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2381|回复: 4

认识真主 | 21.在推理里从物质见到精神,从被造物见到造化的真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2 22: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演讲:谢赫穆罕默德舍穆素伊斯兰

圣人说:“真主说:无论你们在什么地方,真主都是与你们同在的。”

圣人说:“你们不要忧愁,真主的确是与我们同在的。”那么,这件事证明了真主的一种襄助,一种明显的一种改变人心的主。

舒拉格早上他还竭力地想杀害圣人,而且追赶圣人,但到了下午以后呢,他就开始保护圣人了,保护圣人和艾布 伯克尔。

有一位酋长,他的名字叫艾布 拜力德,这个人见到古莱氏反动分子的悬赏以后,就带着他手下的人准备来杀害圣人,取得这个悬赏。当他遇上圣人以后,圣人就对他讲了一些话,他当场就叫了他手下的70 多个族人归顺了伊斯兰,就是皈依了伊斯兰。并且把他包头的头巾,捆在了他的枪尖上,表示和平。他说:“和平的使者来了,他要让全世界充满公道和正义。”那么这件事,也显现了真主是调换人心的主、改变人心的主。因为他是为了要得到这个悬赏,带着70 多个族人来围攻圣人来杀害圣人。但听见圣人给他说了“俩一俩海,印兰拉乎,穆罕默德,热苏伦拉西”这个清真言的一句话以后,那么真主引领了他,使他成为了穆斯林,而且带着他的族人70 多个人同时都皈依了伊斯兰。那么,这件事就可以见到真主的实存实在实有。
222318uoizlfzbubbweiu2.jpg
圣人遇到了从叙利亚归来的商队的事情,也很明显是一个证据。

当圣人和艾布伯克尔,他们走到快要靠近麦地那的时候,已经疲乏已极,水和粮食没有剩下。就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遇上了一个穆斯林的做生意的商队,就是到叙利亚做生意的一个穆斯林的商队从叙利亚归来,就碰上了圣人。当时带队的人叫鲁拜勒,他见到了圣人非常高兴,当时就给了圣人和艾布伯克尔一件白的衣服。那么圣人和艾布伯克尔当时就把这件白的衣服给穿上了,然后他得到了三倍的接济,所以他们俩有了粮食,有了水,很容易就到达了麦地那。像这样的事情,就是见真主的一个证据。

这一次,我们从下边尔麦里回来,到处在修公路、修高架桥,不知从哪儿走。结果把车开到一个地方,的确不知从哪走了。前面走了一段阻塞了,不能通行又退回来。就在退回来的时候就准备要问路,就开来了一个轿车,上面下来了一个人,将好就跟这个人问路。这个人非常高兴。“哎呀,我正是要到这个地方去,我给你们指路。”结果这个人是一个打工的人,他有急事要到车站去,那么这时他搭了个便车,就是跟一个人坐车到了那个地方,那辆车要到另外的地方,那么他只好下车。那下车以后,他正在忧愁,他该怎么走呢,这个路该怎么走呢,而且那么远的路他还赶得到吗?正在忧愁的时候,突然有人来跟他问路,问的路就是他要到的目的地的路。所以他非常高兴地说我给你们指路。所以就把他送到了车站附近的地方,他下了,他说谢谢。我们的人也说谢谢。这一件很小的事情呢说过就过了,如果你仔细参悟了,在这个事情里边就可以见真主。如果当天不遇上这个指路的人,那么这个车子不知道该怎么回来?说不定绕到天亮也不可能回来。不单是主命的拜丢了,甚至于整个夜晚都在路上打转。这也就看到了真主的襄助。

避难洞的证据。

当圣人被古莱氏的反动分子们追杀的时候,圣人带着艾布伯克尔到了一个洞,这个洞就是我们说的避难洞。这个洞不远,大概就是距麦加城大概两公里的地方。山势也不太高,这个洞也很小,也就是能够躲上两个人还宽余一点。当圣人走到这个洞的时候,发现敌人在追赶他们,而且很多敌人在追赶,这时就发现了这个洞,于是圣人和艾布伯克尔就进了这个洞。

当他进了洞以后,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一对野鸽子在这个地方来抱蛋,一个蜘蛛做了一个网把这个洞门口封了起来。就在这个时候,一棵树,他的枝叶很茂盛,它就把上边垂了下来,把洞口遮住。这时候来了一条蛇,这个蛇打了一个圈,把头抬起来一直朝着这个洞口点头。就在这个时候,敌人来到了。敌人就说:“如果洞里边有人的话,野鸽子怎么会在这儿抱蛋?因为他来了以后,这孵蛋的野鸽子就飞出了。要是有人野鸽子怎么在里边?他认为没有。再一看,蜘蛛网是好好在这儿的,要是人进到里边去,蜘蛛网就破了,怎么蜘蛛网好好的。这使他认为洞里边绝对没有人。那么,这个蛇在那儿点头,一直朝那个地方点头,那么从人们的猜想和推论上,这个蛇是要指示古莱氏人这个洞里边有人,所以蛇把头抬起来,一直朝这个洞里边点头,但是古莱氏人以为这个蛇要咬他们,所以就把这个蛇给打死了。


那么,在洞里的情况,就是当艾布伯克尔进洞后发现洞里边有很多的蛇洞,他就把他的上衣脱下来,撕碎了,用他的上衣把这些蛇的洞给堵起来,害怕蛇再伤害圣人。最后还有一个洞没堵上,他的衣服已经撕光了。就在这时候敌人来了,他害怕这个蛇咬圣人,他用他的背就把这个洞给堵住。正在堵这个洞的时候,蛇就咬了他一口。艾布伯克尔疼得满头大汗,疼痛不已,这时候圣人就问他,说:“艾布伯克尔,你怎么了?”他说没有什么。后来,圣人看了以后就把他拉开,就发现被蛇咬了,圣人就用了一点唾沫给他涂在伤口上,疼痛止住了。这件事情,就看出来艾布伯克尔对圣人是怎样的热爱。凭着他这种热爱的精神,那么他的确是临真近圣的索哈伯。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个穆斯林每一个穆民所应当学习的精神。当敌人走了以后,艾布伯克尔跟圣人从洞里边出来,他们得了平安。从这件事情,也可以看见真主的实存实在实有。

222321xhrh4jarin75x7hk.jpg

从穆圣迁都麦地那见证真主实存实在实有

《认主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任何事物全都不似像他,他是本听一切,本观一切的。”(42:11)

无一物似像真主,也没有一件与真主有相似之处。真主是独一的主,所有的被造无一个名号能够与真主的尊名相符。提醒:在正统派里把真主的尊名分做几个部分,一个是属于真一品的尊名,只有真主所具有的。一个是调养品的尊名,比如:调养。真主给人衣禄,人可以饲养动物,可以喂食,这是属于调养品的。像这一类型的尊名,都不相同。一个是属于数一品的。有真主尊名的一些行为,但是在真主的慈悯、恩慈之下,来散发真主的恩典,像:调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没有一样东西,没有一件事物,没有任何一样行为能够与真主相似。真主所具有的所有的德性,真主能为的显现,在真主上是根本的。

人类呢?人类是真主所造化的万物之灵,是代理者。所以在人类的很多能力上,是显示的真主的能为。人绝对是被造,凡是被造绝对和造化的真主是两回事。因为,真主是独一无二的主,真主是无始的主,无终的主,永恒的主。真主的本然是人们所不能认识和理解的。真主是尊大无比的,所造化的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永恒的。真主造化,他造化的所有、一切都是被造,而被造都是有始有终的。在这一条上,就可以知道:被造的任何形体都不具有与真主的同一性。无始无终,造化万物的真主,他的德性和能为,是显现在所有的事情上面。万物被造都有真主的踪迹,都显示真主的能为,但是它绝对不是主宰,它绝对是被造的非主。这一条在《认主学》里必须以正统的思想和观点来认识。

《古兰经》上的文字表面,有一些是比拟的,有一些是互用的,只是比喻。这些在人们的体会和认识里,首先要以认主独一的认知来认识,是以真主的真一品的德性上来认识。

古兰经明文:权柄在真主的执掌(掌握)中。耶迪,是手。如果把这段古兰经翻译成:权柄是在真主的手上拿着,绝对是错误的。正统派的翻译是:这个耶迪,不是手,是掌握。这样的翻译就符合《认主学》的原则。

《古兰经》上的一些字义,绝对显示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真主的绝对的存在,真主是无求的主,真主是自立的主,真主是实有的主。在《古兰经》里都证明了这样一个结论。

被造的人类的思想,就算到了最高的程度,也不可能理解到造化的真主的程度。对真主的能为,他可以看见,可以参悟,但对真主的本然,人的知识和智慧,在理解上是不能尽然认识的。人类所产生的偶然的动念、想法,一些具体的打算、目的,它只是人类的一种行为,人类的认识要和造化人类的真主相比,那怎么能够相比呢?!因为真主是尊大的,是至高无上的,而人只是一个造化物。

就人来说,人生前只是一点精水,死后只是一个臭尸,而且人在世界上的时间,就算能活一百岁,也不过是三万六千五百天。所以,在人类来说,不可以骄傲自大,不可以任意妄为。在这个事情上,就提到在《认主学》里的一个关键的问题。人类既然是一个被造,在造化里边显示了真主的能为,而做为万物之灵,做为代理世界的代理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人都是在真主的前定里所显现他的行为。

真主是意所欲为,为所欲为的主。真主是叫有就有的主,全能万事的主。人类是被造化在软弱、无能之中。人类的能力,是真主给的一个因由(赛拜布),是真主给的一个尔盖里(理智、知识),然后用这种知识,用这种尔盖里,以真主造化他的能为的显现,才出现了在世界上各种各样的奇迹,这些东西都是显现真主的能为,并不是人类本身所具有的一种能力。所以,从这一些现象上看,人类的理智,人类所有的一切,都是在被造的范围里边。人类的认识,人类的理智都是在真主的造化里所形成。所以,最高的极限,绝超不出被造物——万物之灵的人类所能达到的最高的想象和最高的理智的极限,也就是说:人类再高的理智,人类再高的想象,它最高的极限绝对到不了全部认识真主本然的山脚,也不能达到认识真主本知的这一层次——全能万事的层次。这一点是在《认主学》里非常重要的认识。

222326wen8tx3lr8t9rrzl.jpg

谁只局限在“认识被造和认识一切存在之物”,那么他就是不认识真主的人,他就是不信真主的人,就是他是不相信真主造化万物的人,不相信造化的是真主的人。他见到的只是物质,他见到的只是被造,他见到的只是现实存在的东西,他从物质里看不到精神,从万物里见不到真主存在的踪迹的证据,也看不见真主实存实有的这些明显的显迹,就是:每一个被造物都显现的是真主的能为,都显现的是真主存在、实在实有实存的踪迹。他看不到这些东西,象这样的人,他是不信真主的人。

谁见物必见真主。就是他见到一件被造,见到一个东西,他就看到其中的奥妙,看到其中许许多多科学的道理,甚至是人们不可以理解的合理性,那么他这个时候,见到一个东西,就见到真主造化的踪迹。在实存实在实有的万物之中,他就能做为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证据来比拟、推理(推想),从推理里,他就从物质见到精神,从被造物就见到造化的真主,他就知道了所有被造的深理奥义。所以,从正统派里边,把认识真主的事情,就提高到:见一物必见真主。就是每见到一个被造物,就见到真主存在的证据,见到真主存在的踪迹,见到真主能为的踪迹、合理性的踪迹。从这些方面就证实了,必定就有一个全知全能的、本观本听的真主的存在。

谁要是常抱着一个否定的理念,谁抱着一个否定因果的理念,他一定是否定万物的深理奥义,他一定是否定造化,他就认为整个世界是自然而然而来,认为本来就有万物,象这样的说法的人,他事实上是否认真主,属于不信的人。因为我们的穆圣说:“不信之人常怀否认的意念。”要是不信的人,他经常是否认,经常的意念里是否认。这也不是,那也不是,经常抱着一个否认的意念的人,他是不信真主的人。

谁幻显真灭,就是见到物质,见到万像,而见不到独一的真主。只见到物质,而见不到它的精神,见不到其中的踪迹和证据,也见不到奥妙、合理性,那么对这样的人来说,他是昏聩之人,是迷误之人。

所以,人一旦从万物被造的每一件东西,每一件事物里,他来探索、参悟真主的实存实在实有,他就能够见到许多的踪迹和见证,达到无能为力,也就到了最高的境界。无法无力,唯有仰赖尊大真主的相助。他就达到真正认主独一,认主实存的境界。


发表于 2019-7-2 22:43:31 | 显示全部楼层
见一物必见主,但不入其中。
发表于 2019-7-3 17: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每天浪费的时间太多,真的是很难改变。
发表于 2019-7-9 22:34:5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各种事物上参悟
发表于 2019-7-24 11:2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能为力,唯有仰赖尊大真主的相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3:1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