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4366|回复: 7

圣传真道的伊玛尼(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9 18:5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伊玛尼的范畴

伊玛尼的范畴较广,大到确信真主、天仙、天经、圣人、一日和前定,小到清除路障、知耻。

至圣ﷺ说:“伊玛尼有七十几个枝节,其中最贵的是诵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最次的是清除道路上的障碍。知耻也是伊玛尼的一部分。”(《布哈里圣训实录》、《穆斯林圣训实录》)

至圣ﷺ论完美的伊玛尼

至圣ﷺ说:“为主而喜,为主而怒,为主而施,为主而止的人,伊玛尼已经完美了。”(《艾布达乌德圣训集》)

至圣ﷺ说:“伊玛尼完美的人,是期盼他的兄弟(美好),如同期盼自己(美好)一样。”(《布哈里圣训实录》)

至圣ﷺ说:“以掌握我生命的真主发誓,一位有真正伊玛尼的人,是喜爱我超过喜爱他的父亲和儿子的人。”(《布哈里圣训实录》)

至圣ﷺ说:“你们中谁想使自己的伊玛尼达到完美,谁就必须喜爱我超过喜爱他的父亲、儿子和全人类。”(《布哈里圣训实录》)

喜爱辅士,属于伊玛尼

至圣ﷺ说:“伊玛尼的迹象(注:征兆)是喜爱辅士,而伪信士的迹象是厌恶辅士。”(《布哈里圣训实录》)

避开是非,属于伊玛尼

至圣ﷺ说:“穆斯林最好的财富,是在山上和有水草的地方牧放羊群;他可以凭自己的伊玛尼避开各种是非。”(《布哈里圣训实录》)

善行就是伊玛尼

وَتِلْكَ الْجَنَّةُ الَّتِي أُورِثْتُمُوهَا بِمَا كُنْتُمْ تَعْمَلُونَ

真主说:“这是你们因自己的善行而得继承的天堂。”(43:72)

لِمِثْلِ هَذَا فَلْيَعْمَل الْعَامِلُونَ

“干尔麦里的人应当为获得这样的成功而干尔麦里” 。(37:61)

曾经有人问至圣ﷺ:“哪类尔麦里最贵?”至圣ﷺ答:“信仰真主和圣人。”那人又问:“其次呢?”至圣ﷺ答:“为主道而奋斗。”那人又问:“再其次呢?”至圣ﷺ答:“虔诚地朝觐。”(《布哈里圣训实录》)

至圣ﷺ说:“最贵重的尔麦里,是为真主而喜,为主而怒。”(《艾布达乌德圣训集》)

在斋月贵夜礼拜,属于伊玛尼

至圣ﷺ说:“在斋月,无论谁只要是出于伊玛尼或者为寻求好回赐而礼(副功)拜,那么他以前的过失都可获得赦免。”(《布哈里圣训实录》)

至圣ﷺ说:“出于伊玛尼或者为寻求好回赐而在斋月封斋的人,则他以往的过失将被赦免。”(《布哈里圣训实录》)

礼拜是伊玛尼的支柱。

وَمَاكَانَ اللهُ لِيُضِيعَ إِيمَانَكُمْ

真主说:“真主不致于使你们的伊玛尼徒劳无酬。”(2:143)

“这段天经指出,真主不作废更转朝向之前人们的礼拜。”(《布哈里圣训实录》)


完纳天课,亦属伊玛尼

وَمَا أُمِرُوا إِلَّا لِيَعْبُدُوا اللهَ مُخْلِصِينَ لَهُ الدينَ حُنَفَاءَ

وَيُقِيمُوا الصَّلَاةَ وَيُؤْتُوا الزَّكَاةَ وَذَلِكَ دِينُ الْقَيمَةِ

真主说:“他们只奉命崇拜真主,虔诚敬意,恪遵正教,谨守拜功,完纳天课,这是正教。”(98:5)

参加殡礼,亦属伊玛尼

至圣ﷺ说:“谁出于伊玛尼和出自寻求好回赐而参加殡礼,并完成了掩埋亡人的工作,那么他可获得两个‘基拉特’的报酬,每个‘基拉特’等于一座伍侯德山的重量。参加殡礼而没参加掩埋的人,只得到一个‘基拉特’的报酬。”(《布哈里圣训实录》)

伊玛尼的美味

至圣ﷺ说:“谁真心诚意地以真主为主宰,以伊斯兰为正教,以穆罕默德ﷺ为使者,谁确已尝到伊玛尼的美味了。”(《穆斯林圣训实录》)

至圣ﷺ说:“谁具备了三种美德,谁已尝到伊玛尼的美味了:喜爱真主和使者ﷺ,超过喜爱一切;为真主而爱人类;憎恨再次昧主的行为,如同不愿被投入火狱一样。”(《布哈里圣训实录》)


伊玛尼的体现

伊玛尼的体现是每天五番拜,敬拜独一的至尊至大的真主。

伊玛尼的中心


伊玛尼的中心是《古兰经》,《古兰经》的中心是《雅欣》章。至圣说:“万物都有心。而《古兰经》的心是《雅欣》章。谁念了《雅欣》章,真主就给谁记录念十遍天经的报酬。”(《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伊玛尼的光亮

伊玛尼的光亮是诚实。

至圣ﷺ说:“诚实能导人于善,能导人于天堂。一个人如果说了实话,那么在真主御前,他必被写为忠诚的人。说谎能导人于恶,教导人于火狱。某人一旦说了谎话,在真主御前,他必被写为说谎的人。”(《脑威圣训精华》)

يَا أَيُّهَا الَّذِينَ آمَنُوا اتَّقُوا اللهَ وَكُونُوا مَعَ الصَّادِقِينَ

真主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应当敬畏真主,应当与诚实人在一起。”(9:119)

至圣ﷺ说:“经常说谎的人,在真主御前必将受到惩罚。”(《布哈里圣训实录》)

“伪信士有三种特征:说话时撒谎,缔约时毁约,受托时背信弃义。即使他礼拜、封斋,妄称是顺主的人也罢。”(《布哈里圣训实录》、《穆斯林圣训实录》)

有人问至圣ﷺ:“哪种人最尊贵?”至圣ﷺ说:“心地平安(注:即纯洁、敬畏、无罪过、无不义、无怀恨、无嫉妒)的人,说话诚实的人。”(《艾布达乌德圣训信》、《铁里米兹圣训集》)

“拥有四种行为(保持信义,说话诚实,品行端正,安分守己)的人,即使失去了今世,也无防碍。”(《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伊玛尼的外表

伊玛尼的外表是羞体,是廉耻。至圣ﷺ说:“知耻是伊玛尼的一部分。”

伊玛尼的美丽

伊玛尼的美丽是廉洁。

至圣ﷺ说:“一切清廉人都是我的后裔。”(马注《清真指南》)

伊玛尼的衣服

伊玛尼的衣服是廉洁。

伊玛尼的种子

伊玛尼的种子是学问。伊玛尼如灯,学问是油,油多而灯长明,灯无油必熄。

至圣ﷺ说:“学者贵过修士,如同我贵过你们中的普通人一般。”(《铁里米兹圣训集》)

“据恶魔看来,一位伊斯兰学者比一千个修功办道的人还可怕。”(《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求学是每个穆斯林的天职。”(《伊本马哲圣训集》)

“求学可以罚赎以往的罪过。”(《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发表于 2019-6-9 20: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喜爱至圣之中有正信的全光。
发表于 2019-6-9 20:53: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主而喜,为主而怒,一切只为真主,全为真主。
发表于 2019-6-9 20:53:44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圣说:“你们中谁想使自己的伊玛尼达到完美,谁就必须喜爱我超过喜爱他的父亲、儿子和全人类。”(《布哈里圣训实录》)
发表于 2019-6-9 21:5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贵重的尔麦里,是为真主而喜,为主而怒
发表于 2019-6-9 23:3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问至圣:“哪种人最尊贵?”至圣说:“心地平安(注:即纯洁、敬畏、无罪过、无不义、无怀恨、无嫉妒)的人,说话诚实的人。”(《艾布达乌德圣训信》、《铁里米兹圣训集》)
发表于 2019-6-10 16:35:05 | 显示全部楼层
伊玛尼的光亮是诚实。
发表于 2019-6-15 11:30:29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圣说:“为主而喜,为主而怒,为主而施,为主而止的人,伊玛尼已经完美了。”(《艾布达乌德圣训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2:5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