道的罪过上求恕饶,第三遍是从连自己都不知道的罪过上向真主求恕饶。念了这三遍讨白,才举意,才做事情,这样的人,他在后世是被赦免的人,即使有重罪也变成轻罪,轻罪得到了赦饶的人。经常向真主求恕饶,大罪也变成了小罪,在真主恕饶的大海中,大罪就像小罪一样被恕饶。如果干了一个小罪认为是小罪,认为无所谓,而且重复再干,那小罪就变成了大罪,而且变成了不被赦饶的罪。多求赦饶的人,他的一个特点就是自己本身的罪向真主求恕饶。见到别人干罪,也为别人求恕饶,也为自己求恕饶,那么他在后世之日,他就是无罪之人。

不怀疑且确信,自己具有高尚品德——最贵之人。最贵之人在今生的第一个表现是:对任何事情他都不加以怀疑,他都确信,这是穆民高贵的品质,因为真主是全能的真主,你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在真主的全能之下,都可能成为可能的。所以对任何一件事情,他都不怀疑,他都确信,哪怕一件事情是编造的事情,他都会相信在真主的全能之下,它也是可能实现的。而不加以轻易的否定,就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就是有一万个不是事实的东西你否定了没有关系,万一有一件事情确实是真主的显迹,你否定了,你的信仰就受到了损失,所以一个穆民最高贵的品质就是不加以怀疑,而且是确信,他自己就有了一个高尚的品德,而且成了最贵的人。
万事托靠真主——最坚强之人。一个人要是把今生的灾难,痛苦,病痛,所有的都背在自己的身上,那么他是最懦弱的人,也是最悲观的人,谁要是把万事都托靠给真主,因沙安拉乎,玛沙安拉乎,把万事交托给真主的人,那么他的确就会变成最坚强的人,就是说,有困难就有容易,很多事情把他背在背上,会伤害自己的脊背,交托给真主,真主会开解,首先在精神上他就减轻了他的负担。

廉洁奉公——衣禄宽宏之人。什么人的衣禄会宽宏呢,就是爱惜衣禄的人,爱惜穆民的人,爱惜情谊的人,爱惜缘分的人,这些人他的衣禄会宽宏,做官的人,廉洁奉公,他的衣禄也会宽宏,凡是不廉洁奉公,行贿受贿,不主持正义,甚至为少数利益不惜冒风险的人,他暂时衣禄可以宽宏,但是最终会遭到两世的罪刑。这就提醒了我们要想衣禄宽宏,首先要惜缘惜情,各种事物都要爱惜,同时为官一定要廉洁奉公。
喜爱真主,喜使者所喜的——被主圣喜者。真主是还报的主,谁喜爱真主,真主就喜爱谁,谁奉献于真主,真主必定喜悦于他,你喜爱真主的使者ﷺ,你必然也得到真主和圣人ﷺ的喜爱,因为真主是还报的主。所以喜主爱圣的人,他必定会得到真主喜爱他的这个恩典。
不对任何人发怒——从真主的恼怒上平安。这样的人,他从来不对任何人起乃福斯,发怒,他从来都说好话,说善言,从来不对人发脾气,从来不发怒,从来不骂人,从来不伤害人。这样的人,真主的还报就是真主不怒恼他,他从真主的怒恼上平安。

不粘非法,不吃非法——是祈求受准者。你们会发现,有的人一辈子的祈祷不受应答,有的人的祈祷偶尔受到应答,有的人求什么,有什么,是什么原因呢?他的第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他把真主定为合法的做合法,把真主定为非法的做非法。在每一件事情上都严格的遵循着合法与非法的界限。那么他祈求真主,真主就承领他的祈祷。
保护羞体远奸淫,看守五官七窍之人——两世不出丑之人。两世中不出丑的人有三种,一种人是保护羞体的人,远离奸淫的人,看守五官七窍的人。就是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拿,非礼勿去,非礼勿听,非礼不想,这样的人他两世都不会出丑。第二种人是掩盖穆斯林的缺点,掩盖穆斯林的隐私的人,真主以此还报你,真主就掩盖你的缺点。你暴露穆斯林的隐私,暴露穆斯林的缺点,真主必然要让你出丑。有一些人是顺从真主的人,他们的表现在全信真主的前定,无论是好歹,都是从真主那里来的,这样的人,他全信真主的前定,无论是疾病之中,无论是灾难之中,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他一方面向真主求恕饶,一方面他除了怕真主,为真主而落泪以外,他对今生的所有的一切都乐观的对待,这样的人他是全信前定的人,而且得到真主的赦饶,既往不咎。在穆民之中有几个关键的地方,善良,温和,谦虚谁做到了这三条,他就得到了赦饶,他的罪过不记录在他的文卷上。在后世的日子不留下任何的踪迹,就是真主对他已经赦免了,不加以拷问和罪刑。

遇灾难时坚忍——真主御前最贵之人。一个人当他遇到灾难的时候,他能够坚韧,能够交托于真主,能够乐观对待的人,他就在真主御前是最有脸面的人,成为在真主看来是最贵的人。这就提醒了在穆斯林上必须具有的一个是托靠,因沙安拉乎和玛沙安拉乎。一个是坚韧和忍耐,另一个就是对教门的奉献。服从真主的命禁。具有了这些品质以后,他就不成为被迁怒的人。真主所迁怒的人,必定是违背真主的人。
恶劣性情品德——罪恶最大者。凡是有真正的正信(إئمان)的人,他的性情一定是好的,他的声音是温和的,有恶劣性情的人,他是不符合于教门精神的人,这些人他们的后果是不好的。
消真主怒者——秘密施舍。你要消除掉真主的迁怒,得到真主的承领,在一个穆民上最重要的是秘密的施舍,要知道,在施舍里有的施舍没有一份回赐,哪种施舍呢?为了今生的目的,为了沽名钓誉,为了名声,为了叫人们夸奖,为了卖弄人前,所施舍的没有一份回赐。

公开的施舍他有七十份的回赐,秘密的施舍,左手施舍不叫右手知道的施舍,他可以有七百倍的回赐,如果他为求学的人施舍,帮助求学的人求学,他可以得到七千倍的回赐。得到最大的回赐就是全为真主,不抱有今生的功名利禄的目的来施舍来遵循,他就得到了这种恩赐。
在今生各事上,灾难上——接绪近亲骨肉者。在今生的各种事情上一个关键是,怎么样孝顺父母,怎么样接续近亲,怎么样接续骨肉,怎么样对众生众仆有好处,使他们在不幸之中得到你的安慰,得到你的一些救助,这样的话真主就把火狱的火熄灭了。
在不幸中坚忍——火狱之火为他熄灭,在一切不幸中应当坚韧,应当忍耐,以坚韧和拜功求襄助,那么真主就会为他熄灭火狱之火,他就在后世得到很大的恩典。他在今生后世两世之中都是得到恩典的人。
发表于 2019-7-10 23:2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做一个纯洁,安宁,吉庆的穆斯林
发表于 2019-7-10 23:4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宁可今生人亏我,不可后世我亏人
发表于 2019-7-11 00:04:4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习塑造自己,努力遵循克制自己
发表于 2019-7-16 16: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拜功和坚韧求襄助
发表于 2019-8-5 16: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知足常乐——最富裕之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0:5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